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8

南部意大利那不勒斯之旅

意大利之行—那不勒斯

拜读了盐野七生的《罗马人的故事》后对古罗马文明心生向往,于是决定来一次意大利深度旅行,从南部那不勒斯开始,一路向北至米兰。我将分南、中和北三部份记录此次旅行。

上篇---那不勒斯篇

阳光明媚的六月,踏上了意大利之行。从上海出发,乘坐德国汉莎航空公司飞机,由法兰克福转机至那不勒斯,飞行时间总计约15小时。当地时间晚上22:30飞机抵达那不勒斯机场,机场较小,规模类似于泰国清迈国际机场。我们将以那不勒斯为中心,进行意大利南部之旅。因时间关系,不包括西西里岛,西西里以后可以做一次单独的环岛旅行。

那不勒斯是意大利南部第一大城市,古罗马时代就是一个非常富裕而且风景优美的地方,当时许多达官贵人都会在拿波里置业,作为度假之地。如今那不勒斯依然美丽,却不再富裕。意大利南部的经济因hei黑shou手dang党原因,经济水平停滞在上世纪90年代。所到之处的市容市貌较为陈旧,类似于我国三四线城市,当然消费水平也较低。此次意大利之行,越往北,物价越高,风土人情也截然不同,而那不勒斯是最具意大利色彩的城市。

探寻古罗马历史遗迹的第一站非庞贝古城莫属。庞贝古城距那不勒斯约20公里,因公元79年维苏威火山的喷发导致了整座城市瞬间被掩埋,却因此保留了大量古罗马帝国的遗迹。庞贝城内面积1.8平方公里,目前只有三分之一向游人开放,其余尚未挖掘完毕。

城内四条大街呈"井"字形纵横交错。城内最宏伟的建筑物,都集中在西南部一个长方形的公共广场四周,广场周围设有神庙、公共市场、法院、市政厅等建筑物,这里是庞贝政治、经济和宗教的中心。城内还有公共浴池、体育馆和大小两座剧场,街市东边则有可容纳1万多名观众的圆形竞技场。

庞贝古城主干道,街道由石板铺就,沿街有排水沟,道路两边是商铺、民宅。

这三块大石头的作用众说纷纭,比较认可的是“斑马线”。

斯塔比亚公共浴场,双层设计结构的地板,使下方冒出蒸汽能保持浴场内的温度,堪称古代版的‘地暖“,体现了古罗马人的智慧。

当时的床,是石头做的。当时古罗马人女性平均身高1.5米,男性1.6米,因此床很短。

地导”老丁“,是当地的那不勒斯人,个子不高,皮肤黝黑。老丁虽说从未去过中国,但中文流利,诙谐幽默。

取水池。古罗马人十分重视公共事业,修建有供水道供民众用水。

穿梭在古城的大街小巷,进出于半毁的民宅、商铺、露天剧场、温泉澡堂等,除了有一种时空交错感,更是感慨这般繁华的城市竟然一夜之间被抹掉。参与发掘庞贝城的历史学家瓦尼奥描绘了当时令人惊骇的景象:“许多人在睡梦中死去,也有人在家门口死去,他们高举手臂张口喘着大气;不少人家面包仍在烤炉上,狗还拴在门边的链子上;奴隶们还带着绳索;图书馆架上摆放着草纸做成的书卷,墙上还贴着选举标语,涂写着爱情的词句……",一切嘎然而止。是的,永恒的只有宇宙。

从庞贝古城远眺可见当初毁了这座城市的维苏威火山,距庞贝约17公里。一路过去,到处可见被地热灼烧的发黑的树木,无时不刻提醒人们这是一座活火山,随时有喷发的可能。

政府在火山附近建有观测站,如火山灰浓度高于警戒值,火山就会暂停开放。我心里不禁嘀咕,感觉是在冒着生命危险参观维苏威火山呢。汽车停在半山腰,一下车,就可闻到空气中弥漫着火山灰的味道。这里要敲黑板:爬山时一定要穿防滑登山鞋!山路是一条火山碎屑路,相当滑,且尘土飞扬。有不少人全副武装,拄着棍子,戴着口罩。

