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7

南宁
在南宁
民族大道

民以食为天,作为一枚资深的食货,到每一地我心中必然装有清楚明白的目的地食物地图和任务清单,遍寻当地的美食,美食对我有着难以抵挡的诱惑。《舌尖上的美食》总导演陈晓卿拍摄了一部名为《秘境广西》的纪录片,用三集内容才算概括了广西博大精深的饮食与文化。纪录片介绍的仅仅是广西美食界的凤毛麟角,因为多民族文化差异所造就了广西复杂的美食体系,首府南宁更是美食集中地。下面,请准备好一颗强大的胃,和我一同来品品吃货天堂大南宁。

吃遍南宁,首先不能错过的当然是几大美食街。

中山路美食街,是南宁最具人气的美食小吃一条街,南宁人这样形容中山路“白天如草房,晚上似天堂”。白天静悄悄的街道,晚上确是灯火通明,人头涌涌,热闹非凡,小吃的摊摊一家接一家。

走在街道中,但见从南宁传统的小吃芋头糕、圈筒粉、粉饺、油条、烧烤、田螺、海鲜、酸野、水果、凉茶、鲜榨果汁、花生糊、芝麻糊、汤圆、馄吞、牛肉丸、八珍伊面、老友粉、各 色小炒,到武汉的鸭脖、香港的钵仔糕、北京的炒板栗、云南的汽锅鸡,真是应有尽有,鼻子里传来各式各样美食的香味,唯一的遗憾就是肚子太小了,装不下太多!

水街,则是南宁另一条著名的美食街,也是南宁小吃的一道符号,小吃有着悠久历史和传统,不少小吃代表着南宁的饮食文化,很多“老南宁”往往只认准在水街上吃到的才是正宗的南宁小吃。

可惜由于城市改造的原因,我们到访的时候,水街已然拆迁,很多原来著名的小吃店已然分散到周边,不过我们还是在新建的水街美食城找到三家老字号的小吃店。
远红手榨米粉,位于美食城正门的右方,远红由清末民初传承至今,已是五代传人。生榨粉是现吃现榨,首先把用水泡好的新鲜大米磨成米浆,然后装入布袋中沥去水份形成团状的米粉团,然后加入五分一用煮熟的米饭捣成的米糊,再经过充分的揉和,做成榨粉用的米粉团,吃米粉时,则是现吃现榨,把米粉团放入一个底部有数十个小孔的压榨机内,将米粉团从小孔榨出一条条圆形的米粉,米粉直接掉入下面一口大锅的开水里,汤上十数秒即可,再浇上配菜,加进自制的卤汁、熟豆牙、酸菜,倒入滚热的高汤,一碗热气腾腾、浓香扑鼻的生榨米粉就递到你面前,你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加入酸笋,辣椒酱、香菜等其他配料。

从远红右边的小门出来,往前走几十米,就到了天天生榨米粉,天天和远红一样,同属于生榨米粉里的明星,由于刚刚在远红已经尝了生榨米粉,于是我们在这里点了天天的另外的一些特色卤菜来品尝,分别是卤猪脚和七寸。其中这一道神记化皮猪脚,被评为广西名小吃,软糯鲜香,令我食指大动,而七寸,其实就是卤大肠,天天的卤汁,有着与众不同的口感。

紧挨着天天是另外一家著名的小吃店,水街“老甘粉饺”,也是大家爱不释口的传统小吃,每天都有不少慕名而来的食客。老甘粉饺是用优质大米制作的饺皮,光滑透亮,厚实有弹性,结实有嚼头,嫩滑爽脆,爽口宜人。而他家的粉虫也是非常有名,同样是用制作粉饺的米浆做成,由于之前在另一家店尝了,所以我们只点了粉饺。饺皮确实非常筋道,弹牙。

当然,美食城里还有很多其他的美食,来自广西各地甚至全国各地的都有,琳琅满目,必定令你垂涎三尺。

广西有着众多的少数民族,因此,民族美食,也是一定要品尝的。在南宁,要吃特色的少数民族菜,瑶王府无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古色古香的装修风格,各处的摆设和装饰都带有浓浓的民族味道,而菜品同样充满着民族特色。

恭城油茶,是这里的招牌菜。油茶不说煮而称"打",是各地的统一称法。恭城油茶制法特别讲究,选用清明、谷雨两个时节采摘的茶叶,先用少许开水浸泡5~10分钟,以减少烟火味及苦涩味,然后在茶锅内放少许猪油烧热,放入姜、蒜及泡好的茶叶稍炒,然后用特制的茶籽木锤将其捶茸(据说恭城一带的山茶树都是笔直的,因为弯曲的树干都被当地人砍下来做木槌去了) ,捶好后加水烧开熬至出味,放入精盐调味,再加磨醉的花生粉,使味道多了醇厚少了涩,用竹漏斗把茶水分别滤入碗中,撒入葱花、香菜末,随配用小碟装好的米花、脆果(类似油炸的面疙瘩)、酥花生、炒米、炒黄豆、排散上桌即成。制好的恭城油茶,端上桌后,首先闻到一股葱花、香菜特有的香味,进口后初觉是茶叶的清苦,过后便是甘醇鲜香,令人回味无穷,恭城油茶被举为各地油茶之首。

