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口子的比利时与荷兰自由行见闻之九:阿姆斯特丹国家艺术博物馆

发表于 2018-01-31 22:47

从我们下榻的酒店Omega Hotel Amsterdam去往阿姆斯特丹国家艺术博物馆(Rijksmuseum)仅需向北步行约10分钟,但途中要穿过一个巨大的草地广场。由于梵高博物馆(Van Gogh Museum)、市立博物馆(Stedelijk Museum Amsterdam)和皇家音乐厅(Koninklijk Concertgebouw)也在这个广场的周边,因此这个地区被称为博物馆区(Museum Quarter)。

从左向右依次为:市立博物馆、梵高博物馆和阿姆斯特丹艺术博物馆

皇家音乐厅位于广场的南侧,我们所下榻的酒店位于音乐厅的背后。

阿姆斯特丹国家艺术博物馆是法国大革命的产物:1795年巴达维亚共和国(Batavian Republic)取代了奥兰治王子威廉五世(William V, Prince of Orange,1748-1806)统治的荷兰共和国(Dutch Republic),威廉五世逃往英国。他在海牙皇宫内的艺术品被国家所占有。巴达维亚共和国模仿巴黎的卢浮宫以这批艺术品为核心在海牙建立的国家艺术博物馆,作为公民思想启蒙教育的重要场合,于1800年起对公众开放。 1806年荷兰王国(Kingdom of Holland)成立,拿破仑的弟弟路易·波旁(Louis Bonaparte,1778-1846)担任国王,海牙国家艺术博物馆的艺术品转移到路易·波旁所居住的阿姆斯特丹皇宫内。拿破仑战败后的1817年,威廉五世的儿子威廉一世(William I,1772-1843)作为荷兰王国(Kingdom of the Netherlands)第一任国王确认将这批本属于奥兰治家族的艺术品捐献给国家,因此中央政府将这些艺术品从阿姆斯特丹皇宫内转移到阿姆斯特丹的另一处建筑(Trippenhuis on Kloveniersburgal)中。 也许受威廉一世捐赠艺术品的影响,后来有不少收藏家也向阿姆斯特丹国家艺术博物馆捐赠了艺术品。由于存放场地不足,荷兰议会批准在运河层外侧建立存放艺术品的新建筑,即我们要参观的阿姆斯特丹国家艺术博物馆(Rijksmuseum)见下图,中央门洞相当于城门,人们通过城门后,就可以进入到四层运河组成的阿姆斯特丹市区。这个博物馆从1885年开始启用直到现在。

阿姆斯特丹国家艺术博物馆是我们星期天下午到达后参观的第一个景点。在售票处我们购买了59.9欧元的博物馆卡(Museumkaart), 有效期为1个月。凭着这个卡可以免费进入荷兰400多个博物馆,其中包括了阿姆斯特丹国家艺术博物馆(成人票价为17.5欧元)、梵高博物馆(17欧元)、阿姆斯特丹历史博物馆(12.5欧元)、伦布朗故居(13欧元)、犹太人博物馆(15欧元)、阿姆斯特丹海洋博物馆(15欧元)、阿姆斯特丹皇宫和老教堂等。否则按自由行计划参观荷兰的博物馆,仅每人门票费用就超过了260欧元。需要说明的是这个卡显示的文字全部是荷兰语,因此卡的使用更多的是为荷兰人服务的。 阿姆斯特丹国家艺术博物馆布局结构见下图,我们把三层(Second Floor)的1600年到1700年荷兰黄金时代艺术作为参观的重点。

