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30

上海+苏州+杭州+南京四日游 2367元玩转四个城市

Day 1 (2023-1-24) 出发

16点从家(西安长乐坡)出发,乘坐地铁1号线——4号线——14号线抵达咸阳机场。约17点半抵达,用时1.5小时。当时出发时其实也没想好去哪,只是想随心而定,后面每天的行程也是前一天才安排的。

定了22:05到上海的特价机票,中转合肥,一共740元。23:45抵达合肥新桥。

登机

给第一次坐飞机的朋友几个tips:

Ø  至少至少提前1.5时到达机场,因为登机一般半小时前停止检票,在机场内值机+安检+步行就要take你至少半小时以上。

Ø  坐飞机时最好定靠窗机票,风景超好。部分航空公司可以在线预订,直接到自助值机台打印登机牌。有些需要你到人工值机柜台领登机牌时才可以让工作人员帮你定。

Ø  咸阳机场有男专(男士专用通道),男孩子如果需要同性安检无需专门提出。

Ø  打火机、任何液体无法通过安检,最好提前丢弃或将水杯中的液体倒掉。

Ø  安检前最好将口袋里的金属物品及手机放至包里,要不然过的时候还得拿出来。

Ø  大件行李需要在人工值机窗口托运。

Ø  若飞机上无餐食,最好提前吃好饭,机场里东西超级贵。

Ø  上飞机后系好安全带,设备均调至飞行模式(飞行中可正常拍照和使用GPS等)。

Day 2 (2023-1-25) 上海

抵达合肥新桥后,坐出租车来到预定的民宿,出租车开始还不想带我,他说等了2个多小时,就带我9km,回去都没飞机了,和司机协商后,他还是把我带到了民宿,我给他加了2元,共35元。

民宿85元,无公共卫浴,这天比较晚,不准备定太好的住宿场所。到民宿后我就去睡了,外面睡不好,大约2点左右睡着。

早上7点起床,坐出租来到机场,11:00的飞机,12:20抵达上海。

下飞机后乘坐磁浮(40元/趟,时速大约300km),到达龙阳路站,坐磁浮出示机票会有优惠(机票保存好)。根据我姐姐的推荐,下车就见到了小杨生煎(共40多RMB),口口爆汁,相当美味。

磁浮上的风景
小杨生煎

吃完后乘坐地铁到达陆家嘴站,下车后从人行天桥过街,周围有东方明珠,还有三座最高的楼(上海中心大厦、金茂大厦和环球金融中心),我这次当然是要去世界第二高楼(上海中心大厦)了。

陆家嘴街道
东方明珠
三大高楼

走到大厦楼下以后,票抢完了,还有增加的余票,赶快扫码抢,共180元到手。

14点开始排队,排了2个半小时终于进来了。乘坐电梯来到楼顶。电梯速度非常快(18m/s),坐的时候几乎没有感觉(当然只有耳膜感觉比较明显),大约1min到达118层观光厅,可步行至119层。向下俯瞰,一切超级美。

俯视

这次不打算去迪士尼。晚上17:30乘坐地铁来到南京东路站,穿过南京路步行街来到外滩。万滩单向通行,景色超级美。

南京西路街道
南京路步行街
外滩
外滩

外滩转完后穿过南京路步行街坐地铁来到上海站,乘坐列车(14.5元)来到苏州站(20:02-20:52)。找了家比较好的酒店住下(花惜美拾酒店吴江步行街店),148元,独立卫生间,十分干净,设计感强,卫生间也不错。坐地铁从苏州火车站来到江陵西路站,春节期间苏州地铁全部免费。到站后买了些衣服和面包,骑单车来到酒店入住,洗了下澡睡觉。

Day 3 (2023-1-26) 苏州

苏州春节期间景点几乎全部免费,这一天消费超级少。但记住:一定要提前预约!一定要提前预约!一定要提前预约!不然你掏一百万也进不去。好多好多游客因为没预约不让进,还有向领导投诉的,也没用。我也不知道要预约,我是怎么进的?我去了拙政园、狮子林、苏州博物馆。大家都知道,有时预约的时间段有退票的,我就不停扫码不停刷,可能刷上二十来遍就会出现那么几张票,这是拼手速的时候,不到一秒就会被抢光。我刷了几百遍,用了1个多小时的时间扫码刷,因为我知道,只要时间段有可能变成红色就有希望。最后快12点了终于刷到了13:30那场。

