更新时间:2022.07.17

金陵一梦留不住,栖霞秋色漫山来——我的南京深秋之行

天数:2 天 时间:11 月 人均:350 元 和谁:情侣
玩法:人文,自由行,火车,穷游,周末游

去过好多个城市,心里最念念不忘的,那要数六朝古都紫气东来的南京城了。这里有着乌衣巷口夕阳斜,王谢堂前的飞燕;有着不知亡国恨,依旧隔江犹唱后庭花的商女;也有迤逦带绿水,迢递起朱楼的秦淮河风光;亦有多少楼台在烟雨之中的南朝四百八十寺;更有着承载中国人民屈辱史的大屠杀之地。几千年来道不尽的故事,而今都在历史的洪流里迎接沧桑的变化,厮守那亘古不变的金陵情怀。

每年到了深秋,都会在网上看到各种绚烂秋色的照片,对南京栖霞山的拜访早在几年前就有了打算,可是每年因为种种原因而耽搁。中国的三大赏枫地已经去过了北京香山,而济南的红叶谷不是特别憧憬,唯独对南京栖霞山这五个字念念不忘。眼看2020年在新冠疫情的肆扰下即将逝去,恰巧赶上女友周末双休,于是在这一年的11月下旬,乘坐火车再次来到了南京。

栖霞山位于南京市栖霞区,又名摄山,被誉为“金陵第一明秀山”,南朝时山中建有“栖霞精舍”,因此而得名。在南京火车站下车后,有直达公交,不过大约要坐一个小时左右。自驾导航的话可以搜索“栖霞山西门”,但是在红叶节的时候,栖霞山附近堵车问题相当严重。我去的时候看见地铁正在修建,相信将来建成之日,一定可以缓解交通拥堵的问题,使秋赏栖霞更为方便。

从栖霞山西门进去,首先在红叶的簇拥下,映入眼帘的就是栖霞寺。名山配古寺,栖霞山自南朝以来就是佛教圣地,栖霞寺为众寺之首,也是中国四大古刹之一。

这个古寺即使在游人众多的时候也显得安然静谧,虽遭战火损坏,但还是在后人不断的修缮保护后得以浴火重生。

青烟袅袅升起,巨大的银杏像左右护法一样守候在栖霞寺旁,善男信女默默求拜。若非信徒,只是欣赏美景的话,便可穿寺而行。

穿过栖霞寺后,就能看到栖霞寺舍利塔。它是中国五代时期的佛教石塔,也是中国最大的舍利塔。在久远的南朝时代,这本是一座木质塔。现存的为石塔,是南唐时期重建的。塔身的石雕至今依然栩栩如生。

在舍利塔下绕塔三圈,保佑平安,继而就是千佛岩了,由于不能对佛像拍照,因此忽略这一景点。至此栖霞山的佛教文化的游览基本上就是结束了,顺山而上,途径乾隆行宫遗址,再大约爬个二十分钟,就能到小营盘了。此处是当年乾隆在栖霞寺时,负责保卫皇帝安全的御林军所在地。

现在在这里可以乘坐景区交通车直达山顶,也可以沿着木质游览步道边欣赏枫景边步行上山。个人推荐步行,因为栖霞山也不算太高,大约不到1个小时就能从小营盘到山顶了,而且步道的途中始终伴随着美不胜收的红叶。

站在栖霞山山顶的凤翔峰远眺长江,百舸争流千帆齐竟的景象赫然于眼前。我去的时候开始下雨,所以视线不是太好,白茫茫的。

从凤翔峰下山,有时间的还可以去下红叶谷,毕竟在这个季节来到栖霞山的,都是为了观赏红叶。赏红叶最佳的线路个人推荐从小营盘到凤翔峰这一段路,整个栖霞山游览下来还是需要4--6个小时为宜。

我从栖霞山出来后,由于当天下雨,游客比平时少了许多,所以堵车并不是特别严重。在景区门口停车场有红叶专线的大巴车到总统府,每人20元。也有很多拉客的私家车到地铁口,价格可以商谈。我计划的行程是要去大报恩寺,所以直接叫了个车,大约1个小时到了大报恩寺遗址公园。

