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8

中华巾帼,聆听余翠莺创业故事

天数:6 天 人均:18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半自由行,邮轮,美食林

中华巾帼,振兴乡村——全国最美军嫂创业事迹巡讲会,暨企业家“稳中求进”发展论坛(首站南宁)在邕举行。第四届全国最美军嫂评选第一名殊荣获得者,广西军嫂余翠莺在会上作创业事迹巡讲,将新时代女性创业精神的“火炬”传递到全国。

(广西阿哩赶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肖婷担任主持)

本次活动由国际神州网主办,由广西阿哩赶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并由百成优品南宁市江南区运营中心承办;活动以响应2021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十四五良好格局”为指导方向,并以军嫂“爱国爱家、自立自强、创新树新”的新时代女性特征,引领中国振兴乡村之路上的众多女性创业者;同时,通过企业家“稳中求进”论坛,帮助企业家们在疫情影响的大环境中,思考、借鉴和探索企业经济如何稳中求更好的发展。

中华女巾帼:“我以我心步乾坤,亦以我手执仗行。”

第四届最美军嫂评选活动中,余翠莺以全国第一名的殊荣获得了最美军嫂称号。在会上她给大家讲述了她与丈夫陆毅爱情,以及婚后她照顾伤残丈夫酿酒养家并带动100多人酿酒创业的故事。

作为一名绿城南宁土生土长的壮族姑娘,大学本科毕业的余翠莺遇到军官陆毅,他们不是大家所向往中的爱情故事里王子与公主的相会。两人相识前,陆军官因在部队演习过程中被炮弹伤残失去了一条腿,双目也几近失明;他已完全没有了当年风华正少、军姿飒爽。而与其热恋的大学女朋友,接受不了这个爱情的残酷考验狠心离他而去……在偶然的一次机会见到陆毅,余翠莺却被陆毅身上的顽强和坚韧所感动。未等陆毅鼓起勇气,余翠莺坚定地对他说:你来告诉我,我应该怎么照顾你。

于是这铿锵玫瑰之花灿烂盛开,两人不顾家人反对组建了自己的家庭。两个小孩都小,丈夫伤残行动不便常常要治疗,婆婆眼睛又患有眼疾。为了让这个劳动力弱的大家庭能生活得好些,她索性辞职在家着手创业。

因为家族祖祖辈辈都用中草药发酵酿酒的特技,她寻思如何把这门手艺发扬光大,让大家喝到纯正香甜的米酒。于是她从父辈那学到酒饼发酵技术,通过上千次的试喝与改善,终于把酿酒技术成功应用,口感酣醇且价格亲民,深受老百姓喜欢。厂里许多创业者去学习,就这样,她先后带动了100多人跟着她学习、创业。

2020年新冠疫情来临的时候,抗疫物资极其缺乏。余翠莺看到新闻得知75度的酒精可以灭新冠病毒。她发现她现存的高度酒,经过再次蒸馏,恰恰可以达到75度的标准。虽然成本高,但却意义重大。两人大年夜开始熬夜,加班加点连续一个月酿制了10多吨75度的酒,又让伤残的丈夫开车亲给红十字会、海关、消防、南宁交警大队及各政府单位送去。余翠莺她一方面扛起了家庭的重任,一方面带领大家酿酒,一方面物资赞助残疾人士,她用爱心谱写着一个军嫂为家、为国、为社会的无私奉献精神。

企业家:“稳中求进”,持续稳健走乡村振兴之路

“抱团取暖,互通有无”

在企业家“稳中求进”论坛上,南宁市百色商会秘书长(原南宁工商联副主席)萧军致辞:我是军人出身,能体会到军人的不容易,但最难的还是军人退役后的就业问题。军嫂也非常的不容易,余翠莺作为一名军嫂,她向党、向人民,交了一个很好的答卷。“爱国爱家、自立自强、创新树新”! 创业不容易,江山不易打,守江山更难。企业家们“稳中求进”这是所有企业家们要思考的问题。新冠疫情影响的大环境下,大家首先要学会抱团取暖,互通有无,把生意做到全国去。

“稳固根基,稳步扩张”

龙州美味自创集团公司CEO管永亮介绍:美味集团公司选址扎根广西龙州,是基于董事长是一个有情怀、有梦想的人,他立志为家乡的经济发展出力。首先,公司从质量上下功夫,真正做好食材朔源。从基地到加工,到产品研发,到品牌推广等,形成了品牌产业链公司,所生产出来的自热饭系列,食材都是来自已的农民合作社基地,无农药残留,无激素无抗生素,达到军供级别;接下来公司还将在产品研发下功夫,逐步生产出更多适合消息者喜欢的菜系、汤系。在三保“保质量、保份量、保售后”的基础上,稳步扩张规模,扩大市场份额,让广西的产品走到全国。作为公司代表,此次聆听了最美军嫂的创业事迹,也将在公司文化上融入“自立、自强、创新”的精神理念。

“专一品牌,专心攻坚”