想着这著名的火山是一定要登顶的,于是咬咬牙,冒着酷热爬到了火山口,于是看到了~~~一个大土坑。当你对着这个不起眼的大土坑屏气凝神时,似乎能感受到下面正在积聚着巨大的能量,随时准备喷发。

从山上往远处眺望则是美丽平静的那不勒斯海湾,而维苏威火山在这一边静静地注视着~~~

那不勒斯海岸长廊,这条沿海道路是漫步的好去处,可以眺望远方的维苏威火山和蛋堡

蛋堡是那不勒斯最古老的城堡,有着两千多年的历史,传说公元前6世纪建立城堡的时候被巫师放置了一枚鸡蛋,如果鸡蛋破碎,城堡便会随即消失,而且还会给那不勒斯带来灾难。这是罗马贵族卢库勒斯在此建造的华丽别墅。

保罗圣方济教堂,以罗马万神殿为模板而建,教堂前面是 那不勒斯平民表决广场。

那不勒斯皇宫。

圣卡洛剧院,是欧洲现存最古老的仍在使用的剧院之一。

皇帝的包厢,精致华丽。

卡普里岛无疑是意大利为数不多的地中海沿岸度假胜地。它曾经是古罗马帝国第一任皇帝奥古斯都的私有财产,是奥古斯都大帝用4倍于卡普里岛面积的伊斯基亚岛换来的,有“那不勒斯湾珍珠”的美称。到卡普里岛需从那不勒斯或索伦托半岛乘船摆渡,时间约30~40分钟。

卡普里岛风景迷人,四周峭壁环绕,海水湛蓝,植被茂盛。其著名的景点是蓝洞,堪称全岛最拥挤之地,排队等入场的小艇全日不绝,而在内的时间只得5分钟。其实地中海沿岸很多国家都有“蓝洞”,象马耳他、以色列均有。由于我们只有半天游玩时间,遂放弃了这个景点,乘快艇做了一次环岛游。那天天气出奇的好,地中海的阳光灿烂热烈,天空和海水则湛蓝通透,四周是白色峭壁,海鸥不时尖叫着从头顶掠过的,而我则在这海天一色中乘风破浪,这是一种无法言语的美妙感觉。

从停靠船只的码头搭乘缆车可以到达海拔336米高的古罗马第二任皇帝提比略的宙斯别墅,坐落在断崖最高处,是俯瞰卡普里岛的最佳地点。因时间关系,我们没有前去探访,颇感遗憾。如要细细品味卡普里岛,须在岛上住一天。

我们在码头处的餐厅享用了那不勒斯标志性美食玛格丽特披萨,一种最家常的披萨,配料很简单,只有西红柿、马苏里拉奶酪和罗勒,饼皮薄脆鲜香,味道浓郁。

那不勒斯特产柠檬,有许多由柠檬制作的伴手礼,如柠檬香皂,柠檬酒等。特别推荐“卡普里之香”柠檬香水,味道清新优雅,十分适合夏天适用,LOGO是一美丽的水妖,很有意大利风情。

午餐后我们乘渡轮来到风光旖旎的索伦托,感受歌曲《重归苏莲托》中的意境。阿玛菲海岸连接着长长的美景。从高处往下看,真是非常漂亮,波西塔纳小镇大部分房屋依山而建,砌白墙,在碧蓝的海水衬托下十分浪漫迷人。

这是电影《托斯卡纳艳阳下》的经典镜头,咱随手一拍,无需滤镜,也是美美的。

夕阳西下时,我们告别阿玛菲海岸,车子一路沿着海岸边的公路行驶,只见落日殷红,浸透整个海面。星罗棋布的房屋,波光潋滟的海面,平静祥和,美不胜收,难怪会 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50个一生必去的地方。

那不勒斯之旅结束了,接下来将去意大利中部罗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