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4.04

一叶知秋-南雄坪田银杏之行

玩法:摄影,徒步,周末游,跟团
南雄

发表于 2016-04-04 23:47

2015年冬天,在经历过多次入冬失败之后,广州终于在11月25日成功入冬。

在入冬成功之前,北方的小伙伴在寒冷的冬天享受雪景,而南方的人们早已被30度的高温融化。在广州无法感受四季分明的美景,而广州人唯有到广东的韶关才能真正感受到四季分明的含义。

11月中旬正值赏银杏的好时节,于是参加了一个本地团,利用周末的时间前往韶关南雄坪田。

提到韶关,人们往往想到的就是世界自然遗产丹霞山,然而韶关南雄的银杏也是在全国很出名的。每年的11月中旬开始,不少的游客会前往南雄观赏银杏,而这一时间段也是南雄的旅游旺季。南雄坪田以银杏林而闻名全国,同时这里的冯屋也是电影《亲爱的》拍摄场景之一。

行程路线:

从广州搭乘旅行社大巴出发,约5.5个小时到达南雄坪田,当天在坳背游览,并住宿。第二天一大早前往冯屋,之后前往军营寨,徒步一个半小时的山路。回到坳背,用餐后,下午1点搭乘大巴离开坪田。

交通:

关于坪田的交通,这里距离南雄市区较远,而所有的大型车辆都只能停在停车场,下车后必须乘坐坪田的交通接驳车前往各个景点。根据南雄旅游官方网站的信息,具体从南雄到达坪田的交通方式如以下所示:

如果打算前往帽子峰,也可以在南雄汽车站搭乘帽子峰旅游专线车。

其他关于自驾路线,以及详细的出行路线可以参考南雄旅游官方网站:http://www.nxlyw.gov.cn/List.asp?ID=1390

住宿:

坪田的住宿以农家为主,由于大部分的旅行社都会在周末组织两日游的旅行团前往,因此周末的房间几乎在一个月前就会预定完毕,建议提前预定,或错峰出行,选择在周一至周四前往,游人相对较少。农家的住宿环境虽然简陋,但大部分都有免费的wifi,热水器等设施。大多数房型以双人间,三人间为主,非常适合家庭出行。

事前准备:

坪田的地理位置靠近江西和湖南的边界,11月中旬至12月期间,早晚温差大,偶尔会有降雨,防寒的衣物也是必须的。另外要穿一双舒适的运动鞋,雨后的山路比较泥泞,建议带上备用的鞋和衣物。不建议穿凉鞋或高跟鞋前往,一是不方便行走,二是气温较低,且不安全。

饮食:

坪田当地多以农家饭为主,都是点菜后现做,食材以本地产物为主。特色的菜肴包括银杏煲鸡汤,酸笋焖鸭,炒腊鸭,竹筒饭等。如果太晚去到饭馆,有些菜肴会因为食材缺少而无法制作,毕竟旅游旺季的时候是很多人点菜的。

当地人文:

坪田的村民平时基本上都会在外经营农活,而到11月银杏旅游季时,则会回到村里开始经营民宿生意,因此日常很少会更新民宿的设施。村民会在这个时间段准备好自己的山货卖给来自各地的游客。当地的特产包括芋头,红薯,紫薯,香菇等等各种山货,价格较城市内低,不存在“青岛大虾28元一只”的坑人情况,这也和当地淳朴的民风相关。

Day 1

早上8点准时开车,从广州开向南雄,在进入粤北地区后,随处可见弥漫着雾气的崇山峻岭。

13点半到达坪田后,旅游大巴车只能停靠在当地政府规划的停车场上。非自驾的游客需要购买坪田的电瓶接驳车票前往各个景点,车票的费用为30元。凭这个车票才可以搭乘前往各个景点的接驳车,因此车票必须保存好,以便工作人员抽查。

从停车场搭乘电瓶车前往坳背,这里是农家住宿最多的地方,同时坳背村有一颗千年的银杏古树,以及茂密的银杏林。

从坳背停车场下了车后,进入农家的路上可以看到这些由当地村民经营的小吃摊,南雄吸引了各地的游客,因此村民也开始经营来自各地风味的小吃摊吸引游客。

这家位于坳背村的蒙古烤肉店,最大的亮点就是烤肉的村民会播放有节奏感的音乐,随着音乐的旋律跳舞,音乐的风格自然是《最炫民族风》的那种,偶尔会有一些游客加入和他们一起跳,场面很是欢乐。

