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1

玩法:摄影,人文

黃劍博采风追影 Jumbo Huang 皇氏古建築大全

第5013回:千峰石笋层峦野合,青秀山水月庵影射

©原创图片(本图文中的图片版权归Jumbo Huang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黃劍博采风追影"(Huang_Jumbo 或Jumboheritagelist )。本图志全部图片谢绝一切非完整性的截图转载!请自重,特别谢绝各种手工特意叠加商业网站水印的转载!

本作品保留一切权利。作品中图片不得直接或者间接用于以营利为目的一切商业行为,违者必究。本图文中部分章节文字内容可能局部来自公开网络或公有领域,仅供个人学习研究和欣赏而使用,没有明确商业用途(©Image by Jumbo Huang, Part of Text citation resources was from public domain)

青山高,千峰石笋插层霄。

青山下,江水平铺村影射。

青山小,卷石嶙峋竹啼鸣。

青山大,五象星罗吹响籁。

青山晴,波光万顷盘蛇城。

青山雨,烟霭微茫罩松树。

青山风,蛟龙吼怒凌长空。

青山月,青螺一点银盘突。

青山暝,渔歌欸乃摇江铃。

青山晓,玉露瀼瀼断林杪。

青山清,一股泉飞石上声。

青山四时尝不老,游子天涯觉春好。

我携春色上山来,山花片片迎春开。

仙人去盖飘亭子,泉水之清洵且美。

我爱泉清濯我缨,白云袅袅衔杯生。

披云直上昆仑顶,鞭龙一决翻沧溟。

却洗尘氛破炎昊,路上行人怨芳草。

云亭卜筑傍江寰,面面清流挹远山。拂槛松风春满坐,宜人竹叶午熏颜。

邵园瓜熟青门外,蒋径苔生绿野间。暑气已香消习静,林端惟听鸟绵蛮。

穿越岁月的浓雾,透过历史的尘烟,我们又想起了董传策在南宁的日子。

董传策字原汉,号幼海。南直华亭县人,嘉靖二十九年(1550)进土,授刑部主事。嘉靖三十七年(1558)因偕同僚上疏弹劾奸相严嵩积恶误国六大罪,引起世宗震怒,被拘入狱,追究主谋,施以酷刑,几次死而复苏,后谪戍南宁。

穆宗即位后,召他回京,官复原职。隆庆五年(1571)改南京大理卿,进南京工部右侍郎。万历元年(1573)改南京礼部右侍郎,同年九月二十一日以言官劾其受人贿赂,遂被罢归田。因苛责仆人引起众愤,被仆人所杀。著有《奏疏辑略》、《采薇集》、《幽贞集》、《奇游漫记》等。

董传策的诗缘情而发,随景而迁,常给人以大自然艺术形象美的享受,又绘出一幅幅线条清新,色彩鲜美的图画,画面点染的是青秀山,而烘托的却是整个南宁市。

南宁规划了“四区、一园”:“四区”即青山景区、兰谷景区、蜡烛湾景区、玫瑰岭景区;“一园”即东盟文化园。

整个青秀山规模极大,其中的青山景区位于青秀山西部,总面积401.38公顷。该区是以保护文化古迹和展示特色植物景观为主要目的,集文物古迹参观、游览等安静休闲活动以及宗教活动为一体的景区。兰谷景区位于青山景区北面,总面积304.75公顷。

该区是风景区与城市建设区之间有效的缓冲区域,规划以生态恢复为主,建设集净化空气、涵养水源、减少土壤流失,增加森林蓄积量,造就良好生态体系,同时适当结合市民休闲及科普教育功能的景区。

蜡烛湾景区位于青山景区以东,总面积326.9公顷。该区以涵养水源、增加森林蓄积量、展示南亚热带特色植物资源为主要功能,形成以大面积水体为景观中心,集生态建设、观光鉴赏、科普科教为一体的景区。玫瑰岭景区位于青山景区以南,总面积181.46公顷。该区以增加森林蓄积量、展示南亚热带特色的珍贵植物资源为主要功能,形成以山环水绕为基本景观格局,集生态建设、观光鉴赏、科普科教为一体的景区。

