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2.22

M30****907

玩法:徒步

发表于 2016-02-22 16:55

在几何图形里,三角形是最稳定的。去尼泊尔山中行走,正是我们一行三人。八哥,玫玫夫妻二人和我。正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三人是最完美的组合。考虑到二月初正是尼泊尔的冬末,山下温度20多度。山顶温度-15度。我准备的装备有:75L背包、1300克鹅绒睡袋、羽绒衣裤、速干衣裤、冲锋衣裤、速干内衣一套、T恤一件、羊毛袜两双、速干内裤两条、冰爪一付、头巾一个、重装登山鞋一双、轻便旅游鞋一双、墨镜、护膝、以及药品(感冒、腹泻、创可贴、腆伏若干)及洗漱用品。另外,怕饮食方面不习惯,我们还准备了榨菜15袋及一袋牛肉干。

加德满都熙熙攘攘热闹的集市。象蜘蛛网一样,进去就不容易出来。我们是拿着导航仪走出来的

用1000欧元换了117000卢比。厚厚的一沓。满满的幸福感!

一路无话。下午五点到加都。加都机场就象是个菜市场。八哥预定的酒店有接机服务。顺利到达酒店。一路看见大街上乱哄哄的汽车、摩托、自行车以及行人。和酒店商量用欧元换取尼泊尔卢比。酒店给我们1:17.2.比银行略高。1000欧换了11万7千大元。瞬间成土豪!我们准备第二天在加都办理“进山许可证”和“搜救证”顺便逛一下加都。人困马乏,当晚早早歇下。尼泊尔晚上经常停电,我的窗子正靠在酒店柴油发电机的上方,一屋子的柴油味。

加都客栈的沙拉。小朋友们多吃点吧,进了山基本吃不到水果了。

客栈的早餐。有土豆,还有什么忘记了。

漂亮的杜巴广场,雕刻精美绝伦。

杜巴广场的建筑

杜巴广场的和平……花50卢比就可以买一盒玉米粒喂喂它们。

尼泊尔与中国地区差2:15的时差。一般情况下,尼泊尔人七点才会开始弄早餐,要准备一个小时左右。酒店的早餐挺好。面包、鸡蛋、还有沙拉。吃完早饭要去办理“两证”。酒店服务员告诉我们,步行20分钟即到。路上顺便买了一张当地的电话卡。下午参观了著名的杜巴广场。计划明天坐绿线大巴去博卡拉

这就是绿线大巴车。车里有免费的WIFI,还提供一瓶水,以及中午一顿自助餐。

费瓦湖,雪山与博卡拉之间的一粒明珠。

费瓦湖上著名的寺庙。很小,但人气很足。很多人来朝拜。捐了钱进去,被僧人头上点个红点,一脸幸福的离开了。

绿线大巴离酒店不远,早上七点半发车。我们提前一天由酒店代购的车票。提前半小时到车站等候。绿线是加都到博卡拉最好的旅游巴士。25美元一位。提供免费wifi、一瓶矿泉水以及一顿尼泊尔自助餐。曲曲折折的山路,拥挤的交通。200公里的距离开了七个半小时,终于在下午三点到达博卡拉。八哥又是提前在网上订的客栈。入住new annapurna酒店。时间还早。费瓦湖就在酒店不远。然后坐船游览了费瓦湖。费瓦湖是由高山雪水融化形成的,非常漂亮。中间有个小岛。岛上有个著名的极小极小的寺庙。据说很灵验。

从这座桥走过,才算真正的踏入了ABC环线之旅。

客栈墙上繁茂的花朵。争先恐后的开着。听八哥的朋友说,它叫“炮仗花”。一种中国的叫法。

一个被“炮仗花”包围的客栈。

终于要开始登山了。酒店给我们联系了出租车,直接开到登山的起点NAYAPOOL(海拔大约1000米),下车的时候还有个小插曲:酒店结账的时候已经把车费计算在里面了,我们并不知道,下车的时候,我给了司机3500卢比。不久对比帐单的时候发现了,又向司机解释车费酒店已经收过,司机把钱就退给我们了。我们给了100卢比小费。事后我们三人说:尼泊尔人真是实诚啊,要是开车走了,我们也只能认了。我们一直在纠结一件事:怕在山里不安全,没向导没背夫,怕路上遇到危险,所以想买把小刀防身。挑来挑去也没遇到合适的,只好作罢。事后看,完全没必要。尼泊尔人非常的善良、淳朴。一路上非常安全。过了两个检查证件的站点,过了一道铁索桥,我们的登山活动正式开始。第一天重装行走,需要适应体能,所以下午三点到HILLE(海拔1400米)就找了家客栈休息了。在山里的客栈,WIFI是收费的、洗热水澡是收费的、手机充电是收费的。我带的睡袋很暖和,一觉睡到天明。

八哥和玫玫走的信心十足。

幽幽寒山道,落落冷涧滨。

象不象“指环王”中的黑暗世界?

