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7.20

郑州-南京-无锡-上海,一路休闲自驾,感受盛夏时光!

玩法:美食,自驾,自由行

前言

都说旅行是从自己呆腻的地方到别人呆腻的地方去,其实旅行不只是目的地,更重要的是路上的旅行方式,而自驾正是我能想到的最美的旅行方式,没有之一!

于是这个暑假和家人孩子来一场说走就走的自驾之旅,没有未雨绸缪,没有精细计划。只因蔡健雅的一首“出走”,换个方向从新的路口出发走走,带孩子看一看不一样的世界,或许旅途中有疲惫、有辛苦,但新奇的事物总能点亮生活的精彩。

关于行程

郑州「郑州东站 - - 千玺广场 - - 二七塔 - - 黑川纪章纪念广场」
南京「先锋书店 - - 涵碧楼酒店 - -高淳老街」
无锡「九龙湾花园丽呈酒店」
上海「外滩 - - 宋城演艺王国 - - 漫心酒店」

返程「回郑州」

关于郑州

十年的飞速发展,让你我生活的地方变得既熟悉又陌生。二七塔、中原福塔、奥体中心、CBD大玉米、黑川纪章纪念馆……曾经的绿城被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代替,一座座地标的新崛起也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历史发展,时光飞逝,青春也只剩下个尾巴,趁着还保有年轻的心态,先好好逛一逛这个呆腻了的城市!

郑州东站

每天迎来送往了无数的客流量,这也是我出差经常光顾的地方,一次次又一次的路过,一次又一次的感受,它熟悉所以也相对亲切。出站就能看到双子塔,一个经常被摄影师拍照的地标之一,也算是郑州的第一面明信片!

市区中的很多楼顶都可以看到郑州的全貌,这里便是其中视野最全最广的地方之一,那些熟悉的地面建筑换个角度又是另一种感觉,天气好的时候荥阳的山也在视野之中!高388米的中原福塔,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全钢结构,此时此刻也只是郑州的一角。

284米的高空,吹着瑟瑟的风,夕阳西下,俯瞰郑州,高楼林立,繁华的街道代表着郑州近几年的发展,这个属于我的小城承载了太多美好,它也正以迅猛的速度向国际化迈进……

千玺广场

CBD正是这座城市发展的最好的印证,每座大城市,都有一个漂亮而繁华的CBD,号称“中原第一高楼”的千玺广场,矗立在郑东新区CBD中央,当之无愧成为了这里的地标。夜色中,远远望去,通体黄色,外形宛如一根“大玉米”。

空闲时来这里坐坐确实是不错的选择,不止是游客,市民也把这里当作休闲场所。干净的湖水,新式的高楼,大面积的绿化,俨然带着一股大都市的气息!

二七塔

曾经的郑州很小,二七塔很高,登上塔顶目光之处便是城市的边沿。如今二七塔依然耸立在闹市的中心,被高楼包围,但63米的历史刻度却是无法超越的。我们无数次的经过这个地方,却从来没有爬上去过,这或许正是家门口的风景,是一种习以为常。

黑川纪章纪念广场

郑东新区是郑州迈向国际最闪亮的名片,其整体规划设计师,正是世界著名的建筑师黑川纪章本人,因此在郑州北龙湖便有了这个以设计师名字命名的公共艺术中心——黑川纪章纪念广场。

以白色为基调,圆形的建筑建设在一大片绿油油的草甸之上,隐约中原木色的点缀充满现代艺术感,即使是下着雨也有不少人过来拍照,真的是还没有开馆就已经成为了拍照圣地!草坪禁止践踏,不过斜坡上的水泥小道倒是不错的落脚点,正侧面都是不错的机位,不同的天气下,人物与建筑的结合也是不一样的感觉,其实除了市区内,郑州周边也有许多可以游玩的地方。

郑州美食

旅行的意义有很多种,为了独一无二的美景,为了悠久的人文历史,也为了舌尖上味蕾的欢快跳动。一个地方的生活滋味,总是和美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中原大地的传奇不只是千百年来亘古不变的历史,还有这些生于斯长于斯的河南各色美食。

郑州烩面是多数人都能接受并喜爱的面食,相对于在别的城市吃过的烩面,郑州的合记、萧记烩面、以及西郊的裕丰园、三厂烩面才是正宗的味觉。

方中山胡辣汤也是郑州人的早点聚集地,优质的胡辣汤配上油饼以及牛肉饼,每每想到起床的动力似乎都有了……

巴奴火锅也是推荐给外地小伙伴的佳选,天下火锅那么多能吃到巴奴的地方真的不算多,既然到了郑州不妨去感受一下吧,服务和味道不比海底捞差,当然了价位也不会差多少~

其实大多数豫菜柔和了天南地北的各大菜系特色,成为了最没有自我独特之处的菜系,而这一点又恰恰满足了来自各个地区人的口味。除了推荐的款,那些看似平淡的家常菜肴,也有可口的味觉,值得你慢慢的品尝。

