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里散步的美学家

美龄宫

[ Aesthetic ]

美学

这几天周围的人都在谈美学,

可那听起来像维纳斯遗失的手臂那样,

触不可及。

我有一对“爱美”的璧人朋友,生活在南京,羡煞旁人。太太负责貌美如花,先生负责赚钱美家,他谦虚,说笑正跟太太学美,简称“美学家”。我个人看,狗粮吃饱,美得不虚。

吴先生对给太太置宅是思前想后。南京有两地最有美的神韵,一是中国画坛心灵朝圣地“芥子园”,那是清初书画\戏曲\美食大家李渔私宅,已经消失在芜草里。二是常有紫气萦绕的“紫金山”,“美龄宫”这座远东第一别墅所在,飞机上能看见的“海洋之心”项链的玉脖。而吴先生与太太的“新家”——紫金山院就在那里。

吴先生:钟山就像太太,美在“气自华”。

南京,一到秋天就成了名副其实的“金陵”。那位“爱美”的金陵太太,就是歌子。她收藏古董,自己设计民国衣服。

不过她爱骨相美,远胜过皮相美,她最近刚开了书店,我说你完成了古今中外文艺青年的梦想,南京的美学大家李渔之前也是开书店的。

红公馆主理人吴斌&歌子夫妇邂逅莎士比亚书店

南京本来就是西洋与中国文化交融到恰到好处的地方。我还记得歌子曾告诉我,1919年莎士比亚书店在巴黎开张,那是乔伊斯的出版社,是海明威的图书室,是菲茨杰拉德的咖啡馆,也是艾略特的演讲厅...转眼间,南京有了家小小的“歌子书店”,爱书人有了坐地穿越世界的翅膀。

百年前李渔宴友、作剧、书画的地方,也是他印刷与销售图书的地方,当年《水浒传》、《三国志演义》、《西游记》、《金瓶梅》等当红书籍全在他的推动下才真正成名。歌子与吴先生经营的南京文化餐饮地标“红公馆”就是这种美学生活姿态“前世今生”的集合,你能想到的艺术美学生活,全在他们的领域内。吴先生如今已经经营八处历史文化古建,以旧修旧,像博物馆一样保护,每多一处,都是歌子的多一份喜欢。吴先生只是说,太太的选择一定支持。夫妻之间的经营也是美学,方寸之间有乾坤。

说到那李渔画谱里,一草一木,一桌一椅都简约中有婀娜,留白中有天地,当年的灵与秀,都被年轻时就习绘画的吴先生在心里默默记下,才有了现在的紫金山院!

同样,太太见到先生的大手笔,也是简单两字“支持”。进门,一只蓝尾喜鹊刚在门口饮泉解渴,见人来,又倏然飞到牌匾上。那字是书法家吴振立写的,朴拙,有大巧不工的亲和力。这就像门口铸造池子的“山西黑”,那是世界上最纯最黑的花岗石,温润谦逊。

再走近,有编钟清亮声音绕梁,金属、木材、水流、陶器、石头...随后传递。没有节奏,但好听极了。吴先生神秘告诉我,这曲子用了中国的五声音阶。名字就叫WU,可以理解为数字五,也可以理解为“无”。一种听众可以开放性地去解释的感觉。

我对歌子说,难道不是你偷偷送给先生的吗?她眨眼,这都是先生送我的,一个名字,就当我送他的吧。

就像这种天生默契,越往前走,就越别有洞天!

许静老师的酒色墨宝“一香凝然”(以红酒入字),掩映一块金蟾石,窗外即视钟山的花木树林…陈可辛《武侠》的武侠二字,张艺谋《影》的影字,也都是许静老师题写,泼墨如江海。

我刚走进唐风宋韵的紫金山院门堂,中国传统香道、茶道与花道就仿佛开始了。吴先生说,这就是他的设计初衷。

风尘仆仆者,看一眼,就洗尘了。

紫金山院的通与透,让人没有半点身处老式苏州园林屋内的压抑感,与窗外精致一样旷达。吴先生聊起:“我希望留白,钟山的毓秀不允许我把屋子摆太满,那不美。这得像我太太一样胖瘦都有美的空间,主要气自华!”

