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11.18

国际义工:尼泊尔志愿者杂记

天数:15 天 和谁:和朋友
玩法:摄影,自由行,人文

发表于 2014-10-29 12:48

本文仅为原文攻略以及游记部分的节选。

关于义工工作任务、食宿条件等详细内容,

感兴趣的朋友请移步: http://blog.163.com/fans92@126/blog/static/4375738620148671455936/

观看原文,谢谢。

我是分界线

先讲点攻略

==============================================================================================================================================================================================================================

一、签证

尼泊尔的签证相当简单,在大陆办理大概是220左右/15天,30天是300多。落地签也差不多,但由于天朝比较特殊,不经由第三国进入尼泊尔的落地签虽然从北京、上海、广州出发才可以办理(好像还有拉萨和香港?)

二、汇率

在其他国家一般来讲机场换汇都是比较低的,但尼泊尔却不然,比起泰米尔区,基本上在机场跟实时汇率是最接近的。反正去了15天,换得最高的一次是在奇旺的银行里,100美金换9701卢比(当时泰米尔是1:95)。

另外,其实本人一般出国玩都喜欢直接用华夏卡取现,因为这样汇率最高,也最方便。但是在尼泊尔我建议大家不要去银行取现,因为尼泊尔的ATM机真的好差,很多柜员机不能用银联取款也算了,还经常不是坏了就是会吞卡。幸好尼泊尔的消费水平很低,所以基本上带现金也不会很危险。

三、Sim卡

尼泊尔有两个移动通讯公司,最大的是Ncell无需置疑。Ncell基本卡是200卢比(估计还可以讲价),里面包含50卢比话费,20M流量,60条短信,打回国内是4毛多钱一分钟,对方手机号码前面+86就可以了。

当然大家最关心的肯定还是在尼泊尔的流量问题了。可参照下图办理套餐,但实际费用要比图中费用多100卢比左右(据说是税费)办理时要注意卡内余额在办理业务后必须大于50卢比,不然无法办理。充值卡到处都可以买得到,至于查询余额和充值要拨打哪个号码对不起小编实在是忘记了,直接询问买卡的地方吧~~

重要提醒:办理尼泊尔sim卡是需要护照相片的,每本护照最多只能购买两张电话卡。

四、邮政

尼泊尔是个神奇的国度,在那边待了半个月,真的完全没看见邮局。后来一问才知道不是没有,而是很少而且很破,所以很难认出来。邮局里是没有明信片卖的,建议如果时间不是太充裕的话,还是直接在购买的地方寄出吧。

五、打车

尼泊尔的半个月跟小伙伴们总结出了一个规律,所有出租车都是漫天要价的,如果你比较宽容,那就对半砍价吧。如果你比较有耐心可以60%地砍,成功几率还是相当高的~

六、购物

购物的话感觉东西总体都很便宜,但不代表就不能砍价!!!基本上到后期我们都是60%开始砍,不行再慢慢往上加。木雕的话个人感觉真的相当有特色,可惜它雕的大部分是那些狰狞面具啥的,总感觉带回去不太吉利。最后帮小伙伴带了个当地的民族乐器,手工相当好,卖家开价3000卢比,我们直接还1500,本来感觉是要成功的,可是后来有急事赶着走,1800卢比成交了,现在回来好后悔,应该3000卢比要两个的~

其实去超市买点当地调味料也是不错的手信,比如说masala和curry,还有那边的chilly味道都很不错,至于哪个牌子比较好直接问售货员就ok。当然,尼泊尔红茶和奶茶都是相当有名的,在泰米尔、杜巴广场等地方都可以买得到,不过价格肯定要比在超市买的都要贵啦。

七、志愿者

每年都会有非常多的志愿者前往尼泊尔,如果有志愿者证或者志愿者服的话,很多地方的门票都是免费或者打折的,比如说猴庙,如果穿志愿者服是可以免费进入的。

再来讲一下跟组织出国做志愿者的问题,经过这半个月的经历,我们得出最大的结论就是国内所谓的国际义工组织根本不能说是非盈利的。比方说某个中国人自建的组织(名字就不说了,免得说我攻击它-、-),尼泊尔项目的收费是单周1500/周,两周是1200/周,三周以上是800/周。但实际上,我们问过孤儿院的负责人,那边的收费是30RMB/天包吃住,按7天计算,也就是210元左右,再加上接机费大概是40人民币(还不包送机!!!

