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9

初游科罗拉多大峡谷

科罗拉多大峡谷(The Grand Canyon)是地球自然界的七大奇景之一,其壮观的侵蚀地貌举世闻名,在浩瀚的高原荒野上,围绕科罗拉多河,除了纪念地、娱乐区外,还有多个国家公园,想要面面俱到的游玩,对于初到美国的人来说真有老虎吃天的感觉。幸亏Qin推荐了当地著名的《喜悦假期》旅游大巴,令我完成了心愿。

5月28日早上乘坐《喜悦假期》旅游大巴离开旧金山前往拉斯维加斯,同团的游客除了少数外国人,多是当地华人与华侨;导游素质很高,一路分别使用国语、粤语和英语三种语言介绍沿途的民情风俗,让人感到十分享受。

巴斯托(Barstow)

下午18时,到达巴斯托(Barstow)。对喜欢购物的人来说,巴斯托的奥特莱斯商场很有名,实际这里是一个内陆运输中心,加州几条主要的公路都在这里会合,包括被美国人唤作“母亲之路”的六十六号公路(Route 66),为了让我们对这条昔日的“美国大街”有所印象,导游特意将车开进了六十六号公路休息站。

来到这里,仿佛掉进了时光隧道,瞬间把人带回到西部牛仔风行的时代。冒著气泡水的酒馆,霓虹灯闪烁的汽车旅馆,古式而老旧的加油站,西部的传奇逸事在眼前一一上演。

贝克小镇(Baker)

黄昏,我们沿着15号州际公路来到死亡谷附近的贝克小镇(Baker),贝克镇居民虽然只有700人,但小镇的环境温度却很高,夏天这里日常来个摄氏49度不算稀奇。为了炫耀他们引以为豪的居住温度,镇上“包子男孩”餐馆(Bun Boy Restaurant)的老板于1991年在餐馆旁建起了一座高达41米的巨型温度计,这个温度计可显示的最高温度为华氏134度(57°C)。 134这个数字来自于1913年在死亡谷(Death Valley)被记录到的最高温度,也是地球目前记录到的最高温度。

虽然太阳已经落山,导游还是担心大家接受不了高温的考验,指挥司机在小镇内绕了一圈后离去。暮色中,在死亡谷黑黢黢群山的衬托下,这根世界最大的温度计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拉斯维加斯

到达拉斯维加斯已经是晚上10点半钟了,导游承诺的带大家夜游计划也跟着泡汤。入住石中剑酒店,这是一家以魔幻剧《卡默洛特》为主题的酒店,位于拉斯维加斯南端的麦卡伦国际机场对面。倆人随便吃了一顿汉堡,穿过大厅来到酒店外。

石中剑酒店外观似一座城堡,夜色下显得美轮美奂。隔着热带花园大道,通过高架步道与东面的热带花园酒店及南面的纽约酒店相连。

与纽约酒店隔街对望的是美高梅大酒店,酒店宏伟的祖母绿色度假村大楼前坐落着旗下客家山庄总会,客家山庄总会大门口那尊巨型狮子铜像在蓝色背墙衬垫下更是煜煜生辉。

沿着热带花园大道向北,再前走一千多米即可到达百乐宫酒店门口观看水舞喷泉,可奔波一天我们早已疲惫不堪,更何况明日还须早起赶路,唯有放弃热情,留待后日大峡谷归来。

图萨扬(Tusayan)

5月29日清早离开拉斯维加斯前往大峡谷国家公园(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沿途荒原野岭,人烟稀少,土地甚为贫瘠。眼看前方黑云低压遮日卷来,不由担心下雨影响行程,好在科罗拉多高原地域广大,一阵风雨过去,天又转晴。

中午11点半钟到达图萨扬(Tusayan),刚好撵上国家地理IMAX剧院(Grand Canyon IMAX Theater)介绍大峡谷历史和影响的电影开演,观众通过神奇的电影视觉和音响,忽而像鹰一样翱翔在大峡谷上空,忽而似鱼一样从科罗拉多河漂流下来,顿时对大峡谷的游玩充满的欲望。

IMAX剧院给观众提供简单的快餐,看见停在餐厅外广场上粉色的敞篷越野车很吸引人,导游介绍说乘坐越野车(Saloon & SportsPar)游览大峡谷同乘坐直升飞机游览大峡谷一样是收费项目,不过旅行社一般不参与该项目。

大峡谷国家公园南缘(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从图萨扬到大峡谷游客中心(Grand Canyon Visitor Center)大约还有十几分钟车程,导游一路都在强调安全,强调遵守时间。到达停车场,绕过游客中心门墙牌,进入一片稀疏的林地,内有数条通径,导游带着大家走出林地,来到一个三岔路口,指着路旁一块路牌告诫大家,右手方向是马瑟观景台(Mather Point),左手方向是笛溪观景台(Pipe Creek Vista),迷失方向时就找这块路牌。顺着他手指向,我才注意到路牌上放着一块石头,牌脚还绑着白布条。即使这样显眼,团队中还是有一位七十多岁的老者迷路了,耽误了大家一个小时的时间。

