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0

津门网杨怡鸣:尼泊尔蓝毗尼(LUMBINI)

玩法:美食,购物,摄影,人文,自由行,跟团,小资,奢侈

津门网作者 杨怡鸣

2013年4月初我从上海318国道起点到达318国道尽头西藏樟木镇樟木口岸,通过海关后,我拉着我的行李箱走过了一条不宽但却水流湍急的波曲河上友谊桥,踏上了喜马拉雅山之国—尼泊尔。

摩耶夫人祠

佛教徒在摩耶夫人祠和阿育王石柱前朝拜

尼泊尔蓝毗尼圣园里水池,阿育王石柱、摩耶夫人庙

我向往尼泊尔这个神秘的国度好几年了,它是亚洲最贫穷的国家,人民幸福指数却是非常高的国家之一。尼泊尔虽然是佛教的发源地,佛教创始人释迦摩尼的诞生地和大彻大悟之地,但尼泊尔的国教是印度教。

蓝毗尼圣园里大菩提树

佛祖释迦牟尼在此菩提树下成佛

悉达多太子出生童雕塑

我长途跋涉2天来到了距离加德满都约360公里外特莱平原上的蓝毗尼(古印度之地印尼交界地),被称为"佛祖的故乡",这里是世界佛教的四大圣地之首。蓝毗尼是佛祖释迦牟尼的诞生宝地,蓝毗尼圣园划分为4个部分:以摩耶夫人祠、阿育王石柱、菩提树、水池等遗址为主的花园圣地区。

蓝毗尼圣园里中华寺

圣园核心是摩耶夫人祠(MAYADEVITEMPLE),在整个园区的最南端,主体建筑是白色的摩耶夫人祠,走进去看到一个地下建筑遗址,走到尽头看到摩耶夫人和阿姨抱着刚出生的释迦摩尼雕塑,和供奉着的悉达多太子(释迦摩尼出生时)的脚印。不允许拍照,但是我可以在渡着一些金箔的墙体上摸一下,然后涂在自己额头和鼻子上,为自己祈福。当然,要奉献一些香火钱。周围的地面上由许多砖砌佛塔和庙宇的废墟,它们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世纪至公元9世纪。

蓝毗尼圣园里中华寺门前的石狮子

摩耶夫人祠门旁边是一根黄褐色的阿育王石柱(ASHOKANPILLAR)。传说阿育王(Ashoka)是孔雀王朝的国王,曾经为了夺得王位而杀人如麻,后来皈依佛教,是“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典范。在阿育王时期佛教得到了空前的发展,为了弘扬佛法,他不但派人四处传播佛教,而且还下令在印度各地建了三十多根刻有铭文的石柱。阿育王也被后人尊为——护法名王。

阿育王石柱和水池圣水前的佛教徒们

祠堂外面是一个10米见方的水池,池水碧绿,据说悉达多太子降生后,地面现出两眼泉水,一眼为冷,一眼为热,空中又有九条龙吐水以洗浴太子……传说太子从摩耶夫人右肋产出,脚踩七朵莲花,向东西南北各行七步,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说“天上地下,唯我独尊”。

金刚菩提树下虔诚朝拜佛教徒

水池对面是一株参天的菩提树。传说摩耶夫人在一棵无忧树下动了胎气,现在这株无忧树已然不存在了,取而代之是这株菩提树,相传佛祖在这棵菩提树下顿悟,在菩提树下求得的正果使世界上多了一种热爱和平与思索的哲学。这棵几百年大菩提树下面,来自世界各地的佛教徒们席地而坐诵经祈福,他们也接受了我对他们的祝福Namaste,回赠我他们收藏的菩提珠和菩提叶,表达他们对我的祝福。

蓝毗尼圣园里虔诚朝拜佛教徒

蓝毗尼圣园里朝拜佛教徒

摘菩提叶的小沙弥

2011年中国政府在海外兴建的唯一一座寺院--蓝毗尼中华寺,也是蓝毗尼圣园里最醒目的寺庙。中华寺首任方丈怀善法师说:一个中国佛教徒的尼泊尔之家将在此实现,它是中国佛教徒在尼泊尔的心理归宿。佛陀的种子将在中华寺生根发芽,很多佛教徒将在此受戒,中国佛教也将会从这里走向世界。中华寺的良好发展是中国佛教对佛陀故乡的一种感恩和报恩,必将会为佛陀思想带去自己的贡献。中国的佛教徒可以免费住在寺庙里,跟庙里的佛教徒一起供奉佛祖。

蓝毗尼圣园里虔诚朝拜佛教徒

尼泊尔的寺庙不但历史悠久,而且很有特点。佛教从古印度传到中国以后,用汉语传教的佛教被定义为汉传佛教,而在西藏、川西等地区流行的佛教则是藏语系佛教,也就是现在的藏传佛教。这里的寺庙有些部分和汉传佛教的很相似,而有些部分又与藏传佛教很像。但是最精华的部分却又有着自己的特色。

蓝毗尼圣园里佛教徒1

蓝毗尼圣园里佛教徒2

蓝毗尼圣园里佛教徒3

蓝毗尼圣园里佛教徒4

手捧蜡烛祈福佛教徒

佛祖诞生的花园圣地不灭的烛火

蓝毗尼圣园菩提树叶

尼泊尔南部的特莱平原

在同年底11月和2015年重返蓝比尼,我深思蓝毗尼佛祖诞生成佛之地的庄严;我凝望风中摇曳的菩提叶;我倾听菩提树下呢喃的诵经;我用心感受到救世主释迦牟尼佛是世间上最崇高伟大的圣者,佛教是世界上最博大精深的宗教。Nam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