)总的来说那个组织给当地孤儿院一周也就300人民币不到,也就是说剩下的差价全部成为了组织运营维护费。当然,说句实话,这个组织的价格是同类中最便宜的,条件也是相对比较好的,至于其他比方说某国际知名大学生志愿者组织,里面的水分就更高了。

总的来讲,如果想出国当志愿者,最省钱的方法就是自己直接联系当地NGO。当然,如果没有资源这是很难实现的。在这里教大家一个方法,就是直接去到当地然后再问当地人有木有合适的NGO组织,这样就可以保证不会被骗。另外,由于答应了孤儿院的负责人要帮他宣传,我在这里就给大家说一下,如果想去尼泊尔做志愿者的话,可以私信@O_insi(新浪微博)或者发邮件(fans92@126.com),这位负责人除了孤儿院外还经常参加其他志愿活动,需要的话我会给大家联系方式的~

我是分界线

以下为游记

Day 1,

第一次出国做义工,其实还是蛮紧张的,毕竟具体情况什么都不了解,加上出发前看到那封邮件对项目的环境以及条件描述之恶劣,心里更是忐忑不安。9号下午在昆明登机,看到隔壁的妹子是一个人时,我还跟yoyo开玩笑说说不准人家也是去做义工的。结果发现妹子正在深圳念高三,暑假不补课跑到尼泊尔参加中文教学。在像妹子这个年纪的时候我哪会想到去当国际志愿者什么的,这没有相当的自信、主见和勇气,哪可能撇开高考来做这件她自己想做并认为是对的事啊~

到了加德满都机场,第一感觉是好小!!!不过,非常有尼泊尔特色。也许这就是小而精,如果北京的机场能不一味地追求现代化、大面积,而向尼泊尔机场学习,加入更多的中国原素于其中,肯定更能提升外国人对中国的印象,那句老话还是对的:“我们有的你们将来会有,你们有的我们从不曾有,但今后你们也将不再拥有。”

ps:好后悔当时为了不让接机的人等太久,没有好好拍一下这么有特色的机场~

来接机的是那边组织的总负责人Kamel,他把我们送到泰米尔那异常破旧的住处后,用非常重的印度口音告诉我,我们先去culture week,完了才去孤儿院支援,看着那到处破破烂烂的加德满都,想到开开心心玩完后将被送到断水断电断wifi的山沟沟里,当时心都凉了半截。

Day 2,

由于初来乍到,昨天只是在泰米尔逛了一下,吃了顿很难吃的尼泊尔餐就休息了。本来今天应该是去猴庙杜巴广场的,可是因为某些原因,一直拖到了下午才出发~ Monkey Temple其实原来不叫猴庙(原来的名字忘记了),因为猴子多而成名。可能因为当时人太多,以至于猴子没看见几只,相机举起拍出来全是人头。我个人对猴庙印象最深刻的是那条笔直的长梯,爬上去差点没把我累死。不过,辛苦爬上去之后看到的加德满都全景相当壮观喲~

(偷佐张唔知系啊ga定choyee噶相tim)

猴庙下来之后就滚去了加德满都杜巴广场,看LP发现2013年Durbar Square的门票还是150卢比,而我们这次去已经涨价涨到了750卢比。基本上加德满都最有特色的庙宇都集中在这边,古老的庙宇、精湛的木雕、形形式式的当地人,让人一旦进入便产生时光倒流的感觉。个人认为在杜巴广场还是要请个导游讲解一下,不然只看旅游攻略是根本无法深入触碰到当地的文化精髓。关于女神,基本上每隔几分钟就会在女神庙出现一次,而且游客是不被允许进入第二次的。

关于额头点红印这个问题,这在印度教里表示祝福,在节日时几乎人人都要点。另外,额头点红印在传统中,是妇女祝福丈夫平安健康的一种表达,所以未婚女子或寡妇是不允许点红印的,当然随着社会发展如今对这个限制有所放宽。在这里要提醒大家,当地人额头点红印都是自己在神庙弄一点红蜡下来抹额头上的,游客去的话有可能会遇上收钱的。