马瑟观景台(Mather Point)距离旅客中心很近,在悬崖路边一块突出的峭壁上,为大峽谷國家公園排名第三的景点。观景台入口处大石上镶嵌着一块铜牌,那是国家公园管理局的创始主任史蒂芬.廷马瑟(Stephen Tyng Mather)纪念碑。

当看到大峡谷的那一霎间,我立刻就被它那壮丽的景观震慑住了,平地骤然生出万丈深沟,脚下突变悬崖绝壁;但见远方凯巴布高原似天边平台,高达百尺,宛然兀立。巨谷内沟壑纵横,怪石嶙峋,层峦叠嶂,气势磅礴真乃苍劲无比。蓝天白云,阳光灿烂,再看峡谷内褐色的土壤由浅变深,夹着黄色,棕色逐步化为层层赤色;沟底与高原平台又呈现出大块条状、片状的浅绿,草绿和深绿色。此刻的大峡谷,扑朔迷离,色彩缤纷犹如仙境,令人惊叹大自然那鬼斧神工,敬畏心顿起,一时情迷,竟不思前行。

沿着园区步道西行大约十几分钟即来到亚瓦帕观景台(Yavapai Point),这里有个类似悬崖的巨石块突出在峡谷边,它是大峡谷南缘的制高点,也是观赏日出的最高点。游客们都会小心翼翼的走到悬崖边上取景拍照,当然不乏一些胆大的游客也会爬到峭壁下孤立的岩石上拍照留影。

再向前行即可到达远足区光明天使徒步路口(Bright Angel Trailhead),那是步行者进入大峡谷的通道,我们因没有这个计划,遂转身返回集合点。走出悬崖小道,很意外的见到了几头野生马鹿在大路边吃草,它们看来早已习惯这样的环境,不顾游客的镜头,只管低头觅食。

沙漠景观瞭望塔(Desert View Watchtower)

下午16点钟离开大峡谷游客中心,车行半个多小时来到沙漠景观点,这里位于科罗拉多大峡谷南缘的东端,景区内除了杂货店,礼品店之外,悬崖前还有一座石砌瞭望塔(Desert View Watchtower)。乍看还以为这是印第安人建的历史遗留建筑,其实这座用当地石头砌出的碉堡建筑于1932年,由美国建筑师Mary Colter设计,碉堡内装饰质朴粗犷,墙壁上涂满了印第安人祭祀的图腾与绘画。现在用作当地文化的简易博物馆与观景台。

沙漠观景瞭望塔是这里的最高点,科罗拉多大峡谷在此开始收窄,所以景色趋向秀美,地质的层次更多,地质颜色的分层更为明显,有的地方连岩石上的纹理都可分辨清楚。登上塔顶极目远眺,不仅可以鸟瞰谷底蜿蜒的科罗拉多河,还可以看到凯巴布高原上的火山遗址。

沙漠观景瞭望塔的后方,悬崖边没有护栏,风景保持天然。这里是观赏大峡谷落日的绝佳地点。

马蹄湾(Horseshoe Bend)

大峡谷南端沙漠景观瞭望塔(Desert View Watchtower)距离佩奇(Page)约两个小时车程,沿途均是沙质土荒漠与砂岩石山,景色十分凄美。

由于前面行程耽误了时间,我们到达马蹄湾停车场时已经过了下午19点钟。停车场后是一片坡地,必须步行翻过这道山梁才可到达目的地。

紧赶慢赶,用了十几分钟时间总算到达了马蹄湾悬崖边,此刻红日西坠,小路尽头挤满了人,或坐或站都在观赏这美丽的时刻。这里的土壤沙石中含有大量的铁和锰金属,故呈现出褐红色。夕阳斜照,蓝色天幕下,四围景色一片金红。

科罗拉多河本在格兰峡谷(Glen Canyon)中自由奔腾,到此被峡谷中的巨岩所阻挡,迂回转向360度形成了一段U形的河道,因河湾环绕的巨岩酷似马蹄,故被称为“马蹄湾”。爬在1000多英尺高的悬崖边上俯瞰马蹄湾,将头探出岩石边缘,那屏息凝气的一刹间,足以让人产生荡魂摄魄的震撼。墨绿色的科罗拉多河在赤色高崖脚下静静的流淌,蜿蜒盘旋划出的圆弧竟如此规范。唯有再次叹服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不朽瑰丽。

大约十五分钟,太阳完全下山,天边出现晚霞,人们都在开始收拾行装准备离去,这里没有照明,也没用安全防护拦,必须要赶在天黑之前离开。当我们再次登上山梁,前面佩奇(Page)镇方向已经是一片灯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