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0

一段路,一段情

拉萨,“日光之城”,神圣而且灵气非凡。我一直在自己的规划中,计算着三十岁前去一趟西藏,去感受一下离天空最近的地方。去看一下“天堂”的样子。

第一部 西安-拉萨

2019年4月一直念叨的西藏行,被工作的繁琐与生活的压迫,感觉是该出发了,与战友一说,刚好想法凑一起了。开始网上找攻略、看路线、规划出行时间、经费;计划是6月中旬出发,因工作原因,一直拖到了6月下旬,本来是计划从南宁飞成都,再从成都进藏的。刚好有战友休假在西安,就直接订了周末的票,同领导喜提15天假。出发,到达西安已是晚上10点,看到5年没见的战友亦是如昨日,二话不说往酒馆走去。这边都是用碗喝酒,可能是太累的原因,居然把自己喝吐了,完全不像自己的作风,在这边待了两天(省略过程,待了几天就喝了几天),虽然另一战友临时变卦不一起去了,那就只身前往。第三天一大早就往火车站赶,就是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生怕会错过进藏的火车,其实距离开车还有四五个小时。

11:27分火车缓缓地使出站口,望着西安站慢慢远去。踏上了进藏的路程,心里久久不能平息。由于前几天一直喝到半夜,睡眠严重不足,上车就睡到了晚上。21:45到西宁醒过来,居然需要换火车,不过换了趟更加宽敞的车,还把我的位置单独了,本来就是抢过来的票。刚刚晚上能睡个好觉,还得填表,看来还是很安全的。坐我周围都是藏胞,他们在江苏读书,刚好放暑假回家。心想能碰见个同行者呢,看来是失望了。经过这两天的折腾,坐着难受,想找个地方躺着咪咪~刚好乘务员过来说有茶座,毫不犹豫过去买了一个位;能躺还带个宵夜。

“天路使者”

火车上遇到的藏胞小伙伴

第二天,一大早看到外面雾蒙蒙的天空压得老低老低,我们是在天上行走吗?不愧是“天路”。

下午不愧是最美天路,经过了“措那湖”、大雪山。

美丽的措那湖

经过三十多个小时的煎熬,终于到达了心灵的城市-拉萨站;这边的晚上七八点中还是艳阳高照,像家里的下午三四点,激动的心一直还没放下来。走出车站,稍微运动下还是感觉呼吸比较紧张,真心肺活量太小了。坐上公车到了,预定的青旅——若初见·橄榄公社,虽然肚子很是饥饿,但还是先赶紧洗白白,两天没洗还是不舒服的

下午7、8点钟的拉萨

拉萨口服液

过后才听旅友说:一般刚到拉萨有“五不”,不能运动、不能洗澡、不能喝酒、不能熬夜、不能泡妞“结果除了最后一个没有做,其他的都做了。看来我不是一般人呀!

第三天,睡了个大懒觉,在车上憋屈了几天。没吃早餐就到西藏宾馆办理尼泊尔签证了,宾馆附近每天下午4点都会有去口岸的车,350-400元/人,办好签证迫不及待去看布达拉宫,神圣的宫殿;看着蓝蓝的天、白白的云,好像就是特地为布达拉宫做的装饰品一般,很近很近,触手可及;一下子心激动的心就静下来了。没有过的宁静,享受着阳光的沐浴。

雄伟的布达拉宫

逛完布达拉宫,吃过午饭;因为刚好约了农科院的老师,就没来得及到计划的八廓街大昭寺等去逛逛;晚上回到旅馆,早上办的签证,广州的小姐姐已经帮领回来了,非常速度。大厅的兄弟姐妹们都回来在聊天,原来他们都是东北那边的准备返程了,他们都去了纳木错湖,看了圣象天门,看了他们的照片都想假期能长点去多看看青藏高原的美景;想想还是按计划出发吧,不然那么辛苦做的计划就作废了多不好。询问了一圈没遇上一个能同行的,好想被捡走。。。

第四天,还是早早的起来了,看着乌云密布,看来拉萨待不了了,就赶紧收拾着东西吧。还好前一天到西藏宾馆那办理了签证。

帅帅的签证

果断的改变了计划,坐上了日喀则的火车,沿途美景一扫拉萨黑压压的乌云;结果到汽车站居然已经错过了日喀则-吉隆口岸的车了(每天只有一班,早上8点),没办法想着赶着时间到尼泊尔,不然时间不够用了。还好昨天留了拉萨到吉隆口岸的私车号码,不过过来到接自己还得等到晚上9点。索性就在这边逛逛吧,欣赏下这边的风景,就自己去爬个观景台吧,顶着中午的烈日,慢慢地在高原上爬山,而且还是刚到高原的第二天。但是人太少了,在这边走路都吃力的情况下,只能是走几步就得休息好一会儿。等到观景台,看着全貌的日喀则,感觉像古代的城郡,两面环山,后面是雅鲁藏布江,前面是唯一通往外面的天路。

