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7.30

三天二夜打卡楠溪江必走的七个景点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玩法:自驾,自由行,周末游

都说累了就去楠溪江,连连夏日高温,我的确也有一点累,于是与一批来自中国各地的网红达人,一些来到了楠溪江最网红的7个地方打卡。

团队里的她来自成都,是一个做某平台视频独播的达人;她来自广州,是时尚博主;她来自内蒙古,是个主持人,人美声音好听;她来自北京,21岁,是个腼腆的男孩,走碇步时,是抖着的,像极了我们小时候;他起早摸黑,带着喜爱的飞机,拍日出逮日落,航拍神州.....

我们来自五湖四海,因为“累了,就到楠溪江”聚在一块,在7月26日-28日里,也就是三天二夜,我们走进永嘉最精华的部分,体验诗画般山水。现在就请您随我们的镜头,走进永嘉,感受诗画般的山水。

楠溪江第一个必须打卡的地方:永嘉书院。坐落在永嘉县沙头镇珠岸村的永嘉书院,这里有凤凰渡、快活林、骆驼峰、金珠瀑、洞天一线、天然观景台、天人合一、水心塔、水上舞台、方舟博物馆等自然人文景观。我喜欢这水上舞台旁的石板桥、碇步桥,在这里桥很多,这三条桥是并排着的,这次来,水比较浅,很多人是溯溪而行,很凉快。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没有登山顶,在瀑布底下纳纳凉,拍拍小视频就折返了。在途中,遇见队友去看瀑,他们在学馆里已演了一剧,这看着小清秀的毛毛酱,穿着汉服诵读,冷山、猪唛、小墨等围着又是摄像又是摄影的。团队的力量是无穷的,映衬了那句,你负责花开,我负责传播。美好的事物,总令人愉悦。相处的时光里,这个东北姑娘,心直口快,长得有点江南女子的味道。

到永嘉书院多次,这次才往里走,走到这金珠瀑,这航拍的效果,更加,又称“七折瀑”,是自然景观。

每次到这,我都会倚着江畔的树拍照,这滩林很美,与碧水蓝天,构建一幅幅美丽的画。

在这盛夏时节,这院中增设了水上游玩项目,你可租艘小船,在江上泛舟,这里的水很清,山水相依,如同仙境,值得体验。这里门票是五十元一张。

楠溪江第二个必须打卡的地方石门台,坐落在永嘉大若岩镇大元下石门台门口,这就是山水诗鼻祖谢灵运曾数次来过的石门台,因一溪有九瀑而出名,连李白都说“康乐上官去,永嘉游石门”。

对于观瀑者来讲,像这样在不到三公里的一条溪涧中,能见到姿态多变、景色各异的九级瀑布,实为世上罕见。九漈不是一瀑九级,而是九条瀑布。九瀑源流,当是一脉,然一瀑一形,一瀑一景,层次分明,自成首尾。

九漈飞叠,源出一脉,一漈一形,一漈一景,气韵生动,首尾呼应。第七漈集雄奇、险峻、清幽、秀丽于一体,高约40多米;第八漈高8米,瀑布处于两峰夹峙间,仅露一线天,潭边野兰馥郁,芳香扑鼻;第九漈高20多米,瀑自崖巅飞泻而下,瀑声轰鸣,四壁震荡,嗡嗡如闷雷。瀑入碧潭,水花飞溅,犹若雪浪翻滚空谷。

潭口有石门台,高约3米,上宽2米,下宽1.5米,水从石门台中流出。石门台外,有一条凸起2米高、5米长的石门槛,涧水入石门槛从两端分流而下。

我爬到了那水帘瀑,瀑旁有一木长廊,往上走就是一个水库,这水帘瀑其实是一个水坝。不过,我们到这时,光线极好。遇驴说旅行在拍九瀑,飞上飞下的,控着飞机,盯着手机,暴晒中,做航拍达人,真的蛮辛苦的,这小伙子勤快。