所以,歌子半抱怨吴先生的“苛刻”,又钦佩他的魄力:红公馆耗时2年打造的紫金山院,与其说是三千平的景观餐厅,还不如说是三千平的园林护栏,人们在里面吃饭,野生动物也在外面享用森林野餐。

美鹿们也完全没被这紫金山中的再建“自然”打扰,延入院中的长廊,山院一体,连我都觉得“紫金山院”背后就是个森林景观位。牵望美龄宫,径指中山陵,无论是蓬菜仙境,还是南山东篱,都与这里交集。

而吴先生,也与鹿一样消失在森林中,清早去钟山为太太歌子采茶与茶花,那是自然晨练。

歌子可以花整整一天时间看吴先生给她的空间,闻着阵阵花香,她才说渐渐明白,吴先生说的那种“自然与生活”的留白。

香院、鹿院、风院、星院、月院、松院…顿时一切自然的名字都代表这院子。院子也仿佛活了。

吴先生说,美不是高深莫测的东西,是每个人都能感知的。确实,到紫金山院里,每一双普通的眼睛,都仿佛有了瞬间抓住美的能力,山澜环抱、嶙峋怪石、盘屈老树、茂密青竹、清澈溪水...都尽收自家庭院了。

夕阳西下的时候,就在太太最爱喝茶的长廊,走到尽头,秋天这位低调的画家,就在“紫金山院”的落地玻璃上画画。深山腹地,林澜浸染!悄然无声地将钟山的金陵渲染成色彩斑斓的画卷。

“最大限度的将建筑、院落、花园、山林融为一体,才是高级的表达。”吴先生说。灰黑的石象、金黄的银杏、火红的枫叶,仪态万方的唐风宋韵,渗于每一点光影之间。

我才感到“美学家”的浪漫,直到把自家打造成城市美学“孤品”。这是吴先生给太太的礼物,也是给到整个南京的礼物。

百年桂花香下的秋香宴

讲真,我不太喜欢艳俗的桂花香。“繁星皓月万点黄,半城桂树满城香”对南京紫金山这样清幽的地方,是抢镜的。紫金山的秋天,在吴先生与歌子家,是被舒舒服服“闻”到的。

邀请朋友们来紫金山院内,桂花树下,体验一场秋日盛宴,是这对璧人的待客之道。

吴先生点了一支歌子特别选的上等“奇楠”,清闻有花香,带游丝凉气,鼻子吸入口,竟泛香、麻、辣、甘、凉的味觉,还回甘生津。与歌子见,吃的海苔腰果脆饼,那是齿间香,桂花雨花茶是鼻尖香,香谈甚欢。

真是还没开席,口水就裹着香气来了。整场宴席分为秋韵、秋岚、秋华、秋思、秋实五部分。由红公馆·紫金山院联合红公馆美食顾问·王勇、红公馆葡萄酒顾问·李美玉出品。

吴先生说,秋天的香气,是五感的综合体验。前菜三道,构成了第一篇“秋韵”,也打开了秋季的食欲。

宁氏蟹糊·炭烤秋茄

汤是莲子鸡头米淮扬鸡孚汤,叫“秋岚”。“未夜青岚入,先秋白露团”。当莲子和鸡头米出现在餐桌,江南的秋天,也已稍然而至。

宴席的第三篇“秋华”,是绽放的时刻。蟹酿橙,一道耳熟能详的南宋古菜,被赋予与众不同的巧思,外皮是鱼肉和带子制作而成的“橙子”,其中酿入传统蟹酿橙的蟹肉与橙肉。外面口感柔嫩,微微弹,里面酸甜鲜爽。