东盟文化园位于青秀山南侧青环路南侧,总面积139.79公顷。该区是集生态建设、文化体验、旅游服务、休闲度假、会展商务为一体,具有广西地方民族文化和东盟文化特色并相对独立的配套服务区,面向风景区、东盟商务区以及南宁市服务。

青秀山还有一处香花园,种植了很多花草,青秀山景区里的建造风格是模仿明朝的风格,无论是房子建筑物还是桥梁,都能感受到明代时期的那种青砖黛瓦的建筑风格。最具有代表性的建筑物还得是景区里的大草坪,这个草坪露营和野餐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地方。很多人躺在绿油油的草坪上,沐浴着暖暖的阳光,这样惬意的日子是很享受的。

我走到池塘旁边,看到很多游客游玩累了便停下脚步,在亭子里歇歇,看着湖水里的鱼儿们嬉戏,买一些鱼粮来给它们喂食,享受着给它们投食的乐趣,看着这些鱼儿争相恐后的张开嘴巴想要自己手中的食物,恨不得快快的给它们投过去,让它们一次性大饱口福,几个人在给鱼喂食,池塘中的鱼太多了。

塔影天池是以龙象塔与其北面的天池交相辉映,池水影塔,塔影入池的靓丽景观,为南宁市“十大景观”之一,在青秀山风景区内。塔的名称叫龙象塔,天池是青秀山山腰上一个大型的人工湖,池水波光粼粼,塔影入池,池水映塔,青松翠柏、蓝天白云倒影水中,被称为“塔影天池”。

青秀山千年苏铁园面积达100余亩,有树龄千年以上的苏铁近百株。最大年龄的“苏铁王”距今已有1360余年高龄。园内已收集苏铁种类50余种,总株数上万株。是全国最大的篦齿苏铁、德保苏铁、叉叶苏铁、德保苏铁、石山苏铁迁地保护育种基地之一。

在天池的右侧山顶上,矗立的宝塔叫龙象塔,俗称青山塔。它是青秀山的象征。龙象塔位于南宁市青秀山风景区凤翼岭上,为明代南宁市郊淡村、在邑礼部尚书肖云举于明万历四十六年(1618)所建,次年竣工,取佛经“水行龙力大,陆行象力大”之义命名为龙象塔。原塔高10余丈,9层八角重檐砖结构。明天启四年(1624)被雷击塌顶端两层,一直未修复。

1937年时值打日本鬼子时期,邕宁县晸府恐塔成为日机轰炸南宁导航目标,县长陈寿民令人将塔拆除。南宁市人民晸府根据南宁各界人士呼吁,在恢复青秀山风景区建设的同时,于1986年参照明代风格在原址重建龙象塔。重建后的龙象塔外形仍为八角重据9层,改为砖混结构。塔高52.35米,宽12米,绿色琉璃瓦,内设旋梯207级直达塔顶,每层檐角下均悬挂铜铃,共72只。据有关人士考证为广西第一高塔。

它保留了明代建筑风格,青砖碧瓦,八角叠檐,登上塔顶,眺望远处邕江的风光,俯瞰南宁琅东新城景色。

宝塔前面有一座石碑,我跟着人群爬上高塔的顶端,果然风景优美,一对老年夫妇正在教育孙子,爷爷奶奶的嗓门极大,似乎在向所有游客显示他俩正在给孙子上课,那孙子也不是省油的灯,他总是喜欢尖叫,然后歇斯底里地说要下塔,两个老人都劝不住他。

我站在高塔上,可以看到人工湖上的亭台楼榭,邕江从塔下蜿蜒流过,偶尔可以看到驳船驶过,到了中午,南宁市暖阳高照,空气清新,现在到邕江两岸的公园游玩赏花的人更多了。艳丽的鲜花在蓝天白云映衬下更加美丽,早上的灰霾散去之后,“南宁蓝”令人欣慰。