这其中还得介绍下此行的有朱小杰,作为主持人,他以自己的方式解说温州,如今,也找到了新的定位,以慢速度慢语速解说旅游故事,那个留学回来的小陈与从事媒体工作多年的小蔡,在瀑布前记录这一刻。他说,如果能像瀑布一样奋不顾身去爱一个人,我们的一生该是多么淋漓尽致呢。他总能奇思妙想解说一地的风采,再加上台上的把控能力极佳,也算是温州旅游打造出的红人。一提他,就会想到那标志性的光头。

这瀑前的这一石桥,是我喜爱的,你若来,也可来一张。累了,可在不远处的凉亭,来壶茶,就这么听听风声、水声,知了声,也不错。这里的门票是三十元一张。

我们所住的楠溪若舍离陶公洞很近,离十二峰也很近,是一个造景不错的民宿,晚饭后,我们在院子里拍了一些照片,再到门口看看江景。

楠溪江第三个必须打卡的地方石桅岩景区,坐落在永嘉县鹤盛镇下岙村,在离停车场不远处的石桥,即可见这石桅岩,高306米,我们的合照就是在这山脚附近的碇步上航拍的,由于站位不对,没能拍出我们靠着石桅岩的感觉。这座山峰,有“浙南天柱”之誉,因形似船桅,拔地而起,故名石桅岩。你若是在清晨或是傍晚前往,可以出大片,这几张是航拍的感觉,我们常用的那张是当年常老师爬到山顶拍的。摄影人能吃苦,尤其是拍风光的,扛着装备,起早摸黑,在各个山头捕捉风起云涌。

多年前,我曾到过这,今昔对比,有很多变化。这里为游客增设了不少体验项目,我还记得这片竹林,这次我带了个三角架,对着竹子拍了好一会,因此,没能赶上队伍,没能坐上游船,浪一浪。有一老伙,看这竹子,想着那时的自己,“簌”的一声,就脱鞋爬竹了,他那不靠谱的小伙伴记录了这一刻,就我在竹林里又是摇头又是扭腰的,就觉得我能让他火一火。我也想到少时,与隔壁阿浩哥哥们,在竹林里荡秋千。

天有点热,树荫底下好乘凉,行走中,那汗是涌出的。这一处可下水的溪畔,吸引着我,滩林美丽,溪水清澈。不远处,小男孩拧了一毛巾递给那扎着麻花辫的女孩,我悄悄地记录了这一刻……

往常的行走,没这么赶,可随心所欲,走到哪算哪。这次的行走,一个点打卡一到两小时,赶赶的。太久没在外蹦跶了,体虚,走不动。看着这水中的,树荫下,有一群跟我一样的,瞬间又乐呵起来了。孩子们在水中嬉戏;大人们眯着眼或靠或躺……这里的门票五十元一张。

午餐是在岭上人家,一路上,想着烤全羊就留口水了。这个村依山而建,一座座木房子,很有味道。如今,家家户户开着农家乐,村口的几棵古树,迎着四方来客。这公路上排着满满的车辆,这里实在太受欢迎了。

这是一个古村,据悉,早在明朝嘉靖年间,就有人家在此繁衍生息,如今还保留着有400多年历史的田园古村落。

楠溪江第四个必须打卡的地方苍坡古村,建于宋代,街巷呈八卦形,以鼓盘巷为中心,向东南西北四方开八条路,经村寨的八道门通向村外。按“文房四宝”规划布局设计,我喜欢到这来采风,漫步古老的石板路,仿佛穿越时空。门票十五元一张。

苍坡位于笔架山旁,溪水自西北而来,在东南角汇成两个大池,名曰“砚池”,笔架山倒影其中,池边三根5 米长的黑条石凳状如“墨锭”,名为笔街的笔直长巷就是“毛笔”,被方形卵石寨墙围绕的整齐划一的村落即铺开的“纸”。

