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30

【奈良】有生之年系列,终于可以住在奈良公园里啦!

天数:3 天 和谁:和朋友

奈良,是比京都历史更悠久的古都,至今仍保留着很多我们盛唐时期的不少木造建筑,既有日本第一个世界遗产、也是世界上最古老木构建筑的法隆寺;也有比太和殿还要高一倍的世界最大木造建筑的东大寺,奈良可以称得上是日本的第一古都。

奈良东大寺的建立源于日本天皇对于唐文化的崇拜,仿造了武则天在洛阳紫微城建造的天堂(安放佛像之地)以及在龙门石窟雕刻的卢舍那大佛而建造的。东大寺和隋唐洛阳宫的干元殿(唐神都洛阳紫微城正殿)体量相近,通过东大寺也可以想象我们唐代长安、洛阳所建巨刹的恢弘气势。

奈良的鹿代代繁殖至今已经1300多年了,从很久之前就一直存在在奈良公园这一带,奈良的鹿都是野生的,自古以来,它们一直被视为神的使者。在东大寺的大门口,小鹿经常会在这里闲庭踱步问路过的游客要吃的,一点也不怕人。

东大寺

大佛殿的台阶前有一座巨大的铜灯,叫“八角灯笼”,建于752年,是日本国内最为古老的铜灯,重创东大寺的两次火灾都没有摧毁这座灯笼,始终屹立于大佛殿前见证东大寺一千多年的历史。大佛殿的高度比我们的太和殿高度还要高近一倍,在殿内仰视这座世界最大木构建筑“横七竖八”的木梁还是相当震撼的。

已经有一千两百多年历史的东大寺大佛殿是当今世界最大的木造建筑,大佛殿内还放置着高15米以上的大佛像卢舍那佛。当时因为建在首都平城京以东,所以被称作东大寺,唐朝的鉴真和尚也曾在这里设坛授戒。

东大寺周边的区域是奈良小鹿的聚集地,如果想与小鹿们“亲密接触”,不妨走到游客少一些的区域,和奈良鹿来个浪漫邂逅,没有乌泱泱的游客做背景,更容易出大片。

水谷茶屋

奈良公园的红叶季生命期非常长,因为奈良公园很大,不同区域的红叶见顷时间有很大不同。第五次关西红叶季行,大大小小的红叶名所去过了几十个,但看到幽静的水谷茶屋还是会让人心跳漏半拍。

水谷茶屋的红桥很出片,可以提前在东大寺那边买好小鹿饼干,在这里慢慢和小鹿互动(喂小鹿)哈哈…

馥府奈良

从奈良公园步行到我们在奈良下榻的酒店大概十几分钟,2020年夏天开业的馥府奈良一直在我的打卡清单上,去年红叶季时都订满了,今年终于如愿订到了房间。馥府奈良的建筑出自日本著名设计师隈研吾之手,诠释的是日本传统建筑思想的“庭屋一如”,意思是房屋与庭园融为一体,与自然和谐共生。建筑内的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效仿古代木构建筑“校仓结构”的梁柱,这是一种从中国传到日本的传统木构建筑手法,似乎是对奈良这座盛唐遗风的古都最高的致敬。

馆内随处可见奈良本地的匠人手作:吉野杉的木制品、奈良陶土的花器、手制的麻布麻帐和铁工艺品,甚至还可以看到800多年前镰仓时代春日大社的钓灯笼。

一推开房门,一股怡人的森林木熏香味扑面而来,“wood smoke”森林味特调精油太好闻了,在前台的商店可以买到,可以把森林的味道带回家。河口湖的精油味道是“green wood”,每一家馥府都有属于自己独特的味道。

馥府奈良一共有5种房型,每一个房间内都有私汤,温泉是奈良市内的天然涌泉,泉质温和。

住宿栋和餐厅之间的庭园属于奈良公园的一部分,叫做“瑜伽山园地”,住在馥府奈良,也可以说是住在奈良公园里。

错落有致的树林以古朴的石灯作为点缀,增添了馥府奈良独有的历史韵味。

一步一景,怎么拍都很出片。

庭院种还有个茶室,回归自然,简朴高雅。

我们在馥府奈良住了两晚,第一晚吃晚餐前,我们去东大寺的二月堂看日落。东大寺除了必须参观的大佛殿外,同样是日本国宝的二月堂也很值得一去。

二月堂

二月堂在大佛殿东北的山腹上,现在的建筑是在1667年火灾后重建的,也是东大寺内重要的木造建筑之一,是日本有名的观音道场。

二月堂依山悬空而建,经常被人们与京都的清水寺相提并论,和清水寺一样都属于“舞台型”的设计。二月堂堂内有从来不对外公开的大、小十一面观音像,还有两尊被称为“绝对的秘佛”。二月堂本堂回廊上辽阔视野,可以远眺整个奈良。

或许是东大寺游客实在太多,太过喧闹,相较之下,二月堂就像安宁的修行道场,静谧的矗立在这山林之中。日落时的光线美轮美奂,整个二月堂都沐浴在金灿灿的夕阳之下。

奈良没有比在二月堂更适合看日落的地方了,东大寺境内的古建筑沐浴在一片金黄之中,此时此刻什么都不要做,静享这座千年古都的落日熔金吧。

古都的安宁与佛堂的寂静让时光停留,仿佛回到了一千年前。

馥府奈良

看完日落返回到馥府,穿过竹林、石板桥便是餐厅“滴翠Tekisui”,晚餐有怀石料理和铁板烧两种选择,食材都很用心,馥府的美食好像还从来没让我失望过。

馥府奈良的怀石料理还是很特别的,厨师长严选当地食材,并将奈良的汉方药特色融入了料理,属于创意怀石料理。

吃完晚餐休息会儿就可以泡私汤了,房间的私汤配备了天然本草的入汤香包,这是我在日本第一次泡温泉在池子里放入中草药药包一起泡的。边泡温泉边闻着草药的清香,远处还不时传来阵阵鹿鸣,这真的是在奈良独一无二的体验!

每天的和式早餐也同样充满了仪式感,如果是连住的,早餐也都是不重样的。

在馥府奈良住了两晚,每天清晨早餐前,会和闺蜜散步去奈良公园或是春日大社,独享清晨没有游客的奈良公园。林深见鹿,馥府奈良给了我一个最完美的奈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