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8.03

江南,待我把你慢慢看来 之 南京

天数:2 天 时间:12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夫妻

这次去南京,我们只去了两个地方,鸡鸣寺和红山动物园

去鸡鸣寺是源于很多年前,我高中毕业后曾经来过一次,当时寺里正在做法事,第一次看到香火如此鼎盛的尼寺,我完完全全被震慑住了。依稀记得香烟缭绕间,如歌的诵经声在高大的殿宇间回响,众多信众手举香火,此起彼伏的叩拜……之后多少年间,一旦有人提起寺院,提起香火,我就会想起那一幕。当我曾向别人描述我当时的感受时,有个家伙告诉我:那是你被宗教的力量震撼了,古往今来多少人都是如此,既不乏前人,也不缺后者,很多人由此一步就跨进佛门了。只不过你没慧根,继续在俗世间沉浮吧……

这次再来鸡鸣寺,因为疫情和清休期的缘故,庙里只有来上香的香客。同来的一个家伙依然大受震撼:哇,这么多女孩子,都是来求姻缘的吗!可能因为是尼庵的缘故,几乎都是女孩子在焚香叩拜,一张张青春的面孔表情严肃,一缕缕青蓝的烟气带着俗世的希冀飘入天际。

鸡鸣寺的前身是建于南梁的同泰寺。对,就是萧衍四次舍身的同泰寺。这位梁武帝在南梁大通元年颁诏建同泰寺,并在这座寺院正式颁布《断酒肉文》,从此中土大乘佛教各法门断肉食,戒杀生,佛教强调清修的社会文化体系进一步加强,俗世通往西方极乐净土的的界限又多了一条。

萧衍后半生专心侍佛,流连于无上妙法的诸般变化之中。但是绝没想到二十年后,风雨中的庙宇楼台会迎来侯景的骄兵悍将。诸萧间的争端为同样口诵佛号的北方兵马打开了大门。南朝的繁华一夜间雨打风吹去。

红山动物园

这次来南京特意去了红山森林动物园。这家全国唯一的自负盈亏的工艺动物园,在这两年因为先进的管理理念在网络上好评连连。园长呼吁大家来对他进行报复性消费。但实际进到公园里,来报复的人并不多,这里更像是平时社区里大爷大妈早锻炼的公园,整洁清净,鸟语花香。

虽然园长一直在哭穷,但是可以看出红山动物园的基础设施管理水平非常好。衡量这种观赏性公园的一个标准就是动线。红山动物园的动线和导视系统设计的非常好,只要你有足够的体力,按照引导标识,你可以把园子里所有的动物看个遍。在关键的汇集点上,总会及时的有引导信息出现。除去对动物居住环境的丰容。我觉得这里对于游客的观赏体验的设计也做的很好,好的什么地步呢,可以看看下面这张照片,我从来没想到可以这么近的拍到豹子,这只大猫的表情还能如此放松。

虽然没能体会被豹子老虎从空中甬道飙尿的快感,但是几乎每一个兽舍前,都可以看到动物们忙着在自己的领地里翻找食物,活跃的身影在其他的动物园里很少看到。

其实一天逛下来,最深刻的感受就是,大家把这里当作一处可以和动物舒适的相处的地方就好,说起来容易做到难,这种放松的气氛实际上也是人为干预的结果。动物园的每一处细节可以让人清晰的感到,这里的管理者是一群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的人,他们的努力和成果历历在目,值得我们去尊重。从态度上,我可以感觉到管理者,动物和游客是在一个追求平等的层面上互动。希望红山动物园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