这次到这来,又有了新的发现,这里的田园很美,你若登上那三层楼的观景台,即可看到这一幅画面。据航拍神州介绍,到空中正面俯视,看不到东西,是立体设计的,最佳的观赏位置就在那观景台,他说为找这田园,花了不少时间。你若来,可到古村旁,这观景台,看看这温州第一美的田园风光。

楠溪江第五个必须打卡的地方楠溪江漂流。楠溪江江水清澈见底,风景秀丽多姿,被誉为“天下第一水”。这里的竹筏漂流起点主要有渡头、小港、楠溪江二桥、狮子岩、龙河渡等五处。其中,狮子岩也是楠溪江旅游娱乐的集中地。我们选择的是在小港头村上船,顺溪而行,到狮子岩上岸。

这一路的美景惹得各位达人,快门按个不停。这次邀请的两位模特,其一是着红白汉服的是鹏敏,是某电视台主持人;另一是着青花瓷旗袍的东北小姑娘毛毛酱。

江中泛舟,感觉不错,恰傍晚时分,江风迎面而来,特凉爽。之前,我喜欢到这是找浅滩的,此刻因连续降雨,很多地方都在水下了。船夫戴着斗笠,一桨一桨地划分,在我们的镜头里,也记录着投入工作的他们。我们这一群不安分的人,有时要快,有时要慢,挺麻烦的。我们要把闪光灯聚焦在两个演绎楠溪江风情的模特上。可走着走着,就会走散了。

这次在江上有一独木漂表演,也吸引着我们的眼球,在啧啧称赞中,渐行渐远。

上了岸,看看这传说中美丽的狮子岩,从另一侧观摩会更佳。江中的两座小屿,一如狮一似球,名“狮子球屿”。从楠溪江畔走过,远远便可望见一头雄狮在粼粼清波中戏球。这里不需要门票。

楠溪江第六个必须打卡的地方源头村,这里重中之重就是体验舴艋舟漂流。这里风光秀美,融山、水、石、林、滩、瀑于一体,兼容了楠溪江所有的景致特征,溪床清澈宽阔,滩林蓊郁茂密,坡地梯级舒缓,奇峰巍峨峻秀,峡谷深邃通幽,植被层次分明。彼此之间契合有度,有贯穿书院全境的七折瀑、一线天、仙人指路、海狮探月、观自在等自然景观,堪称大自然的神作。

千年舴艋舟尖尖的船头,竹篾编成的棚,颜色和样子都像竹笋,这就是永嘉的舴艋舟。乘坐舴艋舟,荡在楠溪上。我们在这穿越一回,在蓝天白云下,青山绿水间,诉说那久远的故事。

上岸后,参观船工文化博物馆。舴艋舟成了永嘉文化的象征。船工文化博物馆里陈列着舴艋舟的历史文化,有一艘缩小版的舴艋舟悬挂着,在一旁的还有两个木桨。这里也作为舴艋舟体验的一个售票点。我们在这逗留的时间比较短。

原本是作为永嘉运输不可或缺的运输工具,停滞多年后,又被重新推出。如今,舴艋舟有了新的任务——载游客,舴艋舟载着火热的乡情,载着永嘉的明天,向前不断驶去。天气有点热,这路旁的凉粉生意火爆。

楠溪江第七个必须打卡的地方屿北村。

寻一处清净,享一日悠闲。走进屿北村,在历史的光阴中穿梭。

屿北古村始建于唐代,兴于南宋,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

多年前到过这,很喜欢这里的感觉。在这里,我们拍了很多照片,这次来,被这大变化所惊到了,盖起了一栋栋新楼,还好,那古村还在。

这里有金山、昔山、屿山、阳山、和尚山等五座山酷似瓣瓣莲花簇拥着被称之为莲花芯的整个村寨。我喜欢穿街走巷,记录那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