中途小憩。这种供徒步者休息的石砌的小台每小时就能遇到一处,不用弯腰就能把背包放下来休息。

正式登山第二天。今天我们要从HILLE(海拔1400米)一直走到GHOREAPANI(海拔2860米)这是一段真正的考验。台阶一直向上,据说有三千个台阶。不知道是谁无聊中数的。爬完台阶,有一段非常幽静的原始森林,植被高大、冷涧山泉。一扫爬楼梯的燥热与疲惫。这是一段极美的小路,路边高大的杜鹃花树已经含苞待放,如果再晚半个月,一定是山花似火。今天的路途非常长,海拔较高,山阴处,已经可以看见有片片未融的积雪。终于在天黑时分,赶到了GHOREAPANI。入住山顶的一间客栈,并且遇到好多中国人。大家商量着明天六点半集合轻装爬POONHILL(海拔3210米)看日出。很不巧,这晚上停电,无事可做,而且这一天太累太乏。刚刚躺下,就感觉房间在晃动,心里知道是地震了,脑子里还在想,我就睡几分钟再往外逃吧。闭上眼睛就进入了梦乡。

POONHILL的日出。这里有个360度的观景台。可以看见周围几座8000米高峰。

晨光映红了天空的云彩。

山阴处的积雪还没完全融化,而且都是下坡,走得小心翼翼的。

海拔低了一些。积雪融化了,却是一路的泥泞。

客栈的锁和钥匙。这是当地的一种图腾崇拜吧。

第三天。六点自然醒,外面的天空还是黑的,穿好衣服戴着头灯我们三人出发去看日出。登山不久,有个小小的收费站,每人50卢比。一路上去看日出的人很多,日出时间大概是七点。这段台阶有未融化的冰雪,很滑,我们走的小心翼翼的。到山顶正好日出,远处的安纳普尔那南峰、道拉吉里峰、鱼尾峰、安纳普尔那二峰、三峰一字排开,被晨光抹上一层金色。仿佛离我们很近,又仿佛很远。这是神的居所啊,那么高远,那么圣洁。此刻,任何文字和语言都无法准确全面描述它的美丽。下山回到客栈,背上沉重的背包继续前进。今天的路,要爬一段坡再下降。下坡都是在山阴,台阶上有不少未融化的冰雪。坡陡路滑,走得更加小心。后来索性穿上冰爪,结果走了不远就转到山阳了。又是一段非常耗时的路段,终于在天刚刚擦黑,赶到了TADAPANI(海拔2680米)。一路艰辛再加上风寒,玫玫病倒了,发烧再加上呕吐。好在我们带的感冒药派上了用场。

我们悲催的除夕晚餐。虽然很多,但是都不合胃口。而且一会就全凉了。

中国阴历新年第一天,早起就看见满山的迷雾。

这个很重要啦,是张地图。几乎每一处集中的客栈都会有,要及时拍下来留着以后做为参考。这里的里程不是按公里计算的,是按时间计算。从这个点到下个点,一个小时或者两个小时。按照自己的速度估算时间吧。

又一段清幽的山路

第四天。玫玫昨晚上吃了药,早上又吃了点牛肉干,精神多了。我们计划今天不必走太远,也不必走太早,让她好好休息休息。十点半出发,今天计划走到CHHOMRONG(海拔2170米),这是往返ABC的必经之路。玫玫可以在这里休息等我们,由我和八哥前往ABC之后回来与她会合。今天的路也是时上时下的路。走到谷底再走到半山腰,大概走了三五座山。在傍晚时分终于抵达目的地。晚上是中国传统的节日除夕。点了不少东西,吃了几天尼餐大家都没什么胃口,加上山里夜晚温度低,饭菜很快就冷了,三人都没什么胃口,草草的吃过饭就休息了。

每天早上只要你愿意抑起头,就能看见神山在霞光中巍然屹立着。

几只尼泊尔牛。从脖子的毛看,应该是用来耕地的。

路遇冰雹,衣服和睡袋都湿了。趁着下午的阳光正好,赶紧拿出来晒……

客栈下面就是一处小瀑布,这样的美景会越来越多。

第五天。今天是我和八哥两人前往ABC大本营了。玫玫留在客栈等我们,计划三到四天回来,我们两人先下到谷底,再爬坡到另一座山,与昨晚住的客栈高度正好一致。一眼就能看见客栈,距离虽近,走路却要两三个小时。走着走着,突然下起了冰雹,我们手忙脚乱的换上了冲锋衣裤,背包加了防雨罩。在冰雹里行走了近40分钟,终于雨过天晴。下午五点赶到了DOVAN(海拔2590米)。入住客栈的时候发现睡袋被雨水打湿了一部分。就是靠近头部的那部分,用手能拧出水来。客栈没有可以烤火的设备,晚上只好将就着睡了。一想到在潮湿的山里,晚上要睡在潮湿的睡袋里,真是让人沮丧啊。