除了蒙古烤肉,小摊上还有油炸花生饼,台湾辣蟹,狗不理包子,长沙臭豆腐和重庆酸辣粉等等,价格还算亲民。

除了这些小吃摊,村里的老人家则是拿出了自家种的山货来赶集,希望能卖个好价钱。

这些老人的脸上几乎在任何时候都是挂着笑容,或许对他们来说东西卖得多不多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开心。

由于当天是周六,很多游客是周五晚上到达坪田,周六开始游览,大部分的游客在电瓶车停车场等待接驳车,等待的时间比较长。这天的电瓶车乘客爆满,每辆车在到达坳背停车场后,没有什么乘客下车,而冯屋则已经是堵得水泄不通,强烈建议避开高峰期游览。

等车的时候,发现不少人买了这种银杏花环。花环上的银杏叶,野果和野花都来自坪田的森林中,纯天然无污染,带着这种花环出镜,自然是多了一份色彩。

人龙不断的增多,再加上由于冯屋过于火爆,导致不少接驳车和私家车在冯屋堵塞,因此原计划去冯屋的行程被临时改到了第二天早上。改为在坳背进行观光游览。

虽然银杏没有全黄,但也有一些比较黄的银杏树,吸引了不少摄影发烧友来此“扫黄”。当天的坪田下起了毛毛细雨,但也没有影响到大家对于拍摄的热情。很多的情景式大部分的人在同一个地点进行拍摄。

在这种下雨天气拍摄,需要注意的就是镜头的保护,防止水分进入镜头,以防发霉。如果镜头被雨滴滴湿,准备好纸巾随时擦拭就可以了。

细雨中的银杏叶,不时可以捕捉到雨滴的痕迹。

根据领队的介绍,银杏叶的黄度和银杏树的年份有关,一般年份越大的银杏,黄的速度就比较慢。因此大部分黄透的银杏,都是些树干比较细的树木。

广东韶关的银杏一般在11月20日左右的时间开始进入最佳观赏期,一般7天左右的时间内,银杏叶就会开始掉落,降低了观赏度,这也是为什么每年银杏观赏期,坪田游客人满为患的原因。

银杏的美除了吸引很多的摄影师,还吸引了很多爱拍写真的游客,不少女游客穿着漂亮的衣服,在银杏树下留下最美丽的瞬间。银杏虽美,但也不要忘了保暖。

银杏叶子比较高,如果想要拍特写,建议站在较高的地方拍摄,或者使用长焦镜头,当然安全是第一因素。

在绵绵细雨中,雨滴轻轻地打落在池塘上,所形成的水纹在银杏树的衬托下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飘落在水中的银杏叶没有沾染到泥土,静静地浮在水面上。

走在山间中,偶尔会看到这种已经黄透的银杏树,衬托着碧绿的山林,别有一番滋味。

除了银杏,坳背村还有大片的竹林,而这些竹林则为当地人制作竹筒饭提供了原材料,用竹筒蒸出来的米饭都带有一股竹子的清香。

雨后的树林中,雨水汇集在叶子上,给人一种清新的视觉体验。

在大城市中努力工作的我们,真的需要抽出一些时间来,回到大自然中,感受自然带来的清爽,缓解自己的工作压力。

走在树林中偶尔会见到这些紫色或红色的果实,当地人说红色果实是可以食用的,而紫色的果实则是给动物吃的。据说红色的果实吃起来有一种酸涩的感觉。而这些果实,正是银杏花环中不可或缺的材料。

