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5.20

北京再出发——16小时超浓缩南京游(没有网红,没有排队,也可以感受金陵城)

玩法:美食,人文,自由行,火车,小资,周末游,美食林

LZ从小生长在上海,对南京绝对不陌生,我心目中对这个城市的标签关键词就是四个字:硬朗粗犷。无论是城市整体风格、方言,还是饮食都是如此。可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南京逐渐成为一座走柔美江南路线的网红城市了,大量的网红景点让人趋之若鹜的前去打卡,网红美食也让食客疯狂排队。。。。这些和我的记忆相距甚远,带着好奇,带着疑问,我又一次踏上了去南京的旅程。虽然安排的时间有点短,但因为大部分传统景点和美食都不需要再次体验,时间还是够用的。

北京站动卧前往,一方面省住宿费,一方面节约时间。早晨7点到达,地铁直接杀到美食街逛吃不废话!

【开篇——吃】

到达南京的第一件事就是奔吃,所以今天的游记就从吃开说。虽然LZ和老公日常属于健康饮食一族,但这次是报着摒弃传统美食,只挑选没吃过的原则,尽我们最大所能多吃点吧。叙述的顺序就按在我心目中的好吃程度排序写。

top1:左师傅梅花糕

很多年前来南京就在同学的推荐下品尝过左师傅梅花糕,这也是我平时想到南京唯一心心念念的美食了。周五的下午不!排!队!笃悠悠的买上两个最经典的豆沙馅,一边走一边享用。还是熟悉的味道,谁也替代不了在我心中独一份的最爱口味,没有之一!

顶部是Q弹的糯米小圆子,中间是糯米糕,底部就是细腻无比但不甜的豆沙馅。

满满的豆沙让人瞬间幸福感爆棚!

TOP2:玄武饭店——望湖璇宫自助餐

这是我们在南京唯一的一顿正餐。网上各种网红饭馆餐厅的攻略反而让我们无从选择,褒贬不一,就怕唯一的正餐踩雷就太可惜了!

这几年城市旅游的经验是,在你选择困难的时候,当地五星级酒店的自助餐是基本不会出错的。一是因为五星级酒店的大厨都是有级别的,烹饪水准肯定是有保证的;二是选择种类多,不会有遗憾;三是当地特色小吃集中,不需要到处奔波折腾和排队等位。如果这家餐厅正好又是无敌景观,那就像我们的选择一样——完美!大概因为不是网红,所以提前几个小时订位依然可以选择最佳的景观座位。餐厅分为外圈固定景观位和内圈旋转座位可供选择,我们就是面对玄武湖的外圈。

落座后第一眼就是正前方的玄武湖。

随手拍了几个局部餐台,不全面。其实餐厅的菜品种类丰富到超出我的预期,无论是中西式的凉菜、热菜、烧烤,南京特色小吃还是饮料甜品水果,应有尽有,最重要的是食材品质好,制作精良,口味上乘。每人还额外赠送一份鱼翅煲,美丽的团购价格让你觉得物超所值,怪不得如此多的本地人举家前往。

