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4

寻前世,看今生,广西民族博物馆带你去穿越

喜欢旅游的都知道,外出旅游特别是城市游,当地的博物馆是绝对要去打卡的地方,把博物馆里三层外三层逛完了,一个城市甚至一个省的前世今生都了解了。

广西民族博物馆是建国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建设规模和投资规模最大的文化设施项目,是一座自治区级、全民所有、公益性、专题性的民族文化博物馆,以收藏、研究和展示广西十二个世居民族传统文化为主要工作任务,同时兼顾国内其他省份及世界各民族的文化研究、文物资料收藏和宣传展示。

博物馆光是筹建就花费了六年,这么有分量的博物馆,你说,你还有啥理由不去卡打呢!

先说博物馆的位置,绝对是个风水好的地方。

它位于南宁市青秀山风景区内,毗邻美丽的邕江江畔,主体建筑主楼外形取材于富有广西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的铜鼓,整个建筑如一只展翅的鲲鹏,遨游于青山绿水之间。

博物馆的《五彩八桂——广西民族文化陈列》,以介绍广西12个世居民族的传统文化为主要内容,在照顾整体性的基础上,注重突出广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特点。该陈列包括“序厅”和“家园”、“霓裳羽衣”、“匠心神韵”、“和谐乐章”四个展区,分别介绍和展示广西各民族基本情况、居住与环境、生产生活方式、染织与服饰、民间工艺、节日、人生礼仪、歌舞戏剧、宗教信仰等。

这是花山岩画。花山岩画是左江流域岩画群的代表,也是目前为止中国发现的单体最大、内容最丰富、保存最完好的一处岩画。通过这个展品,并配合一些照片的形式展现给观众,就好像身临其境一般。

回不去的故乡,理还乱的乡愁。

我感悟最深的是博物馆的《昨日重现——百年老物件展》展厅,充满年代感的老物件,老照片,一下子勾起了我的曾经的生活记忆,这成为博物馆最受关注的点。

听解说员说,展览中的物品均来自老百姓身边,看似平凡普通,却隐含深意,他们再现了你我他的成长岁月,也展示了我们生活的变迁,国家的向前发展……

文化名片和符号

如今的广西民族博物馆,已经是广西的一张文化名片,也成了广西的文化窗口和展示平台。

广西民族博物馆为我打开了一扇窗,让我看到了广西各民族文化的精彩,期待今后再游广西时能走入每一个少数民族的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