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3.01

2023年12月江南赏秋自驾游记

玩法:自驾,人文,自由行

一、背景

2019年领略过日本那惊艳又精致的枫叶红之后,就思考一个问题,国内这么大,应该也能找到类似的惊艳又精致的景色吧?十一去了本溪,那片红色的场景让人流连忘返,但是它是类似北美的那种粗犷的美,跟京都的那种红叶美不是一种类型,于是想到了江浙富庶之地,应该也有这份闲情去培育这份风景。于是定下了江南赏枫的行程,开始在网上搜索江南赏枫相关信息,哪里好看,何时枫叶红。综合各路信息,决定赏枫的地点是南京栖霞山和苏州园林。时间初步定在了11月中下旬,但是这一年的秋天气温高,一直跟踪栖霞山枫叶相关的评论,综合各类信息感觉要到11月底12月初才能看到最红的红叶,于是时间也定下来了。

二、行程

2023年12月1日,周五,主题是在路上,第一站合肥。

早晨九点奔着合肥出发,一路上北方已经是光秃秃的世界,从青银高速转往南下的高速上时候,景色开始逐渐鲜活起来,树上逐渐出现了黄叶子,接着绿叶子也开始出现。

下午五点多到达合肥,合肥这个城市也在到处修路。

开车一天,中午也没有认真吃饭,我们决定晚饭正式吃一顿,网上搜索一下,懒得走远,也懒得再开车,于是决定就近在酒店旁边的四季酒楼吃晚饭,这是一个新开业的饭馆,是安徽菜。我们出门吃饭的原则一般是选择当地风味的饭馆吃饭。我们团了一个两人套餐,65块钱,菜量很大,四季酸菜鱼, 小炒肉,清炒绿叶菜,西湖牛肉羹,米饭,分量很大我们根本吃不完,味道都还行。

吃过晚饭,看看地图,酒店周围有个公园,翡翠公园,决定出去溜达溜达,在车里坐了一天溜溜腿,也消消食。公园里面人很多,交谊舞、广场舞、打球、快步走。沿路的银杏叶子正黄,地上有,树上也不少,感觉我们来的时间还算正好。

2023年12月2日,周六,主题是安徽省博物馆、安徽地质博物馆、合柴1972

因为北方流感比较多,本来我们可以地铁去,省了找停车位置的麻烦,想想流感的风险,还是开车去了,因为非旺季的原因吧,博物馆的的地下停车场空车位很多,停车费比较贵。

我们参观的是安徽博物馆新馆,位于合肥市怀宁路268号,常设展览有“安徽文明史陈列”以及“徽州古建筑”“安徽文房四宝” “江淮撷珍”,逐渐开始接触良渚文化的熏陶,我们参观的时候有南京博物院明清文物展,提前看到了万国坤舆图复制品。

博物院旁边就是安徽地质博物馆,也是免费预约参观,因为时间紧张,我们只简单走了走,博物馆把安徽的地质情况进行了介绍,还有生物进化展、地质进化展、矿石展,感觉这个博物馆很好,知识性、趣味性都有。

五点博物馆闭馆,我们去附近的合柴1972凑凑热闹,这是国内第一个由监狱旧址改造的文创园。黄昏时分,人很多,有露天舞台演出,各种近现代的装饰布局,天很冷,很多年轻人拍照,我们简单溜达溜达就回宾馆了。

天太冷,晚饭想吃些汤汤水水的,选中了淮南牛肉汤,在网上搜了一下,最近有大皖淮南牛肉汤,不到两公里,打了个车,是一个热闹的街区,看地图叫七日潮街,很多小吃,味道不错。

2023年12月3日,周日,主题是淮海路、李鸿章博物馆、逍遥津公园,去南京。

早晨起来退房,奔着淮海路出发,车停在了淮海路停车场,这是个立体停车场,车位不少。从停车场出来步行几步路就是淮海路,很快我们就到了李鸿章纪念馆,免费参观。展馆里有李鸿章的生平和书法展览,了解了一些李鸿章相关的近代史知识。展馆面积不大,很快看完,我们继续溜达,看了看明教寺外观,在不倒翁安徽名菜馆(淮海路步行街店)吃午饭,吃了个两人套餐,剁椒鱼头,蔬菜沙拉,湘式小炒猪肝,皖北油茶汤,味道都还不错,分量太大,很浪费。饭后步行至逍遥津公园,是三国古战场,魏国大将张辽退敌的地方,公园里有一些三国相关的雕像、馆所,这个公园是合肥市民喜欢的街心公园,秋色正好,枫叶正红,银杏正黄,很多年轻父母带着孩子在公园里休闲游,同样少不了大妈们的走秀。溜达一圈之后,我们启程去南京。

