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0

天数:60 天 时间:4 月 和谁:夫妻

原本2019年10月就訂了2020年2月3日回大陸,5月15日去 日本 的機票。可年底爆發了COVID-19,打亂了我的計劃。2020年初看疫情沒有好轉的趨勢,就將機票全都退了。算一算,到2021年4月我己有2年沒有回去了,以往都是每年回去二次,真的好想家---

今年大陸的疫情漸漸好轉,旅遊市場也漸漸復甦,看到朋友們在微信上發的旅遊美照,讓我有了要回去的衝動。可是疫情時期要回去太難了,既要72小時的核酸檢測,還要集中隔離14天, 南京 還要再加14天的居家隔離,居家隔離不能和家人同住。

出發---

4月14日

中午乘坐自強號(普悠碼)13:10分從台東開車,到達 台北 是17:50分。下了火車,月台上很多人,我們兩個老年人,一人推著一個大箱行李,想找升降電梯來回找了很長時間,後來在熱心人的幫助下順利達上。出了電梯就出站了,台鐵的小姐在電梯口要求出示車票,并告知我們寄存行李要坐電梯下到地下一樓。因為要在 台北 過夜,不想來回拖著行李,很累的。對著電梯口,有許多寄存櫃,我們的兩件行李要500元(50元/3小時),因要過夜,比我想像的便宜。

今晚訂的住宿是 台北 凯撒大酒店,看它的服務和設施有4星的標準,就在 台北 火車站對面。剛入住女兒就來找我們,她是下班後從 新北 的樹林上來的,也算是給我們送行,晚餐就由她買單,在隔壁的新光三月美食街吃了日式烏龍面。回程買了兩個大面包(明早的早餐),很好吃,就是有點貴, 台北 的物價和台東的有的差。回到酒店,女兒一直在嘮叨大陸方面的疫情,知道她是出於擔心,但說多了讓人壓力很大,先生和她表明了想法,讓她不用擔心,大陸的疫情和台灣一般好,沒有新聞媒體宣導的那麼嚴重,一路的行程狀況會隨時向她告知,她才很不情願的離開了。我們也早早的洗澡休息。

4月15日

早上06:00起床,準備完畢,07:30分退房去火車站,取了行李就去搭乘桃捷,08:15分的直達車,35分鐘的車程到達 桃源 機場的第一航站樓,吉祥航空在1號櫃檯,09:30分左右就開始辦理登機手續,首先要提供72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的證明,用微信掃中國出入境的健康申報二維碼,填寫個人資訊(證件、出生、航班、坐位、回大陸的詳細資料等等),提交後會產生個二維碼,自己要截圖下來,進關時要查驗。登機門在7B,地下一樓,出乎我的意料,乘機的人比想像的多,大約6.70個,人們除了帶口罩,沒有多餘的防護,原本我們還帶了防護手套,看看四周就摘下了。

桃園機場

11:50分(12:20分起飛)準時登機,防疫期間,人與人之門應保持社交距離,飛機上更應如此,每排都應坐2人,不知是不是航空公司地勸人員的疏忽,我們這排坐了3個人。隔壁的女士就和空中小姐理論開了:防疫期間這樣的安排是不行的,機上的座位很空,真不明白你們航空公司是怎麼想的…小姐一直道歉,說是地勸的安排,疫情期間是不能換座位的,是為了便於日後如有情況可追蹤…最後沒辦法,只好維持原位。沒想到機上還可以有餐點,雖然只是一小包餅干和一小瓶礦泉水,卻救了我們的腸胃,因為我們忙到了晚上7時才折騰完畢入住酒店。

到達---

下午02:30分左右在 上海 浦東機場2號航廈樓降落,等了許久,由防疫人員上機核對資訊,然後帶著我們,一個一個保持社交距離的下飛機,整個機場被隔成一個個小方塊,經過一次驗證,過了海關,又填了一次資訊,重新穫得了一個專用二維碼,以後的幾關,包括入住隔離酒店都需要用之驗證。

