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9

【超及日本】奈良大阪,亲子七日

行程概况

周一至周日,大阪奈良,七天两地。没有攻略,没有详细的行程计划,甚至除去喂鹿和购物,都没有其他预期,只是两家好友带着孩子,走走看看。六岁多的孩子,旧地重游的欣喜,主动介绍着自己的经验和心得;两岁多的孩子,则是放松着享受旅途的快乐。

有父母陪在身边,去感受陌生的城市,陌生的人,相信小小人儿会笑着回忆这段旅程:“世界呀,很小,很亲切”。

这次行程是日本近畿地区的“大阪”“奈良”,每天保证晚起和午休,所以运动量非常的佛系。

第一天,飞机,从天津到大阪

由于同行友人有小小孩子,所以计划的行程计划是当天中午出发,下午抵达,傍晚入驻,虽然略微浪费了一天,但对于调整旅程疲劳还是必须的。

抵达机场后,可以乘坐地铁直接到达影城酒店附件,需要注意的是,在导航APP中通过“影城”是无法搜索到目的地的。具体文字详见下图。

傍晚左右,到达大阪影城,入驻酒店。图个明天距离影城方便。

第二天,全天的大阪影城。

第三天,从大阪乘坐火车去奈良,住宿在若草山,喂鹿。

整体上闗西地区的几个主要城市,大阪、奈良、京都,地理位置呈三角形,彼此交通方便快速,与其说是是跨地市,更像是京津之间的城际漫游。

奈良的酒店,仍旧选择之前住宿的若草山下的鹿苑酒店,甚至房间也是曾经的那间。

第四天,奈良漫步

奈良公园东大寺春日大社二月堂,喂鹿。

第五天,从奈良乘坐火车回大阪,住宿难波。吃和买。

大阪住在難波附件,就在高岛屋的联体建筑里面,包括酒店入口都在高岛屋里面。图个逛街方便。

第六天,各自行动,儿童节快乐。

去玩(儿童乐园、温泉),去买(心斋桥,高岛屋)

第七天,高岛屋顶门购物,飞机,从大阪回天津。

感觉到机场,貌似比到奈良还远呢?一路上,看到了日本的郊区的城镇模样,感觉不到先进的味道,但莫名觉得宜居。

关西国际机场很大,不觉拥挤。

奈良大阪,行程小结

日本01-入驻大阪影城

闗西国际机场的地铁站地图标识还是比较清楚的,基本的行程地点都可以找到,便于和APP参照。

买了ICOCA的储值卡,可以用于关西地区的交通出行,比较尴尬的是我随手把ICOCA磁卡插入卡槽,本来应该处理纸质车票的闸口。。。。。。就。。卡住了!

