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5

拥有崇文重教历史传统的南京

南京,古称金陵或建康,是中国四大古都之一,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南京作为中华民族文化中心的历史极为悠久。东吴的孙权于公元229年在南京建都,随后还有东晋和南北朝时期的宋、齐、梁、陈在南京建都。加上南唐、明(洪武)、太平天国和国民党在这里建都,南京也被称为“十朝都会。”

我们之所以把南京作为旅游的重要一站就是看中了南京的悠久历史和文化。这对于我们理解中华民族繁衍的历史具有指导作用。11月28日(星期二)中午,我们乘坐高铁从扬州抵达南京。我们所住的酒店位于南京古城之内的夫子庙附近的金鹏酒店。无论是出行和就餐都非常方便。步行到地铁3号线的夫子庙站只需5分钟。

地铁3号线的夫子庙站

中华民族第一次人口大规模迁移发生于东晋(公元317年到420年),史称衣冠南渡。当时的晋元帝司马睿(公元公元276年到323年)在南京建都。这是南京官话在中国长期流行的基础,也是南京崇文重教历史传统的起点。说到底语言才是管理国家的基础,语言才是继承中华民族文明遗产的基石。南京对于中华民族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

坐落在夫子庙中的中国科举博物馆建有两个院落:靠河边的是江南贡院的旧排房,还有新建的占地下四层的博物馆展区。作为国家级别的博物馆,其独具匠心的设计理念很有看点。这里介绍了中国科举考试的方方面面,许多展品都难得一见。南京真是个出人才的好地方,据说当时全国最多有17个贡院向中央政府输送人才,而来自南京的江南贡院(辖江苏和安徽)的科举人才竟占到全国总数的一半以上。清朝产生了112个状元,其中58人来自江南贡院。

使用竹简装饰的墙壁告诉人们:在纸张发明之前,中华民族文化记载在竹简上。
这是南京的江南贡院的号舍的模型。号舍为考生白天考试,夜晚住宿之所。在清朝鼎盛时期,号舍的数量曾达到20644间。参加举人考试的所有考生在号舍内要度过9天6夜。

南京是一座现代化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非常发达。但是,南京人在发展公共交通过程中对古城的保护也是不余遗力的。南京的公共交通线是以不破坏古城墙为原则。此外,就是古城的街道并没有扩建为更宽的马路。

城市主干道位于古城墙之下。

被保存下来的古城南城门—中华门向两侧延伸的古城墙竟然有5公里之长。站在古城墙上瞭望,墙外是报恩寺的新建塔,墙内就是民房民院。

向南京中华门两侧延伸的古城墙是东西向的。这显然是古代城市规划的产物。

而中华门内侧的三个瓮城也是让人大开眼界。所谓的瓮城就是一个长方形的城墙。一旦敌人进入到任何一个瓮城,前后的沉重闸门就会落下,而敌人就变成瓮中之鳖。

瓮城一瞥

夫子庙商业街是古城内最繁华的街道,最里面就是秦淮河风景区。这里的夜晚灯火辉煌,游人如织。河中游船移动,对岸有唱戏的舞台演出,非常热闹。这里也是南京特色礼品和小吃聚集的地方,特别是这里的南京大排档的生意十分火爆。

这是夫子庙商业街东端的秦淮河的夜晚。

古城内的江宁织造博物馆揭示了一个重要的事实:清朝宫廷的官服是由南京、苏州和杭州的织造局专门制造的,《红楼梦》的作者曹雪芹的祖先中有四位是清朝委派驻南京织造局的督办,他小时候就是在这里生活的。这座博物馆拥有新建的庭院式结构,博物馆在地下一层专门设置了《红楼梦》馆,展示书中与江宁织造的相关内容。

南京近代史遗址博物馆也被称作总统府。这里曾是蒋介石办公的地方,也是太平天国时期洪秀全居住的地方。但是洪秀全居住的大片宫殿早已消失得无影无踪,我们只是在这里的太平天国历史展览中,看到了沙盘上的模型。

太平天国的洪秀全所建的规模浩大的天王府模型

蒋介石曾经办公的地方是一座二层的小楼。蒋介石在二楼的南屋,李宗仁是在二楼的北屋。

蒋介石的办公室

南京博物院建立在南京的故宫--明代开国皇帝朱元璋兴建的宫殿的场地上。该博物馆介绍的是南京的历史和文化。

南京博物院的外观

我们在疫情之前走访了欧美多国的著名博物馆。南京博物馆的展品选择和历史叙述还是相当不错的。在首都之外的城市观赏了解当地的古代展品,能够开拓我们的视野,更深切地感受中华民族文明历史的博大精深和源远流长。

中国古代的乐器--编钟。

纪念孙中山先生的中山陵和明代开国皇帝朱元璋下葬的明孝陵都是气势恢宏的建筑,依托山势,节节向上。而明孝陵的山脚下是一条河。人们跨过河流后攀登的山道是先弯后直,有神道之誉。明孝陵是中国古代风水建筑的典范之作,也是之后的明代和清代皇帝建造墓陵所遵循的样板。

中山陵一瞥
明孝陵的外观
从明孝陵向下看

这次南京之行是令人难忘的。除了受到历史文化的有益启迪外,我们感受到南京在城市治理上的显著成效。我们参观的最后一站是玄武湖公园。这里的空气清新、湖水清澈、环境优美、道路清洁以及植被丰富多彩。南京市政府真是把金山和银山不如青山绿水的绿色环保理念真正落实到实处。而老百姓在如此美丽而清洁的环境下切实感受到幸福的生活和身心健康的真正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