除了鲜艳的果实,还有不少野花等待着人们的发现。

香甜的花蜜吸引了蚂蚁,它们在有序的运送花蜜中

开在丝瓜藤上的黄色丝瓜花

一颗成熟的丝瓜正在等待农户的采摘。

坳背村拥有具有岭南特色的祠堂,祠堂对于广东人来说十分重要,这代表着一个家族的历史。而在广东最有名的就是位于广州的陈家祠。

每一座祠堂,都见证了一个家族的历史,一个家族的兴衰,一个家族的香火,而这就是属于广东人的祠堂情节。

这座邓氏祠堂位于一户叫做“温馨家园”的农家旁边,此时农户正赶着自家的鸭子回来。显然它们的气色比大城市中家禽市场上的禽类气色更好。这里的禽类都是放养模式,自由而不失散漫。不过它们迟早都会成为各地游客桌上的盘中餐。

可能是外地的小孩,很少机会在城市见到这么多的家禽,一边去追着这些家禽一遍跑一边踢打。农家见到后没有当即大声喝止,而是笑着对小孩子说,你要是再打我家的鸡,你就要把它买下来哦,说完,小孩子就停止了追打。

从千年银杏的方向走出去后,可以见到一大片金黄色的稻田,开旷的视野和远处的青山,这里吸引了不少游客在此拍照留念。

下午5点,游人渐渐增多,而当地天黑的时间很早,于是在微信群上约了伙伴前往农家去吃饭。

每户农家都会有自家的菜单,点菜前要看好价格。最知名的银杏煲土鸡汤,价格基本在110+以上,炒菜前,农户会询问客人是否能够吃辣,不能吃辣的可以让店家少放或不放辣椒。坪田的温差较大,当地人会食用辣椒防寒。而广受大家好评的则是酸笋焖鸭,以及炒腊鸭。

因为所有的菜都是农户现炒,因此出菜的时间会有点慢,建议可以先提早过去点菜。

吃完饭后,回到住宿的地方好好休息,准备一大早前往冯屋。

DAY 2

为了避开人潮,我们6点半用完早餐后从住宿点出发,搭乘电瓶车前往冯屋。

早餐需要事先和农家预定,一般会准备汤粉,蒸番薯等食品,人越多平摊就越多,基本人均是8-10元。

经过约10分钟的车程,我们来到了冯屋。果然冯屋的银杏要比坳背的叶子更黄,而同时这里也是赵薇,黄渤主演的电影《亲爱的》的取景场景之一,在这里黄渤的儿子在赵薇的家中被找到。

这里的游客相对其他景点较多,农户们一大早也开始准备好各种土特产,迎接游客的到来,这个老奶奶就正在蒸红薯。

远处的雾气和重叠的山峰形成了独特的山林景观,任何一个角度,都是一张绝美的风景照。

冯屋的银杏树以这个祠堂为分界点,沿着祠堂的左边走则会进入大片的银杏林中,而向右走,虽然银杏树不多,但游人较少,不容易被其他游客所影响到。

清晨的冯屋少了游客的打扰,显得格外的平静。这里的银杏叶80%都已经黄透。

金黄的银杏叶在翠绿的山林中显得格外显眼。

爬上小山坡后,各种银杏树密密麻麻的排列着,等待着游客的光临。

灰色的瓦片和鲜黄的叶子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虽然黄叶是主角,但是冯屋中也有一些尚未开始变黄的绿色银杏叶,也是一道独特的风景。

慢慢地,游客开始多了起来,这时我转向祠堂右边方向的银杏林出发。

池塘中一些不知道名字的绿色植物,应该是一种蔬菜之类的,叶子上的露水在阳光的照射下特别美丽,旁边还不时会有一些蜉蝣爬过。

在雾气的衬托中,银杏叶显得格外鲜明,而叶子上的雨水,则为叶子增添了一份光泽。

冯屋的农家住宿特别的少,如果想要避开人潮,早起是必须的。

这片区域的地势比较高,很方便进行银杏的特写拍摄。

一名游客将银杏花环放在架子上,如果无法带走银杏花环做留念,可以将它留在山中。

银杏虽美,但很容易掉落,因此不要去摇动银杏树叶,这样会掉落更多的树叶,而后面的游客将无法观赏到银杏的美。如果想拍出银杏飘落的效果,不妨收集地上已经掉落的叶子,积攒起来后再人为制造叶子飘落的景象。

很少会有游客去使劲地摇晃枝叶,但也有一些游客为了一己私欲,大力的摇晃,导致了叶子大量的脱落,这种情景让我想起了在武汉赏樱花时,许多人要么爬上樱花树,要么就使劲摇晃树干,导致樱花的掉落。