从天亮吃到华灯初上,美好的夜晚,视觉和味觉的双重享受。

TOP3——鸡鸣汤包

大名鼎鼎的鸡鸣汤包是连锁小吃店,也是我们到南京后的第一顿早餐。两个人点了一份鸡汁汤包,一份赤豆小圆子和一碗鸡汤。

干净的店铺。

汤包的褶是压在下面的,口味上和大部分汤包,小笼差不多,没有特别之处,添加了酱油的内馅肉质比较紧实,应该是瘦肉多于肥肉。

让人失望的小圆子,一碗勾芡的红糖汁,加入了赤豆和圆子,浓郁的红糖味完全遮盖了赤豆的。

说是鸡汤,其实是一碗鸡杂汤,鸡肠鸡血鸡胗中夹杂了些鸡胸肉。

TOP4——李记清真馆

南京本地人对牛肉馅的热爱带动了外地人也必去打卡的清真小吃店。规模很大,食物也很丰富,当然最多的还属牛肉馅煎饺、煎包、馄饨。。。。

很有风格特色的大厅

传统的买票自助取餐模式,排队最多的就是牛肉馄饨了。

深受居民欢迎的熟菜区。

著名的煎饺,牛肉大葱的内馅有点松散。

老公点的雪菜肉丝面。

【次篇——逛】

城市休闲游的两大主要组成部分,吃和逛。停留时间虽然短暂,但因为没有浪费排队等位或者去游客密集型景点人挤人的时间,所以可以说还是去了不少地方。

当天逛的三大目的地:一是小街小巷的闲逛。二是紫金山景区的索道游。三是玄武湖的日与夜。

先说街巷闲逛,主要是和小吃配合起来一起完成的,边走边吃,品尝美食的同时感受城市氛围。

随手一拍的街景和路边的各种小吃和店铺。

紫金山

天气预报说一天都有大雨,所以一直犹豫着要不要去爬山,天始终阴沉沉的。最终还是果断决定打车到紫金山索道入口,想趁着阴天增加一项游览内容,不能让本来就短暂的时光白白浪费了。

赶时间就有赶时间的玩法,购买了往返索道票,我们不懂天文,所以没有在中间站下缆车参观天文台,直达终点。下缆车后在山上转个大圈,把示意图上所标注的点都走了个遍,再从索道返回。

上山时天是黑压压的,能见度很差。

到山顶后天开始放晴,云开雾散,蓝天让整个南京城景逐步显现。

山上的风景。如果你的时间充裕,可选择徒步登山,应该又是另一番乐趣。

重头戏,逗留时间最长的景点——玄武湖公园

因为酒店选择在玄武门对面,所以下午和晚上基本都泡在公园里了。

工作日的午后,天气很闷热,公园的游客不算特别多,本地人休闲娱乐的不少。

城墙是玄武湖公园的特色之一,虽然知道城墙不可能是明代遗迹,但依然透着历史的沧桑感和年代感。

大片的水杉林,高耸入云,被称之为植物界的活化石。

南京人的娱乐活动挺有意思,喜欢扎堆打扑克牌,具体打的什么就不得而知了,总之当地很流行。

玄武湖公园是不要门票的,但如果想登上城墙就必须买30元一张的登墙票了,光顾的人很少,比如说,我们俩。上了城墙等同于包场。

虽然门票有点贵,但登上城墙和行走城墙脚下是截然不同的感觉,你会更深刻的体会历史和现在的交汇,古老和现代的融合。

悲催的是我们还没好好体会,倾盆大雨从天而降,登墙不过5分钟的我们被迫下城墙避雨,这一下门票也就作废了。

短时大雨也无法缓解南京的闷热,入夜的南京更闷热更潮湿。

喜欢在每座旅游的城市跑步的我们也把环玄武湖跑纳入了16小时的行程中,因为始终预报有大雨造成我们无法确定跑步时间。最后在一顿无比满足的自助餐之后,果断决定夜跑玄武湖。

夜晚的玄武湖公园人头攒动,环湖走或者跑的市民不少,加入其中的感觉真美妙。多次在游记中描述过这种感受,真心希望能感染到大家去亲身体会一下。

近距离接近南京站。

绚烂的灯光装点着两岸的美景,一圈十公里左右的距离是一次很独特的体验。

【感受】

除去睡觉时间,实实足足在南京度过了16小时的时间,有吃有玩有运动,有凑热闹的品尝网红,也有沉浸式的体验当地人的日常生活,聊一聊心里的感受。

一是南京是一座历史和现代融合的比较好的城市,大面积的绿化和历史的遗迹、知名的景点穿插在一起,置身其中让人心旷神怡。

二是南京是一座很接地气的城市,大部分街道还是保留着原有的建筑,街道不宽,一家挨一家的沿街店铺或售卖着市井小吃,或经营着特色服装和饰品,比规模宏大的商场和商圈更有味道。

三是南京是一座很会宣传和营销自己的城市。以前只知道南京的玄武湖、中山陵,现在着重打造樱花季下的鸡鸣寺,秦淮河畔的美食街,明城墙下的老门东,把自然景观和人文情怀用一种直观的画面感有机的结合起来,让游客能更立体更丰富的认知和感受那种美好和惬意。同时,从第一家南京大排档开始,就着力把江浙沪的传统小吃涵盖其中,除了本地的特色盐水鸭、板鸭、烤鸭以及鸭血粉丝汤等各种鸭制品之外,把糕团等糯米制品,熏鱼等菜肴、油墩子等小吃都一一纳入南京的城市菜单中。所以如今南京的很多餐饮店和网红小吃,大部分都不是本土的,只不过在南京得到了发扬光大。这应该也是南京在江浙沪包邮区异军突起,成为网红城市的原因所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