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1

龙蟠虎踞石头城(南京亲子四日自由行——历史文化游)

天数:4 天 时间:4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亲子

由于儿子从小酷爱历史,南京是孩子向往旅游胜地之一,为避开寒暑假高峰期,因此在上学日请了两天假,加上周末两天,刚好凑够一次四日游。

DAY1 厦门——南京 入住秦淮河边酒店,游总统府

DAY2 住秦淮河边酒店,游游乌衣巷、江南贡院、步行街,夜游秦淮

DAY3 住秦淮河边酒店,游南京博物院

DAY4 游南京古城墙,返回厦门

哥哥真是书痴,上哪都带着书
怎么还没到呀,静静数数吧,妈妈说数到10000就到了......
这就是有名的秦淮河啦,我们入住酒店就在这里
我好喜欢这里的白墙黑瓦噢
这里江南贡院,哥哥告诉我这里是古代科举考场,选拔人才的地方

以下是小学四年级儿子的游记

龙蟠虎踞石头城(其一)---总统府

南京,是六朝古都,素有“龙蟠虎踞石头城”之称。毛主席写道,“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狮过大江!”南京在历史中是一座风云城市,在民国时期,更是成为了全国的政治中心。而我最想去的,就是充满政治色彩的总统府了。

站在总统府的大门前,门上赫然彰显着三个大字:“总统府”,大门一共有三扇拱形门,两边的墙上凸现出四根柱子,一根旗杆挺立在大门的正上方,总统府的气势一下扑面而来。

穿过大门,走过古朴的青石砖路,就来到了大堂。大堂的正上方悬挂着孙中山亲笔手书的四字匾额:天下为公。“公”指的并非对人的尊称,而是指公众。意思即天下是公众的,君主选择继承人要立贤。大堂四周挂着几幅油画,画上记录着近代在这里发生的重要事件。一幅画的是天王洪秀全召集众王开会,研究当时的形势;一幅是把历任两江总督画到了一起,场面不怒自威;还有一幅画的是中共主要领导人走在一起,讨论着中共的发展……

穿过大堂往东走,就来到太平天国纪念馆。清朝晚期,洪秀全带着拜上帝教的教徒起义,号称“太平天国”,洪秀全自称“天王”,封各王,势力庞大。但好景不长,太平天国被曾国藩的湘军镇压,洪秀全也在那年“升天”。馆里摆着龙椅和宫里的设施,不禁使人又想起那时奢华的景象。如今,一切都化为乌有,使人感触良多。

绕过太平天国纪念馆,继续向前走,来到一条长长的廊道前。廊道两边莺飞草长,百花齐放。在廊道的末端,有一对呈八字形的扶手,扶手之间有五级台阶,我想,五级台阶很可能就象征着孙中山提出的“五权分立”,而“八”字扶手,应该是欢迎八方来客的意思。这里也是蒋介石会见客人最主要的合影地点。

登上台阶,东边是袁世凯退位后的第二任大总统——冯国璋的会客厅,站在冯国璋的会客厅门口,不禁又想起北洋时代的风云。西边则是蒋中正的会客厅。两个会客厅都是很简单的摆设,一幅画像、两张桌子、几把椅子。

绕过会客厅,继续往北走,就来到子超楼。这座楼的名字是根据国民党主席林森的字——子超命名的。子超楼的门前栽着国民党主席林森亲手种的两棵雪松。东边的那棵雪松不幸死亡了,而西边的那棵则完好无损,直到今天还树大根深,枝繁叶茂。走进子超楼,一楼是秘书长胡汉民的办公室。胡汉民的资历和汪兆铭一样老,比蒋中正的资历老得多,这成为他日后制衡二人的重要资本。

沿着楼梯拾级而上,来到二楼。二楼是总统蒋中正和副总统李宗仁的办公室。李宗仁的办公室朝北,他的办公桌上摆着几支笔,旁边有几把椅子,书柜上放着许多书;蒋中正的办公室朝南,办公桌上还叠着三四叠文件。

