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花草,灌木界的小可爱

天数:7 天 时间:12 月 和谁:亲子
玩法:摄影,自由行,徒步,穷游,省钱
南宁
青秀山

★赏花地点:南宁青秀山风景区

青秀山的花木品种实在太多,真不愧人家还有一个名称是“南宁植物园”啊!原本颜值相当出众的喜花草,在一众花卉中也变得不那么起眼了。当我在路边看到它的时候,忍不住为它抱起了屈。

喜花草,虽然名字里有个草字,但人家其实并非草本植物,而是常绿的灌木,株高可以达到两米。不过青秀山的喜花草可能还没有长成,基本上都在一米以下,大部分大概都只在五六十公分的样子。我抬起头,看了看一旁的黄花朱槿,难以想像喜花草长到这么高,开了一树深蓝色的花,那该是怎样动人的情景。

喜花草分布在印度和热带喜马拉雅地区,喜欢高温及光照充足的环境,能够耐热而不能耐寒,在我国露天栽培的话只能在南部和西南部了。这种花在江苏还真没见过,不知道是当时没到花季,在植物园的温室里也没有见过喜花草。据说在南方,它甚至可以一年四季鲜花不断,看来它果然只是青睐温暖湿润的环境。

中药里也有一种药材叫喜花草,它是惊风草的别名,在《云南中草药》里有过记载。不过这种药材是草本植物,想来是完全不同的品种。但喜花草确实可以入药,也可以盆栽,似乎两者又有一定的共通性。当然,这种共通性也实在说明不了什么,毕竟对于大多数植物来说,基本上都具有这两个功能。

喜花草的药用价值还是比较广泛的,它的全株都可入药,有消肿散淤的作用,能够避免伤口感染细菌,有利于伤口的愈合。喜花草性平,如果不慎跌伤,伤口红肿,可以把喜花草捣碎涂抹在患处,效果还是不错的。家里栽上一盆,还能以备不时之需呢!

至于盆栽,那就不更不事儿了。毕竟喜花草花形秀美,色泽亮丽,叶子也挺美观,即使在百花争艳的春天,也可以有一席之地。不过,估计在江苏它到了冬天就会被冻死……

喜花草别名可爱花、对节菜、牛七,后两个名字可能是当地人起的,可爱花则很生动地说出了它的特点。它的花是顶生的,也看到有几朵是腋生的,花序呈穗状,花瓣长圆状,呈覆瓦状。花瓣是比较深的蓝色,两枚雄蕊稍长一些,露在花瓣外面。在一片碧绿中,依然十分抢眼。如果这花型再大一点儿的话,可能喜花草就能与野牡丹分庭抗礼了。毕竟这花太小了,灌木丛也太矮了,对于脚步匆匆的游客来说,难免会忽略它的存在。幸好它们也喜欢丛生,尽管分布得比较分散,好歹还是一丛又一丛的,那抹深蓝就在阳光下露出了笑脸,让人的心情也一片明亮。今天的太阳也很好,和这抹深蓝相得益彰。

喜花草诚如其别名那样,是一种很可爱的花。它的花语,也正是可爱、浓郁的爱。那是对自然的热爱,一年四季都奉献出它的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