Day 3,

一早坐Greenline的车出发,下午大概两点多的时候到Chitwan。刚到奇特旺的时候完全不知道我们被送到哪个村里了

,最后下车居然是吉普来接我们去旅馆。听着jeep好像很高级,其实就是用来载货的车
,不过坐着像过山车一样挺爽的。到了我们的酒店landpark之后休息了一会,傍晚出发穿越丛林去看日落。结果那天因为雾太大,日落啥的都看不见!!但意外的是居然出现了双彩虹,真的要点赞~可惜相机太渣拍得很模糊啊~

(原谅我手机像素太渣~)

Day 4,

一大早去坐独木舟看鳄鱼,好激动!!!虽然水好脏,还有前进过程中为了不惊动两岸的鸟和其他动物,全程都不能说话,除了鸟叫就是猴子在鬼吼,安静得差点让人睡着。而且由于昨天下雨了,河水涨得有点高,全程下来只看到了三、四条鳄鱼~虽然有点遗憾,但还是挺过瘾的~

探访鳄鱼完了以后就是jungle walk(穿越丛林)。路上向导除了给我们讲解尼泊尔当地各种各样的植物之外,还带着我们追梅花鹿,他说如果运气好还能看见老虎!!!因为是走在完全没有路的原始丛林中,向导又走得超级快,最后出来一看裤子上沾满了密密麻麻扎人的东西。一问才知道那些是植物的种子,它们就是靠这样繁殖的。

(双婆娑树,非常坚硬,独木庙就是用这种木做的)

穿过丛林去到大象保育中心,向导告诉我们这里大多数都是象宝宝,可是我好想吐槽为什么宝宝都那么巨型!!!听完一些大象的生活习惯介绍之后,是时候去看大象洗澡了!给钱就能爬上大象身上跟它一起洗,看着挺好玩的。不过那些大象边洗澡边上厕所,而跟它一起洗澡最后是要被甩到河里的,由于那水实在是太脏了,向导建议我们别去,因为很容易得伤寒或传染病啥的。

下午终于到了最激动人心的时候了,就是骑大象穿越原始森林。在尼泊尔骑大象比泰国有趣,第一是因为它上面坐四个游客,坐在上面比较平稳,不会太颠簸很过瘾。第二是骑象游玩时间特别长,泰国大概20分钟左右就结束了,我们骑大象最少走了1个多小时,而且在奇特旺骑大象还会过河,经过草原、沼泽等地形,看到鳄鱼、犀牛等动物,特别特别好玩!!!当然,最让我们难忘的绝对是我们骑着大象走了一半路程的时候,天公不作美,突然下起大暴雨来。因为每头象上坐四个游客,所以打伞的话都是大家互相灌水,最后我们下来的时候真是全身湿透了!!!

每晚8点半在文化中心有尼泊尔的传统舞蹈表演,极富有当地特色,反正晚上也没啥事,推荐大家去看看~ps:奇特旺的晚上是会有野生动物进村的!!!所以9点以后请不要在酒店外闲逛,像《等风来》里面的情节是假的,大晚上到处跑绝对会变大餐好吗?!虽然我们昨天晚上就8点多才走路回去,因为没有路灯,一路上又伴随着各种野兽鬼吼,真的差点被吓死……

Day 5,

今天从奇特旺去Pokara(博卡拉),到那边大概是下午3点多吧。 本来计划是到了以后傍晚去泛舟看日落的。结果因为一直下雨就取消了。我们又不想干呆在酒店,只好花100rs/人包车去了old pokara。不过这地方真不是一般的坑,虽说是老城,居然只保留了五座还是六座建筑,十五分钟绝对走完了,不是太闲的话真别浪费钱过去了。

晚上回到湖边在那家moon dance吃饭,味道不错,它的特调也很赞,晚上没事的话推荐大家去这家餐厅。

(从酒店望出去的POKARA)

