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豫·南阳||一河分南北,一山贯古今|桐柏淮源风景区一日游

序|又见水帘洞
衡阳水濂洞景区

很小的时候,就知道邻县 桐柏 有个水帘洞。现在想来,这可能是自己知道的最早的景点。《西游记》的家喻户晓,再加上六小龄童版在当时的热播,水帘洞这个词汇对每个孩子来说都是耳熟能详,都知道这是齐天大圣美猴王的家。

当时总在想,这个水帘洞是不是《西游记》中的水帘洞?但书中的是花果山水帘洞,这里是 桐柏 山水帘洞。后来随着知识面增大,才知道这里就是花果山水帘洞的原型。当年吴承恩在 南阳 新野 县做县令时,游玩于此,于是产生了创作《西游记》的灵感之一。

距离上次到水帘洞,已有十年有余,当时的自己还是一个懵懂少年,关于水帘洞的记忆又只剩下一个模糊的轮廓。周末前夕,牛宝宝说起想看孙悟空的家,于是乎就又促成了这次游玩之行。

“淮源”之为何
桐柏山淮源风景区

淮源,顾名思义就是淮河发源地。在天朝地理上, 秦岭 —淮河一线可是一个 大名 鼎鼎的概念,南乡北国在这里划分,南船北马在这里转换。

淮河与 黄河 、长江、济水并称为“四渎”,它的发源地就在 桐柏 山,其主峰太白顶上的大淮井就是淮河的源头。

桐柏山是淮河与长江流域的分水岭,具有独特的淮源文化,兼有盘古文化和佛道文化,更是近代革命的摇篮,刘晓庆主演的电影《小花》讲述的就是桐柏英雄的故事。

衡阳水濂洞景区

桐柏淮源风景区紧邻312国道,交通便利,可以开车进入景区,新修的两车道 盘山 公路可以直到太白顶。景区主要分为淮源、水帘洞、太白顶和桃花洞四个部分。这次的游记,主要以水帘洞为主,兼作介绍其他,待下次细细游玩之后,再做详载。

游玩线路建议

南阳方向过来,会先路过淮源祠,远远的就能看到路北侧有一红色仿古建筑,在这里能够感受一下独特的淮源文化,半个小时足矣。再往前走,路南侧就是淮源风景区大门,水帘洞,太白顶,桃花洞皆由此而入。建议路线如下:

(从 南阳 方向)淮源祠→(驾车进入景区大门,沿 盘山 公路到)水帘洞(水濂禅寺)→(上山到)太白顶(游云台禅寺、大小淮井)→夜宿山上,观日出日落→(第二天游)桃花洞→下山(若有时间,可游玩周边一些小景点,佛教学院、清泉禅寺、白竹园寺等)

费用问题

淮源风景区通票60元,停车免费。如果是本地的或者是常年旅居 南阳 的蜂友,可以办一张旅游年卡,价格80元,一年内到市内24个景区都可以免费,不限次数,五一十一假期除外。喜欢出去溜达的朋友办一张还是比较划算的。

来点地道的农家菜

说起地道的桐柏特产,就数桐柏豆筋了,外地来的朋友临走时不妨带一箱回去品尝。言归正传,说一下垂涎的农家菜吧。其实景区内的农家菜也算马马虎虎,但总感觉少了一丝亮点,经朋友介绍,这次游玩发现了一家超赞的农家乐,介绍给朋友们。从景区到此约30分钟车程,位于县城近郊一处山谷中,找不到的朋友可以打电话联系。

农家乐周边环境不错,茶余饭后可以到处走走。

中午点了黄焖柴鸡,清炒苋菜,腊排骨,烧茄子,地锅馍等等,哎,减肥计划又泡汤了。

建议有条件的朋友,可以先来此用餐,饭后去风景区,夜宿 太白山 。也可以第二天下山之后来此饱餐一顿。

看看美猴王的洞府

水帘洞位于水濂禅寺里面,这里就是《西游记》中花果山水帘洞的原型。

水濂禅寺与 嵩山 少林寺 、 洛阳 白马寺、 开封 大相国寺并称当代中原四 大名 寺。原是道家“七十二福地”之一,后因道家活动中断,于50年代改为佛寺。

桐柏山淮源风景区

走过这座石桥,抬头就可以看到水帘洞了。

远观水帘洞,去的时候正值水少,不怎么能看得到瀑布。水多时,一泓清泉从百米悬崖倾泻而下,活像一条水晶挂帘。

水帘洞直下方是一湾潭水,清澈见底,偶见蝌蚪巡游。小朋友们在水边嬉戏,大朋友们则在自拍分享,《西游记》主题曲的歌声不时传入耳中。

寺内随处可见百年以上的青檀树,尽收天地灵气。

从水帘洞旁边的岔路口再往上走,就是往通天河景点。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山路较陡,老年朋友们不建议上山。山路阶梯的栏杆上都是石猴,饱经风雨的洗礼。

如果顺着山路一直走,可到承恩草堂,那里有下山滑道,不想继续前行的可在金猴观海的景点原路返回。

最后再说一下停车问题。水濂禅寺门前有一块大空地可供免费提车,太阳也晒不到,不过车位不多,去的晚了就只能停远处了。

太白顶与桃花洞

由于时间关系,这次游玩没有前往,因其也是风景区的核心景点,在这里也做简单介绍,供君参考。待日后游玩之后,再补游记。从水帘洞旁边的公路一直往上走,就可到达太白顶。

太白顶是 桐柏 山的主峰,海拔1140米。有意思的是,太白顶并非 南阳 独有, 桐柏 和 湖北 随州 各占一半。太白顶上的云台禅寺,大雄宝殿在 湖北 境内,斋堂在 河南 境内,造成了" 湖北 上殿, 河南 吃饭"的有趣景象。在云台禅寺山门左右两侧是 桐柏 山水位最高、水质绝佳、久旱不竭的大淮井和小淮井。而其中的大淮井就是淮源。

桃花洞位于太白顶西侧的大峡谷内,峡谷大小七十二洞分布其上,其中西壁有一大洞,即桃花洞,传为桃花仙女居住之地。若是 阳春 三月到此,桃花盛开,不负三生三世之繁华。

沿途的风景

沿着312国道,还有许多大大小小的景点,彼此相隔也不远,像 河南 佛教学院、龙潭河、白竹园寺、清泉禅寺等。这次归途中,听说清泉禅寺有一棵千年银杏树,就顺路去参拜一下。这次归途中,听说清泉禅寺有一棵千年银杏树,就顺路去参拜一下。

旅行的意义不在于见证过多少大川大河,涉险过多少绝路极峰,重要的是心灵之旅。不同的年龄段,不同的人陪伴,同样的风景却有了不同的风趣。

孩提时来到水帘洞,神往的是神话故事中的精彩情节;少年时来到水帘洞,寻找的是大自然中那一抹清新的惬意;而今为人父,再到水帘洞,却想探寻背后丰富的人文积淀,以待传授知识于家中宝贝,并记录与我妻踏勘珍贵之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