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7

为何喜欢青秀山?因为每次来南宁都想润润肺,现在正是兰花盛开季

天数:7 天 时间:5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不仅是南宁人喜欢青秀山,就连我这个外地人去南宁旅游也喜欢去。如果去一次感觉不过瘾,那就再去一次。因为,青秀山是南宁的“城市之肺”。

南宁被誉为绿城,因为四季皆绿,而青秀山则被誉为南宁的城市之肺。来这里清清肺,感受一下氧吧的魅力不香吗?

青秀山

青秀山又名青山,泰青岭,因林木青翠,山势秀拔而得名。它海拔不过207米,占地近800公顷,山上林木茂盛,遮天蔽日,清风吹过时,发出海涛般的声浪,形成青山的著名一景——青山松浪。

景区内山峦起伏,群峰叠翠,泉清石奇,素以山不高而秀,水不深而清著称。建有热带雨林大观、棕榈园、水月庵龙象塔、泰国园、瑶池、天池等景点以及世界上最大的苏铁园。现存明清时期的古迹和名人文士的题吟颇丰,是游客观光旅游、寻古探幽的好去处。山上还建有观光缆车,可一饱湖光山色,被评为广西十佳景区之一。

青秀山旅游风景区是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文化交流、科研科普为一体的著名风景旅游区,拥有湿地保护和园林造景完美结合的经典之园——千年苏铁园、独具热带雨林特色的生态园林景观——雨林大观、全国最大的自然生态兰花专类园——兰园、富有民族特色的壮锦广场、青秀山友谊长廊;汇聚东盟各国国花、国树和南宁友好城市代表性雕塑的东盟友谊园;具有历史文化的状元泉、董泉、明代风格的龙象塔以及具有鲜明亚热带风光特色的棕榈园、芳香色艳的香花园、桃花岛等知名景点;还拥有佛教名刹——观音禅寺、水月庵以及别具异国风情的中泰友谊园等50多个景点,各具景观特色,深受广大游客喜爱。

来青秀山非常方便,地铁3号线B口出来步行不到百米就是公园北门,扫码无接触购票,进院时感应测体温扫购票码就可以进院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金灿灿的花海,心情豁然开朗。

“婀娜花姿碧叶长,风来难隐谷中香”,象征着高洁、清馨、淡雅的花中君子兰花。得知青秀山正在举办兰花节,岂能错过,于是我再次购票进园,为了一睹兰花最美的风姿。

在兰园,辛勤的园丁又开始布置新一轮的兰花。从3月份开始布置第一轮,是为了迎接清明节踏青和五一节。这一轮是为了迎接六一儿童节和建党一百周年。整个兰花节,会有2000种,10万株兰花布置到公园内各个景点,其中尤以兰园最盛。

热情洋溢的蝴蝶兰、灵动轻盈地跳舞兰、高贵典雅的卡特兰、象征生命传承的石斛兰、象征昌盛长久的万代兰等纷纷落户兰园,为兰园增添了无限魅力。

文心兰,又名跳舞兰,植株轻巧、滞洒,花茎轻盈下垂,花朵奇异可爱,形似飞翔的金蝶,极富动感,是世界重要的盆花和切花种类之一。我们平常说的跳舞兰就是文心兰,它有着亮丽的黄,每一朵花,像美丽的少女,裙摆飘飘,翩翩起舞,其花语是快乐无忧,寓意忘却烦优。

兰园的景致有着独特的魅力,在苍劲的树干上,在清澈的湖水畔,在古朴的山石旁,是一簌簌盛开的兰花,令人心情愉悦。

清新的兰花拥有着玉洁冰清的气质,总是那般抢人眼球,无论是搭配湛蓝的天空,或是古朴的兰园,都是那样独特而又美好。兰花幽香,四时不弃,终年常青。趁兰花花开灿烂之际,到兰园“猎艳”,用镜头记录下点点滴滴,成为美妙的记忆。