面对严峻的大气污染防治形势,南宁市以“不容一粒沙”的决心坚决打响蓝天保卫战,提出了“2016年集中整治年、2017年巩固提升年、2018年制度建设年”的“三个年”治尘规划,以实际行动和实实在在的治理成效满足人民群众对蓝天白云、清新空气的追求。

过去南宁通过制定实施《南宁市大气污染防治三年行动方案》《南宁市大气污染防治规划》《南宁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工作方案》《南宁市打赢“蓝天保卫战”建立治尘长效机制工作方案》等规划、方案,落实环境保护“一岗双责”,强化了大气污染防控与综合治理。

扬尘污染治理带来的“南宁蓝”已成为市民的生态之福。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大幅提升并维持高位,2016年南宁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持续攀升,4年提高了20个百分点,2017年保持高位为92.3%,南宁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市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明显增强,“南宁蓝”成为南宁市的金字招牌。

当地的水环境治理现成效,绿色环绕的相思湖烟波浩渺,南湖公园实施了海绵化综合改造工程、水质改善项目和景观亮化提升工程,并于几年前开启新一轮水质改善工程。南湖整治初现成效,近期,南湖公园水域部分的生态岛成为治理南湖水系的“美容师”,也成为候鸟栖息觅食的“天堂”。

南宁市地形是以邕江广大河谷为中心的盆地形态。这个盆地向东开口,南、北、西三面均为山地围绕,北为高峰岭低山,南有七坡高丘陵,西有凤凰山(西大明山东部山地)。形成了西起凤凰山,东至青秀山的长形河谷盆地。盆地中央成为各河流集中地点,右江从西北来,左江从西南来,良凤江从南来,心圩江从北来,组成向心水系。盆地的中部,即左、右江汇口处,南北两边丘陵靠近河岸,形成一天然的界线,把长形河谷、盆地分割成两个小盆地,一是以南宁市区为中心的邕江河谷盆地;二是以坛洛镇为中心的侵蚀――溶蚀盆地。

南湖公园的变化,是南宁水环境综合治理的一个缩影。南宁市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重点,通过水环境治理规划、生态布局优化,打造城市核心区环湖水系,采取工业废水及生活污水治理、黑臭水体及内河整治、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等系列措施,全力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

南宁市还开展黑臭水体整治及海绵城市建设,南宁市那考河生态综合整治项目获得了领导的肯定和百姓的称赞,成为广西乃至全国城市内河黑臭水体治理和海绵城市建设结合的典型范例,荣获“中国人居环境奖”范例奖。

南宁市完成市本级污水管网建设972公里;全市8个自治区级以上工业园区均已建成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或依托城镇污水处理厂处理工业废水。2015到2017年,南宁市境内左江、右江、武鸣河、邕江、郁江等主要江河总体为干净水质;10个监测断面三类水质达标率三年均保持100%。市区地表水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尹海明)。

邕江现在水质也改善了很多,站在高塔上,我可以眺望南宁大桥,它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境内一座连接青秀区与良庆区的过江通道,位于邕江之上,为南宁市东南片区进入南宁城市中心区和快速环道的主要通道,是世界首座大跨径曲线梁非对称外倾拱桥。

南宁大桥桥型独塔,采用曲线梁非对称外倾拱桥这一方案,两侧肋拱均向外倾斜,且倾斜角度不同,顺应了曲线梁的线形设计要求,取消了两拱肋之间的横撑,拱肋靠自身刚度和斜巷吊杆各种平衡;从外形看,吊杆似两把对接的竖琴。两侧拱肋轴线有悬链线、圆曲线和直线共同组成符合拱轴线,从远处看,该桥工期的脊梁像一道有着优雅弧度的彩虹,在太阳光下褶褶生辉,从上面看,大桥又像以展翅的蝴蝶;而连接拱顶和桥面的吊杆则像从彩虹上流下来的瀑布,美不胜收。

南宁大桥于2004年12月动工建设;于2009年9月21日正式建成通车。南宁大桥北起青山路,上跨邕江水道,南接平乐大道;线路全长1314.773米,主桥长300米;桥面为双向六车道的城市主干路,设计速度为50千米每小时。

