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0

特种兵之南京南京

这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因为看了张纯如女士的撰写的关于南京大屠杀的历史,而对这座曾经满目疮痍的城市产生了兴趣,想去感受那些曾经的伤痕,与重生后的遍地繁华。与先生商量后,便开始购票定店设计形成的环节。

正值暑期,天气热的令人发慌,北京刚刚雨后有了几分凉爽,也还在32度的高温,而此时的南京高达35度。多次听闻南京是有名的火炉,夏天湿热难忍,自此旅行让我彻底见识了它的厉害。由于行程较短,去掉路上的时间只有2.5天,我需要尽可能精细规划我的路线,优先保证第一梯队景点都能够去到,住的酒店我选在了大行宫,作为地铁的交通大枢纽,非常方便,距离每个景点都在半个小时内。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红山森林动物园、中山陵是第一梯队的成员。结合着南京地铁线路,我的行程按照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鸡鸣寺-玄武湖,红山森林动物园,中山陵-老门东-秦淮河,分配到了这2.5天中。

在坐了3个半小时高铁后,终于在11点抵达了南京。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作为南京最为沉重的参观地,我把他放在了第一个,希望从此走出后看到的尽是悲伤后的无尽繁华与幸福。可能是因为成长于一个传统家庭,我对日本有天然的敌意,也对抗日的历史有深深的共鸣感。看完张纯如写的南京大屠杀,了解了这段可怕历史出现的原因、过程、恩人们以及各界社会对这件惨绝人寰的大屠杀事件的认知。在出发前,还又看了一遍电影金陵十三钗,结合着书里的文字这部电影的画面让我更有了代入感。到达南京后,我的第一个参观地便是这个纪念馆。这是一个庄严肃穆不该说笑的地方,这是30万亡灵安息的地方,记录了那段惨痛血色的故事。我和孙先生捐赠了50元给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以表达我们的慰问。那天太阳很大,但是这里萦绕着微微的寒,可能是我的心里作用。这个纪念馆的设计采用了大面积的户外造景,大概也是为了让那些逝去的灵魂感受这盛世阳光,温暖他们曾经受伤的身心。馆内的内容与书上的记录大体相同,但是书中将故事的细节与衔接讲述的更为详尽,对每个阶段发生的画面更加连贯。我看到了拉贝日记、威尔逊医生的相片、魏特琳的书、马吉的录像,作为南京的活菩萨们,他们救了几十万南京人。那些书中的记录,在这个馆中尽数得到了展示。在小藏馆中有一个场馆名为“万人坑”,存留了当时挖掘出的尸骨痕迹,给我留下了较深的印象,一层层的土是被枪杀、掩埋、枪杀、掩埋叠落起来的土层展示,很难想象当时被一批批残害的国人是怎样面对那个场景的。

从纪念馆出来后,我们来到了鸡鸣寺简短的参观了一下,后来到了先生感兴趣的玄武湖,他天生对水无比感兴趣,大概是因为北京太干了。悠闲的走了走后,我们登上小船感受一下这宁静下午的湖面。马上就要端午节了,湖上有一些在练龙舟的船只,教练们敲着小鼓喊着口号,船员们奋力的划着船桨,激起层层水花,这还真是第一次近距离的观看赛龙舟。湖中有很多大鱼,大概有成人小腿那么长,船在20米左右距离时能肉眼看到它们浮在水的上层,但一开过去它们又快速沉入了水底,消失的无影无踪。在湖面上能看到了古城墙、远处的寺庙和暑假的帆船小课。今日的景色随着水波静静逝去~鸡鸣寺

第二天的红山森林动物园便是第二个令我向往的好地方,先生也因为这个景点早上兴奋的睡不着了,早早就醒来了。初次听到这个公园的名字是在2020年疫情的时候。那时各行各业都因为疫情的原因受到了很大的冲击,这家拒绝动物表演的动物园因客流量急剧减少而陷入困境。作为中国唯一自收自支的公益性动物园,所有的经济来源是坚持12年不涨价的40元门票,无人问津的状态让园长深感忧虑,后来他们在抖音开设了直播,让大家看到小动物们被照料的画面,也让大家知道了他们的窘迫,这也为后来疫情结束后大家报复性参观埋下了伏笔。当时的园长为了确保公园内的动物还能正常维系生活,保障它们的用度,与员工协商减缓发工资,用自己的工资贴补动物们的吃食而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是一个对小动物无比热爱的人,因为性格的原因,让我觉得在小动物身上总能获得别样的温暖,所以我天然对那些珍爱动物的人也有别样的好感。这是中国第一家取消动物表演的动物园,2014年取消游客投喂,为了让动物恢复天性,园长与工作人员们坚定的付出自己的心血,令我无比尊敬。