晚上五点到达南京,晚饭当然是首选鸭血粉丝汤了,在附近找了一家回味鸭血粉丝汤,粉丝汤,小笼包,味道都不错

2023年12月4日,周一,主题夫子庙、中山陵。

原计划今天的行程是栖霞山景区,但是阴天不利于红叶景色的发挥,所以推迟一天看红叶,今天游市内景点,博物馆不开门,决定去夫子庙,毕竟是5A景区。

我们把车停在了景区旁边的茂业天地停车场,提前导航说这个停车场空位很多。果然停车场很大,这是个还没有全部开业的购物中心。

因为是淡季,夫子庙人不多,整个景区是免费的,我们参观了里面的门票景点夫子庙,里面有孔子生平展以及中国学院教育发展史介绍。

从夫子庙出来,在文德桥上看看秦淮河风光,然后在乌衣巷溜达一圈,找了个小吃店吃了馄饨、汤圆、灌汤包。饭店规模不小,吃饭的只有我们三家人,这就是淡季的常态吧。接着在周边溜达一圈,阳光出来了,我们计划去中山陵看秋色。

我们跟着导航到了中山陵停车场,被两三拨本地大妈大姐之类的人物拦下要私下带我们开车进入景区,付费100,正常流程我们车是要停在停车场的,按照他们的说法,我们把车停在景区之后要每人几十块钱的费用乘坐公共交通才能进入景区,还要同时交着停车费。没有弄明白真实情况是什么,但是我们的目的是看看中山陵的秋色,并没有想去拜谒伟人。所以我们开车到下一个景点美龄宫,把车停在了明孝陵博物馆停车场,淡季非节假日一次10元。美龄宫不是免费景点,远观一下里面的景色,和整个中山陵景区格调基本一致,没有枫树红和银杏黄,是一般的晚秋的绿和枯的色彩,我们对总统夫妇的起居场所也没有兴趣,今年刚在庐山上参观过他们的庐山别墅,跟现代生活比起来,很简陋。

这个景区的景色虽然没有色彩斑斓,但是景区树木茂盛,我们索性在美龄宫对面的肯德基坐下来,买了咖啡和冰淇淋,以一种懒散的心态坐下来欣赏这林中风景。

咖啡喝完,休息够了,我们起身在周边走了走,然后去宾馆入住,当晚住宿选择了距离栖霞山近一些的宾馆,。

我们晚饭去了距离最近的购物中心九霄梦天地,上楼之后就遇到三个年轻人,两个姑娘一个小伙,其中一个姑娘明显的口才差些,另外两个口才狠好,拼命拉客,最终我们把机会给了那个弱者,吃了褚家北京烤鸭。想想我们刚从北方过来,这不是明智的选择。

2023年12月5日,周二,主题栖霞山景区。

早晨吃过早饭,去往栖霞山景区,临近景区停车场,开始堵车,虽然非节假日也是旅游淡季,但是栖霞山的红叶也是有足够的吸引力的。

我们选择的是西门停车场,这个停车场很大,但是我们进去的时候还是停在了旁边一个没有平整完成的拓展空地上。

阳光明媚,栖霞寺的红叶正如我所期望的,红的耀眼,灿烂夺目。在寺门口就开始各种角度拍照。进入大门,钟鼓楼前面的枫树,红彤彤的铺满眼前世界,更加的美艳。正殿门口前面有两颗高大的银杏,在蓝天下金黄醉人。

在正殿前面有一个赏枫道路左转指示牌,但是我们还是以一个佛教外行人的角度接着往前走参观栖霞寺。参观完之后接着随着人流往前走,陆续有片片枫林映入眼帘。因为是上坡路,走完一段儿,我们坐下歇会儿,吃点东西当午饭,我拿出在景区门口拍的导游图照片,发现我们的路线偏离了导游指示线路,但是眼前明明也有很美的枫树,也有不少人流连忘返,我们决定沿着当前路走到主路上去。

还好,栖霞山海拔不高,我们顺利走到最高点天街,在天街休息一会儿,看了看长江,下午两点接着往下走开始我们正式观景点的游览。始皇临江处、红叶谷、桃花湖,这一路感觉真是感觉这风景是越走越美,冬天的白天很多,四点多,山里的光线已经不太好了,很遗憾我们上午没有选择这条路。不过,这感觉是越走越惊艳,这也是一种享受吧,五点多,天色已暗下来,我们带着最后的完美走出栖霞寺,结束这一行程的赏枫主题。