南宁大桥位于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连接青秀区和良庆区,西距上游五象大桥1.7千米,东距下游良庆大桥4.9千米;该桥紧邻青秀山风景区,北接青秀区青山路,向南依次上跨荔滨大道与青环路交汇口、邕江河道、龙堤路,南接五象新区平乐大道。

南宁大桥旁边新耸立了几十栋住宅高楼,我欣赏了一会南宁风光之后,发现江边有一处新建的仿古建筑群,我使用长焦镜头接近一看,居然是重建之后的南宁文庙。

南宁孔庙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环路,占地面积约46亩,建筑面积超过3500平方米。其位于南宁著名风景区青秀山麓,坐北朝南,左揽凤凰塔,右擎龙象塔,遥对笔架山。南宁孔庙始建于北宋皇祐年间(1049-1054),原来在市内仓西门外沙市(今新华街水塔脚附近),南宋宝庆三年(1227)迁至南宁饭店处。

南宁孔庙从始建到民国初期,历经3次迁建。清末以来逐渐倾圮,只剩大成殿。1982年,因扩建南宁饭店,终将旧孔庙拆除。拆下来的建筑材料保存于广西展览馆。2007年5月南宁孔庙迁建主体工程开始建设,至2011年1月30日迁建落成,历时3年多。新落成的孔庙,是现今广西乃至岭南地区规模最大的孔庙之一。

新孔庙主体建筑依次为棂星门、状元门、状元桥、泮池、大成门、大成殿、崇圣祠、明伦堂。状元门内有四个碑亭,各立一碑,上镌刻有不同时代修建孔庙的碑记。雄伟的大成殿共七开间,殿前8根长5米、直径1米的透雕龙柱,五爪金龙盘柱而上,栩栩如生。殿内,供奉着孔子冕旒坐像和颜回、孔伋、曾参、孟子的四圣坐像。孔子帝王坐像黄铜塑身,高3.8米,放置于1.5米高的须弥座上,充分表现出孔子“温而厉、威而不猛、恭而安”的圣人气度。

据悉,这尊坐像也是迄今世界上最大、最标准的孔子帝王坐像。大成殿四周墙壁上,还有有若、卜商、仲由等孔门贤哲及朱熹(十二配)的画像、介绍。大成殿后面的崇圣祠。崇圣祠系用旧孔庙大成殿建筑材料建成,保持着明清建筑的古朴风格。

崇圣祠后壁正中,是先师孔子行教像。四周墙壁上,是广西著名红陶艺术家卢权智依照明万历年间《孔子圣迹图》烧制的50幅红陶壁画,通过一个个故事,展现了孔子的人生轨迹。崇圣祠内,还展示了古代儒家经典线装古籍、孔子生平介绍以及大陆、港台等地历年来发行的有关孔子的邮票及其他与孔子有关的物品。

我离开高塔,下楼走到树林中,发现了青秀山旅游风景区古道,据说是南宁市极富历史文化底蕴的古道之一。

在明嘉靖年间,时任刑部主事董传策因上疏弹劾奸贪严嵩,被贬至南宁,他常到青秀山游览,发现董泉(原起名“混混泉”),并在白云精舍、洞虚亭与友人谈诗作赋,写下了《青秀山记》《青山歌》等名文诗篇。当年,他走的就是青秀山古道。

如今,青秀山古道仍然静静地蜿蜒起伏,迎着朝露夕阳默默地守卫着它身上的人文、历史和传说。

董传策寓居南宁十年,号"青山之主",留下了三十八首与青秀山有关的诗文,对青秀山景色进行了抒情,描绘.对这些诗文进行了整理,从中可见青秀山悠久浓郁的历史人文光彩,可为青秀山开发建设增添光彩。

今天的青秀山古道,始于水月庵西侧的撷青崖。撷青崖是青秀山古代景区的中心。该崖为一石壁悬崖,壁高十余米,上刻有“明阳先生过化之地”八个大字,为明代嘉靖四十年(1561年)由左江兵备佥事欧阳瑜所刻之纪念性摩崖石刻,用以纪念明代王阳明。

