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9.23

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丞相啊我自锦城来一睹您曾游遍的这奇山秀水

玩法:美食,购物,摄影

我从未到过这里,却在很早之前就听说过它的大名。诸葛亮隐居于此,留下记载着那句“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 的出师表,这就是南阳。

丞相的躬耕地或许不是这里,不过如今的南阳已承其名。这里山水清秀,青峰入云、翠峦连绵,一派清凉盎然之景。

南阳美食

红烧肉和炖猪蹄,软糯弹牙入口即化。南阳也吃羊羊,口感丝毫不逊色西北的羊肉,而且没有腥味。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在丹江口库区边上的邓州市吃了一肚子丹江口的鱼!银针鱼蛋羹、清蒸翘白、黄焖黑鱼…… 四川胃是挑剔的都被满足了。

南阳的黄牛也是一绝,牛肉也是南阳待客餐桌上的特色菜。

南阳的饮食是南北交融的,菜式已经在豫菜上有了很大的变化。汤的种类繁多,甚至有在成都常见的醪糟汤圆,但是主食还是以面为主。精致的窝窝头、面片都是餐后的压轴。

行程:

中国月季园 —— 陶岔渠首枢纽 —— 西峡县猕猴桃基地 —— 老界岭

中国月季园

从满城飘香的月季花里,赏一个醉美南阳。

中国月季园位于河南省南阳市北郊,西临南阳独山森林公园,东临孔明路与白河国家城市湿地公园隔路相望,北向300米与高速路口独山站仅一步之遥,景区交通便利。

看,这颗月季花的年龄已800有余,那个时候的帝都就在河南!

陶岔渠首枢纽

同饮丹江水,共赏南阳美,走进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所在地陶岔。一泓清水一路蜿蜒三千里,福泽百姓。

1969年元月,“引丹工程开工典礼”在原邓县陶岔石盘岗举行。邓县4万民工,进行南水北调中线渠首陶岔工程建设。经过整整4年奋战,高标准地修建了引渠、渠首闸、总干渠,为今天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奠定了一定的基础。民工生活非常艰苦。他们在工地住的草棚,喝的是黄水,吃的是红薯面窝窝头。

从提出构想到建成历时62年,千里调南水背后的艰苦历程绝对超乎我们的想象。

西峡县猕猴桃基地

不一样的山水,不一样的猕猴桃。在中国五大产区之一的西峡县,摘了一颗猕猴桃,一口爆汁,满满VC!

走进一座小院,这是猕猴桃博览园,屋子里琳琅满目的猕猴桃酒、果粉、果汁、罐……将猕猴桃就地深加工,拉长产业链条,增加其附加值。从卖水果到卖品牌,西峡猕猴桃经历了从传统农业到现代高效农业的蝶变。

老界岭

道君化身八百里,界分南北贯东西。

老界岭的界是南北气候分界线的界,岭则指它是长江黄河流域的分水岭。作为秦岭东段的主脉伏牛山的主峰,这里的民居和风土都很南方。一个山区里长大的孩子,一不留神就又回了老家。

好山好水好空气,流连南阳山水间,不思西蜀烟雨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