南京记忆

一天的高速行驶留下的除了疲惫,还有酣畅淋漓的出走!其实所有的城市都大同小异,有些人想进来,有些人想离开,还记得很多年前去过的那个书店,静谧,美好。

似有若无的音乐、头顶悠悠旋转的风扇、随处可坐的沙发、充满“独立”色彩的海报,不远处,还传来淡淡的咖啡香气……这些似乎和书店不搭的事物,当它们全部组合到一起,便成为了“先锋书店”。这个南京人引以为豪的文化地标,在2008年前后成功转型,成为一个能同时获得学者和“小资”人士认可的文艺场所。

每一本书都是一个故事,每一个书店都是一个世界。伴着两旁的绿色,沿着下坡走到门口,摆放在门口的架子安静的站在这里迎接着每一位顾客。

一进门迎面而来的不是一本本的书, 而是一整排的各式各样的明信片 手绘的,印刷的,黑白的,彩色的,风景的,人像的 各式各样。

如果时间可以真想在这里泡上一整天,或者 真想贪心的把这些书全都带走...而我此时却只能拍下这些照片,留在记忆里,终于彻彻底底地明白了作为一个匆匆过客的遗憾。再往里面走有一条长廊...整齐的码放着各种书籍,店主精心的布置让每个角落充满了文艺气息。

凌乱却有序的扯满的麻绳 成了一个装饰的墙,麻绳夹满的明信片与各地奔向这里的车票...或是写着思念,或是哀愁,又或者誓言与幸福。

有一瞬间,让我错以为这不是一家书店,是的!这不仅仅是一家书店,因为这里有我喜欢的一切文艺……喜欢这样充满爱的地方 喜欢工艺品,一列列摆放在这里的工艺品 充满了温暖与柔情,这似乎并不只是一个书店,更是一群人的寄托。

走到哪里都会遇到对着镜头毫不避讳,然后给你一个大大微笑的外国友人,循着巷子寻找 感受一丝执着 带走一本书、一些照片 和一些没有地址的明信片,书店不只是书品交易场所,更是精神世界的向往。

南京食宿

旅行总是匆匆忙忙,在路上的一天多多少少会有一些疲惫,一家好的酒店是旅行之中最重要的选择。这次选择再次入住南京涵碧楼酒店,让家人感受一次这里的惬意!它是一个能让我静下来的酒店,初识南京涵碧楼,就爱上了这里慵懒的生活!

清晨,有不慌不忙可以预约到房间里的早餐。夕阳西下,草坪上还有属于下午茶的时光,夜晚,特殊的开床服务,再来一口红酒,泡一泡澡,一天的时间都在身与心的享受中度过……

南京涵碧楼的建筑设计我非常喜欢,以中轴线为主旋律,搭配水景文化与竹林元素,合围式建筑围塑的中庭水景,禅意舒适,能够看到中国园林美的影子!

大堂吧,书吧,健身房等公共区域都有可圈可点的美感!客房是无尽的江景视野,进房间第一眼就是豁然开朗的感受,坐在全景玻璃窗前喝喝茶、晒晒太阳,或者站在阳台上吹吹江景的风,别提多惬意了,这才是泡酒店该有的生活。

除了舒适的房间以及床品外,吃的好,心情才会好!把南京涵碧楼的所有餐厅分别感受了一番。丰盛的自助餐、超美味的中餐以及精致的西餐,每一道菜都不会失望!

高淳老街

清闲时光,微风细雨,这是我对高淳的印象,位于南京市南部,被誉为南京的后花园和南大门,是世界慢城联盟授予的中国首个“国际慢城”,一个冲动从南京驶入这座小城,一路的清新绿意扑面而来。

美好的旅途总是离不开美食,花涧堂在高淳是比较有名的一家客栈,客栈的餐食也极具特色。而且这里的位置非常便利,就在高淳老街对面。因此这家具有文艺特色民宿的餐厅为我们开启了新一天的旅途。

江南的雨,温柔缠绵,不突兀,来之前总会有着很长的预告,给人准备雨伞的时间。行人撑好了伞,淅沥沥的雨,便开始了他悠长的演奏。打在瓦上,沿着屋檐低落下来溅在新发的树叶上,又滴在了行人放置在屋外的伞上。外面的细雨悠长,街上的生活悠闲。