这位我国历史上罕见的集“儒、佛、道”三家于一身的全能大儒,当年统兵在南宁,不惜动用军饷创办“敷文书院”,以文德感化民众。崖下是古庙“独孤”的遗址,也是青山寺的遗址。这一带有许多古树古榕,其中一些生得很是奇特。有古榕以树根将石块大部分包围起来,根须形状多样,树干粗壮,枝叶繁茂,亭亭如盖,是为“古榕抱石”;有古榕根如虬龙缠绕于崖壁之上,气势雄伟,仿佛群蛟争斗,亦似苍龙飞腾,甚为神奇。

南宁水月庵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原名观音庵,始建于清朝康熙四十四年(公元1705年)。虽然没有万寿观音禅寺的名气大,但是水月庵的风景还真是漂亮、规模也不算小。水月庵也有供修班,我在水月庵前面的草坪上看到很多丢弃的古建筑石质构建,有一段古道可以从水月庵走到江边,叵耐灌木长得太密实,已经将小径遮蔽了。

我经过一个停车场,看到那里停着几辆房车,一个少妇正在照顾一个婴儿,我跟她聊了几句,尔后我穿过了一片竹林,走到出脚下,再过马路去邕江边,看到有人在垂钓。

我今年的目标很多,来南宁却只是意料之外的计划,不过我总结了一下,今年因为疫情的延续,我大部分时间是宅在家里的,相比而言,我的师兄就比我能折腾多了,他今年基本完成了他全年的旅行目标。

师兄说今年的旅行结束了,终于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盘点时刻了。今年是15年来第一次没有出国旅行的一年。年初的时候立了个小目标:在今年完成5项世界遗产和80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游访。截止到今天的成果是:世界遗产完成了3项,没有完成任务,全国重点文物完成了82项,超额完成任务。没有完成的世界遗产造访计划是因为受到了疫情和河南水灾的影响,把每一处遗产和国保放一张照片上来工作量实在太大了,还是贴出9宫格吧:1、世界遗产:龙门石窟;2、世界遗产:河南登封“天地之中”古建筑群之嵩岳寺塔;

3、世界遗产:皖南古村落之宏村;4、正定隆兴寺;5、正定广惠寺花塔;6、赵县永通桥;7、绵阳平阳府君阙;8、峨眉山万年寺铜铁佛像;9、泸定桥。除第3项外,其余8项均为1961年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82项国保清单:江苏:耦园、艺圃、大报恩寺遗址、扬州城遗址、西方寺大殿、吴氏宅第、汪氏小苑、小盘谷、卢氏盐商住宅、南京鼓楼、北极阁气象台旧址、国立美术陈列馆旧址、茂新面粉厂旧址、无锡窑群遗址、东林书院、小娄巷建筑群、阿炳故居、秦邦宪故居、薛福成故居、惠山古镇祠堂建筑群、泰伯庙。

安徽:屯溪老街、呈坎村、西递村、宏村、祗园寺、月身宝殿、化城寺、百岁宫、棠越村、棠越牌坊、鱼梁坝、许国石坊、太平桥、登封桥、齐云山石刻。

河北:隆兴寺、天宁寺、凌霄塔、正定府文庙、正定文庙大成殿、开元寺、广惠寺华塔、正定城墙、赵州桥、永通桥、柏林寺塔。

河南:山陕甘会馆、龙亭大殿、铁塔、北宋东京城遗址、开封城墙、相国寺、嵩阳书院、嵩岳寺塔、中岳庙、观星台、少林寺、初祖庵及少林寺塔林、法王寺塔、阳城遗址、隋唐洛阳城遗址、龙门石窟、关林、东周王城遗址、周公庙、祖师庙、潞泽会馆、山陕会馆、白马寺、汉魏洛阳故城遗址、二里头遗址。

四川:云岩寺、平阳府君阙、庞统祠墓、德阳文庙、高颐墓阙、茶马古道、泸定桥、峨眉山古建筑群、水井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