直到工作人员来了,把闸口的设备拆开,取出卡片。

感谢一句,工作人员全程没有一丝的责备和抱怨,对我们始终微笑以待。仿佛是她们的故障,导致了我们行程的不便。

从关西国际机场很方便的乘坐地铁去往影城,车厢里有前后几站的站牌显示,与手机的APP参照,没有坐错车次的担心。

微信,支付宝,也成了大阪地区的有效支付手段。当然,现金还是必不可少的。

其实互联网企业的电子支付,在一直在玩一个文字游戏,打造“无银行卡城市”,相比于打造“无现金城市”,真的更有意义而且利民。

现金做为国家法定货币,在很多场合是最佳且最方便的支付方式。在日本的生活中,硬币不仅仅做为支付货币,更是很多生活场景的KEY,比如扭蛋机、存包处、超市推车。。。

从机场乘坐地铁,直接在影城站下车,从地铁站出来,就能感受到影城的气氛。时间大概日本时间7点钟左右,天已经略黑了,灯光刚好。

酒店的位置很好,距离车站和影城的入口都非常的近,整体的风格和氛围,也是环球影城作为主题。

在大人办理CHICK IN 的间隙,孩子们小游戏玩的很放松。大厅有一个类似于时间穿越的钟表,可以在几个备选中选择穿越的时间和地点。

晚餐在门口用的晚饭,简餐EGG Things,算不上好,也算不上特色,离酒店近罢了。大人孩子奔波一天,还是尽快吃饭,休息才是主要目的。

想想,挺有意思的,一次在大阪,一次在夏威夷,居然都有这个 Egg Things的便餐,恰好都是偶然我们的选择。

吃过饭,在影城周边闲逛,整体的灯光布局,其实算不上太密集和辉煌,不过倒也不显萧条。带着孩子随便逛逛,挺好。

两边的商铺都没有打烊,挨个的逛过去,丝毫不觉得疲劳和无聊。

影城的纪念品商店,逛了,没买,毕竟明天一天的时间。按照我们以往的经验,孩子们在纪念品商店里面耗费的时间,远远大于玩各种娱乐项目的时间。

大街上,很是有影城的氛围。漫步走来,聊着天,说着玩笑,享受着异地他国的轻松。

走到影城的入口提前踩踩点,大概8点多,游客开始陆续从影城里面出来了。

我们也回到酒店,大堂里面有影城的游览介绍,挺好看的,可以提前知道哪些项目是什么感觉,便于明天项目安排的取舍。

日本02-大阪,影城一日

今天,没有其他安排,就是影城一天的游玩。

好巧不巧,早上又是下雨。第三次了,前两次去日本东京的迪斯尼,都赶上了下雨。这次大阪的环球影城,也没例外。好传统,不能丢。

从酒店的后门出去,就是环球影城的入口,可以认为是零距离的。

空旷旷的大街上,强烈影城风格的商铺建筑,很是到了洛杉矶的感觉。

既不是节日,也不是休息日,还在下雨,但是一早上影城门口已经排上了队。刚好在排队的时间,取了导览指南筹划行程。

进了环球影城,门口是标志性的地球标志,就好比任何一个迪斯尼都有的沃特迪斯尼牵手米老师做为迪斯尼一样。这个地球标识,在洛杉矶环球影城、新加坡环球影城,都是一样的。

主题乐园的思路都大致相当,入口处一般都是营造小镇的气氛,遮雨屋顶,两旁遍布店铺,非常合理,并不在于入园,而是离园时候会大大促进游客最后一刻的购买欲。

环球影城是这样,迪斯尼是这样,长隆也是这样。

按照攻略,匆匆赶往霍格沃茨的排队机去预约项目,结果是“CLOSED”。

据说是全世界环球影城的独一份,霍格沃茨魔法城堡,是日本环球影城的最大噱头。

逼真的霍格沃茨魔法城堡,完美的外貌还原。

霍格沃茨魔法学校,是欧洲的魔法学校之一。有魔法能力的孩子在出生时就被登记下来,他们会在11岁时收到猫头鹰寄来的录取通知书。学校采用七年学制,所有学生在霍格沃茨的求学期间需要寄宿。霍格沃茨学院共分为四个学院,分别是格兰芬多(Gryffindor)、赫奇帕奇(Hufflepuff)、拉文克劳(Ravenclaw)和斯莱特林(Slytherin),,分院帽会根据你的性格和品质来判断你该属于哪一个学院。

城堡里面,则是电影中经典的桥段和场景。灯光稍暗,又不能开闪光灯,照片不多。至于著名的哈利波特骑扫帚飞行的项目,提前已经要求把手机放在稳妥的地方,避免游戏中掉落,所以根本没有办法照相。

买了赫敏同款的魔法杖。

奥利凡德先生告诉赫敏,魔杖是曼藤木杖身,龙心弦杖芯 。

龙心弦是用龙的心脏做成的,一般的女巫师很少使用如此刚的魔法杖,所以这个魔法杖代表了赫敏敢想敢做的勇气。广博的知识,勇敢的心,出色的魔法能力,承担的更多是三人小组中魔法师的角色,至于哈利波特,更像是战士角色。

想对孩子说:

学习好不是唯一的,但确是最能靠自身努力来弥补先天或者后天不足的方式,是把命运牢牢握在自己手中的最佳方式。一如赫敏,麻瓜出身又如何?面貌普通又如何?

