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3

说走就走---666

1、

先叨叨两句

接触旅行游记有4-5年了,尤其是前几年被西藏自驾游记迷倒,一遍一遍的刷着别人生活,看着别人的精彩人生,想想自己两地分居的苦逼生活(前两年因工作原因,与老婆孩子两地分居),总想着那一天跳出牢笼,自由自在的做自己想做、愿意做的事情。然而,现实打败了理想,套用一句话--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往,然心向往之。

今年清明节原本打算回家,后因其它事情耽搁,3天时间无法来回(现居郑州,老家陕西镇安)。之前媳妇一直叨叨说齐六六大了,要见见世面,免得将来向她一样,被一忽悠就上了贼船了。想想也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都要去做,不分先后。于是商量去什么地方?北方城市不考虑(春天还没来,没啥可看),初步选定上海、杭州、苏州南京4个城市,接着查了一下几个城市的天气、交通出行等情况,最终确定本次目的地为南京(3小时高铁,不用换乘;一天有小雨其余晴天;有历史底蕴)。接着结合他人南京游记及出行攻略,考虑到住宿及交通安排,一上午做了一份计划。

郑州
做的出行计划,有点凌乱,好些地方更改了。

2、4月3日   郑州--南京          天气:小雨

第一天行程

4月3日早上,我们早早起床,所有都准备好了,准备出发。可是,打不着车,等了快20分钟,才打着一辆礼橙专车,一看时间来不及,于是坐上车的那一刻,将高铁票朝后改签了一小时。快到高铁站时,人流、车流量比较大,出现了堵车,幸亏改签。

因孩子假期作业和网课比较多,于是在高铁上上网课(她妈也真能做得到),信号不好,老出现卡顿,噪音也比较大,效果也就那样了,权当寻求心理安慰了!在车上,有个三四岁的小姑娘跑来找齐六六玩,俩人玩的不亦乐乎,要下车了还拉扯在一起,看来孩子更容易相处。

雨花台南京南站地区
南京南站北广场,来一张。
南京南站北广场,一起露个脸吧。

酒店临时更改到南站附近的南京明发国际酒店(原来酒店涨价太吓人,建议出行前提前预定),原来还担心酒店不咋样,到店一看,整体环境还不错,尤其是里地铁相当近,从酒店出来就有地铁口,照片忘记拍了。大厅服务人员很热情,问我们是不是来南京游玩的,还把自己做的行程分享给我们。看见带着小孩,立马给送了一份小孩洗护用品。因已到中午,就在酒店吃的中午饭,饭菜整体还不错,狼吞虎咽吃完,忘记拍照了(原来订房时没有细看,订的房间韩两早两午,价格447,良心价!)。

美豪丽致酒店(南京南站明发广场地铁站店)
服务人员做的行程计划,地铁站标注很清楚,可借鉴。
喜欢小兔子毛巾。

吃完中午饭,我们就向老门东进发了,地铁从武定门出来后,没有按照箭头指示的方向,结果走到了城墙外围,沿着城墙走了一圈才到老门东。首先去了网红地先锋书店打卡,人比较多,商业化比较严重,买书和看书的人寥寥(包括我自己),拍几张照片意思一下,证明我来过。

出了先锋书店,朝前走不远,有一家汉服租赁的,小姑娘就挪不开步子了,央求妈妈给租一套,150一套,汉服带化妆,还附了一把雨伞。走出汉服店,已经下午快四点了,到了老门东的街道,小街道人不多,开始各种拍照打卡,整体上街道环境很不错,设计者很用心,比北方很多步行街干净、整洁的多(可能自己孤陋寡闻吧),中间有点饿了,去小吃街买了点烤肠和当地酥饼,人太多就没朝里面走了。逛完老门东后,天差不多暗下来了,朝秦淮河夫子庙走,下着小雨,路上的人越来越堵,到了秦淮河坐船买票的地方,好家伙,排了大概有50米长的队伍,夫子庙前排了30多米,人挤人、人挨人,又下着雨,在河边看了一下,8米宽的河面,并行两船道,船都挤着,有没有表演,感觉没意思,于是商量,把汉服还了,然后去吃南京大排档(媳妇最开始当着就是个路边摊,当我抠搜)。