继续尚着楼梯走上三楼,三楼是会议室和休息室,议员和各院院长开会时,就在这里。会议室中央高悬着一块匾额,是林森亲笔写的八字信条,“忠孝仁爱信义和平”。

离开子超楼,穿过美丽的西花园,便来到了南京临时政府纪念馆。走进大门,右边是孙中山就职的还原仪式。孙文穿着礼服,站在中央宣誓就职,几位外国大使拿着手仗,教育部总长蔡元培、秘书长胡汉民等人,都穿着礼服。左边有几个小雕塑,都是中外握手,外国给南京临时政府提供援助的景象。沿着楼梯来到二楼,主要是政府选举的职位人员介绍。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总统孙文和副总统黎元洪,接下来的墙上依次是各个部的总长和次长、以及秘书长胡汉民。10月10日武昌起义后,全国各地陆续光复,并在南京成立了临时政府,孙文虽然只当了93天的大总统,但是,他是为了老百姓下台的。一个为了他人而牺牲自己利益的人无疑是伟大的,孙文就是这样一个伟大的人!

这次总统府之行就这样结束了,而那些年的伟人们也随着历史渐渐走远,但我们不能忘记他们,没有他们,就没有新中国!回望历史,放眼未来,中国的实力得到了很大的进步,终于强大了起来,不会再被列强欺负!孙中山先生生前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龙蟠虎踞石头城(其二)---乌衣巷

“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此时,我正站在人们耳熟能详的乌衣巷口,想要一览它的风采。

站在乌衣巷的大门前,大门上方刻着“乌衣巷”三个金色的大字,往里看,这条巷子有几十米长、一米多宽,可以居住上百人。

走进去,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口古老的水井。这座水井叫“乌衣巷井”,它已经有1700多年的历史了。井深十几米,在井口往下望,犹如黑夜,伸手不见五指。更厉害的是,这座井一直到现在还能使用!我不禁深深赞叹中国劳动人民的智慧,都过了一千七百年,一口古井居然还能使用!难怪古代的好多位科学家,都提倡以农为师、以工为师。例如,《天工开物》的作者宋应星就说过,“我的老师就是果农和菜农等劳动人民和工匠。”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幼时初读此句,我还以为是古代封的王,谢谢堂前的燕子呢!后来才知道,诗中的“王谢”是指王家和谢家两个尊贵的世家大族。当时,尊贵的人都穿一身黑色的衣服,而住在这条巷子里的都是尊贵的士族,因此,这条巷子就被称为“乌衣巷”。

走了一小会儿,就看到了王、谢两大家族的代表——王导、谢安纪念馆。王家和谢家在两晋南北朝中都是世家大族,出了不少名人。王家,有“王与马共天下”的王导、一代书圣王羲之及他的儿子著名书法家王献之;谢家,有“东山再起”的谢安、“功败垂成”的谢玄、著名才女谢道韫、还有唐代大诗人李白的偶像谢灵运。

走进纪念馆,先来到了王家展区。大堂里贴着王氏族谱,王羲之的字以及“王与马共天下”的故事。这个故事,说的是一次上朝,皇帝司马睿让开国丞相王导和自己一起坐龙椅,通过这个故事,也体现出了当时王家的势力之大,达到鼎盛时期。在二楼,还陈列着一些历史文物及经书。

接着,我们来到谢家展区。一楼列着谢氏族谱,还有“东山再起”、“功败垂成”等典故。二楼是“淝水之战”纪念馆,这场战役中,谢安和谢玄指挥八万晋军,大败八十万前秦军,创造出奇迹。而这场战役生成的两个形容前秦的成语,“风声鹤唳、草木皆兵”,也都体现出了谢安和谢玄的“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

最后,我来到纪念馆正中的“曲水流觞”模型处,“曲水流觞”是当时一种聚会的游戏方式,在石头上刻着一条连着的沟渠,人们分别坐在沟渠的后面,水流到谁面前,谁就得饮酒赋诗。有一次,王羲之给在兰亭清溪旁玩这个游戏的文人墨客即兴作出来的几十首诗,写了一篇序,就是举世闻名的“天下第一行书”《兰亭集序》。

走出乌衣巷,已是傍晚时分,正巧,我看到墙上刻着刘禹锡写的《乌衣巷》。这时,我才看到真正的“乌衣巷口夕阳斜”,残阳如血,天上的晚霞似锦缎般绵延不断,把乌衣巷这条古老的巷子衬托得更加美丽。