大报恩寺遗址公园位于南京中华门外,如果计划登南京城墙的,可以一并游玩。除了佛教文化,这里也挺适合女孩子拍照的,进门处还有特地租赁汉服古装,也可拍摄一套写真。

大报恩寺运用现代科技灯光打造了一场佛教主题的视觉秀,在本就有深厚的历史文化沉淀里,让来往游客感受到当年璀璨的辉煌。

原本在去之前做攻略,看到网上的照片,也确实被这里的场景所震撼。再加上本来女朋友也想拍一套古装写真,所以就在大报恩寺这里花了三百多元直接由他们的摄影师为女友拍了20张照片。取景地就是遗址公园里各个经典的场景。

遗址公园中备受瞩目的琉璃宝塔并未按照历史原样复建,而是以轻质钢架玻璃保护塔的形式重现。塔中设有电梯,可以直达顶层欣赏360°南京城区景色。

由于五点大报恩寺遗址公园闭馆,所以从公园出来后步行5分钟来到了中华门城墙入口。夜晚的南京城墙还会有灯光秀,不过由于当天冬雨纷纷,城墙上并没有多少游客了。

中华门,明代称聚宝门,是南京城的正南门,南京城墙内城十三座城门中规模仅次于通济门的城堡式城门,也是中国现存最大的城堡,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结构最复杂的古城堡,堡垒瓮城。

从中华门登城墙的时候,保安热情的询问是否去过老门东。如果没有去过,登城墙后向东走一二十分钟到第一个登城口下去,那便是南京美食的聚集地——老门东了。

因地处南京京城南门(即中华门)以东,故称“门东”,与老门西相对,是南京夫子庙秦淮风光带的重要组成部分。

老门东街区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三国时期。现在在这条街上名头最大的,恐怕就是德云社了。这里的票非常难抢,本来女友打算来德云社听一场小剧场的相声,苦于抢不到票只能作罢。

透过门窗可以看到节目单,这场最有名的应该就是岳云鹏的徒弟尚筱菊的了吧。记得三年前去北京大栅栏广德楼剧场时,那时候小剧场的票还没有如今这么难抢。

在老门东酒足饭饱后,继续步行十分钟,就能到秦淮河夫子庙风光带。南京夫子庙位于南京秦淮河北岸贡院街、江南贡院以西,即南京孔庙,为供奉祭祀孔子之地,是中国第一所国家最高学府,也是中国四大文庙之一。

南京夫子庙作为南京的地标景点,是每个来到南京的游客必须打卡的地方。它是一组规模宏大的古建筑群,主要由孔庙、学宫、贡院三大建筑群组成,被誉为秦淮名胜而成为古都南京的特色景观区。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这句诗篇就出自这里——乌衣巷。几经修缮后这条街道已经比我前几年来的时候更加热闹了。不同的时间不同的人,相同的是依旧不变的街,以及南京缠绵纷扰的雨。

南京夫子庙供奉着孔子。古时立学必定祀奉孔子。其实夫子庙里面与一般各地的孔庙并无太大差异。主要是临着秦淮河,夜景灯光比较漂亮,所以引得游人纷纷驻足。

在夫子庙的东侧,有一个江南贡院。几年前我来南京的时候还在维修重建。今日在秋雨寒风下得以一睹真容。

由于下雨的天气,照片没有拍出那种意境。现在建成的下沉式的中国科举博物馆正好让我一边躲雨一边了解中国科举的知识。

科举博物馆大概下沉有30多米,在地下打造了一个现代的博物馆。里面也有书吧,茶饮,可供游客驻足小憩,读书阅经。

古时候改变自己命运的道路仅有一条,那就是考取功名。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其实想想,现在何尝不是这样呢。

于夜晚雨下游览了秦淮河夫子庙风光带,可以就近找住宿的地方。但是由于第二天想一早去明孝陵。所以就乘坐地铁2号线到苜蓿园或者下马坊站就近找了住宿的地方。

最美600米神道的图片最近刷爆了网络。即使早上九点前来到明孝陵,还是有着很多的游客。我是从明孝陵1号门进入的,这里是神道和石像路的交界处。

从明孝陵1号门进门后先游玩了最美600米的 路程,然后原路返回,一条曲折的神道直通宝城。亘古至今帝王陵道都是比直的。唯独明孝陵是曲线的,因为朱元璋当年看孙权墓在此,敬重孙权也是个英雄,惺惺相惜,所以他下旨将自己的陵道为孙权墓让路。