无论是在小说里、屏幕上,还是现实中;无论是格兰杰-赫敏,还是艾玛-沃特森,都在历经知识的滋养和打磨后,焕发出了女主角的风采。我想今天的沃特森回望过往,会感激自己学业上的坚持。

好好学习吧,优秀是一种习惯,成功是一种气质,永远做那个朝气蓬勃的阳光少年。

正如孩子最爱唱的歌曲《少年》,虽然她现在不过觉得是旋律 优美,词句上口,但未来的她,会慢慢明白,坚持是一种力量:

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时间只不过是考验,种在心中信念丝毫未减。

眼前这个少年,还是最初那张脸,面前再多艰险不退却,

Say never never give up,Like a fighter .

----------------------------------------------

小雨中,闲逛影城也是很消遣很开心的事情。

玩玩游戏,不期待获得奖品,只是要那种参与其中的感觉。

对孩子们而言,快乐很简单。洒下面包屑,看着小麻雀争相啄食,就是很开心快乐的事情了。

和迪士尼一样,会偶遇影视的动漫人物,承袭自日本的服务素质,和小朋友互动合影中,较之欧美更有热情,更亲切。

当然,做为本土动漫明星,凯蒂猫的待遇是这些欧美动漫无法媲美的,又自己的独自城堡,类似于迪斯尼中的米老鼠之家。凯蒂猫的城堡,是孩子比较喜欢的地方,从门口排队开始,就进入了KITTY的粉红氛围中。