炒饭也是奇思妙想。板栗的甘甜是秋天的恩赐,用东海黄鱼和葱烧的花胶粒一拌,着实“秋思”!是吃完以后日思夜想的思。

宴席的第五篇“秋实”,小吊梨汤的温润,花生冰淇淋的绵软,像秋日中的暖风。王勇大师的菜总是在舒缓细腻中体贴人。

紫金山院的灯是“黑珍珠”的形状,刚好映衬着山上的“海洋之心”项链。美玉老师选了勃艮第的小田,悠悠花果与乳香,有古浊酒的灵性。

葡萄美酒夜光杯中,我那天有幸吃到“秋香”开的小灶。石斛螺头西施舌,与蟹粉鸡头米鲟龙鱼筋,糯里脆外,尝起来有递进的甘甜。我咀嚼着,之后送一口清醇汤汁入喉,整个人就解了乏。

沉香燃尽,酒也酣了。大宴主人这时候用合适的茶去运化宾客,是一种善解人意。

既然都到了桂花树下,不妨就对香气的明暗有些要求。我更欣赏木樨晚来疏淡,却优雅非凡,那意境的美,就在将残未残之间。这与中国古代用“窨”的工艺去做花茶的美类似,通过长时间熏蒸的办法,把花的香气渗透到茶叶的内部。

这也是吴先生自然而然的美学讲究。他说:做茶,从不以浓香为贵,哪怕杭州的九曲红梅,只要看见红茶间有桂花在,大致就可以判断是供秋季游客捎回作为特产的商业茶。在宝岛台湾,人们喝桂花乌龙。懂行的当地茶农,会将桂树种植在茶园旁,以提升乌龙茶的香气;烘焙过程中,更会加入干燥的桂花,进一步增添香气层次。茶客并不用在泡开的茶水中,见到绽放的桂花。而在喝的那一刻,桂花的香气缓慢绽放在鼻间,入口,吐气如沐桂花雨。

后来我才知道,风干桂花放了之所以大俗,那是因为那寻常桂花的香气不够好。好的桂花香,也如同古画的韵,淡而有味。民国时期一张老信笺,透露了晚木樨美的疏淡消息,文人审美的玄妙就在这里。

晚木樨,只要你愿意等,哪里都有。可紫金山院的香独一无二,来自那附近的百年桂花树“金陵桂花王”,已有几百年高龄,细闻,那香气幽远、静谧又洋洋洒洒。香如耐看的素美人,久处不厌。

我特地去探访了紫金山上那棵享誉南京的“金陵桂花王”,在灵谷寺内,树龄达百余年,品种为波叶金桂,树高7米,直径1米,树冠直径8米。

现在它还树枝繁叶盛,像是一把巨大的伞在大草坪上亭亭玉立。它花色金黄,香气幽而厚,飘散蜜枣的绵长甜润。

茶汤翻滚中,百年桂花随茶叶徐徐划开水波,桂香在雨雾中拂面而来。

和姐妹歌子、淮扬菜大师侯新庆,在紫金山院喝这头泡百年桂花茶,一领略才知道珍贵,香气真是优雅多姿!

吴先生赞歌子,环肥燕瘦都好看,所以家里两款桂花王茶取名“绿肥红瘦”。桂花雨花茶,采用明前雨花茶,那雨花茶来自紫金山核心产区“雨花茶园”,是当年宋美龄栽下的。桂花红茶用的是丹桂,香气中带丝丝焦糖味,配合红茶底的浓郁持久。

雨露般润喉,绝不肥腻齁香,这就是采用百年老桂花树慢法制作的奥义。而用于窨桂花茶的花瓣,是吴先生与歌子亲手上山采集的,地点就在紫金山院背后这片广袤院子里。

在紫金山院,餐前一杯“红瘦”,饭后一杯“绿肥”,远眺群山,近观流水,才知道最美不过半日清闲。

入夜后,暮秋仙境隐匿于钟山林间的别院,伴着意犹未尽的香。

一切如眼前“东方园林盛宴”中一杯好香桂花,不争不抢,人们却随清风自来嗅。

神 婆 问

秋天你喜欢吃什么?

“我于花之未开,

先享无穷逸致矣。”

——李渔

Food Bless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