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人看南京——梅花谷路的秋

明孝陵景区

行走时间:2021年11月

行走方式:骑行

此时,在南京不用去网红的打卡地,不用特意做攻略,只要随处走走就能被秋的浓烈所折服。我的工作所在地就是美美的大中山陵风景区内东侧的一角,就身临其境在南京的美秋中。网络上各种介绍南京的秋,让我这个随处可见秋的南京人也按捺不住逐秋的步伐。一周的好天气每天都诱惑着我离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去看看校园外的秋。中午的休息时光骑上我的小电车出发。

丛林中的邮局路亦然也成了五彩的调色板。

邮局路上的陵园邮局现在成了邮局博物馆,在秋季金黄色的梧桐叶中更显韵味。

邮局路继续,一路来到网红打卡地——梅花谷路。虽然已有心理准备,但赏秋人群的数量还是超出了我的预期。一个普通的工作日中午,这条道路上的人群可以用拥挤来形容。几座桥上都被人群挤满。

湖北岸一片站立挺拔的杉树林,杉树的色彩或红,或黄,或红中带黄,绿中带黄,绚丽多彩,让人目不暇接,宛如五彩的童话秘境。

湖中的水杉林,叶变成了彩色,杉林色彩缤纷,如火焰点燃了这片水域。

一排排色彩斑斓的树木,倚水而立,静谧美好,这就是梅花谷落羽杉湿地。成片的杉林笔直挺拔、倚水而立,或直接就在水中驻足。泛黄的树叶一层层地晕染上红色,在午时璀璨阳光的照射下,纤细秀美的枝叶像极了传说中凤凰的尾羽。

斑斓的色彩不仅在枝头,红黄相间的杉树倒映在清澈见底的湖水当中,宁静的湖面也成了彩色的,美不胜收,犹如一幅浓墨重彩的油画。

沿着梅花谷路继续往西,隔着燕雀湖看向梅花谷南坡。南坡是梅花谷最多彩的一处景观,有迎春,梅花,樱花,杜鹃,杉树,桂花......

从梅花谷路上隔岸相望,一年四季都有色块斑驳之美,而秋季的色彩是最丰富的。

岸边那艘小船依旧停靠,静静地等待,等待这里四季的更迭。

这里植被丰富,水草繁茂,吸引着鸟儿筑巢,鱼儿欢歌,还有黑,白天鹅在水中游荡。

很多摄影爱好者都在岸边摆开了架势。

叫不出名的树,结着火红火红的小果在蓝天绿叶的映衬下格外火热。

燕雀湖的秋季是火热的。这一片的湖面较东边相比更加的宽阔。湖面宁静幽雅,平静如镜。

天空洁净,白云朵朵,水中倒影清晰,犹如又一处森林之地!不远处的钟山巍峨,山坡上的各种层次的植被在这个季节是多彩缤纷的。

岸边的小山坡一周都是被点燃的水杉树,坡上快乐的小鹿奔来跑去,可惜我的相机无法捕捉到他们的身影。

湖面的曲线优美,婉转,营造出饱满的园林景观。

这里的四季分明,与远处的钟山形成远山近水,山水相依的景观。小山坡上一片挺拔的杉树林.....碧绿的,枯黄的,明黄的,酱紫的,火红的......形成片片色块,相互毗邻,斑驳而明艳。

不知道哪位会玩的游人在这里留下一个枝环成为我们拍摄的道具。

白色的亲水平台直架水面,亭阁砖红色的建筑漆面,黑色的屋顶掩映在一片彩色植被与绿水之中。

湖中有一圆形的小岛。深秋岛上依然植物密布,乔灌草搭配。岛上那二株怪异的树,一株直立挺拔向上,一株前倾探水,动感十足,生动有趣。那株挺拔向上的树在顶端分出许多小枝,形似一条条小飞龙伸向天空。

燕雀湖还起着对明孝陵景区的围合作用。燕雀湖北侧,包括燕雀湖都成为明孝陵景区的一部分。燕雀湖的南侧是开放性的空间,这就是伴着燕雀湖而行的梅花谷路,它顺着湖水也划出美丽的弧线。车辆行驶在梅花谷路上与明孝陵景区插肩而过。

一侧的湖水荡漾,一侧的道路蜿蜒。秋季的南京是多彩的,一条普通的公路——梅花谷路都给人彩色的印象。

梅花谷路的东头就是这副无比大气的画面,柔情的前湖与巍峨的明城墙。

秋季的斑斓让这里和其他的季节相比有了别样的意境。

前湖的北侧就是我即将要去的植物园了。先在这个角度远远的欣赏一下。

湖水的荡漾与灵动,玻璃材质的热带植物馆带给人的玲珑剔透之感让画面出现的光影灵动而梦幻。再加上山间的层林浸染的色彩和那条水中的月牙堤的色彩告诉我们此时是秋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