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1

六朝金粉地,几许帝王家,寻觅秦淮河,不见十三钗

经历了2020的动荡与不安,错过了三月的花期,终于下定决心,赶在五一前来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第一站:南京 4.23日早7.50广州白云机场--南京禄口机场,飞机晚点、找客栈,到南京安顿下来己经是中午十二点多。按照携程网上的攻略,就住在夫子庙附近的民宿,主要是交通方便。中午吃的是南京的地道美食:鸭血粉丝汤,味道还可以。先去了瞻园,号称是金陵第一园,比想象中的小,更象是有大户人家气质的江南园林。

从瞻园出来直行1千米就到了中华门瓮城,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城门,城门设有三道瓮城,分别装有千斤闸,里面共有27个藏兵洞,最多可容纳3000士兵,可以诱敌深入然后落下千斤闸,据说瓮中捉鳖就是这样得来。

离开中华门已经下午4点多,因为比较近,直接走路去夫子庙。虽然还没到五一假期,但那还是项背相望。人多的不得了,听说高考前会有很多学子来参拜,不知算不算是临急抱佛脚。边上就是这次行程的重点:秦淮河,所谓的“六朝烟月之区,金粉荟萃之所”,夜游秦淮河相信是绝大部分人的选择。感觉吧如今的秦淮河少了几分姿粉气,多了几许铜臭味。可能抱了太多的期盼,多少有点失望。夜游归来已经是晚上九点多。还是选择走路回旅馆。

第二天早早起来打DD去中山陵,到了才九点,因为之前预约的进园时间是十点 ,直接退票从新再订,不用等。到这才了解到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是:民族主义 、民权主义、民生主义。

美龄宫明孝陵同样都在钟山风景区,中山陵门口就有电瓶车去美龄宫,美龄宫其实是一座别墅,以宋美龄的

名字来命名,号称远东笫一别墅,

美龄宫出来叫了一辆出租车,二十块钱去明孝陵,不用五分钟就到了,原来她把我们拉到山顶的七号门,还说是从上往下走不累,也没多想就信以为真,其实真正的路线应该是五号门进七号门出,沿途可以经过明孝陵神道,感受一下六百年前大明皇朝曾经的辉煌。

离开钟山风景区叫了部DD到玄武湖,这是一个免费的公园,里面有个风帆基地,很多小孩在学,不知算不算是贵族玩意。

玄武湖公园出来就是南京古城墙,因为昨天中华门那也有一段差不多的,所以就没再上,鸡鸣寺正在装修也没进去,只在斋堂吃了个午饭。然后打车去总统府。

之前对于总统府的印象只有一部纪录片里的几个解放军战士爬上楼顶拔掉国民党旗,插上红旗的画面。没想到总统府这么大,而且还有江南园林风格,简直就是现代版的皇宫,怪不得洪秀全·孙中山·蒋介石都喜欢这里。

总统府旁边有一条叫“1912“的网红酒吧街,是那些文艺小青年和小情侣们逛街约会的好地方

1912街出来已经是晚上九点多,打车回旅馆,结束充实的一天。

第二天早上坐高铁去扬州,南京之行也就结束了,说真的,来南京心情有点复杂,一方面这里曾经是六朝古都,金陵旧梦,江南贡院及秦淮河畔的烟月之区,金粉荟萃之地。令人向往。但同时这里也是见证了中国近代最为耻辱的一段历史,“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始终没有勇气进去。只有足够强大才不会受人欺负,国家如此,个人也一样。

在这里想吐槽一下,住宿方面尽量还是不要选择民宿,管理水平跟酒店比真的差太多,这次我住的民宿办好手续后前台的小姐姐说直接刷身份证就可以进房间。第一天晚上回到住处已经是晚上十点多,又累又困,刷身份证怎么也打不开房门,打电话没人接,微信没人回,我住十楼管理处在二十九楼,里面一个人都沒有,来回折腾了一个多小时,后来还是在办理入住手续的小程序里面找到开门密码。直到很晚那小姐姐才回微信说刚刚洗澡去了,不好意思。有意思的是退房后还微信让我给个五星好评,她返还二十块钱给我,没理她,也沒给差评,大家都不容易,只是以后再也不会选择民宿

中华门瓮城里有免费的导游讲解,前半部份听上去还是很专业的,还说她是从南京博物馆借调过来的,目的就是响应国家文化复兴号召,让更多人了解南京的历史。但从介绍沈万三捐献“聚宝盆”开始,到由最大的藏兵洞改装成的展馆售卖“聚宝盆”复制品,套路都是那么的熟悉。令我想到一个成语“请君入瓮”

饮食方面,南京大排档还是值得推荐的,地方特色比较丰富,服务态度好,价格也比较亲民,就是人太多,等候的时间有点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