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榈,并不仅仅钟情热带

天数:7 天 时间:12 月 和谁:亲子
玩法:摄影,自由行,徒步,穷游,省钱
南宁
青秀山

★赏花地点:南宁青秀山风景区

要说到棕榈,其实倒也不是很罕见的植物,在南方大多数地方都能看到它们的身影,甚至在温带地方,它们也被栽种在公园里。但是单独给整个棕榈园来展示这种植物的,还真不多。

青秀山的棕榈园被安排在荷花池旁边,我们想到椰林棕榈的时候,总会想到蔚蓝的大海和天空。虽然荷花池远不能与大海相比拟,但因为都有水,倒也有那么一点意思出来了。我们一眼看进去,似乎还绵延了不少面积。

人们提到棕榈,大多会联想到热带,因为我们看到大片栽植的棕榈树基本上都在热带,在风景明信片上也有很多棕榈树的身影,它们无一例外都扎根在热带地区。事实上棕榈还真不是那么娇气的植物,它是世界上最耐寒的棕榈科植物之一,除了南方,我国除西藏外的黄河以南地区都有分布,南边不用说了,广东、广西、海南、云南,那就是棕榈树的热土。北到山东,棕榈树居然也有栽种,这就让人很意外了。不过山东的棕榈树应该很少,我们去山东的时候就没有看到过。据说棕榈树往西分布,可以一直延伸到西藏。我们只去过藏北,倒是连一棵棕榈都没见过,不知道海拔更低的林芝会不会有零星的棕榈生存。

棕榈树长得十分高大,一般在3-10米,也有的树能长到更高。叶片接近圆形,顶多少了四分之一角。每一片叶子都具深裂,线状剑形,大概有三五十片。

棕榈当然也会开花,不过这片棕榈园的棕榈都长得太高大,即使有花也隐在枝头,以我们略微有些近视的眼睛,还真看不清楚。当然,人们爱棕榈,大约很少有人会爱它的花,因为实在算不上漂亮。粗壮的花序多次分枝,从叶腋部分抽出,雄花序可长到四十厘米。颜色也不是很抢眼,基本上都是黄色的,雌花会呈现出淡绿色,隐在叶子中间,真不太引人注意。

棕榈之所以在南方栽种的范围非常广,倒并不仅仅因为它的树势挺拔、叶色葱茏,适于四季观赏。更重要的是它的全身都是宝。木材用途很广泛,可以制作器具;叶鞘是扇子型的,有棕纤维,叶子就可以制作成扇子、帽子等,不过这种帽子大概并不经久耐用,更多的作为工艺品吧。棕皮纷纷可以制作绳索、刷子和沙发填充料,编制蓑衣、棕绷、地毡。有一阵十分流行的棕垫,就是剥取棕榈的棕皮纤维制作的。

除了这些堪称广泛的用途,棕榈的花苞还可以食用呢!还没有开放的花苞,还有个比较有意思的名称,叫“棕鱼”,当地人也有叫苞米的,这就更形象了。不过吃它的时间是很短的,必须是早春里花苞还没有开放的时候。一旦抽出花穗,那就不能吃了。

棕榈还有着药用价值,果实、叶、花、根等都可以入药,其中棕皮和叶柄入药有止血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