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7

江苏游记之南京美龄宫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天数:10 天 时间:10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夫妻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2021年10月14日中午12点左右结束明孝陵的游览,从大金门出来,往左一条小路,可以到达美龄宫。

美龄宫,又名"国民政府主席官邸",位于南京市玄武区钟山风景名胜区内四方城以东的小红山上,东濒中山陵园风景区,南临中山门大街,西接明孝陵景区,北望紫金山,被称为"远东第一别墅"。 美龄宫原定为国民政府主席的寓所,后改作中山陵谒陵的高级官员休息室。国民政府从重庆迁回首都南京后,蒋介石与宋美龄常在此下榻礼拜、休息,便称之为"美龄宫"。1984年3月,美龄宫室内陈设如旧布置,对外开放。现在执行门票30元。

美龄宫主体建筑是一座三层重檐歇山式宫殿式建筑,顶覆绿色琉璃瓦,琉璃瓦上雕有1000多只凤凰。汽车可直抵宫门,楼底层为接待室、秘书办公室等,二楼西边是会客室、起居室,东边是蒋介石、宋美龄夫妇卧室。

"远东第一别墅"的美誉出自司徒雷登。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一批从欧美留学归国的建筑师,将传统建筑形式和新兴建筑材料结合,开创了民国建筑一派,即所谓'穿西装戴瓜帽',在中国建筑史上独树一帜。作为中西合璧的典范,民国建筑在上海、武汉、广州等地都有,而南京得益于"首都计划",代表了民国建筑的最高成就,卢海鸣和刘东华都视美龄宫为"完美作品"。

美龄宫采用传统大屋顶,气势巍峨,装饰以旋子彩绘,富丽堂皇,特别是蓝底云雀琼花图案出自工笔画家陈之佛之手,独一无二。除却"帽子"的传统元素,美龄宫的主体很是西洋化--钢筋混凝土结构,耐火砖外墙,大面积落地钢窗,采光充足,低调奢华。二层西侧有一个雕花月亮门,却配上了移门做隔断,细节处无不体现中西合璧的设计理念。

1991年,美龄宫被中国国家建设部、文物局评为中国近代优秀建筑。2001年7月,美龄宫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5年11月,美龄宫(南京国民政府主席官邸旧址)修缮工程获得"第二届(2014年度)全国十佳文物保护工程"。

参观美龄宫,不仅是对此美丽建筑的欣赏,也是追忆当年国民党时期中国革命的另一面,有如此豪华的别墅,有如此优裕的生活,却败在长衫布衣的共产党手里,难道还不让世人警醒末。

下午1点左右结束美龄宫的参观,出门往右一条马路可以到中山陵,我们已经去过中山陵,此行没有中山陵的计划,只是在中山陵停车场乘34路公交前往下一站南京六朝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