浦东国际机场

又經過五、六個關卡、來到了核酸檢測中心,一長排有十幾個座位,這裡的檢測是鼻咽和咽喉都要(台灣只做了鼻咽),做鼻咽時有酸痛感,咽喉就很痛苦了,又想吐又痛,很難想像,隔離完還要做三次的檢測。檢測完,順著指示路線,來到要去江蘇省的候車室前又核對了資訊,并收走了證件,說到了隔離酒店再歸還,簡陋的候車室,只有幾張椅子。我們的目的地是 南京 ,所以是3+11的隔離政策(3天 上海 ,11天 南京 )。

大約等了近半小時,在防疫人員的帶領下,走出機場,大巴車己在等候。放好行李上車,時間是下午04:40分,沿途可見夕陽下的 上海 ,很美。

上海

大約1個半小時,來到 上海 嘉定的皇程水晶酒店(專隔離酒店)。坐在車上又填了一些資料:包括個人資訊、飲食習慣等等。下車後第一感覺就是很冷,風很大。五、六個穿著防護衣的工作人員在核對下車人的資訊,看出來都是年輕人,出乎我的意料,他們都很有耐心,細心地和我們解釋隔離中的各個環節,因我們夫妻情況特殊,給我們說明的小伙子立即說:放心,給你們安排在二樓(因沒有電梯),不用擔心。

三天的房價是1050元人民幣,兩人的餐費是300元,可以支付寶和微信,也可以付現金。付了錢我的一顆心才放下,來之前我一直擔心一人一房的隔離政策。走出登記室,接待我們的小伙子說:你們先進房吧,行李待會給你們送去。并領我們上樓到房間門口。我真的很感激,這麼多年來回大陸,這種貼心的服務還是第一次。進房許久,我心裡久久無法平靜,從機場到酒店,一路上接觸了近十個防疫人員,都是年輕人,每個人都很有愛心和耐心,一場疫情讓人心變軟,人與人之間更貼近,中國年輕人改變很多,是有希望的一代人。

進入房間前,酒店送了一包防疫用品:有酒精棉、洗手液、消毒粉和一些注意事項的說明書。進房後,第一件事就是拿出酒精,將房間裡的所有物件都噴了,并用消毒紙巾擦拭乾淨。這樣才放心的坐下,時間己07:30分,酒店送的晚餐是一人一碗泡面,平日裡最不喜歡的食物,可現在吃起來感覺特香的。

4月16日

早上6時起床,為了過好隔離的日子,來之前我們就規劃好每天的生活:早餐前到活動1小時,在房間裡來回的走,做一些伸展和柔軟動作;下午來回慢跑40分鐘。好在第一天計劃都完成了。上午9時,下午14時,一天兩次要測量身溫。因為我們是上樓梯的第一間房,可以看見一整天都有防疫人員坐在走廊上,是為了防止有人走出房間吧。

7時早餐:一個肉包、一個菜包、一顆雞蛋和一袋豆漿,好在都是熱的。對於我們來說量有點多了。11:13分就送中餐了:米飯、炒綠豆芽、節瓜炒肉絲、馬鈴薯燒雞塊、滷排骨和一顆柳丁。晚餐是16:40分:米飯、炒大白菜、燒菜頭、滷雞腿、兩根火腿腸和一顆蘋果。

上海

下午掃了酒店的乘車二維碼,預約了18日回 南京 的專車,又填了一遍個人資訊,希望在 上海 的隔離日子順利,平平安安的到 南京 ,完成餘下的隔離日子。

到南京---

4月18日

昨天上午有人打電話來,說是明天接我們去 南京 的客運公司,并告知要先去 昆山 轉運站,然後再去 南京 ,到 南京 大約下午1時多。算算 上海 到 昆山 約50多公里,加上 昆山 到 南京 300多公里,如果要下午1時左右到 南京 的話,早上7時多就要出發了。果然晚上防疫人員來告知:明天早上07:30分有車來接我們,問我們有幾件行李,現在趕緊整理一下,晚上9時前放在門口,由他們幫忙處理。真的很感謝,兩大箱行李,讓我們兩個老人家搬下三樓,真的有够吃力的。