日喀则全貌

日喀则对外唯一通道

欣赏着美景,吹着微风,浸在惬意的环境里,既然呆了一下午,心里无比的放松。不知不觉中就到了下午了,天一下子就凉了。只能赶紧下山了,想看个夕阳西下也不行,太郊区了,又担心误了车。结果车到凌晨0:00才到,好不容易呀,小小的旅行车,满座,看来都是一路子的人,好不容易睡着,结果车停了,原来是到凌晨2点,不能上路了。下地才发现,原来西藏的夜空是这么美,毫不犹豫把单反拿了出来,倒腾了好久都没拍得到星空,太难为我这个新手了,还好同行有个广州的小哥哥也懂一点点,一起倒腾了空了耐心才把星空拍了下来。

高原的浩瀚星空

第五天,颠簸了二十几个小时,经历肚子饿和全身酸痛到下午一点多才到吉隆镇,途上还经过了珠峰脚下,路途全是峡谷和悬崖边上行走,随时都感觉会有落石和山体滑坡的危险,而且遇上了新司机,还好车上有两个是经常跑到尼泊尔经商的大叔来指路,心里多了一份踏实。

珠峰脚下“翡翠”

到吉隆镇,这个不大的镇,但是却很祥和、融合了不少的文化;在这边可以兑换尼币,但是比例不算太高(1:16左右,正常可以兑换到1:16.5);也有寺庙、也有印度版的特色货车;距离出境登记上班还有一段时间,就逛了逛这个小镇,不一会就逛完了;找了家藏餐馆,点了这边比较正常的——蛋炒饭和杯奶茶;不过这个老板娘是不是觉得我有点小帅,赠了我一杯15元的奶茶;虽然是两杯奶茶,还是刚好满足我的小胃!

多谢老板娘赠饮奶茶

风情十足的藏餐馆

转经筒

特色货车

第二部 加德满都

下午三点办完出境登记,坐上拼的吉隆镇到吉隆口岸的车(50元),一开始感觉才十公里就收五十元,有点小贵。当真正看到后面的路之后才觉得,我们之前开过的车都是白开了,驾驶证也是白拿了。感觉是在山上飙车,全部是“之”的山路,而且十几公里全部一样,而且是下坡,还特地看下时速表(基本到60公里/小时),全部不带刹车的,很是刺激。

来到口岸,才感觉到祖国的伟大、强大。不容易,看着来来往往的出入境人群,有国外的、也有想进来做生意的。但是都会国人优先,其他国家的人都得让路等着。

吉隆口岸

尼泊尔检查官

出了国门就得全部行李都得被这两个人翻出来检查一遍,说是检查,倒不如说是收敛一些特产的,看着他们翻东西,忍不住就把一包烟丢给他们,才停止了检查的动作,讲着变扭的英语(很是难受);再过去就排满了不算太旧的吉普车,挤上吉普车(150元),还是怀念祖国的道路,这边的不仅很接地气,也很曲折、很颠簸,没有一点水泥路。一开始只是听说从口岸到加都有三百多公里,但是需要折腾七八个小时,可是这个才是开胃菜;这些路都不算什么,路上还没多远就一个检查站,还每次都抽检我的包包\( ̄) ̄*\))

沿路搜查

越往加都走越感觉到了“巴西贫民窟”,全是住在几千米的山腰上,密密麻麻的、小得可怜的简易棚里,跟我们国家的牲畜的棚一样,不知道他们怎么出行的,哪里来的水源,而且交通少得可怜,全是山路,而且是只能通过一辆货车的泥路,再往外就是悬崖了,不敢想象。

盘山公路——腰间上的村庄

熬到晚上12点(与国内有两个小时的时差,国内应该是凌晨2点这样)才到加德满都泰米尔区(尼泊尔的唐人街),因为事前没有订酒店,而且群里的朋友住的地方也不懂是在哪,手机卡在进到尼泊尔边境内就完全没有信号了。只能麻烦司机小哥推荐了一家,据说是很大的酒店,结果差强人意。只能将就一晚了,尼泊尔这边的住宿也都还好不算太贵,基本是60元/间(人民币),但是基础设施和卫生状况有点不能接受,比我们国家90年代的旅馆差不多,要卫生好点的基本只能在星级酒店里出现了。

