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1.29

尼泊尔游记之帕坦杜巴广场

玩法:人文,半自由行
帕坦杜巴广场
尼泊尔
帕坦
加德满都

发表于 2014-04-24 16:51

2014年3月14日中午11点左右赶到帕坦杜巴广场,车停在南门,我们一行在导游的带领下进入景区,门口有售票处,购票后每人给了一张黄色的纸牌,挂在胸前,这样就没有人查你的门票。当天是周五,广场上那么多当地尼泊尔人,大多是身穿制服的学生,脸上抹着油彩。问导游说一般周五学生放学,所以出来游玩。脸上的油彩,是马上就要到来的尼泊尔的一个节日,犹如狂欢节,人们在街道或广场撒放彩色粉沫,互相抹油彩,以示庆贺。有几个女孩,当我们对她们拍照时,竟热情要为我们涂抹,我们谦恭的推却。沿着红砖铺就的甬道前行,两边都是古老的建筑,杜巴广场上,鸽子在翻飞,四周红色的神庙和白色的石塔默然矗立,古色古香的味道,异国风情的格调,让人目不暇给。

帕坦位于加德满都以南5公里的巴格马提河畔,加德满都谷地三大城市之一,始建于3世纪,是尼泊尔最古老的城市。整个景区象是一个露天博物馆,到处是古老的建筑。帕坦杜巴广场是尼泊尔世界文化遗产之一。广场除了古老的皇宫外,寺庙林立,是尼泊尔最令人惊叹的“纽瓦丽式建筑”大荟萃。长方形的广场南北长,东西短,皇宫占据了广场的整个东部。广场西部则密布着各式各样的寺庙,与皇宫遥遥相望。

我们穿梭在宫殿、庙宇和石塔之间,就像穿越了历史,那沉重的历史感和沧桑感油然而生。无论哪个民族和宗教的存在,哪种习俗和传统的渊源,无论是西方或者东方,无论多么弱小和强大,都有着不可磨灭的文明,都是世界文明的一个组成部分,都应该得到人们的尊重和景仰。让我们感慨的是为什么古代能工巧匠能够创造出这么多优秀的世界文化遗产,而我们现在生产的却是冷冰冰的钢筋水泥制品,与之相比,时代是发展了,文化却没有了。在欣赏我们先辈历史文化精粹的同时,是不是也该反思一下我们,该给后代留下点什么。

现在社会更为缺少的是人文和信仰,人文精神是历史的精髓,是时代的骨架,是文化的承载,博大精深的人文才是我们任何一个民族需要代代传承的至宝。就像现在我们眼前所看到的。

帕坦杜巴广场不仅是一个文化景区,它的周围也是一个古老的街区,当地的小商品市场,这里有各种各样的特色产品和旅游纪念品,如果喜好,可以顺便看一看,或许能够有心仪的东西。当我们逛过小街小巷返回景区时,街区与景区之间并没有明显的界限。在我脱离导游一段距离,正在观赏拍照时,一位尼泊尔小伙突然拦在我的面前,说着我听不懂的语言,我以为是向我推销商品,我摆手示意拒绝,他仍不罢休,继续纠缠,好像说门票什么的,我才恍然大悟,原来我将那张胸前黄色的纸牌摘下放在兜里,当我拿出时,他才示意对不起,将我放过。可见,凡是外国游客是很难逃票的,虽然我们看到当地人随意的出入。已经中午时分,我们结束游览,离开帕坦杜巴广场。

尼泊尔的女学生,相互抹的满脸都是油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