整体的布展和路线设计,很是有迪士尼米老鼠之家的感觉。

兜兜转转,和HELLO KITTY来一个热情的拥抱。合影时必不可少的。

门口处,有合影照片的购买处,当然也是允许自己照相的。

充满光电效果的神奇的猴子,大概属于浸入式的那种观影效果吧。

声光电和电影的错位剪切,被主持人轻松的把大家带入了情境中,语言的界限基本不成为理解的瓶颈。

室内的小小乐园,总是不解孩子为什么喜欢这类的淘气堡式的游戏场所,影城如此、迪士尼如此、长隆也是如此,宋城还是如此,甚至每一个商场或者乐园,都是一样的乐此不疲。

旋转木马,每一次的保留项目,必定会留影纪念。

陪着孩子,转呀转呀的,就长大了。

其实吧,影城的主要节目,还是逛商店。

大有斩获。。。。。。

晚饭,靠吃各种零食解决。

日本03-大阪去奈良

今天的行程,是从影城乘铁路,去奈良。

抓住一切的时间间隙,扭蛋是最好的休闲和娱乐。

奈良车站不大,但是宽敞明亮。出了地铁马路对面就可以乘坐公交。等车的间隙,在超市买了早饭和水果零食。

乘坐公交车,先直接到鹿苑酒店入驻。不远,如果不是行李,完全可以步行,大概3公里左右的距离吧。

还没有到达酒店,就和三三两两的小鹿邂逅在了小路。

孩子还稍有拘谨,看着大人和小鹿亲密接触。

入驻的酒店,仍旧是去年到奈良的民宿,就在若草山的山麓位置,门口就经常有小鹿流连打探。

大致收拾一下行李,马上就出来闲逛。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

眼前的小鹿在草坪上漫步,三两好友聚会闲聊,曹操的《短歌行》实在应景。

一侧,是广袤绿色的若草山,大概是每年若草烧山的因素,没有太大的树木,基本都是当年的绿草。

一侧,是成群的小鹿,追着游客索要食物。

随处都有鹿仙贝售卖。

完全的不惧怕生人,凑的很近,对于孩子而言,已经算是鼻息可闻了。

包括大人在内,其实也是躲着成年的雄鹿的,顶顶撞撞的,它习惯了,我们还真是颇不习惯。

传说春日大社的祭神是骑着一头鹿从鹿岛神宫来奈良的,所以自古以来鹿作为神的侍从在奈良受到了最好的保护。

奈良

就这样,闲逛到了晚上。

在酒店稍稍休息,夜色中继续出门。

林路幽幽,四处不见鹿群的踪影,不知道去了哪里休息,只是林间偶尔可见小小动静。

初夏的夜晚,少有游客,漫步行来,大家的兴致很高,没有一天行程的疲惫。

大概到了东大寺附近,星巴克已经打样了,在7-11买的半成品,准备回酒店准备晚饭。

奈良,早早的进入了夜晚状态,没有什么夜生活的喧嚣,只有如同乡下小镇一样的静谧祥和。

对,是祥和,路灯虽不明亮,但没有任何的安全担心。

7-11也没什么顾客了,熟食基本也已经熟罄,好在有很多种的半成品。

风卷残云,饭后才想起照相留念。

大人吃饭聊天,孩子上着在线英语,和日常朋友的家中小聚,没有区别。

木制的小屋,暖黄的灯光,很舒服。

夜,静谧,而祥和。

日本04-奈良,呦呦鹿鸣

清晨,沿着昨天晚上散步已经熟捻的林间小路出发,今日的行程大致是:奈良公园-东大寺-春日大社-二月堂

孩子们也慢慢习惯了与鹿相处。虽然还是会躲闪着追逐,但笑声多过惊吓。

奈良公圜,其实非常的大,据说4公里长,我们落宿的若草山前的那片草坪,其实也是奈良公圜的一部分。但是,一般游客所说的奈良公圜,更多的是专指靠近东大寺一侧的草木相间的开阔地。

这里,无论游客还是鹿群,都非常集中。攻略上很多亲密接触的小鹿照片,大多也是取材与此。客观的说,论仙气十足,还是靠近春日大社的林间小路上更有感觉。

颇有云深不知处的鹿仙小囡味道。

扭蛋,貌似不是项目,而是自然而然的闲暇调剂。

随手,随时,随处。。。

东大寺的鹿,貌似仗着自己是佛门清净地的半个主人,对待游客更是肆无忌惮,中途拦路者,时而有之。

东大寺,正山门的道路,既宽且长,没有其他日本寺庙的局促感。一侧是一个很大的水潭,很多的游鱼,很多的龟鳌。

世界文化遗产之一的东大寺,唐代高僧鉴真和尚曾设坛授戒。是日本华严宗大本山,又称为大华严寺、金光明四天王护国寺等。位于平城京(今奈良)东,所以被称作东大寺,大佛殿正面宽度57米,深50米,为世界最大的木造建筑。殿内放置高15米的大佛像卢舍那佛。东大寺院内还有南大门、二月堂、三月堂、正仓院等。南大门有很著名的双体金刚力士像。二月堂能够俯视大佛殿和眺望奈良市区。