晚饭我们选在了酒店附近网评不错的一家长鱼面,进门先问了长鱼是什么鱼,本意是关心是否有小刺,老板说是鳝鱼。我们要了一碗26的汤面,一份36的长鱼炒面,炒面带着一碗鳝鱼汤,味道都不错。

2023年12月6日,周三,主题南京博物院。

早晨吃过早餐,奔向目的地南京博物院,提前好几天研究好了停车的问题,南京博物院有地下停车场,想象的是安徽博物院那空荡荡的地下停车场,最多就是停车费高一些,可是我们到达南京博物院附近的时候开始堵车,终于挪到地下停车场的位置时候,发现车位已满的牌子,指示前行一公里左右钟山宾馆停车场可以停车,我们只能前行,一路也没有找到其他可以停车的停车场,最终停在了钟山宾馆停车场,我观察了一下,停车位并不太富裕,也许旺季的时候这个停车场应该也会停满。

步行一公里到达南京博物院。从外面看,南京博物院的规模并不大,我们顺着人流进入博物院,人很多。首先是江苏通史,参观完之后已经是下午两点多了,我们去特展馆参观。正好是南京博物院建馆90周年,特展馆内容很丰富,南京院自己的历史,有全国兄弟博物院借来的玉器展,从远古到现代的各个阶段的玉器展示,有代表文明发展的,代表玉器雕琢最高艺术的,真是美不胜收。有排队才能看到粉色的芙蓉玉壶,还有价值九个亿的金蝉玉叶,真是美。在美妙的享受中,很快就到了闭馆时间,意犹未尽,我们决定第二天接着来参观。

午饭凑合了,晚饭我们决定吃个大餐,在宾馆搜周边美食,六朝瑞庭(苜蓿园店),淮扬菜,几百米的距离,步行可到达,鲍汁鲍鱼捞饭,蜜豆椒汁牛仔粒,鸡汁大白鱼,椒麻梅子肉片,田园时蔬,什锦鲜果拼盘,柠檬百香果汁,看内容都还不错。饭店散座大厅里面只有我们两个人,服务员和销售两个人轮流跟我们聊天,一个是安徽过来打工的,一个是淮北的,也算是边吃边了解了当地的风土人情吧

2023年12月7日,周四,主题南京博物院、明故宫遗址公园。

为了避免博物院停车的麻烦,我们坐公交车去博物院,五站地,车上人不多,空座位很多。我们到博物院以后直接进入特展馆浏览。在特展馆里看到了重达九公斤的镇馆之宝,这是我见到的最大的实物换金。重新参观了博物院自己的历史展览、玉文化展览,然后是艺术馆,两天的博物馆展览太累了,对书法画画雕塑文化不懂,简单看了看,三点多,我们出馆,去参观旁边的明故宫遗址公园,凭身份证免费进入,公园里有小型的明故宫市内展览介绍,其实这也是主要内容,所谓的遗址,只有个别石头伫立在那里,其他一切都是现代化街心公园的样子,面积不大,我们转了一圈之后,在附近找了一家饭馆吃我们的晚饭。

晚饭是在博物院对面的淮扬菜饭馆吃的,也是两人套餐,分量大的惊人,金陵盐水鸭,苏北酸菜牛腩煲,舞动的香芋,滋补人参炖鸽子盅,淮扬米糕,养生热饮,米饭,我们还另外买了一瓶黄酒,最后剩了很多。

吃饱饭之后,七点左右,坐公交车回宾馆,车上依然空空荡荡的,空座位还很富裕。

2023年12月8日,周五,主题玄武湖、去苏州路上。

早晨吃过早饭,退房,去玄武湖公园,原计划是顺便看看鸡鸣寺,看看鸡鸣寺是否有红叶银杏风景,先是导航到了东门的停车场,溜达一会儿之后,看了看地图,距离鸡鸣寺很远,我们又开车到玄武门,把车停在了环亚凯瑟琳广场,步行到玄武湖,在樱洲溜达一圈,看了梁洲的银杏大道,到陵洲,最后到鸡鸣寺,发现鸡鸣寺里面没有啥秋景,没有进门,沿着北极阁公园回到凯瑟琳广场,在一个港味茶餐厅,吃了一个简餐,一份炒河粉,一个菠萝包,一份饮料,然后我们出发去苏州,三点钟左右出发,订的酒店在老城,有限行,到晚上六点半前外地车不能进入。