提及江南,人们的脑海里总是出现这样的画面,黑白素雅,马头墙,小青瓦。古街上,粉墙黛瓦边,几株早树就好像长在了墙里,润万物的细雨也在滋润着这美妙的画面。这些记忆里的画面,是那一生痴绝处的徽州,是那小桥流水的古镇,但是似乎都不会与高淳古街牵扯上任何关系。高淳之前,确实没有关系,高淳之后,江南的雨也落在了镇江。

一座城的历史与灵魂往往会凝聚于一条古老的街道,历史与现代交融的这个时代,高淳老街成了曾经最真实的写照。这里依然生活着部分原著居民,商铺的大门依然是一块块门板卡进门框。雨后的高淳老街多了些许湿意,街道却仍然保持着原有的干净。

沿着高淳老街踏着石板路走向老街深处,坐落在老街内的高淳非遗展示馆,讲述了高淳的时代变迁,生活特色,语言文化等等。一路参观下来一个鲜活的高淳已经情不自禁的在脑海里蹦跳!

高淳位于江苏与安徽之间,戏剧则以锡剧为主。锡剧前称滩簧,是江、浙一带说唱艺术的一大支流,发端于古老的吴歌。主要表现形式有山歌小调、弹词、宣卷、花鼓滩簧等。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方言牵系着农村人的心。方言是一种情绪,它最真切表达质朴的情感........方言是一种情结,它表达着对故乡最真实的眷恋。

高淳文史专家濮阳康京告诉石头君,其实,高淳老街的正式名称是“中山大街”。这条宋代就有的,老街本来叫做“正仪街”,民国初年为了纪念孙中山先生, 改叫“中山大街”,一直沿用到现在。

这一扇门,那一扇窗,屋前的石牌坊,曾经听过多少雨声,又见证了多少岁月流转。日升日落,人来人往,若干年后,在那些驻足百年的地方,他们依旧引人注目,不为其他,只因他们已经跟不上时代的脚步,只是在这个浮华的社会老街却偏偏吸引着我们默默前往。

旅行的意思是为了去更多的地方,看更美的远方,或日升日落,或街头巷尾,自然外,生活里,将那一幅幅画面用相机记录下来,配上文字,就是一个完整的曼妙旅途。街头上,巷子里,那一位位生活在这里的人,继续着他们的生活与安逸的快乐。

度假无锡,初遇丽呈酒店

无锡是一座宜居的城市,在傍晚抵达九龙湾丽呈花园酒店,穿过酒店大门,路过一段蜿蜒的小路,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湖面,渐入夜色的蓝天与暖黄色的灯光碰撞出一副美丽的画面!

九龙湾丽呈花园酒店坐落于无锡市莲花山脉九龙湾山谷内,占地面积400多亩,总建筑面积为2.7万平方米,依山傍水,绿草如茵,是一个特别适合休闲度假旅游的地方!

合围式的客房让酒店在视觉效果上更加开阔,观光电梯、休闲小桌椅,为这一角增加更多休闲气息!晚上的时候点一支蚊香,坐在这里喝喝茶,静谧的时光也是不错的享受。

或者在大堂旁的书吧里给孩子讲讲故事,陪她看场电影,抛去生活的繁琐和疲惫,让时光充满微小的期待和快乐。

这次出行从多种房型中选择了亲子套房,装修的温馨舒适,亮黄色的床单,宝宝很喜欢,还有一个可爱的小帐篷,一进屋子就卧在里面玩彩泥!房间内贴心的放置了很多小玩具,洗手间内干湿分离,空间宽敞,还配有儿童专用洗漱包、马桶圈、垫脚凳等,就连睡衣都是可爱的小恐龙。

孩子的快乐真的很简单~很开心这次腾出时间带她出来,远离电子产品,感受大自然的神奇,一只七星瓢虫就能让她看好大一会,躲在丽呈酒店里的两三天是这次旅行中最为轻松的几天,没有逛景点的安排,没有早出晚归的忙碌,只是呆在酒店内享受每一刻的度假生活!

酒店美食

关于花庭餐厅的酒店的美食,我要强烈推荐!具有当地特色,改良版的无锡创意菜,味道真的不错,食材新鲜,三天的时间可以做到每天午餐晚餐不重样,并且颜值和风味俱佳!

或者傍晚的时候让酒店免费给搭个帐篷,坐在微风中,喝喝茶聊聊天,更加肆意地享受这个假日!然后再来一次户外烧烤,炉火免费一百多的食材费真的太划算了,很难相信一个度假酒店的餐饮可以做到这么平价!

酒店周边游玩

清晨,伴着花草的芬芳,在天然氧吧里慢跑、瑜伽、赏花都是属于花园丽呈酒店的度假模式!可以在午后,陪伴亲友在田野里采摘、在庭院中品茶、在湖畔看最美的夕阳!

也去可以去酒店所属九龙湾花彩小镇里的花星球赏花、看灯光秀!哪里一年四季开花的植物千余种数十万株,灯光秀正是暑假期间举办的福利节目!