净手、净口,是通过仪式感来净心,敬畏心,清净心,平常心。

这个仪式感,在日本的佛寺常见,浅草寺、清水寺、天龙寺都有专门的水池。

孩子对于寺庙,没有太多的感悟和体验。

佛像庄严,金刚怒目,我一向的习惯,并没有拍照摄影,毕竟我不是张望之于灵隐寺,相知于暮日晨钟,才有了《佛的足迹》。

主要的心思,还在鹿上,也是慢慢的习惯了相处,更显亲近。

一池碧水,几条松枝,仙气十足的场景,难怪李白会说出“且放白鹿青崖间”的出世之感。

回酒店的路上,总是会有邂逅,一块鹿仙贝的见面礼,还是不能免的。

午后的阳光,从稀疏的林间斜照下来,悠闲的拿盘旋如虬的榕树气根当作秋千,享受写意时光。

下午,去春日大社,观感极好的一处所在。沿着古旧的石阶,两侧是同样古旧青苔的石灯,一路延申指引着,路上会遇到大小不一的各色神社。

奈良

神社:日本祀奉自然神、氏族祖先和英烈人物的建筑物。神社历来实行“造替”制度,即每隔一定时期重建一次。神社平面和外观都比较简单,有两种基本式样:一种称为“大社造”,平面呈方形,悬山式屋顶,山面开门,室内有一根中心柱。另一种称为“神明造”,其特点是社屋三开间,正面明间开门,屋顶也是悬山式。平安时代以后,神社建筑式样增多,出现了单间方形平面,两坡顶山面加一个披檐的“春日造”;将“神明造”前檐披出成前廊的“流造”;在主殿前接建一殿,两者屋顶联成勾连搭的“八幡造”;在三开间社屋的左、右、前三面各加披檐的“日吉造”等。

佛寺:日本古代建筑的主要类型之一。主要建筑物有塔、佛殿、中门、回廊等,殿内一般供佛像,后殿有讲堂

春日大社为守护平城京及祈祷国家繁荣而建造,列入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名录》。是日本全国各处的春日大社的总部, 与伊势神宫、石清水八幡宫一起被称为日本的三大神社。春日山作为春日大社的神山,千年以来都被禁止砍伐,原始林得以保护。

春日大社,就在道路尽头的林深不知处,前后两次游览,都是游客寥寥,更显得神社的清幽,也让游客与其更容易亲近。“树深时见鹿,溪午不闻钟。野竹分青霭,飞泉挂碧峰。”

这里的鹿,在红色木柱回廊之间穿行,更显佛性,难怪佛道均推崇鹿鹤二仙。

每次想到这些,都会觉得近邻日本与我们的文化渊源。

这是一处我极为喜爱的拍照场所,清幽神社,鲜艳回廊,安静却又不乏生气。

建筑特征为并立的4个社殿组成的本殿,围绕本殿的朱红色的回廊与春日山麓的绿色丛林相映成辉,与屋檐下垂下的灯笼和社殿一起构成了一幅情趣盎然的风景画。朱红色的主殿自古就以藤树著名,社内的3000座石灯笼和吊灯笼也也十分有名。

从春日大社穿行而出,继续向更深的林间小路漫步。

周边还有很多的小神社,包括若宫神社,夫妇大国社,金龙神社。。。反正记不清,也对不上,就这么随走随拍,到此一游而已。

甚至在林深处,还有扭蛋机的存在。

奈良时代起,日本在修建寺院时就会建造石灯笼来保护供奉佛的灯火。春日大社参道很长,两旁的石灯笼数量非常瞩目,密密麻麻地排列在道路两旁,灯笼顶覆盖着斑驳的青苔,显出了岁月的痕迹。

