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7

一篇关于南京的流水账

因为疫情,本来今年是没有出游计划的,没想到突然有一个出差 上海 苏州 的任务,正好连着周末,于是和同事一拍即合,打算到周边的城市走走,最终我们选择了有“六朝古都”、“十朝都会”之称的南京 。

行程安排

因为时间比较赶,只有周末两天,还要算上回程的时间,所以实际只有一天半,因此我们选择了几个比较主要的景点: 南京博物院、总统府、钟山风景区,本来还计划了鸡鸣寺,但是最后因为时间问题没有去成,就留到下次再去吧。

Day 1:到达南京

Day 2: 南京博物院—总统府—夜泊秦淮

Day 3:钟山风景区

Day 1

晚餐—蟹叁寳

我们是周五晚上到的,搭高铁到南京南站,出站先例行核酸,在车站外就可以做,排队的人不算多,大概排了半小时就做好了。做完核酸直接到地下一层打车进市区,大概20多块钱,我们住在总统府附近,去这几个景点都是比较方便的。本来还想去逛逛美食街,但是大家都太累了,想着也是差不多到吃蟹的季节了,所以最后决定去吃蟹黄面,我们选择的是必吃榜上的蟹叁寳,这是我们很期待的一餐,看照片是满满一碗蟹粉倒下去,很哇塞的感觉,而且价格摆在那里,应该不能不好吃吧哈哈。结果去到发现店面很小,没仔细看可能就走过了,店里空间也很小,两层楼加起来大概只有八九张四人桌,进店感觉空气里弥漫的味道还挺腥的,我们怕踩雷,只点了鸡汁蟹粉拌面、蟹黄馄饨、蟹粉春卷,上菜的速度还挺快的,但是蟹的分量感觉没有网上推荐的多,吃起来也挺腥的,就算加了醋也还是有一点,没有什么蟹黄的味道,更吃不出蟹的鲜甜,算是踩雷的一餐吧,幸好去的时候比较晚,不用排号,不然真的要生大气,就是心疼我的钱,不推荐。

Day 2

南京博物院

博物馆实行预约制,可以通过“ 南京 博物院”公众号提前预约,到场后刷身份证进入。博物馆是早上9点开,所以我们赶在9点到了那里,因为时间比较早,还不太需要排队,很快就能进去了,等到中午12点半我们出来时,排队的队伍超长。

南京 博物院是“一院六馆”,分为历史馆、艺术馆、特展馆、数字馆、民国馆和非遗馆,进门一直走到最里面,就是历史馆,也是大家最常在网上看到的这个门面。

天气好,随便拍拍就很好看了。

整个博物院的藏品实在是太丰富了,自旧石器时代开始到现代,如果一个个仔细看过去的话,估计一天也看不完。所以时间有限的朋友,可以只挑自己感兴趣的馆看,历史馆是一定要去的,可以通过各种文物,了解人类从远古至今的发展历程,一共有6个展厅,从大门进入先到2层,在服务台可以租借电子导览器,附带耳机,走近有简介的展品就会自动开始介绍,还分为儿童版和成人版,介绍的展品也有有所不同,一台是20元,或者也可以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扫展品的二维码,也可以直接在微信上收到相关的语音介绍及视频,同时馆内也会有一些志愿者对展品进行介绍。

从历史馆出来,可以直接到旁边的特展馆,也可以到地下的数字馆,数字馆主要是利用一些现代的科技手段和现场互动的方式,给参观者身临其境的体验,个人逛完感觉是比较适合带小孩子去,对大人来说可能没有太特别。民国馆和数字馆一样在B1层,可以连通过去,主要是重现了当时民国时期南京的一些街景,比较适合拍照。民国馆上来是艺术馆,主要展出一些雕塑及书画作品,因为赶时间,这个馆没有细看。

出了艺术馆,对面就是特展馆,主要是一些主题展览,具体的展览主题可以在博物院的公众号了解,都是很值得一看的大展。

午餐—小潘记鸭血粉丝汤

午餐选择的也是必吃榜上的,小潘记鸭血粉丝汤,店面不算大,里面摆满了桌椅,仍然有很多慕名而来的人没位置坐,只能先点好再慢慢等位,感觉会有点混乱。推荐点特色鸭血粉丝汤,32一碗,几乎所有小料都加进去了,拿上来满满一碗,单点鸭血粉丝汤的话就会比较寡淡,我们还点了一份烧鸭和鸭油烧饼,吃着就还好吧,不用排队的话可以试一试,要排队的话感觉有点不值。