园区跟北京的动物园比不算大,但因为是第一次去展示的区域不熟悉还是走了一些回头路的。曾经读过一本叫《逛动物园是件正经事》的书,书中有介绍这家动物园很好的保护了动物的生活习性,在易观赏和尊重动物两者间选择了尊重动物,尽可能在即保护动物隐私及生活习性的同时,让人们看到这些可爱的小生灵。我作为一个每年至少去两三次动物园的动物迷,这里的动物生态确实给了我不少惊喜。酣睡的大熊猫(第一次超近距离的看到大熊猫)打镖悠的红猩猩、推草的小猩猩、贪吃的小鹦鹉、游走的金蟒、嬉戏的水獭、成群结队的狐獴等等,注意这些描述里都有一个特点就是它们都是运动着的,活泼开朗的,这与许多动物园里不是睡觉就是转圈的动物相比它们还是它们自己,过着自由自在的生活只不过是多了一些照顾他们的人类朋友。园区内有很多多种类融合的展馆,比如小型猴子和陆龟、豚鼠、小鹌鹑一起生活,大大的树木藤枝能够很好的隐蔽他们的身影,深深的溪水可以帮助乌龟隐身和游泳,不时的一根浮木可以让小鹌鹑跳来跳去与小伙伴捕食昆虫。必须要感谢这一天动物园的精彩,不然南京的天气着实是无法诱惑我们逛完这一遭,这湿热状态可以形容为行走着洗澡。浑身衣服湿透配合着大太阳的暴晒,每到一个玩具店,先生都要冲进去享受一下空调带来的短暂愉悦,才能继续后面的行程。良好的园区布景、适当的旅游周边生态建设,让这边不大的动物园生机盎然、欢声不断。

这一天走的很辛苦、热的很严重,所以晚餐饱食了一顿,但是味道一般。

最后一天的上午我们选择去了中山陵,著名的梧桐大道。当时正值夏季,早上8点多太阳已经当头照起,热气也随之升腾。随着做上小火车进入梧桐大道,一种通幽感便缓缓袭来。高高的树枝在天空中汇合,中干的分叉让树枝叶茂的面积变的更大,像一把把巨大的遮阳伞,阳光从叶片中散散射入,取缔了它本应有的热气与浮躁,只剩下了温暖与惬意。大概车程20分钟左右便到达了中山陵。带着王陵该有的霸气,一进入步道便觉得温度有所下降,光滑的大理石,宽阔的园林道路,300多节台阶上的陵寝显得威武庄严。平时有锻炼的人爬起来还好,走走歇歇2次左右就可以到顶。老年人慢慢爬,也问题不大。陵中有孙中山先生的人像及一些新闻记事,空间不大,单向循环参观。从上面下来后,在山脚下的小商店买了一份西瓜,吹着悠悠的风,吃着甜甜的瓜,心情大好。

返回地铁的路,我们选择先徒步,想细细品味一下梧桐大道的惬意,大概走了三分之一发现有共享单车,便以骑自行车的形式结束了回去的路。火车是下午5点多,逛完到地铁的时间还不到11点钟,便决定去往小吃街老门东了。老门东整体给我的感受是一条类似前门大栅栏的地方,但是又没有那么繁华,有一些时尚前沿的水吧、餐厅和书店,简单逛逛大概也就1个小时的样子。逛完发现时间还早,便骑车去了很近的秦淮河,入市的地方和老门东大差不差一个风格,快速来到游船处,时间还来得及便选了一个短线游湖。听着小姐姐的介绍,看着河边的风景,悠然自在。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结束游船后就奔赴高铁站准备返程了。总结南京的这趟路程,是紧凑不失惬意的,适合特种兵。在吃的方面,由于我们把绝大部分精彩的时间都放在了路上,且早上一晚粉丝汤真的很顶饱(能走到下午4、5点不饿)并没有吃到什么让我觉得特别难忘的美味,希望再次到访的时候能够细细品尝南京的美味。以上便是所有南京短旅的回忆录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