奈良

绕过一个大大的弧线,从春日大社的另一端的鸟居出口回到主路。

日渐西斜,在周围的神社随处走走逛逛,偶尔与一两小只迎面而遇,没了惊喜,多了自然。

趁着天尚未黑透,回到酒店,用餐,然后相约友人一起去二月堂。

太阳已经落山,若草山呈现墨绿色横亘眼前,沿着山脚的小路前行。

二月堂和我们的民宿相距不远,如果顺着小路漫步,大概20分钟也就走到了。

沿途有稀疏的路灯和社庙灯火照亮道路,不显黑寂。

二月堂,位于一座小山的山顶处,可以俯瞰奈良市区,视野极好。

大殿已经闭锁殿门,但是周边到处都留着灯光,让游客不至于盲目乱走。

奈良

由于地势偏僻,兼且已经天黑,一路上不见游客,由得我们一行嬉笑吵闹,不虞惊扰他人。

从二月堂回酒店的路上,仍旧有偶尔晚睡的小路迎着我们讨要食物,大概,是想说声晚安吧。

日本05-奈良回大阪

从奈良回大阪,行程很顺,很方便。

入驻的酒店,位置一级棒,楼下就是高岛屋,哪怕是入驻,也要从高岛屋里面找到酒店前台。

酒店视野很好,房间也不同于一贯中的日本酒店,非常宽敞明亮,丝毫没有局促的感觉。从窗口可见楼下的大阪難波站。

从酒店出来,逛街,购物。

成排的扭蛋机,让孩子震撼到久久驻足,挪不动脚步。

晚饭,吃的是大阪烧。肉、菜、米饭、酱汁,一起在铁板上熟透,味道还算不错。

夜了,下起小雨。我们吃饭闲逛的地方在南海通,距离酒店很近,走过路口即可。

路边,偶见青春少女的表演,与其说是街头卖艺,不如更近于自娱自乐。

日本06-大阪,儿童节

今天的计划,也是两家分头行动。

妈妈去逛街购物,

恰逢六一儿童节,爸爸带着孩子去儿童乐园。

熟门熟路,从地铁出来,刚好是扇町公圜的位置,一路跑着直奔户外游戏。

公园很普通,甚至没有太多的装饰和地面养护,只是黄土地上建着高大的儿童设施,很多本地人家在那里休息玩耍。

玩累了,就刚好买票进儿童乐园休息。

科学实验、自然观察区,和上次相比没有太多的改变,但孩子玩的开心尽兴。大致上,相当于国内科学馆的感觉。

较之去年,新增的世界各地的场景和风俗展区,孩子颇为喜欢,在世界各地的民居小屋中,体验各种民族特色的生活,拍鼓、弹琴、玩皮影,换装体验。。。

日本人的细节夜体现在了体验游戏的设计中,让孩子体验轮椅上的残疾人如何上下电车地铁,我想孩子会从心里对残疾人优先有更直观和深刻的认知。从个体,而至社会整体。

日本,是我遇见过的,把思想意识、个人言行、社会规则和法律制度结合的最好的国家,没有之一。甚至比大家口口相赞的北欧和瑞士,更加的自然和成熟。

忽然觉得,入世即修行,大概说的就是这样子的社会氛围吧。

仍旧,在迷宫一般的淘气堡往复跑了许久,

职业体验区,是人流最为集中和热门的区域。

莫名其妙的,迷上了邮差的职业体验,领取信件,按照地址送到散落在兒童乐园当中的不同邮箱中,并且把邮箱中的寄信收集,送返邮局。

按说挺简单的游戏,一次次,一次次,乐死不疲,尾随其后的我,累的都是拖着腿走路了,而孩子还是蹦蹦跳跳的。孩子的乐趣,很简单。

不知疲倦送了近200封信。。。孩子的世界,无需太懂,陪着就好。

还有一些其他的游戏,不复杂,但体验感比较强,孩子喜欢。

从儿童乐园出来,继续在室外的活动区玩耍。本想给孩子录像的,结果我失足滑了下去。。。。。。孩子开心就好。

大概临近晚饭的时候,从扇町公圜,乘坐地铁,去新世界,泡温泉。

大大的一栋楼,号称亚洲最大的温泉,颇像国内的洗浴中心。唯一的区别,人非常的少,甚至有了包场的感觉。

大阪

晚饭,也在温泉中心解决。

大阪

新世界,算是比较有名的商业区之一,通天阁也在这里。

大阪

回到酒店,看窗外灯火,繁华不夜。

节日快乐,我的宝贝。

日本07-大阪,购物收官

上午,爸爸们在酒店陪着孩子玩,妈妈们则抓住最后的机会去高岛屋,买买买。。。

以至于最后需要一位爸爸去商场支援拿东西。

好在酒店的位置一级棒,就在商场连体建筑的楼上。

临近中午,退订酒店房间,全程地铁里面,乘坐南海线可以直接到闗西国际机场。

轻松的行程,希望孩子们长大了,回忆起来,也是一样的轻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