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8

南京三日游之五:南京珍珠泉,妙不可言

提起南京,人们都会说到中山陵、明孝陵夫子庙老门东玄武湖,其实,珍珠泉也是一个值得一去的景区。

珍珠泉位于南京市浦口定山西南麓,面向长江,背靠老山,明清两代即以“江北第一游观之所”的美誉蜚声大江南北。虽说面积不大,但是山青、水秀、泉奇、石美,风光秀丽,生态环境优良,是休闲纳凉踏青寻芳的好去处。

走进公园,沿着顺时针方向漫步,款款欣赏沿途风景,忍不住啧啧称赞。

已至清明,林花谢了春红,早已不是百花争艳的时节,但是,翠绿的香樟、艳丽的日本红枫、摇曳的柳条、刚出芽的法桐,还有紫色的杜鹃以及各种不知名的野花,都令人心旷神怡。

青山绿树花丛倒映水中,让人误认为是一幅水彩画,以水为纸,以自然为墨,和谐又唯美;一座小白房子,本没有什么奇特之处,就因为它坐落在水边,是简单的徽派建筑,有粉墙黛瓦有漏窗,而且,与树为邻,以水为镜,以山为背景,就构成一幅美丽的风景。

几块大一点的石头放在水中,连接两岸,吸引众多的大人小孩前来摸鱼、抓蝌蚪。

珍珠泉的源头,泉水从池底石灰岩裂隙喷涌而出,泡泡如珠,珠珠成串,圆润晶莹,缕缕不绝。清澈见底的池水,晶莹圆润的珠泡,蓬勃而上的动感,象金龙吐珠,如仙蚌献宝,似仙女轻语,故有“珍珠泉”之称。游人或静观,或倾听,渐入佳境,其意境之雅真是妙不可言,而且,浮出水面的气泡爆裂而产生的水珠犹如小雨点似的在水面跳跃,伴着水气,似淋漓细雨,如水珠舞蹈,所以,又有“晴雨泉”之谓。在源头,游客好奇地临泉击掌或呼喊或引吭高歌,水珠就更加喷涌,并且愈多愈疾,故名“喜客泉”。真可谓一泉三景,令人称奇。

除了泉奇绝,珍珠泉的水也很奇特:它清澈见底,直视无碍,飘逸的云、秀丽的山、婀娜的树、嶙峋的石,倒映水中,影影绰绰,像是典雅的康河,“沉淀着彩虹似的梦”,像是迷人的九寨,五彩斑斓,浅绿、深绿、蓼蓝、湖蓝、赭黄错杂,又像是一幅云锦,让人忍不住想用它做一件旗袍、裁一块披肩。

当然,这里的水草不像徐志摩笔下的康河那样茂密,也没有一只长篙让我撑着它“向青草更青处漫溯”,但是,它让我找到了李白“客心洗流水”的感觉,自己这颗游子的心真的像被流水洗过一样,轻松愉悦快乐;找到了吴均自富阳至桐庐从流飘荡任意东西的感觉,果然是窥谷忘反;也找到了苏东坡的感觉——“几时归去,作个闲人,对一长琴,一壶酒,一溪云。”我现在确为闲人,可以淡定从容地欣赏“一溪云”,在美丽的画面中游走,真有闲云野鹤的惬意和满足。

刘禹锡说,“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这里的山不高,大概也没有仙人,水不深,大概也没有龙,不过,真的值得一游,因为来到这里,确实可以让人忘却人间烦扰,甚至滋生筑屋久居的冲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