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1.15

西安出发北海双飞高铁康养数月游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火车,骑行,小资,省钱,周末游

一年一度的候鸟迁徙开始了,北方的寒冷让许多老人承受不了,选择在南方避寒数月,待春暖花开再返回,这样的一群老人被称作“候鸟老人”,我们也是其中之一分子。

D1、通过携程购买了420元(包含保险、机场建设费和燃油费)西安至南宁的飞机票。因疫情控制需要,提前48小时做了两次核算检测(间隔24小时)。早上出发前,又在小区做过核酸检测,再打车121元到达机场。由于来的较早,在机场VIP休息室吃了早餐,然后登机前往南宁。

到达南宁后,取行李和落地核酸检测,排队免费大巴送往南宁东站乘高铁,历时三小时。乘高铁有工作人员引导顺利上车,运行一个多小时到达北海站,打车20元到达住宿处。

D2~3、按照疫情控制需要,提前给住宿小区报备了到达时间,在家自行隔离了三天,期间邻居们纷纷送吃的,确保饱食三日无忧。疫情防控人员两次上门做核酸检测,均为阴性报告。之后,工作人员告知我们可以做好个人防护自由的出入游玩了,及时做好常规防疫措施即可。

D4、首先,我们要去新进建成并开放的黄金海岸观景栈桥,这是个总投资1.6亿元项目,起点从广东路路口,终点在海景广场,全长约1.4千米。其中慢行道长1589米,海上栈道长923米。游人在这里不仅可以欣赏到广阔的金滩和大海外,还可以看到北海北岸城市新的美丽的街景。据说到了夜晚北海市北岸的楼宇灯光点亮,一时成为了许多人打卡拍照的好地方。

我们骑上电动车半小时到达金滩的海景广场,这里一望无际的大海开阔无垠,绿荫下的广场上人们散步娱乐,还有锻炼身体的广场舞和太极拳。走在观景栈道上,一边是浩瀚的大海,一边是海边高耸林立的大厦,桥上红黄蓝白相间,红的是过去的步道,黄的是过来步道,蓝的白的是桥面围栏颜色,有人漫步有人垂钓有人拍照有人直播,好不惬意。

游过观景栈桥,不远处就是老街,找了一家小餐馆,吃一餐海鲜午餐非常美味,老板人很热情,价格也合理,人均75元生蚝、海蟹、鲍鱼、扇贝、海昌鱼,还有海鲜炒米饭吃到饱。

午饭后回去休息了一会,再骑行20分钟,来到了又一个新近修建完成,并通车的冯家江大桥。大桥全长957.194米,桥梁工程为650米,路基长度为307.194米。位于银滩东片区、冯家江出海口附近,总投资约3.8亿元。是连接冯家江南北两岸的重要通道,也是联系银滩东片区滨海旅游观光带的主要通道之一。侧观大桥如彩虹飞舞,横跨大江两岸;纵观如如云飞龙,直冲云天。站在桥上欣赏两侧景色,更是美不胜收,一侧是冯家江入海口的开阔博大,红树绿映海水蔚蓝;一侧是海映楼宇鱼人悠闲,好一派江南盛景。晚霞中更是一派夕阳无限,未来满天的美好景象。

欣赏过美景,我们呼吸着清新爽肺的北海特有的富含负氧离子的海空之气,轻风徐徐夜景微启,骑着电动车返回住处,感慨着人间美景不过如此,珍惜当下安享余生,“唯有美景和美食不可辜负”,祈福人间疫尽百姓安康万事如意,你我幸哉。

D5、早上应朋友之邀,一起来银滩游玩。银滩是北海市的著名5A级旅游景点,分4个区域:欢乐港湾区(罗马广场)、秀映潮雕区(海滩公园)、银沙逐浪区(银滩公园)、平滩听涛区(高端酒店群)。东西绵延约24公里,海滩宽度在30--3000米之间,而平均坡度仅为0.05,陆地面积12平方公里,总面积约38平方公里,面积超过大连、烟台、青岛、厦门和北戴河海滨浴场沙滩的总和。沙滩由高品位的石英砂堆积而成,洁白、细腻泛着银光,故称银滩。北海银滩以其“滩长平、沙细白、水温净、浪柔软、无鲨鱼”等特点,而被称为“天下第一滩”,时任国家主席的杨尚昆为她题写了“天下第一滩”。这里可容纳国际上最大规模的沙滩运动娱乐项目和海上运动娱乐项目,是中国南方最理想的滨海浴场和海上运动场所。

