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12.16

在江苏的“绿林仙海”中,寻找侠气与柔情

前言:

旅途对于我来说,总是会有各种各样的意义,每一次出行,都能找到新的体验。一直在路上的我,很庆幸自己能见到那么的风景、感受那么多人文,结识了这么多最可爱的人。带着对旅途的憧憬与满心欢喜,我的第八次江苏之行开始了……

这一次,我们去到了泰州、盐城、南通,探寻了一条“绿色生态”路线,在江苏的“绿林仙海”中,寻找侠气与柔情!

一、泰州:水韵江苏之柔情

泰州是一个富有柔情的地方,真正把水乡展现的淋漓尽致!

来到泰州的第一站,是里下河国家湿地公园,原名李中水上森林。

李中水上森林位于兴化城西北17公里处,是全省最大的人工湿地生态林,都市人回归自然休闲的天然氧吧。整个景区占地面积2000亩,采用林垛沟鱼的立体模式,森林主要以水杉为主,美丽的白鹭在林中穿梭飞翔,使整个景区动静结合,给人以一派心境舒畅的感觉。

李中水上森林占地面积2000亩、其中森林面积1050余亩、水面面积950余亩,漫步水上森林公园,呼吸森林氧吧,观中华一绝“野鸭放飞”表演:欣赏一声令下,几百只野鸭一起飞向天空的壮观场景,令人拍案叫绝。

乘坐景区内的木筏漂游李中水上森林领略“林中有水──水杉、鱼儿跳跃;林中有鸟──树梢、益鸟欢聚、百鸟歌唱”的水乡美景,感受生态雅趣。午餐在水上森林景区“红膏木屋渔村”品尝“名闻天下”的“兴化红膏生态大闸蟹鱼宴”含三两五左右红膏大闸公蟹1只/人,体验苏北水乡之美食。游板桥街步行街、上池斋药店等。

园内水系丰富,形成了“林中有水、林中有鸟”的水乡景观。这里是野生动物的天堂,林中鸟最多时有6万多只。黄昏时分,百鸟归巢,遮天蔽日,景象蔚为壮观。园区内有林中水巷、板桥栈道、难得糊涂林、步云桥、垂钓区、娱乐区等一批具有现代水乡风光特色的景点。

公园内已经投巨资开发了许多便于游客游览的附属设施,木质栈道曲径通幽,木桌木椅野趣盎然,石桥卧波,亭台凌云。各色建筑点缀在绿树碧水之间。公园为了让游客体味水乡的特色景致,还定期举行野鸭放飞,鱼鹰捕鱼等渔家表演项目,让游客真实体味“野凫眠岸有闲意,老树著花无丑枝”的休闲快意。

里下河国家湿地公园(李中水上森林)光影流离。两旁的树林姿态各异,还被冠以许多生动贴切的名字,如“好汉林”,“野猪林”,“糊涂林”等等。意趣风致,令人游兴顿增。

次日在留芳茶社用了茶,徜徉在溱潼古镇,在慢时光中感受泰州……

溱潼古镇,旧有"犬吠三县闻"之说。四面环水的小镇上,袅袅炊烟升腾,小镇居民们正在制作稻米、鱼虾、簖蟹等地道的水乡美味,被挑逗味蕾的侠客们纷纷驻足品尝。

地处南通盐城泰州三市交界处,旧有“犬吠三县闻”之说。这里河港交织、气候湿润,境内多处发现麋鹿化石遗骨和出土新石器时代的石斧、石器。

溱潼一度临海,夏商时属扬州,春秋时属吴。这里水草丰茂,麋鹿“千百成群”,农民“不耕而作”。镇区四面环水,波光粼粼,环境优美,素有’水乡明珠’之称。溱 潼盛产稻米、棉花、鱼虾、簖蟹,是名副其实的鱼米之乡。

从溱潼古镇出发,约莫二十分钟的车程便到了溱湖国家湿地公园。为了更沉浸地漫赏溱湖湿地的生态之美,我们坐船准备前往湖中小岛,小船一路穿行于茫茫芦苇荡间,清冬的湖光山色尽收眼底。