海拔越高,就越荒凉。在这已经看不到高大的树木,草色也枯黄了。

傍晚又遇大雾,四周什么都看不见,脚下的路还算清晰。

终于到MBC了。这不算是真正的MBC大本营,是一处单独的小客栈。这里海拔3700米,没有烤火设施,很冷的。

第六天。早上天气不错。在山里呆久了,我们发现一个规律:早上的天气一般来讲都不错,变天都是在中午以后。原因大概是尼泊尔早晚温差大。夜里的低温使空气中的水份都凝结了。中午以后,阳光又使森林中的水蒸气上升,遇到冷空气就会下雨下雪。今天我们的计划是走到MBC(海拔3700米),第二天轻装走到ABC(海拔4130米)再返回MBC下撤。上午的天气真好,中午在休息吃饭的时候,还有机会把睡袋拿出来晒晒。下午一点又变天了,赶紧收拾东西往山上爬。终于在走崩溃前到了MBC。此时天气变坏,下起了小小的雪粒。MBC非常冷,同样没有采暖设备。简单吃点东西就钻进睡袋,好在睡袋中午的时候晒干了。今天可以睡个好觉了。

ABC大本营到了。海拔4130米,此处更冷。

我和八哥两个东北汉子不畏严寒,赤膊上阵。在日照金山的背景下,留下了两个很爷们的身姿。

从这个标志上去,就是ABC大本营了。它应该是放在今天第一张的照片。走过它,才会到达ABC。

一直担心天气,凌晨四点半起床一看,外面满天繁星。赶紧招呼八哥起来,去ABC(海拔4130米)啦!我们两人顶着头灯,脚上套着冰爪,拿着手仗,摸黑前进。可以看见前面有人拿着手电在行路。我们仔细的辩认着道路,在黎明前赶到了ABC大本营。这真冷啊!离安纳普尔那一峰很近很近,好像只要伸出手就能摸着它的雄伟的身躯。阳光很快就把这座神山染上了一层金色,大自然的魅力真是神奇,日照金山是不是神的奇迹呢?我们两个东北汉子当然不惧寒冷,要在这神山下展现男人的无畏和勇敢,脱了上衣,光着膀子拍了几张照片。引来别人一声声的惊叹。美景是无论如何也看不够的,在山上留连良久,手机因为太冷都关机了。我们在ABC简单吃了点方便面然后下撤。下撤的地点还不确定,走到哪算哪吧。带着登顶之后的喜悦和满足,午饭都没吃一路下山。连续走了13.5个小时,饿了吃几口牛肉干,渴了买瓶可口可乐,在天完全黑下来之后赶到CHHOMRONG(海拔2170米)与玫玫会合,给了她一个极大的惊喜。登顶之后下山很兴奋,在玫玫的协调下,使用了客栈的厨房,自己动手做了素炒土豆片、元葱炒鸡蛋、西红柿甩袖汤。总算是吃了一回中国菜。

这是第九天也是最后一天。一路辛苦但是心里很轻松,这是尼泊尔人种的稻田。也许还没到雨季吧,长势也不是特别好。

快下山了,远远的还能看到安纳普尔那南峰。面对圣洁的雪山,让你有一种顶礼膜拜的冲动,它就是有这样的魅力。

农民种的油菜花。当然不能和中国的比,但是也很美了

哇!终于到山脚下了。三个人,玫玫负重10公斤,我和八哥每人负重18公斤左右在山里行走了九天。没有背夫没有向导,全靠毅力一步步的挨下来,汗水把衣服湿了又湿,形成了盐渍,我们没有叫过一声苦,因为出发前已经立志:自己选的路,爬也要爬完。

第八天、第九天,连续两天下撤,最终回到PHEDI(海拔1130米)。一路上,回头就能看见安纳普尔那雪山,它总是那么巍然屹立、雄伟奇壮,让人怎么看也看不够。如果可能,我愿意坐在山脚下,从早到晚仰视着它。看着它头上的旗云轻轻的飘荡,看着白云在它腰间萦绕,看着晨光为它染上金色的佛衣。一路上,我能深深感受到尼泊尔人的善良与热情,在这个世界最贫穷的地方,一个建立在“墙”上的国家,物资如此的匮乏,所有的日常用品都要靠背夫一步步的背上去。他们在仅有的一小块平地上种下他们赖以生存的水稻和蔬菜;不论炎热或是寒冷,很多人终年只有一双破旧的拖鞋;那些天天在山里运送沉重物资的背夫,要背负比他们体重大一倍的用品;那些上学的学生,没有一个有合脚的鞋子;但是我看见,尼泊尔人的眼睛极清澈,他们会向每一个迎面路过的行人双手合十问候,如果你不小心走错路,他们会主动告诉你应该往哪走,即使你在那什么都不买;客栈都是明码标价,从未见有宰客现象。这里没有偷盗,没有抢劫,人与人之间相互信任,相互给予。正因如此,尼泊尔才被称为“离天堂最近的地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