今天我们一起骑行15分钟,来游玩的是银沙逐浪区,即银滩公园,“天下第一滩”的石碑矗立在此。银滩公园重修后,还是第一次来玩。大门焕然一新,新潮、开阔。里面没有高大的建筑物,充分展示了海天一色,沙滩、波澜、逐浪悠闲的自然景观。

由于疫情原因,这里来的游人不多,我们一行随处拍照、沙滩散步、海岸踏浪、开心聊天两小时,因担心水凉没有游泳,其实具有经验的人讲,下水游泳没有问题很惬意。

我们骑行返回途中又来到冯家江滨海公园小憩,随后朋友请大家一起共进午餐,小酌几杯共叙北海,赞美感慨其乐融融。餐后各返驻地,相约再玩。

晚饭后,骑电动车带夫人再游银滩,感受美妙的夕阳西下,踩着细柔的白沙,温暖的海水冲击微抚,非常惬意。

D6、北海是一座三面环海,且拥有悠久历史的中国南部滨海城市,当然少不了海上运输业务,港口码头是其不可或缺的首要条件。北海港海岸线长562公里,有多处天然良港,航道畅通、港阔水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启航点。目前北海港是一个中级码头,是广西对外开放的重要港口。北海港港区陆域面积约16平方公里;有11个码头,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6个,最大靠泊能力3.5万吨,冠头岭区域一带是其主要埠地。

今天骑行沿海边环城半圈约36公里,感受到她的发展历史。原来的北海客运港客运业务已在新的国际客运港进行,还有正在建设中的国际邮轮母港。

为了不饶行,首先骑行约半小时来到的是北海国际客运港。这里是目前最大的客运中心,这里建筑颇具异域风格,优美干净的环境,让人心情舒爽;已成为海上客运、市内客运、住宿、餐饮、购物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实体。有北海至海口,北海至涠洲岛的航线,以及海上观光旅游项目,年吞吐能力约35万人次。

再次骑行约四十分钟,来到的第二站是正在修建中的国际游轮母港。她位于风景秀丽的北海市冠头岭国家森林公园西侧,总面积为2万多平方米,规划有一个10万吨级泊位,年通过能力为200万人次。作为广西滨海旅游的标志性工程,以打造国际化、高水准、高品质的邮轮母港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为目标,以邮轮母港为带动,配套建设高端酒店、商业休闲、餐饮娱乐、港航服务和生活居住等设施。该项目建设成后将对推动泛北部湾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将是广西滨海旅游产业的重大突破。由于疫情影响,目前还没有对外开放,只能站在远处眺望一下。

骑行约二十多分钟来到下一站是北海港老区,这里位于老城区,历史的斑驳,繁忙的景象,海风吹来一股鱼虾的鲜味,说明她已经成为重要的货运码头。铁山港和这里是北海最中重要货运码头和集散地,发往全国各地以及全世界,货物吞吐量超过200多万吨;而铁山港将成为大西南和桂东南最便捷的出海通道,因时间有限,只能有机会再去一览其壮观的景象了。

随后骑行约四十多分钟返回驻地,结束了一天愉快的北海港口之文旅。

D7、北海很重要的冯家江大桥建成后,据说是早上看日出最好的地方。我们也想体验一把,于是早上六点骑上电动车出发,来到桥上中央位置是六点四十多分分钟。天还是黑乎乎的,有不少游人已经在此聚集了,手拿相机、手机等待拍摄日出东方的景象,我们也不例外。远处薄雾处,有一较为明亮的地方,逐步增大逐步明显,七点过三分,一个半圆的小球透过薄雾露出水面,逐渐升空越来越大,形成一个整圆,红红的亮亮的闪着金光,非常漂亮和壮观,有海平面和红树林、以及建筑物的陪衬,更具画面感。人们拍照留影、视频欢呼,开心抒怀,看此盛景一整天心情都是美好的带有无限的希望。约半小时后,我们骑上电动车返回住地,开启新的一天美好的康养生活。

D8、通过上次在新的冯家江大桥上看日出,发现它前面更靠海的位置,那座老桥更低距海面更近,更有特色。早饭后,约好朋友们一起骑着电动车半小时来到这里,感受下它的特有魅力。

冯家江老桥的宽度约两车交汇,长约300米,据海平面3米。直面大海,背望冯家江,更贴地气和现场感。这里已经不通车了,有许多人在此垂钓。它比新桥低许多,仰视着新桥,是一道特有的“一桥飞架南北,彩虹如链舞。”远眺冯家江公园,更是气势磅礴和神秘感、想象力。靠海的一面是浩瀚的大海和大片的红树林,蓝色和绿色完美融合,配以蓝天白云,更是一幅人间美妙画卷。

朋友们在这里漫步、聊天、观看欣赏着美景,还有别人垂钓的收获和喜悦。一小时后,我们骑行离开桥面,在它的侧面湿地观看游玩拍照,非常漂亮和惬意。

之后骑行10分钟来到附近的疍家小镇午餐,在菜市场买了许多海鲜人均花费55元,找了家小饭店代以加工人均20元,吃的丰盛价格也比较合理。午餐后,开心惬意的返回住地休息。非常值得!

