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了就去楠溪江,在中国山水诗的摇篮里,任时光慢慢流淌

玩法:自驾,人文,自由行

还记得那一次在这样的时节,我们相聚在楠溪江畔,记录一个个红彤彤的柿子,那被秋风吹得落了叶子的柿子树,不同的角度,可构建不同的画面。

那天中午,我们就在岭上人家吃烤全羊,这是一个以“羊”出名的古朴的村庄,家家户户开着农家乐,这特色招牌就是烤全羊。

那天我们在一片竹林里,记录了五姐妹们一起的场景,不知不觉过了好多年。

那晚,我们住在石桅岩附近的小木屋里,不知多年过去了,那里是否依旧……

楠溪江被誉为“天下第一水”,悠悠三百里江水,处处是美景。我迷恋这里令人轻松自在的风,喜欢在夕阳下梦幻的滩林,还喜欢赤脚游走在大大小小鹅卵石铺就的溪滩,我总说不在楠溪江,就在楠溪江的路上。

春天的溪畔,有金灿灿的油菜花、小而美的紫云英、绽放着的桃花、玉兰花、樱花……花海令人醉。

夏天,不妨坐一竹筏,感受这里凉爽的风,那时而飞翔时而停留的白鹭,是一道道风景,不会游泳的我,也想着在这里畅游一番。

秋天的这里,硕果累累。那一棵棵柿子树,成了一道道风景,那一条条古道,吸引着你我前往,秋天是多彩的季节,不妨到这来登高望远。

冬天,期盼来一场雪,念了多年的四海山,我想与你同行。

这里如诗如画,是中国山水诗的摇篮,无数人慕名而来,写下一首首诗、画下一幅幅画、留下一张张影像。

想穿越那时光,可到芙蓉古村、苍坡古村、丽水街、埭头古村……一个个那时光的情境中,是否也有你的儿时回忆,在江南的古村落里,有鹅卵石铺就的路,有咿咿呀呀作响的木板门,门前还有条小水渠……每每想到这画面,就会想起少时在外婆家的感觉,那白发苍苍的慈祥的面孔又再现眼前,那盘爱吃的狮子头,熟悉的味道又回来了。

那时,从车站到外婆家要走上好长的浅滩,那大手牵着的小手的影像还在脑海,背上还背着一布包。那片浅滩可美了,在梦里,多次见到。到楠溪江来,我总会想着去寻一寻记忆中的浅滩,在这九丈甸园、码砗村、还有那滨水公园里,走过很多次,春夏秋冬景不同。

在一片片滩林里,若是在清晨时分或是日落时刻记录,可美了。在其中,心旷神怡。

说不完的楠溪故事里,有一段段人生;逛不完的楠溪美景,值得你来慢游;说到旅行,还不得不提这里的美食,每一次到这来,我都会来一个麦饼,酸菜馅的、梅干菜馅的,随心选择你喜爱的。

他的楠溪行,最深刻的,是在前溪的舴艋舟行,在平缓的小溪里,感受那时的风,是一件惬意的事。

她的旅行中,把这靠烤全羊为名的岭上人家浓浓地记了一笔。

而在我的众多游走中,记忆最深刻的是在永嘉书院的爱洛斯云廊看日出。

总是时不时地想起小时候,关乎那些年那些事里,也许我们所要追忆的是那说暖暖的慢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