我们在欣赏美景的同时,我们的行为也会被别人欣赏,这样的行为只会受到指责。为了后面来的游客,也为了这些美丽的树木,约束好自己的行为刻不容缓。由此可见,部分国人的素质仍然有待提高。

站在山坡上远眺风景,呼吸着来自山林中的新鲜氧气,所有的压力都在这一瞬间得到了释放。

一片挂在树枝上的叶子,似乎它不愿意就这样飘落到地上,不愿意离开大树的怀抱。

挂着雨水的野果,在雨水的滋润下更加的艳丽。

万绿丛中一点红。

准备离开冯屋的时候,看到了这朵已经盛开的桃花。虽然时间还没有到春季,但还是一些不听话的小桃花先和游客们见了个面。相信到春暖花开的时候,这颗桃树一定会更加漂亮。

离开冯屋的时候是早上九点,而这时路上已经开始塞车,外面的电瓶车无法到达冯屋,我们只能跟着领队,进行了半个小时的徒步,到达电瓶车上落点后,前往下个地点,军营寨。

军营寨是坪田地区看日出的最佳景点,从这里可以徒步回到坳背,主要以山路为主,但地势不算崎岖。当地政府将山路修成了水泥地,方便车辆的进出和行人的徒步。沿途的风景可以说是坪田最美的风景。

从山路上可以见到层叠的梯田,原以为梯田只能在云贵地区看到,没想到坪田也会有。

坐落在军营寨村落内的一家祠堂,上面的牌匾还能清晰的看到“人民公社万岁”的字样。也是一座有年头的祠堂了,如果有复古情怀的,可以在这里拍照。

隐藏在山间中的银杏树,因为其鲜黄的颜色而暴露了目标。

坪田的鸡几乎都很喜欢爬树,精力充沛。当天早上3点的时候,就被鸡鸣声吵醒,以为已经是早上5点,谁知等了许久,都没有听到闹钟的叫声。到了5点半起床的时候,鸡叫声一直持续,难怪导游说这里的鸡肉有鸡味,它们的确是精力充沛。

沿着山路继续前行,这次更加清楚的见到了梯田的轮廓。

长在树枝上的野生菌类,坪田的特产包括香菇,但是这种颜色鲜艳的菌类就千万不要去采摘了,一般都是一些有毒的菌类。

除了菌类,有些农户的屋顶上会种植豆角。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徒步行走,我们来到了最后的终点站,这里有两颗最黄的银杏树,所有人见到这两颗树之后十分惊喜,这是这两天内黄得最透的银杏树。

在最大的银杏树下,我们照了一张大合照集体留念,之后就是自由拍摄。过了20分钟后,我们结束了在坪田的所有行程,回到坳背,午饭后准备离开。

我选择了位于坪田村口的一家店吃竹筒饭。竹筒饭有腊肉,腊肠,腊鸭,排骨,鸡等几种口味选择,30元一份,一般要等20分钟左右。

事实证明等待是对的,腊肉肥而不腻,米饭中还夹杂着香菇,如果担心咸度不够,也可以加酱油。

离开坪田前,也可以选购一些当地的土特产回去给亲朋好友做手信,例如油炸花生饼,香菇,番薯,竹笋,脐橙等等。价格亲民,没有宰客的现象。

大约19点,我们安全的回到了广州。

后记:

坪田的民风或许是给大家印象最深刻的,当地人并没有因为自己是旅游景点,而故意抬高物价,强买强卖。即使你只是到他的铺子上看看而不购买任何东西,他也不会不高兴,依旧有说有笑。而买到的特产都是货真价实,不存在假货的现象。

在坪田的吃住也是超出了预期,住宿干净,吃的放心。对于当地需要改进的地方就是关于接驳车的运行和交通疏导,在这方面当地政府还需要在做一些工作。

虽然天气并不完美,下起了雨,但整个行程并没有什么太多的遗憾,其实旅行的途中可能会发生任何的事情,用另一种心态去看待,即使是逆境也会柳暗花明。

这就是南雄坪田旅行所带给我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