第六天 外面嘈杂的声音和一群群乌鸦的叫声把我从睡梦中叫醒了过来,为什么这么多乌鸦呢?(据说乌鸦是这个国家的国鸟,经常会在市区内见到,能得到它们鸟屎拉到头上都一种幸运)洗漱完毕,第一件事就退房,然后办了个当地的电话卡(700尼币);走在街上感受着国外的生活气息,很是惬意;这边的人都很热情地和我打招呼,但是这边也很容易遇到一些装着好心的人会询问你需不要带路,或者陪同,毕竟我们算是外国人了,然后就会跟你要高昂的小费。

热闹的街道

然后来到小朱(群里的驴友)介绍的小旅馆,果然门口虽然小,但是里面的环境才是真正的尼泊尔的人文,完全没有昨晚酒店的冷清,多了一份顾客至上的热情。

帅气的苏迪旅店老板

入住这里后(1000尼币/晚),有在家的感觉,最起码是干净的。再在老板旁边的餐厅点上一杯咖啡,一份牛排,很是惬意,而且得到了“顾客是上帝”的照顾(记得要给小费,无论多少);回头这个帅气的老板,还热情地帮我制定旅行路线,制定完路线,就出来转悠转悠了。可是一天给我遇上两次这种粘人的向导,很是无语,拒绝了这么多遍居然还缠着,只能无耐应下来了。

流氓向导

就杜巴广场,还需要带,虽然是外国人还想欺负,带我抄小路躲门票,还想敲我两千尼币,只能硬着头皮给了一人100尼币打发走了。乖乖地买张门票进去(1000尼币)。

同为流浪

卖力的背夫

经历15年的地震,很多建筑都正在修复,有的还得用支撑杆加固着;很多美图,却分享不了太多图片;

依旧热闹的杜巴广场

加德满都的风铃

看到皇家庭院里的风铃,不由的想起汪峰的《加德满都的风铃》,很是应景。我到杜巴广场的时间刚好的16:00,想着这边好像是有“活女神”不知道能不能碰上见一面,找了好一会儿才用蹩脚的英语问到了,“活女神”的宫殿

已经有很多人都在院里等候了。(每天的早上10:00,下午的16:00根据女神的心情都会在窗台上俯视一下众人的,俯视的时间不会很长,也就几十秒吧。)浓妆下的“活女神”更是显得可怜,因不允许给活女神拍照,所以就没她的真容照片了。

琳琅满目的特色装饰品

穿行于闹市中的神兽

小小老板

放学路上

离开杜巴广场,前往猴庙(建议打个的士,有时间的可以像一样步行);一路上看到有纯真的少年依偎在妈妈身上、有自力更生的少年已经在帮家里分担开始卖菜了,有在大小孩的领导下做着体操的(更像热身运动)、有刚放学的学生还在讨论课题的、有捣鬼调皮的猴子、也有孤独的行者等等。

美猴王

猴庙

孤独的苦行憎

繁华而拥挤的加德满都

到猴庙(200尼币),原来是在山上的庙,爬了长长的山才到,刚好欣赏到了夕阳西下的加都,是拥挤的、贫瘠的;等到晚上8点多才天黑,才显现加德满都的繁华,还没得好好拍个夜景就被保安赶下山了。回到山底打个奥拓牌小的士回泰米尔区了(230尼币),因为群内小哥也到了,得碰碰头,搭上伴才方便继续走。见到我们的熊哥,一下子就把他和他的小伙伴拉捆在一起去博卡拉了。

第三部 加德满都-博卡拉

第七天 一早6点旅店老板帮安排了个小工专门带我们去坐班车,一开始问到汽车站需要多久,他说步行5分钟就到了;结果走了10分钟左右,还没见到,在问小哥,他说:“还有5分钟就到了!”然后再走了5分钟还没见到,又问到:“还有多远呢?”“再走5分钟就到了”,瞬间无语。。。。都带这样忽悠的吗?还一大早的。

坐上豪华大巴(800尼币),没一个多小时就把我们放下来了,因为我们听苏迪的建议,漂流一段再继续坐车到博卡拉(1700尼币)。

”漂流四侠“+搞笑教练

丰盛的土著午餐(免费)