广西天赐甜瑶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闭桑槐,在企业家“稳中求进中”给大家介绍了自己的经验:金秀大瑶山是高山瑶家村寨,乡村振兴之路非常有意义。金秀大瑶山是原生态森林旅游圣地,针对这个大环境特点,公司已经投资近千万打造金秀大瑶山的厂房,目前形成了茶产业与旅游景区结合的产业链,把甜茶养生之旅做成瑶山旅居的名片。甜茶是广西金秀大瑶山里食药同源的一款纯野生茶,是与罗汉果相媲美的糖尿病患者能饮用的茶,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和启发,公司创新地开发了甜茶降血糖代餐馒头,成功地满足了消费者刚需需求,为企业发展打开了新的市场。公司十年如一日,坚持野生甜茶的品牌市场开发,相信通过“食药同源”课题研发,必定能在乡村振兴路上走出一条道,也必定能带动更多的女性就业者。

“返乡建设,实现共富”

企业发展“稳中求进”论坛上,作为原上林县原第一扶贫书记,现广西壮乡上品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卢纪萍女士,对军嫂创业的颇有心得:振兴乡村是党中央的规划目标,是实现人类共同富裕的必须之路。军嫂是我们现代女性创业学习的榜样,同时也是我们企业家们学习的榜样。国家每年会有一批军人退役,退役军人回村从事农业建设是一个非常好的事,而军嫂们身上有着中华民族女性优良的传统美德,同时又具有新时代女性的进步思想,军嫂们的确可以影响振兴乡村道路上越来越多的创业女性。对于女性创业而言,“稳中求进”尤为重要。

“身残志坚,力所能及”

本次会议还特别邀请到南宁市春暖家人服务中心梅邕芳,作为残疾女性创业代表,她因为自小小儿麻痹症落下双脚残疾,只能靠轮椅生活。但身残志不残,梅邕芳带动几十名残疾人创业,用手工技术活、艺术表演为企业助销,并每年都去看望孤寡老人。梅邕芳强调:“在作为特殊人群的企业,我们都应该志存高远,做自己力所能力的事,不给别人添麻烦。”

在聆听了全国最美军嫂的故事之后,她带着残联艺术团队用一曲大气磅礴的《我和我的祖国》以及一首爱《爱在天地间》,用哑语手式,表达了对最美军嫂的最高敬意。

“轻资产运作,稳打稳扎立事业”

广西老兵配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莫盛道出席本次论坛,他是一名部队退役老兵,为响应中央一号文件“乡村振兴”积极投入乡村建设大潮,立志为乡村的农业发展助力。作为新创办的公司,莫盛道对企业“稳中求进”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我是一名退伍军人,曾经豪情壮志一腔热血回家乡开办农副产品大型加工厂,同时管理着几千亩的种植基地。但是因为对农业了解不够深入,且急于求成,步子一下子跨得太大,资金链一断,就导致整个工厂陷入了困局,最终以失败告终。经过思考和总结,我现在转型做农副产品老兵配送服务,带动更多的退役老兵、军嫂们能就业创业,轻资产运作为乡村的农副产品销路出力。我以我的经验告诉大家,创业是一条充满艰辛坎坷的道路,“稳中求进” 非常之重要,企业不盲目扩张、不盲目生产、不盲目投资就是“稳”,做好企业规划做好产品生产计划,稳打稳扎,才能持续发展。此外,今天能参加全国最美军嫂创业巡讲会,我感到非常感动。作为军人,或许我们会比其他人更能体会到军嫂在我们心中的位置和重要性。在此,我代表军人,向我们全国最美嫂学习!致敬!

国际神州网副主编唐国宣发表致辞:党领导我们朝共同富裕的道路一步步稳健发展,伟大的祖国在强盛发展 ,发出他前所未有的蓬勃生机 !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一起,军民融合,坚定不移地把乡村振兴推进,实现共同富裕,勇毅前行,美丽中国,实现中华伟大民族复兴!

“助力小微企业,线上线下助销”

承办方百成优品江南区运营中心负责人韦建津,现场致电给全国最美军嫂余翠莺,虽然韦建津因伤不能出席会场,但她一直在观看直播,为表达对创业军嫂的敬意,她将代表运营中心出资6666预购酒款,支持最美军嫂的创业,支持江南区微型企业的发展,帮助军嫂把她的米酒通过百成优品全国2000多家运营中心宣传,进行线上线下助销。“百成优品,就是要帮助和支持更多小微型企业和成长型的企业发展,打开销路,甚至是解决消费6亿农民及城市下岗群众的养老问题。”

广西阿哩赶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肖婷,在接受采访时,说到创办这场活动的初心,是在全国第四届最美军嫂评选活动中,阿哩赶圩双拥双创基地推荐的两名军嫂代表西南战区入围全国前20强,其中南宁市的壮家军嫂余翠莺被评选为全国第1名。这是广西人的荣誉和骄傲,全国还有很多的最美军嫂,她们都有着自己美丽的心灵和品质,在广西作起点,将最美军嫂的“爱国爱家、自立自强、创新树新”的精神,像火炬一样传递下去,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最后,肖婷还提到:在全国各地举办企业家“稳中求进”论坛,可以广集企业家的经验,用“创新思维”解决企业出路,用大智慧集合,抵御大环境对企业经济的冲击,走出坎坷困境,更有利于乡村振兴工作的持续、高效开展。

活动结束,主办方向最美军嫂以及嘉宾们赠送了新年礼物,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幸福快乐。

阿哩赶圩的手工青蒿香肉粽(广西独家)

龙舟美味自创集团的自热盒饭

阿哩赶圩的土山猪香肠(广西区林下经济富民示范点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