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7.28

爱游--活着的古都

玩法:摄影,人文,美食,小资,省钱

发表于 2014-08-01 15:39

活着的古都

--尼泊尔加德满都帕坦、巴德岗六天游记

前言

去尼泊尔旅行有多种玩法,我们研究一番决定不去看雪山湖泊,去三个古都--加德满都、帕坦、巴德岗,以了解人文。加德满都建于723年,当时主持建城的古那加玛德瓦帝王将它命名为“康提普尔”,梵语中意为“光明的城市”。公元16世纪,李查维王朝的国王在市中心用一棵大树修造了一幢三重檐的塔庙式建筑,称之为“加斯达满达尔”,在梵语里意为“独木之寺”,或者“树林与庙宇”,后来简称为“加德满都”,在尼泊尔语中意为“独木大厦”。后来,人们以这座建筑为中心,大兴土木,修造房屋,向外扩展,加德满都也就沿用为城市的名称。自1768年以来,加德满都一直为沙阿王朝的首都。加德满都是一座拥有1000多年历史的古老城市,它以精美的建筑艺术、木石雕刻而成为尼泊尔古代文化的象征。

尼泊尔历代王朝在这里修建了数目众多的宫殿、庙宇、宝塔、殿堂和寺院等,在面积不到7平方公里的市中心有佛塔、庙宇250多座,全市有大小寺庙2700多座,可谓“五步一庙、十步一庵”,因此,有人把这座城市称为“寺庙之城”。

帕坦,尼语“商业城”之意,又名拉利特普尔,意为“艺术之城,是尼泊尔第二大城、著名古都,位于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南5公里的巴格马提河畔,该城建于298年,为该国最古老的城市,也是加德满都河谷古代商业中心。帕坦古迹如云,蔚为旅游胜地,198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亚洲重点保护的18座古城之一

巴德岗 (Bhaktapur),当地人称巴克塔普尔,是加德满都三镇之一,位于加德满都市以东约13公里。从13世纪至18世纪曾为独立的马拉王国之都。该市素有“露天博物院”之称。这里有长达500年马拉王朝的王宫,包括许多各具艺术特色的宫殿、庭院、寺庙、雕像等,被誉为“中世纪尼泊尔艺术的精华和宝库”。其中的金门和55窗宫,惟其精美的铜铸和木雕艺术而闻名,是罕见的艺术珍品。

离王宫广场不远的尼亚塔皮拉庙,即著名的五层塔,是尼泊尔最高的寺庙建筑。

2014年春尼泊尔古都6天自由行

D1(2月2日)飞加徳满都,要在香港中转。广州白云机场坐港龙航空KA783,09:50起飞,10:55到香港,到达后坐巴士S56(或S1),20分钟,4元去到东涌,购物、吃午饭。下午15点前回到机场,坐KA192航班17:35起飞,在孟加拉停62分钟,22:20分到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国际机场。机场内外完全不是我们印象中的国际机场,不过服务还算健全。在到达厅有的士预约站,直接跟他们预约就行了,贵便到不了那去,我们是晚上到达,不想在机场外找车,就跟他们订了车,其实让酒店来接,车费也差不多,我们打的士到军刀酒店(Hotel Shanker)约400卢比。 Hotel Shanker酒店位于加德满都(Kathmandu),毗邻Narayanhiti Palace Museum皇宫博物馆,设有一个室外游泳池以及水疗中心。酒店提供4个用餐场所

D2(2月3日)叫酒店CaLL的士去泰米尔区,200卢比,后来感觉小贵,其实可以走约100来到路口打。在市区打车都是奥拓那种车型,舒适度谈不上,仅仅代步而已,况且加都道路尘土飞扬,当地人很多都戴口罩,所以没必要步行,除非你想尝尝当地泥土的味道??。泰米尔区就是老城区,路窄,两边都是店铺,啥都有卖,当地特色的商品方显出异国他乡。先去Necll办电话卡上网卡,有很多店代办,偶在附近营业部办的,之前看攻略复印了护照签证页以为可以了,其实不行,因为上面没有入境时间,所以必须花钱复印,10卢比。参观杜巴广场要门票,750卢比/人,其实只是参观皇宫博物馆才用,广场上的其它建筑都不用票。参观皇宫博物馆不准携带DV、相机,可在门口保管,免费。

皇宫博物馆图片为主,实物不多。杜巴广场可办多次参观券,就在库玛丽女神庙左手边的office,凭护照、照片即可,在尼泊尔玩一定要多带照片,因为多处景点可办N次参观券。午饭吃了当地特色momo,外观味道似中国的饺子。午饭后从奇异街打车去猴庙,300卢比,车程20分钟左右,门票200卢比/人,进门右手上山,不高,就是一坡而已,均是寺庙建筑,最壮观的是藏传佛教的寺庙,建筑风格与国内不同,有点像蒙古包,山上确有猴子。山上可远观雪上,一当地汉子见我们拍远处雪山,热情带我们去一建筑顶层,此处居高临下,视野开阔,得以一览加德满都谷地及远处的雪山,