尽情嗨翻上海之城

不止一次来过上海,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感受,这个被称作魔都的地方,承载了许多人的梦想,而它对于我来说,不过是一座看看就走的城市,因此这样的心态下,才可以玩的更加肆无忌惮。

外滩依然灯火辉煌,车水马龙的街道上是来来往往的路人,他们或许跟我一样是匆匆一别的游客,也或许是在这里奋斗了很多年的扎根或未扎根的上海人……而我们的眼里只有这些被摄影师拍过许许多多次的城市风光!

魔都上海,打卡种草已久的演艺公园

上海宋城演艺王国不同于以往的千古情景区,这里位于黄浦江畔世博园区,整个建筑一到六层,每一层都有不同的惊喜!许多室内的节目也让夏日游玩多了一些清凉,算是上海必打卡项目了。

六楼的天街上有琳琅满目的创意品,水晶球的神奇魔力,在这里也可以感受到!台上十几分钟的表演不知台下练了多少年……快闪秀的欢乐让许多游客驻足。免费的奇幻的《战火》与《幽灵船》也可以身临其境去感受一番!不过幽灵船不建议14岁以下儿童观看,所以我也就没进去,胆小误入系列的真实写照!

当然,夏日玩水也是宋城必不可少的项目,位于建筑外场的神奇腹语、森林神鸟、魔幻泡泡等活动深受小朋友喜欢,每一个孩子都想凑到最近处……

这里是震撼的演艺公园,也是奇妙的童话王国。7楼的精灵谷是孩子们的天堂,在这里他们可以听故事,看神奇的光影,也可以攀爬、玩滑滑梯……

别忘了站在天台上看一场芭蕾舞,听一次交响乐……这里还可以直击黄浦江的风景,其实夜晚灯光亮,才是这里最美的时刻!只可惜因为一些原因并未待到那时,所以错过了一场炫丽的黄浦江夜景,下次有机会再来感受上海千古情吧!

说到千古情应该重点提一下景区内的大剧,上海宋城剧场一共分为三场,399包含一场剧目+门票,另外两场另付费。除了《上海千古情》表演,另外两场分别是亲子秀《哇!恐龙》和带餐秀《热情桑巴》!

看过了许多次千古情的我这次自然选择了一场特别的剧— —《热情桑巴》!第一次边看演出边吃饭,399的门票连晚饭都省了,除了视觉盛宴,更重要的还有味蕾享受!

整场秀有很多个演出组成,汇聚了多国演员,每一次都是惊艳出场!表演期间还预留了每一道上餐用餐的时间,不过这个用餐时间只是大概的时间,很有可能刚吃几口眼睛就要慌忙地去观赏节目了!

除了节目之外,不得不说这里的餐饮无论是摆盘还是味道都已经值回票价了!氛围感十足,灯光打在餐盘上食欲倍增!三文鱼沙拉、蘑菇汤、小排骨、甜点……再次看到这些图片口水都快流出来了……

《热情桑巴》值得重点推荐,美味佳肴,视觉盛宴,体验感极佳,60分钟的演出,不逊色于以往观看的千古情剧场!因为选了带餐秀,没有带小妞去看《WA!恐龙》还遭到了她的吐槽。不过看完这场秀之后,她却不断的夸奖姐姐们跳的舞真好看~等下次有机会再带她看《WA!恐龙》吧,想必她一定特别喜欢!

注意事项:表演丰富多彩,一定收好节目单!这样才能不错过每一刻精彩!玩嗨的同时,观看白天的外场表演一定要注意防晒哦!
门票:399包含门票+三大剧场中的任意一场(《上海千古情》带餐秀《热情桑巴》《哇!恐龙》)
158上海宋城夜游票(含《大地震》演出)

上海漫心酒店

初识漫心是北京的前门四合院,一下就掉进了她的设计理念里,后来得知了苏州店,如今再次来到上海,一如既往的喜欢,漫心生活,慢度时光…

总以为车水马龙,繁华喧嚣是上海的主调,其实老上海的味道才是这片土地的底蕴,漫心酒店如一缕温暖,坐落在交错的路口,复古、清新,淡雅……

房间内的全智能化操控有了全新的体验,方便,省事,快捷,也给这样的旅途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后记

生活总需要调味剂,需要一些慢的,安静的,充满烟火味道的时光!为疲惫不堪的心灵寻觅片刻憩息;也需要波动,寻求不一样的,刺激的,充满挑战气息的变化!偶尔的越野自驾之旅,大概就是为平凡生活添加的一点点小悸动……

从自己呆腻的地方去别人呆腻的地方,发现不一样的美,感受不同的生活,认识自己,重拾初心,这恰恰也是一种生活态度,一个积极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