我先在狮子林扫码预约到了当时的票,进去转了一圈。然后吃完苏州老面馆的面后去了平江路步行街。哪里风景超级好,两旁是苏州特有的青白色的建筑,中间的小溪绿油油的,不时有船通过。

狮子林
平江路步行街

转完后我返回拙政园,进去参观。拙政园很大,但我个人更喜欢狮子林。喜欢狮子林的假山,人可以从下面通过,也可以从假山上面的小桥通过,就像个立体的迷宫,一层叠一层的,人有时候都不知道该怎么走。

拙政园

这几个具有苏州特色的园林转完后,我买了去杭州的火车票,(16:59-21:22)抵达杭州,坐地铁从杭州南站到南星桥站,入住酒店。这次入住的是蜂窝酒店,房间很小,只有一张床和一张桌子,但很干净(72软妹币)。

Day 4 (2023-1-27) 杭州+南京夫子庙

早上8点多起床,骑单车来到西湖附近(酒店离西湖很近),步行至西湖后,准备绕西湖步行一圈。

西湖是本次旅行最喜欢的一个地方,西湖完全开放,没有门票,无需预约。我顺时针绕西湖步行,开始能够从远处看到雷峰塔,然后到达雷峰塔,乘坐电梯登顶俯视西湖及周围一圈的景色。下了雷峰塔后,我在佛堂买了个福袋,在香火上绕了一圈,鞠躬3次,接着步行。

西湖旁的公园
西湖
远眺雷峰塔
雷峰塔顶俯视

我这次没有坐船,因此没有到中间的岛上,船票倒是也不贵(50软妹币)。我穿过西湖中间的通道,经过了西湖旁面十分知名的几个景点,花池观鱼、平湖秋月等,天气好,风景一级棒。

花池观鱼
湖边美景

我从凤起路地铁站出发,本来想去携程驴友推荐的复兴面馆(潮王路站),后来发现春节假期没开门,于是接着坐地铁来到杭州东站,乘坐高铁来到南京南站(14:24-15:47,117.5 RMB)。

来到南京后,乘坐地铁到达毛纺厂路站,入住酒店后,睡了一会儿,大约18时出发乘坐地铁来到夫子庙,人超级超级超级多,步行至夫子庙景区后,观赏了当时的灯会,出去后准备坐地铁回,过小桥时,可以观赏秦淮河的风景,配上月色与小船只超级美。

夫子庙灯会
秦淮河

21时多乘坐地铁回到酒店点个外卖睡觉。(喜姐炸串这家属实不错,点了一份臭豆腐两串年糕一份盐酥鸡)还点了两杯蜜雪冰城。

喜姐炸串
Day 5 (2023-1-28)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回程

8时多起床。由于是15:10的飞机,提前两个小时到机场,禄口机场很远,坐地铁就至少将近2小时,所以至少11:00起身去机场,时间比较赶。

坐地铁到云锦路下车,步行进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还是那句话。一定要提前预约!一定要提前预约!一定要提前预约!不然你掏一百万也进不去。一般人去了后都会全程保持肃静,先参观了大屠杀历史纪念馆,感受颇深。然后去了万人坑,我特意问了是否可以拍照,工作人员说不可以拍照(纪念馆可以拍照)。

门口
纪念馆大厅
历史相关展览
出口雕塑

转完后11:20多,前往机场,S1号线轻轨的风景还是比较不错的(个人觉得不如西安14号线风景,可能是由于返程那天是日落的原因,风景一绝)。到机场走完手续后,乘坐飞机(15:10-17:20)抵达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机场比较远,地铁全程用时约1个半小时。乘坐地铁回到长乐坡(14号线赶上日落风景yyds),到长乐坡后,骑去的时候的小电车到家。(19点多)

飞机上的美景
西安14号线

本次旅行最喜欢的城市是杭州,尤其喜欢杭州西湖。

也许旅行的真正意义并不在旅行本身,而是在旅行的过程中,心灵得到了历练与成长。
从而重新认识了世界,认识了自己。

这是回来后对各消费项目的统计(这是之前的图表,漏了两项,住宿少算了第四次100,地铁少算了杭州的3元),总花费236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