体验了当地的丰盛晚餐,又踏上了漂流的路。很是刺激,不过这个漂流长度有点长呀,好像有四十公里。漂流结束都下午三点了,还得赶着坐当地巴士到博卡拉;跟早上的豪华大巴相比,这个巴士还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呀!人挤人还那么热,还好司机还是把车开漂移起来的。颠簸了三四个小时才到博卡拉,真的尼泊尔吗?感觉是来到了富人区,也终于同群内的小伙伴们胜利会师了。

博卡拉别墅群

胜利会师博卡拉(左一小朱、左二熊哥、左四小海,右一小浪、右二汪老师、右三小张、右四小鸽子)

各个兄弟都是很有故事的人物,有徒步行走进藏的大哥大,有骑行进藏的“海浪兄弟”,有事业和爱情都有新收获的小朱,有故事的小鸽鸽,也有睿智的小张和汪老师;经过会师讨论,我就果断改了我的计划,决定同大伙一起徒步ABC。(办理徒步证5500尼币)

ABC徒步第991916人

第四部 徒步ABC征程

博卡拉美丽的早晨

因为需要等徒步进山证的办理要到十点半,所以睡了一个自然醒,不过生物钟还是正常让我起来呼吸新鲜的空气,也好顺便去准备些徒步装备;

出征ABC

好久没有徒步了,距离上次徒步都是四年前的事情了;时间真是飞逝呀!还是蛮激动的,走的都是大路,只是感觉在爬山,不时有巴士经过,弄得心里怪变扭的。还把餐馆的小黑狗拐走了,一直跟着我们走,很是可爱。

ABC途中的蜘蛛侠

ABC是一条很成熟的徒步路线,基本两公里就一个补给商店;但是没走多久就得休息一下,老是跟不上大部队。到下午刚走下小道,才算真正的徒步,可是天空就变色了,乌云密布。刚刚跟上大部队,就下起了雨。只能赶着到下一个补给点,看来今天赶不上计划的位置了。刚走过了山体滑坡的鸿沟,就下起了暴雨,弄得全身湿透完。

避风港,激烈讨论第二天行走计划

晚上还只能到露天洗澡,天上下来的天水和水管里的泉水都有,把鞋和衣服弄出来烤着;天空还在下着雷暴雨,真心害怕会山体滑坡,我们还挤在山坡上的小房子里。拿出地图,距离今天我们计划到的点还有一半距离。而且遇到下雨,路上还特多蚂蝗,弄得我们好是狼狈。

提心吊胆的睡了一晚,终于迎来阳光明媚的早晨

第九天  看来天气还不错,得提前出发赶赶路了,不然耽误了小伙伴的机票。可是路上还是湿漉漉的,而且蚂蝗还没减少。(记得带个鞋套或者买上盐/火灰撒在鞋面上)

越来越刺激了,虽然累。没到中午就到了昨天计划的补给点。

熊哥

小汪老师

小张同志

chhonmrong

七个小矮人

偷拍

吃过午饭,直接点就是蛋炒饭~就继续出发了,到下个点还有十几公里(翻过两座大山)。可是一到下午两三点,天又开始变了。只能无奈地继续加快脚步前进,但是这边确定是在尼泊尔吗?已经没有卖矿泉水的了,而且开水都得(150尼币);可乐都能卖到(300尼币)这是宰猪仔吗!

独木桥

蚂蝗泛滥之路

还好下午下雨这一段都比较平缓,下坡比较多所以四点多就赶到了原计划的补给点,还算是比较大的一个补给站。全身都虚脱了,雨也慢慢开始停了下来。他们讨论决定还得再赶赶,真心把我这副老骨头给折腾坏了。给他们先走,无奈只能硬着头皮慢慢地自己走吧。脱离队伍不太好,好歹小女生还走在前头了。兑换的尼币好像没多少了,只能省着花。水也不买了,只能喝山泉水顶顶档;这种透支身体的事,还是得预防感冒才好,来个高反就不好玩了。不过路上车前草还不少,可以摘来煮水喝,来预付感冒(晚上住了一锅,花了400尼币,比住的还贵好几倍,住才150尼币)。到天黑才赶到,而且没衣服换了,吃过饭没洗澡就休息了。

好基友,一起走

臭美的汪老师

第十天  今天就要登顶ABC,比计划还提前了一天;早上的天气总是美美地,而且来到河谷,风景很棒!但是一到下午老天又开始“闹脾气”了,还差最后五公里。全程起雾,还得穿过冰川,最狗血还是,差点被冲出来的藏獒咬到脚,幸好躲得快。

