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9

三月慢城金花开,我与南京高淳的春日之约

前言

我们都生活在城市的快节奏中

忙碌的你已经有多久没体验过慢生活了?

2020年的三月因为疫情错过了最美的春天

2021年的三月当鲜花群再度绽放的时候

何不约上小伙伴们一同来一场春日之约!

慢城高淳的慢游记

记得2018年的北欧行,看见了当地人无拘无束的慢生活后,对这样的生活有一种美好的憧憬!南京高淳是国内第一座国际慢城,在百花争艳的春日时光,和小伙伴们一同来到了这座小城,抛开工作,放慢脚步体验一次真正的慢生活。作为一个全域旅游的城市,高淳有着非常多的景点可以去游玩,三月中旬正是当地特色金花节,大片的油菜花田盛开的场景美轮美奂!还在计划踏青去哪儿的小伙伴可以来高淳走一走,这里景美人少,物价低廉生活节奏慢,是个度假休闲的好去处!

三月金花开——桠溪慢城

如果高淳南京的后花园,

那么桠溪国际慢城便是高淳的后花园。

三月来高淳旅行,最不容错过的一个景点应该就是桠溪慢城了,我们不难发现景区和大门口都会出现很多蜗牛的形象!作为慢城慢生活,蜗牛则是最能体现出“慢”这次词的小动物了,一只戴着现代和历史建筑王冠的橙色蜗牛则是慢城的表示。桠溪慢城它位于南京市高淳区桠溪镇西北部,所以距离市区有大约半小时左右的车程,这里也是我国第一个“国际慢城”,大家可以上午去游子山游玩,留一下午的时间来桠溪慢城闲逛!

现在来桠溪慢城,最吸引游客的必然是三月金花节,中旬的油菜花正式一年中开放最旺盛的时候,上万亩盛花期的油菜花一眼望去颇为壮观和浪漫!到达前的瓢泼大雨让我们略感失望,这场暴雨差点扑灭了我们对油菜花田的热情,不过好在天空作美,到我们驱车来到花田的那刻,浓雾渐渐散去,金色的世界呈现在我们的眼前。

花田中的枯树,可以称之为油菜花田中“孤独的树”

来油菜花田中游玩拍照,一定要注意好服装的穿搭,大家尽量选择浅色系的衣服来搭配,由于当天刚下过一场大暴雨所以天气真的不是特别好,心想要是晴空万里的花,当那缕温暖的阳光洒在金灿灿的花田中时,应该是非常美妙的一刻。

拍照除了穿衣搭配外,一些额外的小道具或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因为下雨天带的雨伞发现拍照起来非常好看!

很遗憾这次没带航拍器拍摄,无法向大家展示出这片花田的震撼。也同时给大家一个小提示,花田内走路一定要格外小心,千万不要划到摔进泥坑里哦!

整个桠溪慢城景区内其实还有特别多好玩的项目,惊艳刺激的丛林穿越、树冠漂亮,还有我非常喜欢玩的彩虹滑道,这里的慢生活不仅仅适合在都市快节奏生活中的我们,也可以带着小朋友来体验下春天高淳的美!

漂浮在空中的茶壶?大家知道这是怎么做到的吗?

当我们走入树冠漂流的小径时,微风吹打风铃,好似一首清脆美妙的欢迎曲一样,在欢迎着我们前往道路的尽头

我还是第一次体验这样的漂流,全透明的玻璃栈道还是一开始让人有一些害怕的,一路穿梭在树冠里的感觉真的还是蛮刺激的,尤其是在拐弯的地方,有一种坐水上过山车的感觉,也不需要担心水花溅到衣服上,出发前会穿上防水的外套!最刺激的可以说是最后的冲刺了,冲入水池中的一霎那有激流勇进的感觉!

由于下雨天没有体验到我最喜欢的彩虹滑倒!坐观光车路过的时候还是念念不舍。

高淳人民的圣地——游子山

一座游子山、千年赏游史

为何说游子山是高淳人民的圣地呢?来过游子山的人一定会发现,从山底一路上至顶峰,我们看到了三种不同的思想,懦、佛、道,三教于一体的游子山,自然就成了“三教圣地”。外加古时候孔子游历于此,故得名游子山。这里因儒家而闻名遐迩,又因佛家而一直传承到现在。

广场上耸立着一尊金佛想,这尊佛像是“华东第一大石佛”,每逢重要节日,高淳当地人就会来此烧香拜佛,祈祷诸事顺利。真如禅寺也是全国四大佛教圣地之一安徽九华山下院。

玉佛殿下长长的阶梯略显震撼,路边开满了红色的鲜花!