早上6時起床,整理好隨身行李,7時吃早餐,可等到近8時才通知我們下樓,行李己在樓下了。今早有風,氣溫很低,每個人都冷的直發抖,可車子卻遲遲沒到。近9時大巴車才來,每人給了一個N95口罩和手術用手套,又檢查了一次個人資訊,結果將我的名字寫錯(艷-艵)。

大約開了40分鐘,到達 昆山 轉運站,是一個很大的空間,隔成很多小區塊,分成: 南京 、蘇州、楊州、 南通 、鹽城、連雲港---等等,我們又檢查一次個人資訊,去了下洗手間,防疫人員安排了每個人座位,就上車了。一出轉運站就 上高 速公路,可公路上成了大型停車場,車子堵的一眼望不到頭。

上海

我們就在車上閉目養神了,等我睜開眼,看見路標快要到丹陽了,丹陽到 南京 約1小時,我的精神來了,快到 南京 了。

南京

果然不久就進入了棲霞區、仙林,到了,車子停了下來,我們住的隔離酒店,走的都是邊門和側門,所以你并不知道是什麼酒店。

經過檢對個人資訊,測量體溫,推著行李進入一條小巷,前面有二張簡單的辦公桌,登記資料,發了幾張入住告示,井要求用微信掃一下二維碼。我們住320室,好在有電梯,進了房間才知道我們住的是漢庭酒店,雖然房間有點小,但設施乾淨、整潔,這裡將是我們要呆近20多天的地方。房間裡有24瓶礦泉水、11雙簡易拖鞋、一塑膠桶的防疫用品、刹菌劑、消毒洗手液,這些都是平常住酒店沒有的。

住房後的第一件事就是用酒精打室的每件物品噴擦一下,每間房的價錢是300元/天,伙食費90元/人/天。今天入住的所有人組了個微信群:418,也就是4月18日入住的的,群裡大約有20幾個人,有酒店工作人員,有醫生和護士。

住下沒多久就送來了午餐,菜色很豐富,有飲料、有水果,對於我們這個年齡的年來說,有點多了,感覺太浪費。但隔離期間有規定:不能外賣餐食,只能是生活用品和有包裝的零食。房間裡飲水的是紙杯,要喝茶和泡咖啡很不方便,於是我就在拼多多上買了個瓷杯,有蓋子和勺子才20元,太便宜了,出關後一定要好好看看拼多多上的物品。

4月19日

早上5時就起床,在房裡來回走走,伸展伸展身體。7點準時早餐,有包子、饅頭、雞蛋、紅豆粥、小蕃薯和酸奶、很好吃,但是吃不完。8時做了入境的第二次核酸檢測,原本以為又要受刑一次,沒想到只是用棉杄在舌頭上繞了一下即可,哈-哈-這樣檢測10次我也願意。

出關---

5月13日

418群裡的人在4月29日就結束隔離了,上午不斷的有來接人的信息,都是各個行政區和街道派專車來載人。在此期間,群裡反應最大的就是早餐了,每天都是包子和饅頭,粥加雞蛋。回到國內,大家都想吃點家鄉味---燒餅和油條,說了十幾天都沒有用,想想我們還要再吃14天,太可怕了。

我們為了不給家人添麻煩,將14天的居家隔離改成集中隔離,所以28天的集中隔離共花費人民幣1萬3千多,想想都心痛,回來一趟的代價太大了。

今天終於就要出關,期間特別要感謝酒店裡的醫師和護士,入境後的28天共做了8次的核酸檢測, 南京 的防疫相較於其他的省市要嚴格的多。

舊地重遊---南京

南京 中山 植物園---

南京 中山 植物園位于 南京 市玄武區鐘山風景名勝區内,又稱江蘇省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歸屬中國科學院,始建於1929年(民国十八年),原名為總理陵園紀念植物園,是 中国 第一座國立植物園,中國四大植物園之一。

