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1

【眼镜散记】秘境尼泊尔——走进塔鲁族村落

骑大象丛林探险归来,意犹未尽,吃了午饭本打算坐吉普车去丛林深处,也许能见到黑熊、孟加拉虎那些珍稀动物,无奈凑不够人数,故未成行。离探访塔鲁族村落还有几个小时,进屋梦周公。外出旅行,还能午休,感觉不错。

来到村口,风光无限美,正好饱眼福,极目远眺:田野里红花黄花错落有致,丛丛簇簇绽芳华;村落边高树矮树参差不齐,郁郁葱葱呈荫翳。我们来之前,阿米尔告诉大家可以买一点文具、小食品送给孩子,但绝对不能给卢比。

看到那些生活贫困、天真可爱的孩子们,情不自禁的想起了我的孩提时代,别有一番滋味涌上了心头。大家纷纷自愿解囊,买一些微薄的礼物送给小朋友,但这些东西对他们来说无疑是大礼包。这真是“千里送文具,礼轻情意重”。

人是贪心的,有些孩子已经得到了礼物,仍然围着我们不停地索求,而那些老实的娃娃两手空空,眼巴巴的望着你,希望能得到一份馈赠。我不能厚此薄非,特意将礼物送给那些腼腆的孩子,让他们的心灵能得到一丝丝的安慰。

大家也想尽量帮助他们,有些多次够买东西,有些与导游沟通,能否从国内邮寄自己不需要的东西到尼泊尔。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发展才是硬道理,愿我国倡导的“一带一路”能惠及到尼泊尔国度,惠及到地球村的每一个角落。

话题说远,言归正传。尼泊尔国土面积不大,民族众多,而塔鲁族是其少数民族之一。在十六世纪,塔鲁人逃避种族战乱从北印度迁徙到奇特旺,他们体型瘦小肤色棕黑,目光中透着简朴淳厚,仍旧保持着原始状态的生活习俗。

在奇特旺塔鲁人村庄里,不论你见到男人还是女人,只要你对他们双手合十,道一声“那马斯特”(尼泊尔问候语“你好”的意思),就会得到他们充满笑容的回复。我们在分发小礼物时,有些小朋友还很礼貌地用中文说“谢谢”。

塔鲁族人生活在低矮的茅草屋里,墙壁是用牛粪和泥巴搅拌成糊状后,抹在木头和竹子做的骨架上,屋顶是茅草盖的,与我们六七十年代的竹笆墙房子有点类似。据说,这些就地取材而建的房子不仅冬暖夏凉,还可以防虫驱蚊。

塔鲁人的生活还比较贫困,房前屋后饲养着牲畜家禽,衣物直接晾晒在屋檐上,生活用具也随地摆放。虽然这里气候环境艰苦,环境卫生状况令人堪忧,但他们还是顽强生存下来,除了自身的抵抗力,也有他们相信的神灵保佑。

他们的房屋内部空间比较小,满屋子没有一件像样的物品,连吃饭的餐具也没有看到,那低矮的灶头上支着锅用来烧饭做菜,与我们小时候办锅锅窑差不多。你可以认为他们的居住环境脏乱差,也许你认为这才是真正的原生态。

反正嘴巴两张皮,咋个说都有理,不纠结这个问题。这里的孩子没有什么玩的,两棵树上栓一根绳子,小女孩荡起秋千;几个男孩子在地上打弹子游戏,我也上前一试身手,姿势和精准度都还不赖,可惜队友没有给我拍照留影。

在这里见到最多的交通工具就是自行车了,我还特意过了一把骑车的瘾,这正是:老顽童弹玻璃珠,当年功夫尚存;白头翁骑自行车,昨日技术还在。走进塔鲁人的村落,我仿佛穿越到六七十年代,重拾青少年时的一点点记忆。

据说,塔鲁族人还保有一些母系社会的痕迹,在村子里见到的女性居绝大多数,田间劳作的男性也很少。走在乡间的路上,举起相机对着骑自行车的人,他们居然停下来任我拍照,一对老夫妻主动走出院落,来到了我的镜头前。

逆光下没有拍下他们善意的面容,有点遗憾,这正是:夕阳如血,一对夫妻树下入镜;晚霞似火,几个男女路上留影。奇特旺地区优美的自然风光,独特的人文景观已经渐渐为人知晓,塔鲁人淳朴的民风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们告别塔鲁人的村落,返回住宿地。吃过晚饭,夜幕降临,游客们相聚小广场,欣赏塔鲁人表演富有当地特色的“筷子舞”。他们用竹竿、竹筷和鼓等作为乐器,打出明朗轻快的节奏,灵动地摆手踢腿跳舞,表演的节目欢快奔放。

塔鲁族的男女都很有舞蹈细胞,舞蹈的感染力很强,好动的游客会不由自主地加入到他们中去。奇特旺地区和它的名字一样,充满了神奇,各种野生动植物在这里和谐相处,能让你领略到一派原始的自然气息,会让你久久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