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08

上海出发,2013常州扬州南通自驾3日游(天宁寺、大明寺、小盘谷、何园、濠河、南通博物苑)

天数:3 天 时间:4 月 和谁:和父母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人文

2013年4月29日至5月1日。“五一”小长假的景点人挤人,可对于我们一家来说,还是不容放弃的出游机会。当然,我们也碰到了堵车。4月29日离开上海,从市区往江苏方向的沪宁高速、沪嘉高速均拥堵,不得不绕道上海绕城高速再走沿江高速。5月1日返回,过上海长江隧桥花了2个多小时。远远望去,长江大桥上如同一个停车场。由于带着岳父母一起出游,此行安排的第一天,再访今年1月游过的常州。节日期间的扬州住宿费普遍涨价,且锦江之星门店客满,安排住在距离扬州30多公里的仪征,房价与平时一样。考虑到返程的方便,最后一天游览了距离上海相对较近的南通。我此前已经游览过这三个城市,因而,此行没有再安排瘦西湖个园、狼山等景点。其中,何园是我第四次游览。此行主要看一些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先后拍到6块国保碑,参观了其中的5处,收获相当不错。最后,顺道在启东吕四港美餐一顿海鲜,并采购海产品回家。下图所摄为南通博物苑,河为濠河。全程共810公里,自我感觉驾车不算很累。

2013年4月29日(常州天气:阴,12至25度)

9点50分,从浦东家中出发。

10点45分,抵上海绕城高速蕴川路收费站,累计行驶32公里。

11点10分,抵沿江高速朱桥收费站,累计行驶53公里。

11点32点,抵沿江高速太仓主线收费站,累计行驶70公里。

11点50分,抵沿江高速沙溪服务区休息,累计行驶86公里。

12点53分,抵沿江高速芙蓉服务区休息,累计行驶174公里。

13点03分,抵沿江高速戚墅堰收费站,累计行驶188公里。

常州街景,摄于麻巷。

中午在麻巷吃银丝面。不巧,碰上厨师下班的时间,只有简单的汤面,没有煨面。

常州街景。

天宁寺,门票20元(不含登塔)。

东坡公园,免费。

东坡公园门外的飞虹桥,常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常州古运河水上游览线路。

东坡公园大门。

7点27分,抵沪宁高速常州收费站,累计行驶215公里。

17点45分,抵沪宁高速窦庄服务区休息,累计行驶246公里。

18点15分,抵沪宁高速镇江支线镇江收费站,累计行驶281公里。在镇江市区用晚餐。

20点33分,抵扬溧高速镇江西收费站,累计行驶304公里。

20点47分,抵扬溧高速润扬大桥北收费站,累计行驶321公里。

21点02分,抵沪陕高速仪征收费站,累计行驶343公里。

21点27分,入住锦江之星仪征大庆北路店,标准房A员打折142元/晚,累计行驶350公里。

2013年4月30日(扬州天气:晴到多云,11至23度)

下图为锦江之星仪征大庆北路店。

仪征街景,摄于酒店门口。

10点20分,抵沪陕高速仪征服务区,加93号油200元,7.41元/升,累计行驶353公里。

10点40分,抵沪陕高速蒋王收费站,累计行驶371公里。

10点45分,抵沪陕高速扬州南收费站,累计行驶379公里。

扬州街景。

扬州大明寺,国务院2006年5月25日公布的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类,时代为清,地址江苏省扬州市。门票45元。

主殿正在修缮。

久负盛名的富春茶社,下午休息,3点半恢复营业。

我们等不及,先在其它餐馆品尝了大煮干丝。

吴氏宅第,国务院2006年5月25日公布的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类,时代为清,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内部装修,不对外接待参观。

扬州街景。

走进巷子,去小盘谷

小盘谷,国务院2006年5月25日公布的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类,时代为清,地址江苏省扬州市。门票20元,下午4点关门,我到的时候是3点52分,只能匆匆拍照不到10分钟。

何园,国务院1988年1月13日公布的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及历史纪念建筑物类,时代为清,地址江苏省扬州市。门票45元。

晚上在富春茶社用餐。

就餐环境不怎么好,与陌生人拼坐在一个圆桌上。

19点35分,抵沪陕高速砖桥收费站,累计行驶424公里。

20点05分,抵沪陕高速宣堡服务区休息,累计行驶463公里。

21点07分,抵沪陕高速南通收费站,累计行驶550公里。

21点22分,入住锦江之星南通长途汽车站店,标准房A员打折132元/晚,累计行驶563公里。

2013年5月1日(南通天气:晴,9至24度)

下图为锦江之星南通长途汽车站店。

南通街景。

环城的濠河。

前往天宁寺。

天宁寺位于老城区的小巷子里。

途径一处南通历史建筑,但大门紧闭。

南通天宁寺,国务院2006年5月25日公布的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类,时代为宋,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免票。

濠河的风景点不少。

我们游览的是五亭邀月。

南通博物苑。国务院1988年1月13日公布的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及历史纪念建筑物类,时代为清,地址江苏省南通市。免票(古迹区参观门票15元)。

博物苑位于濠河边。

南通街景。

14点18分,抵沪陕高速小海收费站,累计行驶605公里。

14点49分,抵沪陕高速大生收费站,累计行驶659公里。

此行的最后一站是启东市吕四港,顺道买了不少海产品。

晚上在杏花村大酒店用餐,生意特别好,主要是上海来的自驾游游客多。

18点10分,抵沪陕高速启东收费站,累计行驶715公里。

18点28分,抵沪陕高速崇启大桥服务区,加93号油100元,7.41元/升,累计行驶728公里。

18点30分,抵沪陕高速崇启大桥收费站,累计行驶730公里。

20点42分,抵上海绕城高速高东收费站,累计行驶794公里。

21点01分,返回浦东家中,全程累计行驶81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