交通:

坐地鐵2號線到苜蓿園站下車,向北步行10多分鐘。坐公車20,315,203路到 中山 植物園下車即到。

我們5月24日去的,正趕上免門票,平日的門票好像要2,30元/人。

南京 老門東---

老門東位於 南京 市秦淮區中華門以東,因地處 南京 京城南門(即中華門)以東,故稱(門東),與老門西相對,是 南京 夫子庙秦淮風光帶的重要組成部分。門東是 南京 傳統民居聚集地,自古就是 江南 商賈雲集、人文薈萃、世家大族居住之地。門東是個廣泛的概念,中華門以東均為門東,如今的老門東歷史文化街區是狹義的門東概念。

交通:

坐地鐵3號線到 武定 門站下,2號出口沿馬道街西行200米可到。坐地鐵1號線到中華門站下,往北直行2公里即到。

坐公車14,46,88路到箍桶巷站下,23,33,43,63,81,301路到琵!巷站下,701,706路到將軍巷下,步行即可到達。

南京 夫子庙---

南京 夫子庙位於 南京 市秦淮區秦淮 河北 岸貢院街、 江南 貢院以西,地處夫子庙秦淮風光帶核心區,即 南京 孔庙、 南京 文庙、文宣王庙,為供奉祭祀孔子之地,是中國第一所國家最高學府、中國四大文庙之一,中國古代文化樞紐之地、金陵歷史人文薈萃之地,不僅是明清時期 南京 的文教中心,同時也是居東南各省之冠的文教建筑群。

交通:

坐地鐵3號線到夫子庙站下。坐地鐵1號線到三山街站下,均可到達。公車只要到夫子庙,三山街,長樂路站的均可到達夫子庙。

每次回 南京 都會來夫子庙轉轉,夫子庙適合晚上來---燈光很漂亮。

江蘇揚州---

掦州市---

簡稱揚,古稱 江都 、廣陵,是江蘇省下轄的地級市,位於江蘇省中部,長江北岸。市境北接 淮安 市,東達 泰州 市,南鄰鎮江市,西南抵 南京 市,西連 安徽 省 滁州 市。揚州市與鎮江市區隔長江相望,東鄰 泰州 市(海陵區、高港區、興化市),北部與 淮安 市(楚州區、 金湖 縣)及鹽城市( 建湖 縣)交界,西部與 南京 市(六合區)以及 安徽 省天長市交界。揚州地處江淮平原南部,長江三角洲北翼,西部比東部略高,有少量丘陵。長江流經南部邊界,京杭運河穿越城區,通揚運河、新通揚運河等流貫境內。市境 西北 部為高郵湖,是江蘇省第三大湖,此外還有寶應湖、邵伯湖、白馬湖等湖泊。揚州是中國首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前486年吳王夫差於此築邗城,至今已2506年。揚州也是 南京 都市圈及長江三角洲城市群重要城市,南水北調工程東線水源地。

在中國歷史上,揚州因其獨特的地理位置和優越的自然環境,幾乎經歷了自漢至清、通史式的經濟繁榮與文化興盛。具體而言,揚州曾有過三段鼎盛時期:第一次是在西漢中葉,第二次是在隋唐到趙宋時期,第三次是在明清時期——揚州城市的繁榮總是與整個王朝的盛世重合。

交通:

南京 南---掦州東「D2871 07:47分 約1小時」。出了掦州東站,我們就搭上了去个園的公車。

个園---

建於清嘉慶年間,分為北部品竹觀賞區、中部花園和南部住宅區。以竹石取勝,園名中的「个」字,就是取了竹字的半邊,應合了庭園里各色竹子。个園的精髓在於以四季為題的假山叠石藝術,「春、夏、秋、冬」四季假山各具特色。