溱湖湿地公园内湿地类型多样,包括沼泽、湖泊、河流、人工湿地等生境,其中沼泽湿地以苔草及禾本科植物为主的沼生植物群落组成;湖泊湿地主要包括沉水、漂浮、浮叶和挺水四类生活型植物;河流湿地以沉水植物和漂浮植物为主,并有少量浮叶植物和挺水植物。滨岸地段以芦苇群落分布最广,其它漂浮、沉水、挺水植物和湿生乔灌木零星分布。

湿地内生物多样性丰富,生态系统完整性相对较高的各种类型湿地为多种动物提供了良好的生境,特别是为鸟类的栖息、觅食、繁衍提供了理想场所。

溱湖湿地公园也具有丰富的植物资源。溱湖湿地植被种类多样,分布呈片状,完整性较好。基本上包括四大生境类型,即河沟池塘、农田林地、浅水沼泽、开阔湖面。在2018年进行的泰州市姜堰区生物多样性调查结果显示,各种生境内植被组成差异很大,湿地生物群落占有相当面积,主要有芦苇群落和萍群落几种类型。其中湖岸地带以芦苇群落分布最广且面积最大。

在湿地群落中,除了芦苇以大面积分布外,其它浮水、沉水或挺水植物所构成的湿地群落一般只是零星分布。主要种类有泽泻、灯心草、鸢尾、芋、菖蒲、茨菇、香蒲、两栖蓼、水蓼、水湿蓼、稀花蓼、雨久花、水浮莲、莲、睡莲等湿地或水生草本植物。还有适应湿生环境的池杉、水杉、水松、河柳、垂柳和枫杨。

湿地公园内的河流主要是泰东河、姜溱河、黄村河等河流。溱湖周边有十多条河湖港汊与喜鹊湖有水体交换。这些河流的形成与里下河洼地的排涝、泄洪、航运交通有关,它们常年水量充沛,水情稳定,有利于发展养殖和捕捞,从而形成特定的水乡风情。

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民俗十大节庆活动——“溱潼会船节”,更以其独特的人文景观和民俗风情而享誉天下,独特的水乡民俗文化犹如一支清纯甘甜的小溪,注入中华民族古老而悠久的历史长河,并与之融为一体,“中国茶花节”、“溱湖八鲜美食节”等民风节俗,年年上演,充分展示厚重的人文历史资源。

溱湖国家湿地公园,系典型的以半自然农耕湿地为特色的郊野型湿地公园。园内垛田密布、水生植物众多,人文历史也极为丰富,英才辈出,其历史可追溯到我国的新石器时代(约四五千年前),宋代岳飞、文天祥在此辗转征战,画家郑板桥、民国元老于右任在此挥毫寄意,吟咏溱湖。

这里的每一草每一物都能让人欢喜,喜欢这里的小时光。

二、盐城:水韵江苏之侠气

盐城是一个极具侠气的地方,把旧时光与新时代融合的恰到好处,仿佛可以穿越,去寻找侠客。而盐城最具侠气的地方,当属大洋湾。

一路上不缺美食,盐城八大碗最让人难忘。

盐城位于扬州和徐州之间,既有南方人的好面子,也有北方人的豪爽。盐城人吃菜喜欢半汤半菜。所谓盐城八大碗,就是二十年前盐城人家里办事情,招待客人的八道菜。

盐城说大也不大,14562平方公里,800万人口,北边响水县、滨海县、阜宁县口味偏咸;东边射阳县靠黄海边,海鲜多;南边东台市、大丰市口味偏甜;西部建湖县多河荡,鱼虾多。中部亭湖区、盐都区菜肴综合。所以,盐城各地的八大碗有些不同也有缘由。

未见古阁楼,已闻冬泉击石声——这是我等旅游侠客们寻迹登瀛阁途中的最深体会。映入眼帘的奇峻岩石间,泻流出汩汩清流,奔腾的水声与呼啸的寒风谱写出一曲寒冬交响曲,似乎在迎接"江湖侠客"们的到来。

依着山势俯身攀行至开阔高处,便来到了大洋湾的至高处——登瀛阁。
登瀛阁,采用唐宋风格的仿古结构,在山水瀑布的映衬下,既有江南秀美之意,又不乏苏北雄迈之气。进入登瀛阁,登高眺望,一面是大洋湾的秀美全景,一面是连绵的徽派民居建筑,一步一景,一景一陶然。