Day 6,

本来计划是9点去玩滑翔的,由于雨一直没停过,能见度非常低,滑翔也被取消了。当时我们深深感受到了欺骗,某组织明知道雨季博卡拉大部分日子都在下雨根本没什么能玩的就应该提前告诉我们,好让我们改目的地或者自己找节目啊,什么都不说只是一直让我们在酒店傻等浪费时间,算了不想再吐槽了,想去做义工的朋友你们就算要通过组织出去也绝对不要报culture week啊,绝对是坑你没商量。

最后我们决定自己出去玩,到湖边找了两台出租车把我们几个送到world peace pogada(和平塔),然后再拉到devi's fall(魔鬼瀑布),价钱挺便宜的,1500rs/台来回。world peace pogada(和平塔)是日本出资建的,其实那塔真没啥看的,上山的路却很刺激(去过你就懂了=。=)。天气好的时候,从和平塔那里能看到整个湖景,很壮观。不过我们去的那天雾实在太多,几乎什么都看不见,在上面的餐厅待了两个多小时总算拍到了一点全景。

从和平塔下来之后被送到了devi's fall(魔鬼瀑布),30rs门票,我敢说这绝对是雨中博卡拉最好玩的景点!魔鬼瀑布又叫大卫瀑布,虽说是瀑布,其实就是一条河,因为水量大在往下流的时候撞到了岩石上,水溅出来就像瀑布一样。因为刚下过暴雨,水量特别大,我们都没靠过去就被震撼到了。站在河边拍照随时都会被水冲到身上,然后我们又再次成功化身落汤鸡

从瀑布玩完水出来就跑到了马路对面的cave了,门票一样30rs。入口很漂亮,可惜的是走到地下去没多远工作人员就告诉我们因为水太大不能继续往前走。平日那个洞是可以看到魔鬼瀑布的,景色大概跟“黄河之水天上来”的壶口瀑布观景洞差不多。

回去的时候刚好组织打过来说我们可以去泛舟,正好让司机把我们送到湖边。说实话雨中的费尔湖真的不怎样,水有点脏,既看不到夕阳,也没有雪山的倒影。所以,还是建议大家3、4月非雨季去博卡拉比较合适。

晚上闲着无聊跑去画了mandy,因为是在店里的那种,服务还有颜料都比较好,开价是3000rs/人,结果我们砍到3000rs六个人(估计还能砍)。500rs/人其实也不算贵,因为后来我们看到那些街边摆个小摊帮人画的都要100rs/人,而且那种颜料是黑色的还没干就已经在褪色了,质量真不怎样。

(这已经是快要褪色了的~)

Day 7~8,

博卡拉加德满都大概需要7个小时左右,到那边已经下午4点多快5点了,于是我们就被直接送到了项目所在的孤儿院。那地方真的好偏僻,还好住宿和工作环境比我们想象中要好很多。下文会再详细叙述。

第二天因为是周六休息日,所以一早我们四个就打车去杜巴广场跟他们其他几个人汇合。9点半到Durbar领队和美白就已经在等我们了,我们爬上最高的那座寺庙坐着等choyee和啊ga。结果足足等了一个多小时!!!还好,在寺庙上吹着小风,一个人静静地呆上一会儿,看着往来匆匆的游客、闲适无比的当地人,感觉还蛮安逸的。

人齐以后就以人均500rs的价格包车去博德纳大佛塔和烧尸庙,因为当天是假日,所以价格翻了一倍!在加德满都打的真的以开价为基础对半开始砍价就对了,包全程要安全和方便一点,当然要事先讲好价格和线路,当地不存在司机趁客人参观景点期间去接散客这个问题,大家可以放心。

博德纳大佛塔(Bodhnath加德满都杜巴广场一样,是到加德满都必去景点之一。它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也是尼泊尔最大的,也是全世界最大的圆佛塔。我们到那大概是中午左右,先去LP推荐的坐落在大佛塔旁边的西藏餐厅,对于这家店我只能表示LP的美食触觉真的不怎样,上菜非常慢不说,真的一点特色都没有,连尼泊尔当地极像酸奶奶昔的lassi都不好喝!!!吃饱喝足就该逛逛这个名不虚传的佛塔,面积确实相当大,在上面围着它走一圈大概要十多分钟的样子,开始走的时候天是阴的,走到另一面的时候就是大晴天了。看着那双洞悉世上一切的神之眼,烦恼好像在慢慢消散……