清康熙三十八年(1699年),康熙皇帝下江南拜谒孝陵,题“治隆唐宋”碑于碑亭。

陵道的尽头就是明孝陵的方城明楼,可登城楼远眺钟山。现在过了明楼的后山好像禁止游客进入了。上次来南京还有游客从山上下来,不过据说山上什么也没有。

下图就是登明楼的通道。

登上明楼后,因为下雨视线不好,只能看到近处的玉树葱葱,行人三三两两。

从明孝陵的三号门出来,可以看到一大片水杉。这个也是最近网络上比较火的打卡地。想必如果赶上晴日蓝天,景色应该会更加漂亮。

钟山风景区包括明孝陵,中山陵,音乐台,美龄宫,灵谷寺等景区。想要逛完整个钟山风景区恐怕需要两到三天。所以很多旅行团乃至自由行的人,都会选择其中几个景点游玩。我想,必须选的一定会有中山陵吧。

中山陵是孙中山先生的陵寝及其附属纪念建筑群,国家5A级旅游景区,被誉为“中国近代建筑史上第一陵”。

整个中山陵爬上去不算太累,大约半个小时就能到陵园顶部,能看到孙中山的白玉石像。

陵墓建筑按南北向中轴线对称布置在中茅山南麓的缓坡上,从空中往下看,中山陵像一座平卧的“自由钟”,取“木铎警世”之意。

从中山陵下来后对面就是音乐台。两处景点一般都会一起被选择。音乐台有卖鸽子饲料的,5元一包。很多民国影视剧都会在这里取景。

音乐台的舞台面积近250平方米,台后建有弧形大照壁,壁高11.3米,宽16.7米,具有汇聚声音的功能。台前有弯月状莲花池。池前依坡而建扇形观众席,可容纳观众3000余人。

从音乐台出来,坐上钟山景区的观光小火车,可以直达美龄宫。它其实离明孝陵不远。从天空俯视,美龄宫就是钟山风景区由梧桐树组成的项链造型的吊坠处。

美龄宫是蒋介石及其夫人宋美龄下榻的别墅,正式名称为“国民政府主席官邸”,有“远东第一别墅”的美誉。

空中俯视,美龄宫依山势修造的建筑整体设计,犹如一串镶有绿宝石挂坠的珍珠项链,两边通往美龄宫主楼、长满了法国梧桐的环形路是“项链”,大门口是“项链”的连接处,深绿色的琉璃瓦犹如项链的宝石挂坠。

这张图告诉了我们宋家到底有多大的背景。宋氏三姐妹绝对是民国历史里不可或缺是重要家族。

由于时间关系,离开美龄宫就坐车直接去了总统府。行程已经是第二天下午三点了。

南京总统府自近代以来,多次成为中国政治军事的中枢、重大事件的策源地,中国一系列重大事件或在这里发生,或与这里密切相关,许多重要人物都在此活动过。

总统府进门后的大型油画上,女朋友忽然大笑,究其原因,她说这两个人像杨迪和烧饼。这幅油画竟成了她南京之行最大的收获与欢乐。

总统府里的八字门,当年蒋介石迎送客人的所到之处。很多明国政府重要的合影也都是在这里完成的。可谓见证了那段短暂的历史时期。

蒋介石的办公室,办公桌是斜着放的。听导游讲,就是为了随时随地看到他的政敌李宗仁在做什么。

南京总统府建筑群占地面积约9万平方米,既有中国古代传统的江南园林,也有近代西风东渐的建筑遗存,分三个区域。除了当年民国时期的办公场所,这里也算是所谓的“御花园”吧。

总统府其实有时间的话可以慢慢游览,不仅有民国时期政府办公地址,还有太平天国时期的文物展,不过这次我去的时候展区在维护,并未开放。

出了总统府,旁边就是1912酒吧街。近年来,这条街已经成为南京第一时尚街区。

民国的建筑,时尚的酒吧,城市的会客厅。

记得上次来南京还是的湖南路上吃的南京大排档,现在在1912酒吧街也有了这家店。还是依旧古香古色的装潢。

在1912街区吃完晚饭,步行十五分钟就到了南京商业中心新街口。购物的天堂,各种奢侈品牌应有尽有,当然也会有平价的消费群体。

最后从新街口乘坐的地铁去的南京火车站,结束了两天的南京周末游。特别提一句,南京新街口地跌站有二十多个地铁口,站在圆形的地铁口中心,连导航也得三思后行。

再次来到南京依旧是雨天。南京一到了深秋变成了金陵。两天的时间来不及去玄武湖,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等其他景点。在这座十三朝古都,最少也得四天时间才能深入领略到这座城市的厚重和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