何園---

又稱寄嘯山庄東关街歷史街區一座私家園林,由何芷舠於清光緒年間建造,晚清園林建築代表作,被稱為晚清第一園。全園由後花園、住所院落和位於東南部的片石山房幾部分組成,各部分之間通過复道回廊連成弓體。何園有四個天下第一:「天下第一廊」、「天下第一山」、「天下第一窗」、「天下第一亭」。何園是【紅樓夢】、【還珠格格】的取景地。

中午打車去了揚州有名的東关街歷史街區,準備吃午餐,可是大熱天多數家店面都沒有冷氣。最後找了一家有冷氣的小吃店解決了午餐。

東关街歷史街區---

是揚州城裡最具有代表性的一條歷史老街,它東至古運河邊,西至國慶路,全長112米。街上的大麒麟閣茶食店、四美醬園的醬菜、謝馥春都非常有名。

江苏
江苏

瘦西湖---

著名的湖上園林,自然景觀旖旎多姿,建有許多風景建築,是揚州雍容華貴的象征,享有「園林之盛,甲於天下」的美譽。瘦西湖以【瘦】為特征,湖面時寬時窄,兩岸林木扶疏,園林建築古樸多姿,園區內橋很多,各有姿態。

瘦西湖的核心景點集中在長虹橋熙春台之間,遊覽路線從大虹橋上的南門進入,沿著長堤向北走到 小金 山,再轉向西走,順序遊覽核心景點,大約要兩小時。走到熙春台,有三種路線:一是繼續向北遊覽萬花園,從北門出去;二是從附近的西門直接出去;三是從熙春台坐遊船回南門。從北門出來可以去對面的大明寺。

江蘇鎮江---

鎮江市---

是中國華東地區、江蘇南部,是江蘇省地級市,是 南京 都市圈成員城市、揚子江城市群重要組成部分,西御 南京 、南靠 常州 、北接揚州,是華東地區重要的交通中樞。鎮江是國家歷時文化名城,在春秋時稱為「朱方」,戰國時改稱「谷陽」,秦朝時稱「丹徒」,三國時為「京口」,南宋朝在京口設「南 徐州 」,隨統一後改置「潤州」,鎮江之名自北宋至今,民國時期為江蘇省省會。

交通:

南京 南---鎮江「D3135 08:09分 約30分鐘」。走出鎮江火車站,乘坐2路公車直達金山公園。

金山風景區---

位於鎮江市區 西北 部,北回歸線以北,它以「京口三山」之首。原是揚子江中的唯一島嶼,「萬川東注,一島中立」,有江心一朵「芙蓉」之美稱。金山上的主要寺廟金山寺建於東晋至今己有1600多年歷史,原名澤心寺,南朝、唐朝時稱金山寺。宋朝瀋括的「樓台兩岸水相連, 江南 江北鏡里天」的詩句。

金山寺裡的景點有法海洞,又名裴公洞,在金山塔西下側的懸崖上,相傳是海和尚裴頭陀苦修之處。法海是唐朝宰相裴休之子,裴休篤信佛教,便送子出家,取名法海。在金山寺西500米處有中冷泉,被唐代陸羽評為天下第一,原在揚子江心,是萬里長江中獨一無二的泉眼。慈壽塔在金山的 西北 峰,始建於1400多年前的齊梁,未哲宗元符末年,宰相曾布在金山寺超荐其母,在南北半山各建一塔,一名「荐慈塔」、另一名「荐壽塔」。

從瘦西湖出來,打車去了西津渡。整條街上冷冷靜靜,沒有傳說中的繁華,可能是疫情的關係吧。

镇江 西津渡,位于 镇江 城西的云 台山 麓,是依附于破山栈道而建的一处历史遗迹。西津渡古街是 镇江 文物古迹保存数量最多,保存最集中且最完好的地区,是 镇江 历史文化名城的“文脉”所在。

在 南京 周遭走走的計劃結束了,行程中和以往不同的是:進出火車站,公園都要出示健康碼,綠碼才可通行,也要用微信掃行程碼。雖然有些不便,但是卻很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