巴马脆皮香猪。巴马,是广西著名的长寿之乡,也被喻为养生胜地,在众多的巴马特产中,巴马香猪自然是当之无愧的“大哥”。巴马香猪皮薄肉细,骨质细腻,味美甘香,营养丰富,脂肪分布均匀,烹调时不加任何辅料都香气扑鼻,逐得名香猪,素有“一家煮肉四邻香。七里之遥闻其味”的美誉。在配好的酱汁中浸泡好,然后放炭火上烤,边烤边上蜂蜜,烤熟后颜色金黄鲜红,香味扑鼻,肥瘦相夹,皮脆肉香,毫无油腻的感觉。

瑶家野菜酿:各种酿吃得多,但用野菜来做酿还是第一次吃,菜叶和肉搭配在一起,巧妙的中和了肉的油腻,入口齿颊留香。

荔浦的芋头,早在清朝康熙年间就被列为广西首选贡品,绵、软、粉、糯而无筋。此处的芋头夹,与广东的芋头扣肉有所不同,肉明显少很多,但更不显肥腻,两者一起烹调,肉中有芋味,芋中有肉味,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柠檬鸭是广西南宁武鸣一带的特色菜肴。其做法是将宰后洗净的鸭切成块,入锅炒至六分熟再放入切成丝的酸辣椒、酸芥头、酸姜、酸柠檬、酸梅、生姜及蒜泥,共同煨至八分熟,再放入盐豉,炒熟后淋上香油即可出锅。其味酸辣适宜,鲜香可口,夹杂着浓浓的柠檬清香。

吃过了地道的小吃和传统风味,我们来品尝一下南宁星级酒店的出品。南宁中心永恒皇冠假日酒店位于东盟商务区核心地段,这大概是我住过的最豪华的皇冠,酷爱大堂中空的旋转楼梯设计。

房间装饰优美雅致、风格摩登明快,配备超大液晶电视配备卫星频道,工作区域与休闲区域相得益彰,超级无敌宽敞的卫浴空间,选用意大利名牌贝佳斯的洗头水、沐浴露、润肤露。毗邻南宁万象城、盛天地等繁华购物及餐饮场所,与地铁口相连,交通出行便利。

而如果你入住的是行政房的话,下午的happy hour时间的配餐,已经可以媲美外面很多餐厅的自助餐。品种丰富,制作精美。

位于酒店十七楼的壹号海鲜自助餐是南宁非常火爆的一家。吃自助餐最怕人山人海的排队,这里最好的地方就是现点现做的海鲜自助餐,现做的海鲜更好吃又无需排队自取,担心菜品抢完即止。海鲜都非常新鲜,象拔蚌、海参、鲍鱼、来着南极的冰鱼、大虾、螃蟹、三文鱼、青口、扇贝等等,烹调的方式也很多样,刺身、铁板、烧烤、煎炖均有,满足你不同的口味,喜欢吃肉的,牛排、羊排、烤鳗鱼也是无限量供应,特别爱吃哪一样,可以来十份!

如果说皇冠假日代表着南宁五星级酒店食物的制作水平,那么南宁香榭里御尊酒店就是南宁精品酒店的代表。香榭里御尊酒店坐落于五象新区中央商务CBD核心商圈,旁边就是航洋城和地铁站,逛街购物和交通都很方便,以 “新都市浪漫主义”为酒店理念,打造都市中的别样商旅生活空间,拥有中东、东南亚、和式、法式、科幻、现代六种多元风格房型。我入住的是法式风格的主题房,独有的法式蓝调,搭配大理石装饰,从绅士礼帽的挂灯、雕花的家具等细节中,展现法式摩登的浪漫感,还有步入式衣帽间,满足商务人士对着装的需求。

酒店的自助早餐,清新典雅的装修环境,食物中西合璧,肉类冷餐、沙拉吧、水果台、热菜餐台、面包台等五星酒店的标配一个不落,摆放得错落有致,而且出品也蛮不错,作为一家房费仅需300多起的酒店来说,这个早餐简直是超值了。

香榭里御尊酒店御品轩,高端精致的就餐环境,每一张餐桌上都有一盏竹木灯罩的灯照射着,很温馨的感觉,新派宫保虾球,甜中带酸,虾肉鲜嫩弹牙,很是开胃,安格斯牛仔粒,牛肉入味,保留了里面的肉汁,口感很好,炖汤做得意想不到的好,有点广东FEEL,汤味浓郁,料足,值得给个赞。