穿行冰川

今晚有肉吃了

差点被藏獒给咬了

无名之花

抵达ABC

因为雾太大了,看不到其他的东西还以为到了呢。结果还得往前爬1公里才到大本营;晚上雾才慢慢消退,四面雪山环绕;但看来想看星空是比较难了。穿着湿冷的衣服赶紧躲回被窝里,没带上羽绒服是个很不明智的决定;调了凌晨2点的闹钟,把相机调好,就睡去了。

安纳普尔娜峰

结果,半夜冒着感冒的风险出来看,结果还是连月亮都躲起来了,哪还有什么星星,扫兴完。

第十一天  早上5点多耀眼的晨光,透过窗户惊醒了我,因为很红很红;没二话穿起衣服,拿起相机就往C位跑去。生怕错过了什么,没有看到日照金山,只欣赏到了雪山四面环绕的震撼;到6点半左右才看到太阳升起,原本空落落的峡谷也慢慢地充斥着仙气。

置身仙境——安纳普尔娜峰

小黄狗

无所畏惧

欣赏完就开始返程了,如果可以还想待久点;下山就很快啦!一上午就到了前两天住的地方,好巧不巧,刚到就开始暴雨来袭,我和小张因为前面一直跟着一个香港小哥的下山步伐,所以同大部队拉开了不少距离。一途中还不少岛国人,不管是妇女还是小孩,还真能折腾。没办法改改口吃了份炒面,还不错!吃完也不敢多停留,因为今晚得赶到CHHONMRONG,非要在那美丽的站点停留一晚;不过两天的爬山路程,硬生生被我们俩一天给走下来了!

美美地睡了一晚,不过晚上又来雷暴雨了~~~,容易吗?出征和返程都能遇上。。。

第十二天早早地不愿意起来,吃个美美的早餐。就戴上耳塞,独自往前走,走着走着到处都是滑坡;忍不住早点走过这些随时会塌陷的路,直到中午走到第一天避雨的住所。马不停蹄地到厨房找火灰往鞋上涂上去,蚂蝗又开始泛滥了;小伙伴们都被吸了不少血,刚休息了段时间想继续原路返程,但是阿姨和一位阿叔一直同自己说前面有山体滑坡过不去了。说了好久,但是我还是想去看看,他们过不去我是不是可以过去呢!不是因为不相信他们说的,而是自己已经没有体力了,而且脚筋好像因为昨天走得太远拉伤了。尽量走出到大路了,结果走了大半个小时才看到滑坡的地方,两米多的深沟,深不见底,高不见天。只能跟着小姑娘返程再走一遍爬山路,一瘸一拐的,还得担心脚下的蚂蝗。重新开了一条路爬上山,本来平时二十分钟的路程,硬生生的爬了一个多小时,等到的时候小伙伴都在那里等着了。直接虚脱坐躺在路上了,班车没等上,还好有辆吉普等着了(好贵的7000尼币),只好硬着头皮坐了上去,上去就眯了过去尽管路上很颠簸。结束了这个5天4夜的徒步旅程。

第五部 博卡拉滑翔伞

第十三天世界三大滑翔伞基地(9500尼币,应该是8000尼币就可以了),不来体验一把怎么能知道生活可以这么精彩呢!刺激、开心、释然、淡然。

等风来

帅得一批

着陆的感觉非常棒,肚子里还是会有一阵的翻滚的感觉,只想赶紧回去饱餐一顿。下午便一同到车站挤个小旅行车返回加德满都了(500尼币)。回到加德满都已经是晚上9点了,到沙县小吃吃上美美的家乡的味道,不用再吃蛋炒饭了。晚上倒是到这边酒吧看了场演唱会

第十四天应该是到尼泊尔最幸福的一天了,可以到泰米尔区慢慢地行走在街上,吃着美味的小吃,很简单:小炸球一张报纸包裹着,虽然会感到不卫生,但很美味。(15尼币)再来上一杯奶茶(25尼币),很惬意;感受着闹市的平凡的生活,像小时“赶圩日”一样,想起了老妈。但是一阵雨打破了这段时光,很短暂,很是美好。没办法只能返回宾馆了,12点的飞机,想着还是给老姐带点礼品回去吧。几个小伙伴陪同下,买了不少东西。但是一看表,没时间了,没打招呼就赶紧往机场走去(400尼币)。辛苦老师了,提前两三个小时陪同去机场。返程了,意犹未尽,但终将会有分离。分离只是新的开始!

再见,最幸福的国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