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6.21

云游四海(1787)长江世纪游轮行之十四——牛首山

2024年6月上中旬,在参加【世纪传奇+山河颂+长江三峡11日】重庆至上海的游轮游期间,曾经游览了牛首山。照片摄于牛首山入口。

牛首山,位于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境内,距南京中华门10千米,面积约5平方千米。 照片摄于牛首山。

牛首山是南京的主要山体之一,因双峰突起,东西对峙,形似牛头双角,故名“牛首山”。 牛首山远眺。

牛首山拥有丰富的人文资源,建有江苏省省级森林公园—牛首山森林公园 以及中国国家4A级旅游景区—牛首山文化旅游区。我在牛首山拍的纪念照。

牛首山为低山丘陵,其形成源于宁镇山脉,宁镇山脉是侏罗纪末到白垩纪初在扬子古陆东部通过宁镇运动而形成的一条向北突起的弧形褶皱,牛首山是其西段的南分支。 照片摄于牛首山。

牛首山自古就是一座佛教名山,从南朝到唐有寺庙30多座。照片摄于牛首山。

牛首山佛顶塔

南朝梁代佛教盛行,“南朝四百八十寺”,最集中之地就是牛首山,“与西北之清凉、西南之峨嵋并为圣道场地”,是唐代最负盛名的三大道场之一。照片摄于牛首山。

牛首山分布有佛顶寺、佛顶塔、佛顶宫、岳飞抗金故垒、摩崖石刻、弘觉寺塔、郑和文化园等相关人文景点。照片摄于牛首山。

释迦牟尼佛顶骨舍利便供奉在牛首山的佛顶宫的地宫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