如今南宁面对东盟,也是一个国际化的都市了,因此现在南宁也引入了许多外国和外地的品牌美食。大龙凤鸡煲,源自广州的美食品牌,如今在南宁也可以吃得到了。大龙凤,是粤剧里

的专用词,表现的是品牌创始人一心做好鸡煲的决心。贯彻一向围绕粤剧元素打造的时尚摩登装修风格,网纹餐桌、粤剧戏服、帅旗装饰,让客人眼前一亮。

老友鸡煲,酸笋、豆豉、肥瘦得当的碎肉等老友标配食材,与鸡肉在锅中碰撞,滚几滚,酸爽浓郁的老友味便弥漫在空气中。这是广州品牌与南宁风味的混搭,却又非常和谐,异常惹味,特别是那个汤汁,用来拌饭,我就可以吃三大碗!椰子鸡煲,清甜的椰青和正宗的清远麻黄鸡一起煮,汤非常美味,鸡肉嫩滑,不放盐喝口感更好!七里香腊味饭,这个很有特色,我还是第一次吃到,而七里香,其实是鸡屁股,肥而不腻,口感有点Q弹又很滑,而腊味捣碎,令到米饭更能吸收腊味的香味,简直好吃到爆!

大龙凤鸡煲地址:青秀区中越路盛天地购物中心,星巴克楼上

森荟寿嘉烧,在新梦之岛百货一楼,寿喜烧是日本的一道菜肴,材料主要以牛肉、青葱、蔬菜、豆腐为主, 有点象中国的小火锅又不尽相同,这里除了供应寿喜烧,当然还有其他日料,不过我来这里当然要吃传说中南宁最好吃的M9和牛。M9和牛,花纹绵密且分布均匀,光是看着就是一种享受,每一块都有巴掌那么大,简单的煎烤,在肉中均匀分布的油脂就会开始融化,散发出的阵阵肉香,让人欲罢不能。一口下去如雪花般在舌尖融化,香浓的汁水充斥口腔,令人回味无穷。传说中南宁最好吃的牛肉名不虚传。寿喜锅,采用源自西班牙传统风味的伊比利亚黑毛猪肉,这种猪是在橡木林中放牧,饲料以橡木子、香草等为主,去除了猪肉的膻味,带着榛果香味,浓郁且鲜嫩,吃时不感油腻,营养价值高而且健康,加上香菇、金针菌、娃娃菜、魔芋、豆腐,食材丰富,营养均衡,当蔬菜和肉类都涮过后加入乌冬面,一道菜品从蔬菜到肉再到主食都包含其中,在这初寒的秋日,吃下去暖暖的。

小tips:

牛肉一定要配着鸡蛋吃,口感更为嫩滑,这里选用的可不是一般的鸡蛋,而是兰皇无菌蛋,采用日本60余年饲养配方,加入独特的酵母菌,抑制细菌生长,同时加厚蛋黄膜厚度,难得的是完全没有腥味。

日式居酒屋的装修风格,原木的装饰,日式灯笼带着暖光铺开,偶一抬头又瞥见墙上的日文插画……目光所及都是温馨和谐。吃牛肉火候非常重要,自己烤生怕烤不好,这里的服务员小姐姐会亲自为你烤制,之前会咨询您的要求,这一点非常贴心。

这天降温了,于是我们选择了吃火锅。柒火锅,是来自宝岛台湾的火锅,一般的火锅都是比较重口味,而这家火锅店却是由装饰到摆盘都带着一股小清新的味道,新锐鸳鸯锅,一边是台式麻辣鸭血,一边是东北酸菜白肉,锅底的鸭血和豆腐都很嫩滑,鸭血居然可以用筷子夹起来而不断,关键是还可以无限续,老板真的不怕被吃垮吗

m9和牛、伊比利亚黑猪

必点!看到这么好的肉肉简直是没有抵抗力,火锅里烫几秒钟就好,好吃的停不下嘴。

台式卤肉饭

台湾餐厅必吃的,卤肉的卤水味足且香浓,拌饭吃一流!

竹笙虾滑,与其他地方不同的是,这里的虾滑除了新鲜Q弹之外,外面还包裹了竹笙,吃起来更爽口而且健康。响铃卷,打火锅的最佳伴侣,吸收了汤底的香味,非常美味

拔草地址

民族大道新梦百货临街一楼(星巴克旁)

匆匆几天,让我对南宁的美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南宁人对美食的讲究,已经完全不亚于号称最好吃的广东人了,而南宁距离广州乘坐高铁也仅仅是两个多小时的路程,一个周末完全足以来一一打卡南宁的美食,好吃的广东人,不妨抽空到南宁一品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