我们先找了山塘街附近的一家蟹黄面馆。在地下停车场停好车之后发现很多家都在经营蟹黄面,最后在乾盛兴苏式面馆蟹黄面(山塘街店)吃的。

入住宾馆之后预订苏州博物馆的时候,发现周末两天苏州博物馆本馆已经预约满了,只有西馆还能预约。没想到苏州博物馆本馆的人气这么旺,看看天气,周日开始下雨,于是决定周六去看户外的虎丘,周日室内的苏州博物馆西馆。

2023年12月9日,周六,主题虎丘山风景区、观前街、平江路

吃过早饭,开车去往虎丘。虎丘的停车位很宽松,人流也不少。这个景点也就算是个公园吧,文化氛围很浓的一个公园,银杏、枫叶也都有一些,按照公园的游览建议,先沿着中心线往返游览,然后沿着外圈溜达一圈,回宾馆休息。

下午四点多,地铁到观前街,然后步行到平江路。这是一种典型的小桥流水人家的氛围,古装装扮的女孩、游船穿梭于河上,石板路,古式建筑,想象中的小吃不多,最后我们选择了一家临河的江路姑苏菜馆吃晚饭,素炒金花菜(这是当地的一种特有绿叶菜),银鱼鸡蛋,盐水鸭,蟹粉豆腐、米饭,味道很一般,但是窗前的风景很好。吃过晚饭,往回溜达,在胡同里吃了一碗赤豆糊小圆子,走到了观前街的小吃街又吃了几个生煎,然后坐地铁回宾馆。

2023年12月10日,周日,主题苏州博物馆西馆。

吃过早饭,这个酒店在老城区,交通高峰限行,我们决定不再续住,住到离留园和山塘街比较近的宾馆。

这是一个雨天,苏州博物馆西馆人也很多,首先参观了苏州通史展,这里从文化渊源上是良渚文化、大汶口文化共同影响的结果,“技忆苏州:苏作工艺馆”,各种精巧的玉雕、象牙雕、竹雕、木雕,还有书画展,苏绣和书画结合,总体就是富庶之地的精致生活。国际合作馆陈列大英博物馆古罗马竞技主题的文物。

博物馆地下一层设有餐厅,味道还不错,有中式的和西式的,我们吃的是面,味道还不错。

逛博物馆是一个体力活,逛完很累,下午三点多,筋疲力尽,我们结束我们的参观回宾馆休息。

这个宾馆在来客茂购物中心,晚饭吃的醉花间醉鸡煲,醉虾,生态鸡,鸡汤煮生蚝,蛏子,油菜,味道不错。

饭后沿着宾馆前面的桐泾北路溜达一圈,路边的银杏叶子正黄,一天的风雨吹落了很多,厚厚地铺在地面上,树上的叶子在路灯照射下金光灿烂,这就是苏州的秋色。

2023年12月11日,周一,主题留园、西园寺、山塘街。

吃过早饭我们步行去留园。天阴着,没有下雨,留园的面积不大,在这不大的空间里,通过走廊假山,峰回路转,营造了各种的景色,体现了苏州园林的别致。银杏叶已经都落了,但是枫叶正红,树上枫叶正红,树下是一层厚厚的红,给这个园子增加了一层自然美。

逛完留园,正好中午,我们去西园寺吃了久负盛名的素面观音面,食客很多。吃完午饭,在寺里面转了转,看了猫和鸽子,有古树,枫树不多,面积不大,很快转完,我们回宾馆休息。

休息完之后我们乘坐公交车去山塘街,街道不长,也是小桥流水人家的风格,比平江路规模小,人气要旺一些,商业氛围更浓郁,卖小吃零食的店家很多,我们吃了桂花糕、卤鸡爪、现烤的鲜肉月饼和蟹黄月饼,灯亮起来之后再看看夜景,在景区外面的一个便民小饭馆吃了正式晚餐,荠菜馄饨、蟹粉小笼汤包、鲜肉蛋黄粽子,服务人员都是中老年人,这是附近居民经常光临的小饭馆,味道不错。

2023年12月12日,周二,主题拙政园、苏州博物馆本馆、忠王府、平江路。

吃过早饭之后我们去拙政园。拙政园面积比较大,水体面积也大,因为大,从精致程度上感觉要稍逊于留园。自然景色上,银杏和枫树风景也欠缺,所以秋色上也比留园差些,据说夏日荷花很好看。