在参观时偶遇来自西藏的喇嘛,他9岁即来此,现已届中年,普通话流利,我们言谈甚欢,他还邀请我到他的寺庙小坐(合照左后方)。

慢慢溜达后下山,在门口与众多出租谈价后300卢比回酒店。晚餐在酒店,4000卢比(4人),吃套餐,牛扒、牛柳、鸡丁、炒饭,其实用餐不一定要到街上去,我们住的酒店餐厅环境很有尼国特色,价钱也不贵。
D3(2月4日)酒店打车400卢比、30分钟车程到达帕坦杜巴广场,门票500卢比/人,可以从售票厅旁边进去不买票,但广场有人查票,因为门票要挂在脖子上,不主张逃票。门口有导游揽客,建议请,我们1000卢比请了一个略懂中文的。广场有博物馆、若干印度庙、历史遗产参观,参观后发现是这一切与百年前甚至更远一模一样,仍然在使用而不仅仅被作为景点参观,它们就是尼泊尔人生活的部分。

导游带着离开广场5分钟去释加弁尼金庙和五层印度庙,非常幸运见到小男孩剃发洗礼和印度庙里结婚仪式。

导游说尼国男孩子都要到寺庙剃发,住上几天,然后再接回家;而女孩则在小时要办童婚礼,但没有新郎官,由父亲代了。这些都是尼泊尔人家庭开心的活动,对外人参观不介意,对拍照、合影欢迎,很友善。成人婚礼也挺热闹,我们与新人合影、攀谈。

午饭在杜巴广场门口正对的建筑顶层饭店,可以边晒太阳边用餐边观景,此为附近制高点,居高俯瞰远眺极佳。

我们继续MOMO、炒饭,另加炒面、尼泊尔茶,均合口味,费用2200卢比。在杜巴广场门口打的300卢比回加德满杜巴广场,刚好赶在下午4点去到女神庙。里面大部分是中国人在等看库玛丽女神,4点正库玛丽准时出现,见到真容—一个美丽的小女孩,接见也就几分钟。之后在杜巴广场游玩,晩餐在珠峰饭店,来此用餐的基本都是游客,牛扒是主菜,800卢比左右,个人认为一般。
D4(2月5日)上午先去酒店附近的玊宫博物馆,走了弯路到门口方知逢周二、三闭馆,冤!打的300卢比去坎大哈庙,150卢比/人,此庙实为藏庙,分三层,原来可上,遇上搞卫生、粉刷墙壁,只能上第二层。慢慢走、看看、拍照。此庙不去也罢,特色不突出,建筑与猴庙的藏庙相同,只是更大。后路过梦想花园,200卢比,只开放花园小部分,权做休息了,可以放弃的景点。午饭在梦想花园,三份MOMO加一份甜点、一份雪糕、一份烟熏鸡肉,3000卢比,贵极!饭后打车900卢比去巴德岗,约40分钟,困了,睡了会就到了。门票中国人更优惠100卢比/人,其他国家的1100卢比/人。酒店就在老城里陶器广场附近,住下后去玩 ,发现中国人特多,好多当地人都会用中文与你打招呼。杜巴广场等建筑在余辉中特别美。天黑了城也黑了,因为没有电,仿佛回到过去的过去。巴德岗的感觉就是一座古城,但生命力仍在,比加都、帕坦更保持原来味道。
D5(2月6日)昨晚体验了一把尼泊尔停电,其实住的房间有二个灯炮可照明,不至摸黑,仍有热水洗澡,只是不供电,无法充电、看电视等。21时来电,第二天4时停电,不过每天停电时间不同。如果各城市都这样,尼泊尔停电问题就不是问题。
清晨被公鸡、人噪、车噪叫醒,久违了。房费含早,以为是自助餐,其实是点餐,数量不限,我们每人点了双份三文治,味道超好,是吃过最美味的三文治,强烈推荐,况且餐厅在顶楼天台,风景又好。
包车去4km以外的changku,参观神庙,来回1300卢比。20分钟左右到,门票200卢比/人,游人少,只有少量鬼佬,反而很多学生被老师带来活动。悠然参观后下山买纪念品,木雕、尼泊尔灯罩,买的开心,游人少我们猛杀价。回到巴德岗继续慢游,午饭在广场饭店品尝了尼泊尔午饭,手抓饭,味道不错。之后参观皇宫、艺术馆,闲坐到日落返酒店吃饭。租车1000卢比去机场,25分钟到,路况极好。注意:这里出境要填表,在办完行李托运上到二楼的离填大厅里。

D6(2月7日)回到广州。

尼泊尔确是很值得一游的国家,他们身上散发出的纯,真,美,让你感到安宁,舒服。他们心灵的富裕,满足,让你感到震撼。我们也应该静下心,让灵魂和身体统一,慢慢的享受属于自己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