D9、早饭后,骑上电动车出发前往老城方向,探寻历史遗迹和美食的一天开始了。

20分钟后首先来到“大清邮局遗址”,因为没有带身份证,所以未能入内参观。还是在外面拍拍视频留念吧。随后旁边不远处,约20米就是“北海关”旧址,同样也是在院中拍摄留念。

随后5分钟来到“德国洋行旧址”拍摄,出门后就是“德国领事馆旧址”拍摄留影。拐弯就是“英国领事馆旧址”拍摄留念,骑行三分钟就是“法国领事馆旧址”,与它同一个大院是一家叫“三月三”的广西菜馆,规模装修都挺不错的,是个接待朋友的好地方。

骑行5分钟来到老街,还在经常去的一家餐馆吃过午饭。沿着北海舒爽宽阔的大路骑行20分钟,回到住处。感受到文旅康养北海,美景美食文化历史一个都不少的丰富内涵。

D10、晚饭后,出门散步途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海分院、房车营地、足球训练基地,还是有些感触的。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海学院(Beihai College of Beihang University)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原国防科工委确认设立,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海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全日制本科高等院校(独立学院)。坐落于北海,校区主体占地面积1200余亩,近邻闻名遐迩的银滩,校园内海风拂面、空气怡人,是读书治学的理想之地。目前据说该校拟与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北海校区合并转设为广西海洋学院,将成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直属公办全日制本科高校。

紧邻的足球训练基地和毗邻的房车营地,是自驾房车游的理想栖息地,水电齐全、环境开阔静雅,交通极为方便;目前驻扎在此地的车辆来自全国各地、车牌和各式房车款式也是眼花缭乱;做饭的、散步的、聊天遛狗的,随处可见,好不惬意。足球训练场是青少年运动员培养的绝佳场地,由于疫情原因,暂时没有看到开始训练。

吹吹舒适暖暖的冬日晚风,看看美妙的夕阳景色,在这段时间的一片“羊叫声”中,返回途中的感慨:我们真是幸运幸福至极,珍惜珍爱过好每一天吧。

D10、早饭后,阳光明媚微风正好,骑上心爱的电动车带上老婆,出发去花漾里看看,听说那里有个晚间集市,由于疫情原因也没有去过,今天想趁着白天人少去看看。骑行20分钟到达,却是别样风情。这里其实是一个楼盘,我们看到的是她前面的沉降式广场,建筑风格具有西洋式简约风和欧式复古风,看上去明亮雅致简洁大方,妆点的很有情调,晚集适合年轻情侣来小酌休息。

浏览了一个小时,继续骑行20分钟来到了三千海和海棠湾的售楼部,这里曾经都来过,同样是赏看景色,“只要心里有,处处是美景。”

浏览一小时后,骑行半小时来到一家经常到的小饭店,人均30元米饭炒菜鱼、肉都有,非常美味实惠;午饭后回到住处。对北海充满希望,满目青山绿水海浪沙滩蓝天白云,处处别样楼盘各式美景,真是目不暇接啊!

D11、上午虽然阳光明媚微风略冷,挡不住想出去转转的心思。骑上心爱的电动车带上老婆,出发去郊外的田野生态园看看,由于疫情原因也没有去过,今天想去看看。一路清风一路景,骑行30分钟到达。

据说这里是广西最美农家庄园,也是全国新农村的示范基地;养生园位于北海市银滩大道中段,建有特色蔬菜区、水果区、植物区、露营区、拓展区、烧烤区、垂钓区、游乐场、动物园,集餐饮、会议、住宿、房车营地,吃住游购娱等功能于一体的田园生态养生园。由于疫情原因,游客稀少,许多店铺也未开放,感觉非常冷清,还要收门票20元。

也就在外面浏览了半个小时,继续骑行30分钟来到了万达广场的一家饭店吃午饭,人均42元农家红烧鸡米饭,还有炖母鸡营养汤,非常美味实惠;午饭后回到住处,今天是2022年的最后一天,看着美景吃着美食对北海充满希望,真是感恩如今的幸福生活啊!

此行至今74天,人均花费3320元,非常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