帕斯帕提纳神庙(Pashupatinath),俗称“烧尸庙”,是尼泊尔自由行非常著名的景点。国人对烧尸这种事虽然很好奇,不过由于一般认为不太吉利,所以前去参观的人不多。门票是1000rs/人,门口有导游,1000rs。本来觉得挺贵的,但想想里面根本没有任何注释,1000块的门票进去了什么都没看懂实在是太亏了,所以花1000大洋请了个导游,结果他帮我们逃了一张票,算起来其实是一样的……(烧尸庙和其他要门票的景点不太一样,逃票有点难,除非有当地人帮你)

进去导游跟我们说了各种印度教的传说,因为是英文讲解,又没接触过印度教,所以也就听了个大概。*(其实真相是记住了一些神的名字,后来在孤儿院跟小朋友聊天的时候才搞懂的=。=||| )逛了一个供奉着某个因为各种乱伦关系而被处死人的庙,就走到了一条桥边,突然闻到一股极其之臭的味道!!!原来右边是烧尸台,正好有人在烧尸所以味道非常浓烈……导游在那一直给我们讲关于当地人死后的葬礼、烧尸仪式、缘由等东西,还不停叫我们拍照(真是够了……),出于对死者的尊重,我们在烧尸庙基本上没有拍照。过了桥以后便能更宏观地看到整列烧尸台,总有种说不出的沉重……桥的另一边基本上都是白塔,导游指着对岸(即是过桥前的左边)的一栋房子说那边住满了dying people,我们问为什么垂死之人要住这里,答案是住在这边比较有幸福感……直到现在我都还没能消化这个答案,大概真的只能归咎于文化差异了。

忘了说在烧尸庙里有非常多的苦行僧,他们非常乐意游客给他们拍照,因为是要收钱的,貌似是1美刀一次。关于苦行僧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自己查查资料,不过烧尸庙里的部分苦行僧已经不单纯是为了修行了……

(远处的冒烟的地方就是烧尸台,那烟就是……)

(就是那个有红色棚子的房子)

Day 13,

被困了在孤儿院好几天,终于趁着孩子们上学,可以溜出来玩~从孤儿院那个偏僻小村包了台车来回帕坦,司机开价3000rs,最后1600成交!(估计是我们那真的太偏僻,出租车不是不愿意去就是根本不知道在哪)终于可以入城了好开心,哈哈哈!

帕坦杜巴广场加德满都三个杜巴广场之一,由于时间关系巴德冈那个就没去,但看过照片真是美得不行~车进入帕坦古城(Pantan City)后让人眼前一亮,整齐的房屋、干净的两边,总算是找到梦中的那个加德满都了。之前对加德满都破烂、落后的印象尽皆洗去,我们穿过熙熙攘攘的人群,坐在一家有天台能观赏整个帕坦杜巴广场的餐厅享受美味大餐(由于几天没吃过好的,此时已饿到饥不择食的地步)。帕坦门票是500rs,但基本上没看见有人去买,因为完全没人管。里面跟加德满都的一样,有门票另售的博物馆。对了,一定要抽时间在广场上静静地坐坐,你会感受到一个完全不一样的尼泊尔。广场上会有很多小孩追着你要零食和饮料,最好不要给,因为这样会惯坏他们,我们就遇到过很多次被小孩抢东西的经历!!!

逛完杜巴广场以后可以去逛一下帕坦城,面积大、人少、古朴,而且很干净,走到古城深处有很多完全没有游客进入的小寺庙,在那更能体会到当地人的虔诚和善良。对了,如果想买点小礼物当手信的话,比较推荐在帕坦购买,种类多、价格相对其他景区还有泰米尔便宜,当然前提是记得杀价哟~

(《等风来》中的场景)

(博物馆)

(博物馆里面)

该文仅节选了攻略以及游记部分。

关于义工工作任务环境等详细内容请移步: http://blog.163.com/fans92@126/blog/static/4375738620148671455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