总统府

总统府离小潘记很近,走路过去大概只要10分钟。总统府门票是35元一人,在小程序上就可以购买。去之前以为总统府内只有民国时期的建筑及陈设,没想到原来总统府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可追溯到明初的归德侯府和汉王府,因此总统府内既有中国古代传统的江南园林,也有近代西风东渐的建筑遗存,着实令人大开眼界。总统府的建筑群分中、东、西三个区域,就是下图中的蓝绿橙三个区域,中区主要有国民政府、总统府及所属机构;西区有孙 中山 临时大总统办公室、秘书处、西花园、孙中山起居室及参谋本部等;东区主要有行政院、陶林二公祠、马厩和东花园等。其中分布着总统府文物史料、孙中山与南京临时政府、太平天国、清两江总督署等十多个文物史料和复原陈列。

按照导览的路线走,就所有景点都可以走到啦。府内还种着许多果树和桂花树,都结满了果子和桂花,这里的绿化太好了,空气都清新了好多,加上清香的桂花香气,和迎面吹来清清爽爽的风,深切感受到“沁人心脾”这个成语的含义。府内还养着好几只猫,还有一个专门的“府猫喂食处”,真的很有爱了。

柿子树,硕果累累呀~
真的好多桂花!
猫猫都舒服得睡着大觉。

总统府我们一共逛了两个半小时,一方面有很多的展览可以看,一方面里面的陈设布置都很真实地还原了当时的情景,让人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很值得多拍几张照片。

晚餐—红厨巷淮扬菜

这可以算是我们在南京吃的最满意的一餐了,一开始看的攻略,说这家是当地人也经常会去吃的老店,果然没错,进门看到的的确大多是本地人,我们比较幸运,去的时候是最后一桌不用排位的,点菜之后,上菜也挺快的。

满满上了一桌~我们点了桂花糖藕、 淮安软兜、盐水鸭、黑椒牛眼粒、 盐池手抓滩羊肉、蟹黄汤包、上汤娃娃菜,口味都不错,没有踩雷,推荐~不过要去的话得早点,不然要排位好久。

夜泊秦淮

这个我真的要来好好吐槽一下。夜泊秦淮本来是这次旅程的重头戏,先前做攻略的时候,就看到别人拍的照片,超级好看,加上有“夜泊秦淮近酒家”这句诗的加持,使我们对这个环节更加期待。结果!我们是在现场买的票,140元,我们还在疑惑说网上的攻略不都是说100吗,怎么还涨价了,后来听旁边的人说这是两条线,100元的线是往左边开的,140元的线是往右边开的,看的景色不同,140元的线还多了灯光秀,我们以为灯光秀是会很震撼的那种,更期待了。买好票开始排队,我们还发现不同价格坐的船是不同的,100元的没有封窗,140元的有封窗,有时一阵风吹来,感觉从河面飘来的空气有点腥,不太好闻,我们还庆幸我们选择了正确的线。排了半小时,船终于来了,我选了个靠窗的座位,打算拍点好看的照片,没想到玻璃好脏,都是印子,拍照会映在照片里,船里也很闷,空气不太好,有人上船后又下船了,换了100元的线,我们想着灯光秀,还是坚持了,于是,巨坑的一程开始了。140元的线上根本没有船票上介绍的那些遗迹遗址,想来应该都是集中在100元的线那边,这边的多是一些民宿、餐馆的后门,黑漆漆的,没什么景色看,至于灯光秀,就是在船身上的机器投过去的一些图案,还有经过的一些桥下有设置灯光,属于可有可无的部分,船上的人开始感觉到被坑了,没什么人拍照,也有人开始抱怨,更无语的是这条线来回大概要40-50分钟,坐到最后我们都困了,这根本不值140元啊,感觉我们就是纯纯的大冤种,大家一定要避雷避雷。

好看的照片都是朋友上岸后自己跑了好远找角度拍的...

研究了好久,不知道怎么才能把图片倒过来...

还是买个冰棍消消气吧,一个9.9,有四种口味,味道还OK。

Day 3

早餐—牛肉锅贴

看攻略, 南京的牛肉锅贴也是非常有名的,本来一开始想去李记清真店,但是离酒店有点远,我们就就近找了另一家清真店,步行就能去到,中间要经过一个市场,正好是早市时间,很多当地人在买菜,热闹得很,正巧许阿姨糕团店就在这里,买了青团和一些其他的糕点,我就迫不及待地先尝了一个肉松蛋黄青团,好吃~和网上买的那些根本不能比,虽然青团外皮没太吃出艾草的味道,但是糯唧唧的口感我非常喜欢,里面的料也很足,也不会噎,我觉得我一次可以吃下两个。

南京真的是糯唧唧星人的天堂!