我们到达阿姆斯特丹的当天下午只看完三层的荷兰黄金时代艺术,第二天我们又专门抽出半天时间才将整个博物馆浏览了一遍。 博物馆底层(Ground Floor)展示的是1100-1600年的艺术,包括了荷兰、德国、法国和佛兰德斯中世纪基督教艺术,意大利、荷兰以及佛兰德斯文艺复兴艺术。 博物馆底层
被保存下来的荷兰中世纪宗教艺术品非常稀少,看来16世纪宗教画像破坏运动对荷兰天主教文化造成了很大的破坏。本层收藏的文艺复兴时期宗教艺术品是比较多的,有不少是来自意大利,这些艺术品有可能是19世纪中叶荷兰实施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后收藏或购买的艺术品。 底层还有特殊艺术展,收藏了众多精美的古代艺术品,其中包括中国古代瓷器以及荷兰代尔夫特生产的瓷器。。
博物馆二层(First Floor)展示的是1700年到1900年的艺术,其中1700-1800年的艺术以洛可可室内装饰(属于欧洲宫廷艺术)和思想启蒙运动题材为主导,而1800年到1900年的艺术以浪漫主义和历史主义为核心主题。上述体裁和主题其实都与当时的法国文化有着密切的关联,因此这个时期的荷兰艺术受到法国文化的较大影响。
最具名望的17世纪荷兰黄金时代绘画作品全部放置在第三层(Second Floor),展厅上方设有天窗,拥有最好的采光条件。那个年代的荷兰画家用绘画记录社会生活,其深度和广度达到了欧洲其他国家难以匹敌的程度,为我们描绘了现代早期社会的概貌和特征。

众多各个时代的艺术品给我们留下的最深感受是:艺术与文字一样可以用来记录历史,但是它比文字更具体也更生动,让我们对历史有更为深入而准确的理解,其实从17世纪开始起步,荷兰共和国能迅速崛起并成为欧洲海洋强国有其内在的发展逻辑。 荷兰绘画大师伦布朗(Rembrandt,1606-1669)1642年创作的巨幅绘画作品《夜巡》(Night Watch)所表达的主题思想与中国的南泥湾精神是多么相似,商人或市民在战时作为民兵组织的一员,保卫自己的家园,在和平时期,则全身心投入到生产之中,为社会创造财富。

17世纪荷兰共和国的统治权掌握在代理人的手上,这些代理人通常接受过很好的教育,有着专业管理技能和经验,由有选举权的贵族和商业家族选举产生。虽然奥兰治王子在荷兰共和国各个自治省均为最高的政治官员,但其职责主要是监督。从16世纪下半叶荷兰共和国建立以来,许多代理人在执政时更多地是贯彻国家权力高于加尔文教堂的理念,确保个人宗教信仰的自由,抵制奥兰治家族的支持者将加尔文教凌驾于国家利益之上的做法,荷兰共和国在商业上取得的巨大成功,其实与代理人的宽容宗教政策密切相关。 扬·范· 本(Jan de Baen,1633-1702)1670年创作的双联肖像画描述的是代理人耶罗尼米斯·范·贝韦明盖(Hieronymus van Beverningh,1614-1690)和他的妻子约翰娜·拉·吉隆(Johanna le Gillon,1635–1706)。贝韦明盖是1654年威斯敏斯特和平条约(Treaty of Westminster)谈判的荷兰代表团主要成员,毕业于莱顿大学,画面中可以看到桌子上的谈判文件和荷兰国会给予的印章。

雅各布·勒斯伊达尔(Jacob van Ruisdael,1628-1682)1670年创作的《风车》(The Windmill at Wijk bij Duurstede)描述的是17世纪荷兰共和国普遍使用的两种生产工具:风车和帆船,两者全部都是使用风作为动力的,加上背后的古城堡,所有这些隐含着画家对于荷兰人文化素质给予的赞美。人们借助帆船可以跨越远洋从事贸易来获取财富,也可以通过风车,排干沼泽中的水,建立新的家园和获得耕种的土地或者用风车的动能将粮食压成粉或切割木头或制造纸张。所有这些都是对荷兰共和国成为欧洲经济强国的解读。

给我们留下最深印象的是中国画家于1771年在丝绸上绘制的水彩画《珠江和广州港》描述的是荷兰商人从1729年开始在广州港租用了一块土地。他们通过从事中国陶瓷和丝绸贸易而获取财富。画面右侧的红白蓝旗帜为荷兰国旗。

当参观完阿姆斯特丹国家艺术博物馆后,我们终于意识到荷兰人为什么要建立那么多的博物馆,这代表了荷兰人对于历史和文化的重视。万丈高楼平地起,有了历史和文化的平台,向前发展才有稳固的基础。尊重历史和文化,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重犯历史上的错误,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发展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