盐城大洋湾生态旅游景区已经成为盐城市城市生态组团建设的重点项目,整体规划面积16 平方公里。景区按照5A级景区标准,将其打造成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大型旅游综合体,是盐城旅游的的“城市名片”。

吃:唐渎里美食街、盐城八大碗、登瀛茶坊、一杯美式等

住:希尔顿逸林酒店、唐风精舍、颐和湖畔酒店等

行:景区观光车、共享单车、共享电动车、樱花小火车

游:盐渎古镇、登瀛阁、金丝楠木馆、樱花小镇、粉黛花海等

购:唐渎里特色街区、大洋湾优选商城

娱:高尔夫体验馆、露营野餐、无动力乐园等

大洋湾旅游风景区,颇具苏中平原特色和黄海之滨雅韵。新、旧洋湾环绕四周,形成“B”形的港湾和岛屿,是近郊一处原始生态保持完好的“世外桃源”。整个湾内地势平坦,局部起伏,河网水系密布,宜农宜牧,适应性广泛。

河荡水色秀美,民俗风情淳朴,湾内芦苇摇曳,白帆点点,渔舟唱晚,一派水乡泽园风光。大洋湾河水清澈,盛产鱼虾,野禽成群,洲上树木丰茂,田园如画,沟汊纵横,鱼鸟欢跃。

南洋镇:盐城市城区辖镇。1929年为南洋镇,1941年为南洋区,1957年改南洋乡,1958年改公社,1981年更名南洋岸公社,1993年复置南洋镇。位于东郊结合部。盐城机场在境内。面积134平方公里,人口8.4万。

大洋湾生态旅游景区依托丰富的天然资源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围绕“水、绿、古、文、秀”五大元素,精心打造了一个游玩“新天地”。

不愧是是集城市观光、休闲度假、游乐观赏、健康养生为一体的文化旅游休闲集聚区,来一次“侠客行”把!

晚间我们抵达九龙口温泉酒店,要泡一泡一路的疲惫了。

"我能想到冬天最快乐的事,就是泡汤啦~"同行的小伙伴们念叨了一路的"泡汤心愿",终于在盐城建湖湿地的九龙口温泉酒店实现了!

沿海季风与寒冬低温的"双重侵袭",我们不由地对"湿冷江苏"敬畏三分,天公不太作美,但是热情好客的"苏大强"绝不会怠慢"江湖侠客"们!泳池的水都是温热的!

进入九龙口温泉酒店,一番古色古香的中式格调迎面而来,一路奔波的疲倦已然扫去了三分。
换上装备,就可以开启泡汤享受啦!位于酒店后方的温泉中心分为室内室外汤池,室内可以体验牛奶池、红酒池、水疗池、光波池等汤池,室外有玫瑰池、桂花池等花池,当归池、鹿茸池等药池。

据介绍,九龙口酒店密布着50个热气腾腾的泡池,泉水中更含有近20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改善体质又美容养颜。

三、南通:水韵江苏之豪放

南通在长江入海口的位置,有通江达海的豪放之气。

南通之行,从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开启。

园内汇集了世界各地具有代表性的珍稀动物300余种,近20000头(只)野生动物,是长三角地区较大规模的野生动物园之一。

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我愿称为"世界上最快乐的地方"之一。来到这里,我们们纷纷卸下行走江湖的"人设",重新做回了一个天真嗜玩的小朋友!

这趟动物园之行趣事多多?一只小羊跟着开动的游览车,追随着侠客小朵的胡萝卜奔跑了几十米;对岸的大黑熊朝着侠客小邹,招手卖萌、摆弄各种姿势讨吃食。。

三四只小羊驼"围攻"侠客希希,只为了夺得她手上仅剩的一根胡萝卜;还有一只暂停营业的大熊猫,大概是冬天太冷,窝成一团开启了"自闭"模式……

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是一个集旅游景点、马戏演艺、特色餐饮、休闲娱乐和科普教育于一体的大型旅游综合项目,拥有车行观赏、步行观赏以及船行观赏三种游园模式。

这里还能看到各种鱼类和水母哦,这个可是意外收获!