龙蟠虎踞石头城(其三)——夜游秦淮

“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这个月明星稀的晚上,我站在古老的秦淮河畔,想要乘坐画舫,体会杜牧“夜泊秦淮”的感觉。夫子庙很繁华,万家灯火,热闹至极,空中皎洁的明月高悬,像一面白玉盘,乘画舫夜游秦淮,再适合不过。

登上画舫,我选了一个靠窗的座位坐了下来,拉开窗帘,以便更好地观赏秦淮美景。河畔两边的垂柳,在微风的吹拂下,摇曳着身子,倒映在波光里的艳影,在水面中荡漾,是那样的温柔。

“呜——”汽笛长鸣,画舫缓缓开动。

一会儿功夫,画舫驶到了文德桥下。文德桥是朱元璋修建,用来纪念圣人孔子的。朱无璋是放牛娃出身,文化程度不高,因此对儒家圣人特别尊敬。文臣武将经过文德桥前,都要下马,以表达对孔子的尊敬。

穿过文德桥,又过了一段水程后,来到了江南贡院的侧面。贡院就是国家开科取士的地方。贡院沿河畔的一面,立着一排曾在这里考试的名人石像:有《西游记》的作者吴承恩、有《儒林外史》的作者吴敬梓、还有状元实业家张謇……戏台上正演着一出关于读书中举的戏剧。

画舫继续前行,便来到秦淮八艳之首——李香居故居。秦淮八艳中李香居的知名度之高,很大程度是因为孔尚任的《桃花扇》中,把她刻画得天姿国色。帷幕上,李香君美若天仙,手中正拿着一把桃花扇,巧笑倩兮。

顺流而下,一会就来到了白鹭洲公园。朱棣起兵靖难时,徐达之子徐辉祖不断抵抗他,朱棣登基后,判徐辉祖终身监禁,此后不能走出白鹭洲半步。如今的白鹭洲,“东风夜放花千树”,各式花灯,色彩斑斓,还有一位乐手,用手中的萨克斯为这美妙的夜晚吹奏出动人的乐曲。

在依依不舍中,这次的夜游秦淮之旅就这样结束了,回头望去,夜晚中的秦淮河灯火阑珊,美丽依旧!

龙蟠虎踞石头城---南京博物院

1.历史馆

这天,风和日丽,万里无云,我们来到号称全国第三大的南京博物院。南京博物院有许多弥足珍贵的文物展览,又充满着古老的历史文化,而这个博物院的镇馆之宝,据说是汉朝诸侯王的银缕玉衣和金印!刚走到门口,我这个古典文化爱好者就已经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迫不及待地想一览它的风采啦!

走进大门,最先看到的是历史展区。历史展区分为六个馆,按照从古至今,不同的时代排序,形象的表现出了江苏省的变化和发展。

首先,我们来到第一个馆。这个馆展示的是江苏省远古时期到春秋战国时期的文物。有商朝人在上面刻字的青铜鼎,有古代打仗用的各种兵器,还有君子佩戴的美玉……还展示了各种人死后陪葬的器具,陪葬品的数量不一,表现出在当时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贫富就已经有了明显的差距。我不禁开始赞美我国以前的劳动人民,在几千年前,就凭着一双双勤劳的手造出了一个个精致的商品,真厉害啊!

接着,我们来到三国两晋南北朝馆。走进这个馆,我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墙上挂着的生动的砖画。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那张竹林七贤与荣启期的砖画,这张画还是镇馆之宝之一呢!竹林七贤和荣启期原本不是一个时代的人,但是因为他们的思想相同,所以画家把他们画在了一起。砖画中,嵇康轻拂古琴,准备弹奏高山流水般的乐曲;山涛捧着酒碗,意气风发;阮籍喝完酒,仰天长啸,壮怀激烈;向秀闭目倚树,思考着哲理;刘伶手持酒杯倒酒,一副醉意朦胧之态;王戎手舞如意,懒散悠闲,自得其乐;阮咸挽袖拨阮,沉浸在音乐之中。