整个游子山景区,我们随处可见春天的气息,樱花、桃花到各种姹紫嫣红的鲜花形成了一个百花争艳的美丽画面。

一路走向整个区域的最中心位置,那便是正殿大雄宝殿的所在处了,如果大家对佛教有所了解的话,一定会知道整个佛教的寺院中,大雄宝殿就是正殿,也是大殿,是整座佛教寺院的核心建筑,也是僧众朝暮集中修持的地方。从黄墙上显著的释迦牟尼字样就可以知道,大雄宝殿中供奉的就是释迦牟尼佛的佛像。

大雄宝殿也是所有信仰佛教人民前往朝圣的圣地!

大愿宝殿则是供奉地藏王菩萨!

一路开往山顶的路上,鲜花都已盛开,为游子山披上了一层五彩面纱

游子山的生态环境、空气质量高,这里森林覆盖率达89%,称得上是江南绿色明珠。大城市里我们躲避城市雾霾来这里呼吸一口新鲜空气。如果大家时间充裕的话不妨去竹林中的栈道走一走,感受一下古时候文人雅士隐匿山里间的那种感觉!听工作人员说,夜晚的竹林中有小型野猪出没哦!

开车直达山顶的道家寺观——玄武庙,走到入口处我们发现了高淳当地人一个非常有趣的习俗,一到每年正月十五,高淳本地人大部分都会来到游子山游玩,这里将这习俗称之“晒晦”,大概就是指要驱除邪恶的意思吧!难怪游子山是高淳人民心目中的圣山。

可惜到达山顶的我们遇到了突如其来的一场大雨,雾朦朦的云层遮挡了下方的视线,不过我们依旧可以看到远处一片金黄色的油菜花田,三月的高淳,正式油菜花盛开之际!

品一壶茶——淳青茶园

不知大家是否还记得当时超级火的一部电视剧《人民的民义》呢?在电视剧中沙瑞金书记视察的茶园的那个场景就取景于南京高淳,这片淳青茶园也被人们称为“最美茶园”

淳青茶园一年四季都是绿意盎然。茶园中还有一个茶文化展示馆,在里面大家可以体验一下茶叶采摘的乐趣,品一杯茗茶度过一段慢时光,层层叠叠的茶园宁静幽雅。如果天气好的话还可以走在十里古船板儒家廉文化栈道感受一下当地著名的茶园文化!

高淳的骄傲——陶瓷博物馆

要说高淳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地方那一定就是高淳的陶瓷了。高淳陶瓷也是国内知名陶瓷企业厂商了,内部展示了各种精美的陶瓷工艺品,并且还承制了2014年北京APEC峰会招待晚宴用瓷水立方,钓鱼台国宾馆专用瓷器,“一带一路”峰会午宴用瓷等等重大场合所用的瓷器餐具!

陶瓷博物馆的建筑外观现代感十足,走到里面纯白色的展示厅,充满现代流动感,不看陶瓷光看建筑设计,也值得打卡一次。

陶瓷博物馆的一楼大多为古时候中国历史名瓷,展示了官窑、唐三彩五大名窑,还有我们最为熟知的景德镇窑、磁州窑、耀州窑等等,展示出了我国历史上那些精湛的手工陶瓷品。

整个博物馆其实是建立在薛城遗址上的,我们看到中央区域的玻璃下都是当时开采瓷器时的泥土和痕迹。

二楼是我认为整个博物馆最精彩的地方,可以说是一个我国当代国家用瓷展,展示了二十一世纪以来在我国举办的APEC峰会、G20峰会、一带一路峰会、金砖国家峰会等国家用瓷,每一款都精美绝伦,彰显了大国风范。

推开大门走进这个展示大厅的时候,相信大家第一反应都和我一样,被华丽精美的瓷具给震撼了,如此精美的一幅幅餐具映入眼帘,感叹高淳陶瓷精湛的工艺。

依水慢生活——固城湖水慢城

高淳除了金花外,在固城湖水慢城中仿佛来到了一个风车和郁金香的世界,三月中下旬五彩的郁金香花群齐绽放,景区中还有金沙滩、湿地动物园等有趣的地方,天空之镜下的火烈鸟,可爱聪慧的鹦鹉、百兽之王老虎和草原狮等等,非常适合带着小朋友去游玩。