这里有许多我叫不上名字的兰花,有红的、有粉的、有黄的、有白的、有紫的、有蓝的,我是第一次看到了绿色的兰花。的确是大开眼界。

在北方,这些兰花你只能在温室内看到。讲究一点的家庭逢年过节会买上一盆摆放在客厅中。每盆价格在50~100元。就按60元计算,青秀山兰花节仅在花苗上就需要投入六千万,还不算人工费。这是我见过的最美、规模最大、也是最认真的兰花节。

青秀山的兰花节充分展示了兰花的独特魅力:看!色彩鲜艳的兰花,顺着花枝漫漫而下,这就是美丽的“兜兰花瀑”;兰园中,随处可见古色古香的陶罐,里面开满了芬芳馥郁的兰花,这是“古陶兰韵”,还有“空中花园”、“怀石叠瀑”......这才是初夏时节来青秀山赏花的正确方式!

离开兰花的世界,我奔赴的另一个花海就是正在盛开的向日葵花田。这是借助山的坡势,自下而上,中间设计了观赏步道,便于游人拍照。

向日葵是一种北方农作物,每年八九月份在北方的田间小院常有见到,不算什么稀罕物。自从升格为观赏花后,立即受到女士们的喜爱,成为必打卡的地方。金灿灿的花叶,绿油油的花叶,再配上靓丽的女士,那就是一道人人喜爱的风景。

或许是物以稀为贵吧,这种观赏向日葵能在百花盛开的青秀山成为网红地还是让我有些惊讶的。

我仔细观察了一番,被拍照的都是女人们,90%的男士都是给女士领包或给女士拍照的。在景区内,或在这片花田,没看不到一位戴红袖标拿着大喇叭的景区保安。很多被拍照的人有的进到花田里,或者手牵花朵做闻花状以拍照,但是大家也都是小心翼翼的,唯恐损伤到花,更没有人去折断花朵据为己有。这样的瞬间,让我感到欣慰。爱花的人,才配得上花的美丽。

青秀山给我印象最美的除了这里的花,这里的热带植物,还有就是像地毯一样的草坪。六一儿童节就要到了,你可以带上小宝贝和帐篷,来这里做一次亲子活动,沐浴在大自然的环境中,满满的都是美好的回忆。

爱美的女士们,来这个天然的大舞台,美美的秀一把,真挚的笑脸,真香!

我最喜欢这里的林荫路了,真羡慕南宁人在清晨和夜幕来这里慢跑、走步。在大氧吧里做有氧运动,那肺子一定会超级爽。

期待下一次再来青秀山,能放慢旅行的脚步,在这里尽情地跑起来,爽一次!

世界是喧嚣的,广西是宁静的,青秀山是和谐美丽的。这里的兰花正是盛开时,错过就要等一年了!

青秀山规模和影响最大、品牌最悠久的花节并非兰花节,而是桃花节,每年一到春暖花盛开的季节南宁市及周边上山赏花的游客络绎不绝。

此外,就是春节期间的庙会了。喜气洋洋的青秀山新春庙会,展示南宁地区的人文风俗和悠久的中华民族文化。庙会上的民间绝技表演令赶庙会的游人大开眼界、各色小吃会使您胃口大开,真正感受过年的喜庆热烈气氛!

【Tips】

成人票20元,学生票10元。

道路环保费:小车10元/辆;中巴20元/辆;大巴30元/辆

团体优惠:100人以上按门市价打9折;300人以上按门市价打8折

其他优惠:(1)1.2米以下儿童免票;

(2)学生票仅限24周岁以下,在校全日制学生凭学生证购买;

(3)本人持老人证(限70岁以上老人)、劳动模范证、残疾人证及现役军人证,入园时凭证免票:

(4)60岁以上老人按门市价半价购票。

遇见亦是美好,尘封便已倾城

本图文由作者@官姥爷爱旅行原创,拍片码字不易,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和商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