还了汉服后,本打算打车前往,打开滴滴一看,前面排队了200多,于是搜了一下最近的南京大牌档,步行+公交,到了虹悦城,8点30了,前面还排队了20多桌。等了半个小时,终于吃上了,点了6个菜,菜品个人感觉一般,盐水鸭吃不习惯,烤鸭还行,狮子头有点腻,美龄粥孩子没喝,点了个什么面条忘了,面条吃完了(真饿了),但价格惊艳,总共不到150元。狼吞虎咽吃完忘记拍照了,吃完饭坐地铁回酒店。

跑错了,红点位置拍的照片,绕路一圈,当锻炼身体了。
先锋书店(老门东店)
先锋书店木结构房梁,比较惊艳。
书书书书
吾家有女初长成。
老门东历史街区

3、4月4日   明孝陵--中山陵--灵隐寺--美龄宫          天气:晴

第二天行程

今天逛钟山风景区。早早吃完早饭后,乘地铁出发,从苜蓿园站出来就到了钟山风景区门口。因是提前在网上订的联票和交通票,没有等待太长时间,我们就乘交通车到了明孝陵站,第一站打卡明孝陵。

坐在交通车上,媳妇就一直絮叨着,南京太好了,你看着到处都是草地、古树,满眼绿色,又干净,吃的东西还不贵,要在这地方工作、生活多好。边走边说,我们进了明孝陵,最开始看的大殿,是朱棣给朱元璋树立的功德碑,很高大,叫什么大殿忘了。

明孝陵里面最惊艳的是神道,两旁的石像历经600多年,饱经风吹雨打,依然矗立,看尽世间千姿百态,依然默默守候。后面的明孝陵陵寝,都是遗址,部分未开发,因风俗原因,转了转,根孩子分享了自己知道的历史,没有拍照。

明孝陵博物馆
妈妈的美颜模式。
神道,矗立的骆驼,很美。
对立大象,鼻子上有乱刻乱画。
六六与大象合照。
两头大象,面对面矗立。
大象很高,六六1米3。
媳妇嫌我拍照水平差,可能跟人有关(照片中的人)。

出了明孝陵,我们乘交通车到中山陵。中山陵比想象中人更多,不需要门票,但是需要按时间预约,可在微信小程序下载“钟山风景区”预约。幸亏提前在网上预约,否则进不去。至于吃饭的问题,看过别人游记,提前准备有干粮和水,买了一些肉干和小面包之类的,带了一壶热水,一路逛吃逛吃,基本没饿着。

进了中山陵后,遍地古柏,满眼苍翠,远处蓝色琉璃瓦在日光照耀下,熠熠生辉。“天下为公”四个大字,真实反映了孙中山先生一生为国为民的家国情怀。我们开始爬台阶,爬了一大半时,有点爬不动了,于是打赌,谁最后爬上山顶,晚上请客。最后妈妈以第三名的成绩,解决了我们的晚餐问题,感谢妈妈。

中山陵,古柏,琉璃瓦。
中山陵台阶
登高望远,南京城的绿化相当好,很漂亮。

出了中山陵,随着人群移动,来的了音乐台。最开始感觉就是一个比较老的露天小剧场,喂喂鸽子啥的,准备走的时候,刚好整点 敲钟,音乐台上鸽子全体起飞,环绕音乐台飞行,场面很美,尖叫声此起彼伏。听旁边一带大炮(相机)哥们说,守了4个小时终于拍到了。我也拍了一段视频,就不放了。