然后我们走进了汉朝馆。刚走进去,我就看到人头攒动,许多游客都聚集在一件展品前,纷纷拍照留念。到底是什么样的展品,这样珍贵呢?我拨开拥挤的人群,来到了展品前。哇,居然是汉代诸侯王下葬时穿的银缕玉衣啊!这件银缕玉衣是由一块块大约二平方厘米的玉片用线穿成的。这是全国保存得最完整的一件银缕玉衣!虽然时隔几千年,居然还能保存那么完整,真是稀罕!从衣服里流露出的是汉代诸侯王的富贵和奢华,我举起相机,也为这件历尽沧桑的古老银缕玉衣拍下了一张照片。

接着,我看见一个金光闪闪的展品。哇!这是汉朝广陵王的金印--龟印。汉代授予不同的官员不同的印玺,龟印是天子授予诸侯王的。这是全国现存的唯一龟印,弥足珍贵。龟印的上方,趴着一只可爱的乌龟,憨厚老实。龟印全身都由黄金制成的,重达300多克。用300多克的黄金来当印玺,古人可真奢侈!我久久地驻足在这件展品前,深深赞叹着这个浑身上下散发着金光的龟印。

2.数字馆

接着,我们来到数字馆。数字馆,顾名思义,就是数字电视馆。里面肯定有很多新奇的事物吧!我怀着好奇心走进了展馆。

走进展馆,骤时,我就转身于一条长长的廊道之中。这条廊道既黑又暗,给人一种神秘感。走了一小会儿,我看到左边的墙壁上画着一张很长的画,我一眼就认出来:哇!这不就是闻名四海、享誉中外的著名画作——《清明上河图》吗?但它该在北京,不会出现在南京呀!我用手摸了摸,原来这不是画的,而是投影仪投影出来的。画上有几个推拉式窗户,我推开小窗一看,画变成动态的了,各种职业的人开心地做着自己该做的工作,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继续往前走,来到一个小剧场。小剧场里正播放着《项羽和虞姬》这部动画。我找个位置安静坐下,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他们可歌可泣的爱情故事,深深地感动了我们。

再向前走,就来到了大厅,这里正播放着成就帝王之业,死后葬在南京的三位英明神武的帝王——刘邦、孙权和朱元璋的纪录片。刘邦定都关中,孙权坐拥江东,朱元璋白手起家,他们求贤若渴,从而攻城拓池,都是一代英主,国家在他们手中,变得繁荣、富强!

走出数字展馆,我仍意犹未尽,心想,科技真奇妙啊!

3.民国馆

刚走出数字馆,我一抬头,前上方有一块大牌子“民国馆”。民国馆里有哪些稀奇的东西呢?我迫不及待,沿着台阶走了下去。

一下去,我仿佛穿越了时空隧道,顿时置身于民国一条热闹繁华的街头。街上停着一辆崭新、油亮的老爷车,我急忙冲上前去,这辆车的车头占了车长的一半,全身油绿色,后面的座椅可以坐2-3人。这车比较笨重,速度也不快,但在当时已经是十分先进了。接着往前走,看到一排很长的低矮建筑,那是火车站。火车站内,人们正在焦急地等待。当时没有高铁、动车,飞机也很稀有,所以火车是最快的交通工具了。这时,“呜——呜——”,汽笛长鸣,火车缓缓驶来。

火车站旁边,是一家银行。银行分成上下两层:楼下是服务台,楼上是钱库。当时银行才刚进入人们的视野,人们对银行还不太信任,因此,许多人还是喜欢去旁边的一家当铺。当铺,就是典当东西的地方,人们需要用钱时,就把值钱的东西拿去抵押给典当铺,当铺会估个价钱,返钱给客户。如果客户把钱还回去了,还能再赎回物品。

当铺的对面有一所邮局。邮局门口,立着一个墨绿色的邮筒,邮筒圆柱形,长的比我还高。邮局大门上方用繁体字工整地写着三个大字“邮政局”。大门两边写着一幅对联,上联是“邮政守信”,下联“信达天下”。

大街的尽头有一家茶楼。一走进茶楼,就被一股茶香味环绕着,里面的桌椅也都古色古香。戏台上正在表演着戏剧,茶楼大厅高朋满座,人们一边喝茶一边看戏。

南京博物院有着展品繁多的历史馆、神奇美妙的数字馆、生动逼真的民国馆……令我不虚此行,丰富了视野,了解了许多新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