园区内林木森森,溪流潺潺,身临其境,给人一种充满山林韵味、原野情趣之感。小萌宠与大猛兽一样,也可以在这里找到。

园内的建筑小品采用自然或仿自然的材料,通过人工造景的手法,使其和周围环境融为一体。整个园内地势起伏,森林环抱,绿草成荫,动物自由出入于森林绿草之间,游人置身其中,仿佛有一种返朴归真的感觉。人造的灯光也很好看哦。

出口处,还有很多动物小玩偶,可以带回家,给朋友们作伴手礼呀!

此行的最后一站,是狼山。

狼山,位于江苏省南通市狼山风景名胜区内,是景区内五座山峰中的一座,西临长江。最早记载狼山之名的是鉴真和尚东渡的《唐大和尚东征传》中的“六月二十七日发自崇福寿,乘舟下至常州界狼山,风急浪高,旋转之山”。

狼山居其中, 海拔109米,最为峻拔挺秀,文物古迹众多,其他四山如众星拱月,狼山成为五山之首。另外,狼山又是全国佛教八小名山之首,有“江海第一山”的美誉。

南通狼山风景名胜区是江苏省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江苏省南通市南六公里处的长江东岸,由军山、剑山、狼山、马鞍山、黄泥山五座山组成,总面积11.27平方公里。在辽阔的江海平原上,五山拔地而起,雄峙江边,山姿秀丽,明朗自然,像五颗绿色的翡翠镶嵌在扬子江畔,拥有'第一江山'的完美组合,素有'天然水石盆景'之美誉。

狼山风景名胜区自然风光旖旎,人文景观丰富,文化底蕴深厚。

区内的狼山是大势至菩萨的道场,为中国佛教八小名山之一,文物古迹众多,寺庙建筑林立,以佛教文化为特色,因灵验而出名,终年香火旺盛,信众络绎不绝;狼山也是中国天主教十二大朝圣地之一,山体北麓建有天主教堂一座,在国际上地位崇高,众多中外历史知名人士都有深厚渊源。

园艺博览园依马鞍山、黄泥山而建,以'山水神韵·江海风'为主题,高度浓缩了南通山水兼备、通江达海的地域特色,为江苏省江南园林艺术的精品之作,是观江景、赏园林的绝佳去处。啬园是清末状元、近代民族实业家、教育家张謇先生的纪念性园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园内古树参天,环境幽雅,有骆宾王古墓,是南通规模最大的植物观赏园。

狼山原在长江之中,唐代高僧鉴真第三次东渡日本曾在狼山停留避风,北宋时狼山才与陆地涨接。这里可以看见长江,也可以看见南通市的城市风貌,景观开阔。

自然景观与人文资源的精妙结合,使狼山风景名胜区成为江海平原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狼山的开山祖师是僧伽(即大圣菩萨),是他在这里开始奉祭大势至菩萨。传说当时狼山为白狼精占据,大圣菩萨僧伽与白狼精斗法,以一袭袈裟遮遍全山降伏恶狼,白狼只得让出此山。并无私心的僧伽,在狼山上建寺(现叫广教禅寺),为虽与观音菩萨和阿弥陀佛齐名却没有自己道场的大势至菩萨建了道场。从此这里香火兴起,成为佛教乐土。

狼山名胜古迹众多,法堂内陈列着艺术珍品十八高僧瓷砖壁画。拾级而上,金刚殿、大悲殿、藏经楼、三贤祠、葵竹山房,直至山颠的大观台、圆通宝殿、千年古塔、大圣殿栉比鳞次,加上星罗棋布、如珠宝串缀“平倭碑”、“白雅雨烈士墓”初唐四杰之一的“骆宾王墓”以及康熙御书碑亭等令人目不暇接。

登上狼山之巅,即见广教寺的主体建筑群,庙门前大观台,视野开阔,山水田野尽收眼底。庙门两侧有对联:“长啸一声山鸣谷应,举头四顾海阔天空”。

晚间游览了又吃了一大堆美食,是的,“民以食为天”,温饱之后就需要精神世界的满足,而旅行是一种极好的方式,我这个旅游侠客,步履从未止步。

期待下次,我的第九次、第N次江苏之行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