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6

金陵古城—南京

天数:3 天 时间:5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亲子
DAY 1 武汉

时隔一年没有来过这座英雄城市,第一次带侄子旅行,在武汉接上他,没有当晚的火车去南京,就在楚河汉街留宿,晚上的夜色还是挺撩人的。

上次吹牛说带他去北京的,可惜一直等不到环球影城开业,既然去不成北京,那就先下南京瞧瞧。

楚河汉街
楚河汉街夜景
DAY 2 南京(博物馆、秦淮河、老门东)

坐早上第一班复兴号,到达南京的时间才十点来钟,因为我俩都说没坐过复兴号,头一次尝试,两个小时就到了南京,遇上了一个还算不错的民宿老板,问清楚了到达的时间,提前让我们入住。坐着类似北京1号线的地铁找到了民宿地点。其实提前还是做了攻略的,具体到交通、饮食、景点,可我又是随性的人,况且还带着个更加随性的零零后小鲜肉,中午就没按攻略去找美食,打开某外卖软件订餐,吃饱后又小睡了一下,不禁感慨如今的手机这三大辅助功能:导航、钱包、摄影,似乎离了手机便寸步难行。

午休之后开始出发去南京博物院,从民宿出发公共交通半小时,我判断有误,这个馆藏绝对不能在四小时之内游览完,在民国馆的时候广播就在通知要闭馆了,可惜还有陈列馆没去,也算留下了一个遗憾。

明故宫/南京博物院地区

一群人围着这个“金缕玉衣”拍个不停,看过盗墓笔记的人都懂,玉为盔甲,金丝为线。

金缕玉衣

馆藏的也不知道哪位皇帝的龙袍,当时有一个女生在旁边特大声的说:“这个龙袍咋这么丑啊!”00后小鲜肉感慨,这在古代可是被杖毙的对象哦。

明故宫/南京博物院地区
龙袍

闭馆后直接去了夫子庙,天还没黑,沿着秦淮河走了一圈,河里的水是真不咋滴,又黄又黑,在明信片店里买了手办,估摸着坐游船应该差不多了。

连续两天夜游,昨天楚河,今天秦淮河

画舫里有语音播报秦淮文化,其实我也没听太清,反正感受一下就好!从游船下来,出了夫子庙,过一条马路去秦淮河夜市城,坐在河边的小店,点上一杯咖啡,身后有游船经过,欣赏着夜色下的人与物,十分惬意!

夫子庙秦淮风光带
秦淮河
河边小坐

看着夜市城的南京大排档还是有点儿想进去尝试一哈,我认知里的南京小吃就是鸭血粉丝汤,00后小鲜肉一直跟我讲黑心商贩的鸭血是如何如何做出来的,说实话是有点儿倒味口。

准备着去老门东觅食,导航着走过去约摸二十分钟,在那里人生第一次被宰!说来惭愧,路上有一个猪八戒打扮的人,我俩特兴奋的喊,哇!猪八戒!我就让小鲜肉摆POSE拍照,八戒也挺配合,完事八戒把胸前的二维码亮出来,“拍照20”,我晕!然后一直示意自己是个聋哑人,我也就吃个闷亏,照付了!

也怪我提前没有做好美食攻略,在老门东也没有寻到我俩都中意的晚餐,倒是路过德云社的时候,小鲜肉有一丝兴奋,出来以后就在马路边上寻了一家鸭血粉丝汤,尝了下地道的盐水鸭和蟹黄包,打道回府准备明天的行程。为啥不吃南京烤鸭呢,在北京待了17年,还真的是没想过烤鸭也会是南京特色。

老门东历史街区
地道南京味
DAY 3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海底世界、新街口、1912街区)

早起在民宿附近居然没找到吃早餐的地方,饿着肚子坐公交车到达江东门,虽然早早就预约了,还是要排队才能进去参观,这个现存的万人坑遗址,用李秀英老人的话可以诠释,警示世人不要忘记历史。

在没有吃早餐的情况下,饿的前胸贴后背,就到对面的万达广场就餐,人吃得饱了以后就容易犯困,于是就打了个车去海底世界,一路上也堵得不行,车上打了个盹就到了。炎热的天气下,海底世界里相对要凉快地多,这个海洋馆比较小,有个小小的海底隧道可以参观,没什么游乐设施,看了一小会儿银鱼风暴和海狮表演就出馆了。

会发光的水母

出馆后在山上犹豫了一小会,这接下来又该去哪里呢,周末的人似乎格外地多,搭了个顺风车到山脚下的地铁站,去南京最繁华的街道——新街口。新街口有很多的商场,其中南京首富的德基广场最为显眼,最近《山河令》大火的俊哲商务做得尤其好,占据商场中间的C位,两个都不耽误!找了几层电梯也没寻到去8层德基美术馆对面的绝佳拍摄地,于是只好放弃走出商场去拍了新百的夜景。再导航着去传说中的1912街区,可能我是个不太适合夜生活的人吧,这条街上的酒吧小馆都不够吸引我,而且很多餐馆9点以后就停止营业,无奈最后找了路边的小烧烤店解决夜宵。

DAY4 南京(先锋书店)

旅行最后一天,吸取了前一天的经验,早早就把零食备好充当早餐,上午打卡了比较有名的先锋书店,书店是由地下车库改造而成,有感触的就是巨大的十字架和那些明信片留言(不过都是近期的留言),败好感的是店员的服务态度,不过他们也许是见多了游客吧!出来以后就直奔火车站回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