清真店旁边还有一家卖草鸡蛋糕的,门前排了长长的队,但是我们实在吃不下了,就没买,回来看攻略,那家好像也是挺有名的。而牛肉锅贴也好吃~料很足,而且会爆汁,煎包也好吃,不过和锅贴是一样的馅,只是汁水会更多,牛肉馄饨也不错,都值得一试。果然要吃好吃的当地食物,就是要去当地的市场里看看,顺便感受一下浓浓的生活气息。

钟山风景区

第三天因为下午还要赶飞机,所以就只安排了钟山风景区一个行程,我们去到的时候已经是10点了,景区有观光车可以坐,50元可以无限次坐车,10元可以坐一次,门票套票是100元,也可以买游览套票,200元,包含景点门票、观光车票以及导游介绍,游览时间大概2-3小时,这可太适合我们了,于是我们果断下单。200元的游览路线是美龄宫-明孝陵-灵谷寺-中山陵,刚好囊括了整个景区的主要景点,而且一路上车接车送,节省了很多体力。最终整个行程大约是3小时结束。

这个季节天气正好,凉风习习,风景区内绿树成荫,空气清新,置身其中,可以让人忘记一切烦恼,内心也变得平静。

第一站美龄宫

楼前的美式别克轿车,是当年蒋介石和宋美龄的专车,二十世纪三十年代 美国 总统 罗斯 福赠送给蒋介石夫人宋美龄的礼物。

被称为“远东第一别墅”的美龄宫,秋天从空中俯瞰,周围的梧桐树串成了一串项链,而美龄宫就是项链上的钻石,这大概是来自于民国的浪漫,虽然现在还未真正入秋,梧桐树还绿着,未能体会这穿越时空的浪漫景色,但美龄宫仍然很值得参观,整个美龄宫是一座三层重檐山式宫殿式建筑,外形为明清官式做法,顶覆绿色琉璃瓦,从外面看非常气派,内里的陈设布置还保留着最初的模样,恍然让人有一种岁月静止了的感觉。美龄宫内还设有 “宋美龄史料陈列馆”及宋美龄的画展,通过文字、图片、影像的形式,反映宋美龄的生平,展现她不凡的传奇人生。

第二站明孝陵

明孝陵是明太祖朱元璋与其皇后的合葬陵寝,有“明清皇家第一陵”的美誉,亦是世界文化遗产。但对游客来说,最值得一看的大概是明孝陵的石象路,石象路是明孝陵神道的第一段,长615米,沿途依次排列六种石兽,道路两旁种植有银杏、枫树、榉树等有色树种,深秋时节,绿黄红交替,被称为“最美600米”。

明孝陵没有开放地宫,仅能参观地上建筑。

第三站灵谷寺

灵谷寺始建于南梁天监十四年,主要景点有无梁殿、灵谷塔和玄奘纪念堂,玄奘纪念堂内供奉有玄奘法师的部分顶骨,灵谷寺门口还有一家素面也很有名,但因为时间关系,这个景区我们没有停留太多时间。

观光车最后一站来到中山陵就结束了,因为我们差不多到时间了,所以也没有进去参观,只在门口拍了个照片,如果只是很短的时间的话,可以请观光车稍等一下,然后顺便载回起点的地方,不然就得再花上10元再坐一程。

至此,这段匆匆忙忙的南京之旅就接近尾声啦。哦对了,还有一个让我印象深刻的点,就是南京的红绿灯好大哈哈哈,我感觉我没有在其他城市看到这么大的红绿灯。

回程的飞机上看到很美的晚霞,也分享一下吧~

最后的碎碎念

这一次计划外的出行,没有做很详细的攻略,游玩的时间也很短,很多美食也来不及去打卡,所以只能记下这么一篇流水账。

南京真的不愧是“六朝古都”、“十朝都会”,随便走在街上,两边可能就是某一时代的遗址遗迹,拥有这么深厚的历史底蕴的城市,是需要有足够的时间来细细品味和感受的,最好来之前先看看相关的纪录片,不然来到这里,知识点太多了,一直是蒙查查的状态,感觉自己像个文盲  另外还要感叹下, 南京的文创产品做得真好,几乎每个景点都有自己特色的文创产品,制作精美,价格也不贵,又很有纪念意义,整个旅程中我们一直在买买买。

好啦,那就下次再见吧,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会再次来到这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