逛完拙政园的亭台楼阁,我们去参观苏州博物馆本馆,杜聿明设计的苏州特色的现代建筑,看了镇馆之宝秘色瓷莲花碗、真珠舍利宝幢,其他馆藏跟西馆类似,本馆有一个咖啡馆,我们在这里以咖啡点心做午餐,也稍事休息,接着逛了忠王府,忠王府面积比较大,像迷宫一样各个房间之间我们兜兜转转,忠王介绍、天平天国相关资料介绍(很正面的评价)、现代画展、木雕展,逛完之后接着往平江路走去,重走一遍平江路,吸取上次在平江路吃饭的教训,本想在百盛购物中心找一家餐馆吃,过去一看,这个购物中心还没有几家餐馆营业,于是我们在对面杨裕兴吃了蟹黄面和饭,味道一般吧,总之平江路景区的饭味道真是一般。

2023年12月13日,周三,主题南浔古镇。

早晨吃过饭出发去南浔古镇。南浔古镇,是一个镇子,古的味道不足,是典型的小桥流水人家的味道,景区不大,在景区里面我们吃了面,我吃一碗羊肉面,感冒症状明显,喷嚏鼻涕不断,我们草草转了转,去往乌镇,晚饭是小镇大厨私房菜,酱鸭,清蒸西栅白鱼,手撕包菜,米饭,感觉味道还是不错的。

2023年12月14日,周四,主题上午东栅,下午西栅

乌镇风景区分为西栅和东栅,票价分别为150和110,联票190,我们买的联票。先游览票价便宜的东栅,在网上看到说西栅夜景很美,所以我们决定下午去西栅顺便看夜景。

东栅进去之后就是游船码头,我们每人三十元直接坐游船到景区最远端,因为人少,船到点开船,船上只有我俩。下船后我们沿着老街道往回逛,街道很古老的样子,有一些景点,染坊、酒坊、床之类的展览馆,茅盾旧居没有开放,木心旧居开放着,正好中午逛完,在景区外面吃午饭,家的味道餐厅,东坡肉、酱鸭、葱油蚌片,冬瓜汤,米饭。吃过午饭回宾馆休息一会儿之后去西栅,西栅停车场明显车多,转了一圈才找到停车位,进入景区之后也是码头,我们上午已经体验了游船,直接顺着步道参观,小桥流水人家的风味比东栅要更地道,比南浔更古色古香,不知道是保护的原因还是重新修旧如旧。一路闲逛,也有一些景点,婚礼博物馆,茅盾文学奖博物馆等等,边走边逛,走到景区另一端时候正好是灯亮起来,我们往回走欣赏古镇夜景。一路上没有找到想吃的饭馆,我们决定回宾馆路上随便找一个路边馆解决。

宾馆附近一个交叉路口比较繁华,是饭馆聚集地,刚拐过去,一家菜馆饭店服务员热情地拦下车,说自己是石家庄人,进去之后,酒店空空荡荡,看看是明码标价的饭菜,懒得再找其他的,点了一个江南一品鸡,一份小油菜,米饭,味道还可以。

至此,游览行程结束,当天乌镇温度10到22,第二天降温,5到14,第三天乌镇温度到零下,石家庄已经连续下了两天雪,也在降温过程中。我们要返程回家看雪了。

2023年12月15日,周五,主题路上,住临沂

早饭后退房,去附近超市买了些乌镇特产,回程。一路上时不时出现风雨交加,刚出发时候车外温度8度,一路北上,温度逐渐降低。我们中午在扬州广陵服务区吃了午饭,看到回程路线上山东临沂济南段的路滑提示,我们决定晚上住在临沂。到临沂是不到五点,车外温度3度。

晚饭我们在临沂宾馆吃了个套餐,土匪芦花鸡,黄瓜拌猪耳,老醋蛰头,油淋菜心,海鲜疙瘩汤,最后我打包了土匪芦花鸡和米饭。

吃饭的路上体会到了北方的冷。

2023年12月16日,周六,主题路上

吃过早饭之后出发,很快就见到了雪,雪越来越多,到济南段路上已经有积雪未清理彻底的痕迹,过了济南到了青银段,路两边是茫茫雪原,高速上很多路段只有一条路清理出来,大车小车依序排队而行,到了河北境内才两条道都能通行,下午三点多到家附近,先洗车,洗去了一路上附在车上的融雪剂,加油后回家。

停好车后邻居正在扫雪,我们也清理我们门前的积雪。居家生活开始。

全程2880公里,15天,江南赏秋之旅圆满结束。年初去东北去看雪,一路上雪并不多,没想到年尾去江南看秋,竟然在回程路上看到了茫茫雪原,这世界真奇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