音乐台,群鸽环绕飞行。

出了音乐台,没有找到交通车,就沿着道路一路溜达,来到了灵谷寺。来之前做了功课,灵谷寺景区核心是无梁殿,均是砖石结构,展现了古代能工巧匠的高超工艺和智慧。但功课没有做足,在无梁殿和灵谷塔前,更多的是纪念十九路军和五十三军苏沪会战阵亡的烈士先辈。

清明时节,一柱清香炉内焚,一捧鲜花祭先烈。

无梁殿,砖石结构。

出了灵谷寺,已经差不多6点钟了,乘坐交通车的地方排起了长龙,预估超过1千米,再去美龄宫来不及了,小小遗憾,下次再来吧。

PS:一路上妈妈一直在背“钟山已过数重山”的诗句,始终想不起来名字和作者,最后闺女想了半天,背出来了,分享一下:

《泊船瓜洲》     作者:王安石

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

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

出了钟山风景区后,一致决定去新街口吃饭(南京老城区市中心,商业多),初步选择百年往事、外婆家等几个饭店,来了之后,才发现是一个错误的决定。我们先来到新百商厦,百年万往事不让排号,就在外婆家排了一个号,前面等待40多桌,拿着号后,我又和闺女去了对面的德基广场,所有店子都不给排号了,兜兜转转一大圈,等了一个半小时,终于进了一家杭帮菜饭店(外婆家是杭帮菜)。四菜一主食,一瓶啤酒一杯果汁,280元,菜品不错,价格相对实惠(主要是妈妈付的钱)。

妈妈想喝酒,可惜不舒服。
酱鸭,味道不错,实惠。
粉丝蒸虾,味道和价格都很惊艳。
忘了名字了
片儿川味道不错,松鼠桂鱼一般,上菜太慢了,前俩菜已经打扫的干干净净的。

4、4月5日   大总统府       南京--郑州          天气:晴

第三天行程

原本计划还要去南京博物院,因小孩作业未完成,原计划下午5点的高铁,改成2点钟的,提前返回(吐槽一下,现在小孩压力太大,出来玩都不能安心)。

提前与酒店沟通过,可到2点退房,我们就晚上收拾完东西,早上吃饭早饭,直奔大总统府,当然还是地铁出行,很方便。来到大总统府门前,看着眼前的建筑,想到了49年渡江战役后,解放军战士占领大总统府庆祝的照片(可脑补历史画面)。

进去之后,正在看示意图时,一阵清风吹过,树上红叶沙沙落下,景象很美,又把我家老婆大人激动了一番。然后就是跟着路线图,一路走一路拍照打卡,都是孩子的(老婆嫌我水平差)。

吾家有女初长成。
笑妈妈妖娆的拍照姿势(S形,可脑补)。
出来后,马路对面留念。
最后亮个相吧。
总统府正脸。
老婆要娶胖胖的(不到100斤,照相技术确实很烂)。

出来后差不多11:10,然后准备去附近的南京大牌档吃饭,到了后排号246号,前面等待140桌,惊掉了我的下巴。因时间原因,来不及了,返回酒店在附近吃的快餐,机会留到下次吧。

下午乘车返回郑州,愉快、充实、忙碌,还有些劳累的清明假期结束了!

南京大牌档总统府店,11:30排号246,吃饭靠机缘。

本次行程相对匆忙,很多事情没考虑、准备好,借此反省一下,争取下次更好:

1、假日出行,一定要预留足够的时间,考虑各项异常;

2、节假日行程安排,一定要提前预定酒店和交通,避免涨价带来的不舒服和无交通票的情况;

3、当地餐饮就餐,多选几家,有差错还可更改,避免因就餐排队等事项影响心情;

4、费用预算要相对充足,出来玩要多做一点,总有要看的、要买的、要尝的;

5、带孩子出来,要有足够耐心,本身就是长见识的过程;

6、孩子要成长,家长也要学习,家庭氛围很重要;

7、放假时候,学校最好少布置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