楠溪江沿线最值得打卡的四个地方,走古村、抓烤羊排、看“浙南天柱”

玩法:摄影,人文,周末游

每个人都以自己的方式度过每一天。

在这个温暖如春的冬日,我来到喜爱的楠溪江畔,

还记得上一次与你,也是在这样的季节,到岩坦买柿子饼;

还记得我们五姐妹到这来,走了石桅岩,住了小木屋,吃了岭上人家的烤羊排;

还记得第一次行走陶公洞,被吸引了,这里冬暖夏凉,还想着哪天来抢头香,一晃多年过去了;

还记得坐着竹筏漂流,见一棵树上密密麻麻停着的白鹭,让我误以为是一朵朵花……

生态、美食、文化造就长寿之乡永嘉。我到这来,喜欢择一处静谧的地走走。曾为寻一处处浅滩而来;也曾为了那一丛丛绽放的花朵而来;也曾为了那一条条有故事的古道而来;如今,是为了这一抹抹红,红叶子、红柿子,还想着去拍那两棵树,都是上了年纪的,一棵是银杏树,那落叶时,金灿灿的地面与秃秃的树枝行走鲜明的对比;一棵是红豆杉,红彤彤的果实,垫着脚还够不着……

忙里偷闲的行走,可不用那么匆忙。慢下脚步,看山望水晒暖阳……

今天,我是这么走的,永嘉书院—芙蓉古村—岭上人家—石桅岩,下面我来一一介绍下。

永嘉书院

我是从这石板桥走过,到金珠瀑看了看。你若有时间,还可沿着山路继续前行。这三条桥,是我每次来都会走一走的。上次春暖花开时节到这来,这沿途还见了这些紫色的花绽放着。在桥中间,席地而坐,只听见脚下哗哗哗的流水声,那意境蛮美的。夏日里,还可直接涉水而行。

永嘉书院有十景,凤凰渡、快活林、骆驼峰、金珠瀑、洞天一线、天然观景台、天人合一、水心塔、水上舞台、方舟博物馆。我所记下的就这瀑布及水上舞台,这舞台就在我的前方,这三座石板桥前边。

芙蓉古村

芙蓉古村,是楠溪江各村落中历史最悠久的,始建于唐代末年。因其西南山上有三座高崖,其色白里透红,状如三朵含苞待放之芙蓉,因而得名。在这里可以感受到村寨建筑艺术的动人魅力。

这个时节,那水中央的亭子里聚着很多人;家家户户门前晒着杨梅干、番薯粉、柿子;我喜欢阳光射在这古老的石子路上的感觉,那发出的光好暖;漫步这个迷人的村庄,你会遇见洗衣的姑娘,奔跑的娃……探访原滋原味的永嘉人家,似乎回到了那些年。

岭上人家

到这来,主要是吃吃烤全羊,这是一个因羊发家致富的村庄。整个村庄错落有致,你在路边见了也会忍不住停一下拍几张;也许还会循着香味,走进一家家农家,来一只;这里有很多古树,村口有两棵红豆杉,年纪也蛮大了;那一家家噗嗤噗嗤冒着烟的羊,是到这必点的,还有呢,就是来自这秀美溪中的螺蛳、溪鱼……在这里,你还得尝尝麦饼。

石桅岩

这里距离岭山人家很近,很多人是走了石桅岩,吃了烤羊排就回程的。

这景区入口处的石桅岩被誉为“浙南天柱”、“华夏之冠”。你到这来,会被大自然的巧斧神工所折服。如今,景区换新貌,增设了很多网红打卡点,我呢,只顾着在小溪旁、竹林间、小道上,对着镜头拍了一些视频镜头,就没走远。你到这来,得先往里走,去坐船,到那那玻璃船上来几张,这峡谷风景很美。

过了今天,就是周一了。今晚,哥们几个在这得多喝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