以自然生态为主的水慢城依水而建,和桠溪慢城比是截然不同的两种风格,水慢城不大,所以项目都围绕着中央的固城湖,搭上一辆电瓶车是游览的最佳方式,放慢脚步体验一下临水慢生活。

三月中旬的郁金香还没有到最佳的观赏期,不过大多都已含苞待放,相信一周后的则是盛开的郁金香花海,风车装饰有一种漫步于荷兰的错觉。

动物园是孩子们最喜欢去的地方,在水慢城中最吸引我的便是这个自然动物园,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看到鸟儿飞翔在空中,还鹦鹉馆、猛兽馆等等,非常有意思。

这个小家伙非常可爱,完全不害怕我们,甚至一度靠近有头蹭蹭我们的衣服。

纯红色的羽毛让火烈鸟具有极高的辨识度。

金陵第一古街——高淳老街

相比南京夫子庙,南部的高淳老街更加具有人文气息,有“金陵第一古街”之称的高淳老街始于宋代,已经有900余年的历史了,只有一条呈现一字形的道路,两侧则都是由当地人营业的商业店铺,这里所有卖的东西都是高淳人自己制作的,作为伴手礼非常有意义,有名的土特产淳溪老酒、固城湖螃蟹和羽毛贡扇等等。夜幕降临后的高淳老街更显宁静,少了些许的商业气息,多了份人间烟火!

羽毛制品是高淳当地的一大特色,这些毽子让我回想起了小学时候的课间时光。

只能通过一人的小巷子是老街里一个必打卡点。其实如果体型瘦小的话,我觉得是可以通过两个人的!

关公庙也老街中比较出片的一个地方,关公自然比不多说指的就是武圣关羽,整座寺庙和佛教传统寺庙一样,以黄墙为外观,因此拍照会非常好看。

高淳酒店推荐

2020年我成为了一个酒店爱好者,喜欢去体验不同类型的酒店,在高淳也是如此,当地新开的固城湾开元度假酒店可以说是整个高淳最棒的酒店之一了,开元集团旗下酒店品质是有保障的,加上临水而建的地理优势,江南园林风格的古朴典雅设计使酒店低调而不失奢华,木质装饰给人一种度假的舒适感,也体现出了江苏的特色。整个湖景房中我超爱的便是阳台和临窗圆形大浴缸,可以边泡澡边欣赏窗外美丽的湖景,房间内的浴袍也有儿童使用的,非常贴心。

酒店还为我们准备了小点心和水果,就连早餐都可以直接送到房间,在阳台上吹着春风享用悠闲惬意!

由于高淳老街的店铺晚上很早就关门了,于是我们直接选择在酒店内用餐。

行程安排

Day1:上海——南京高淳

Day2:高淳(游子山-桠溪慢城)

Day3:高淳——上海(高淳陶瓷博物馆-固城湖水慢城-高淳老街

高淳旅行Tips

1jQuery17100848869232920586_1616084339331关于交通:由于高淳区位于南京的最南方,所以路程还是比较远的,如果从上海自驾前往的话大约需要开4小时左右的车程。如果是搭乘公共交通,可以做高铁到南京南站,然后再换成地铁S1坐到翔宇路南转S9到高淳站下车即可,我们住开元滴滴打车过去也就5-6块钱,非常便宜。

2jQuery17108770986949516322_1616135963773关于消费:高淳虽然属于南京市,但是当地的物价还是比较低廉的,2个人的话100多就可以吃一顿正餐了。

3jQuery171048203265287835795_1616136449601关于景点:

固城湖水慢城

交通:高淳站搭乘旅游专线“游2”直达景区

门票:80元(网上购买的话69.9元)

桠溪慢城

交通:公交203路或者“游1”到慢城站下车

门票:199元(包含了电瓶车和所有游玩项目)

慢城金花节时间:2021.3.13-5.10

高淳陶瓷博物馆

交通:公交208坐到高淳陶瓷西南门下车

门票:60元

下一个春日,我们与金花再约

六朝古都南京,印象中的金陵古街,当梧桐叶洒满了金陵的金秋时,谁能想到在高淳的三月,是如此浪漫的季节!遍地金花开,春意盎然,百花吐芳,但愿来年继续在美好的春日,再赴高淳金花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