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3.05

探访密西西比河之旅一:入海口的启程感悟:顺应自然是最佳生存之道

密西西比河
新奥尔良

发表于 2019-03-02 21:59

经过了简单的准备,探索密西西比河的行程就开始了,不是探险,只是想感受一次这条大河流域的自然与人文,自驾时间计划一个月,不赶时间,不拉网式扫旅游景点,只是随心随意,随遇而观,随天而游,感觉好就多住几天,感觉不好就匆匆而过。

今天是探访密西西比河的第一天,从路易斯安那州最南端也是密西西比河最近入海口的威尼斯、23号公路的起点,开始了探访之旅。

第一天的计划行驶大约90英里到达路易斯安那州第一大城市新奥尔良

第一天,也许是我见的世面太少,一路的新鲜事物,一路的震撼与感慨。

第一天,看到了入海口沼泽人家的生存状态,看到人顺应自然高高架起的房屋,甚至死后悬于地面以上的坟墓;看到了密西西比河流域泡在水里荒蛮而美丽的黑土地;从这一天所见的最庞大建筑是学校,看到了他们对教育的尊崇;从警察对待我们没有预约就进入校园的方式,感受到了执法也可以如此暖人心;从热情好客的“父亲小龙虾”餐馆,感受到了当地民风的朴实与热情,还有见识了什么叫潮汐路,怎么在水里开车,还有长在水中的树,美丽的白鹭、鹈鹕、老鹰这些可爱的沼泽地鸟类。

总之,第一天,有震撼,有感慨,有感动,有感悟,长了见识,收获了文化。

大自然如此奇妙,上图是一张密西西比河在路易安娜州最南端墨西哥湾入海口的卫星照片截图,多像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啊。看看下面这棵长在密西西比河中的树,和卫星照片多像啊。

这里是路易安娜州最南端,今天就从这里启程探访密西西比河。

今天的旅程是从密西西比入海口的威尼斯开到路易安娜州最大的城市新奥尔良,形成大约90英里

密西西比河(Mississippi River),北美最大的河流,流域面积约为320万平方公里,约占美国大陆的41%。源头在明尼苏达州的艾塔斯卡湖,流经中央大平原,向南注入墨西哥湾,有至少250条支流,最长支流是密苏里河。

与尼罗河、亚马逊河和长江合称世界四大长河。。

她有很多别称:父亲河、月亮河、老人河、老蓝、大河……

密西西比河是养育她流域人们的衣食父母。以大量的密西西比河为背景的电影及文学作品,影响深远,比如电影《乱世佳人》、《汤姆叔叔的小屋》等,我们熟知的作家马克·吐温、威廉·福克纳,他们的大多数文学作品背景都来自密西西比河流域的生活。

这里虽然距离密西西比河主流入海还有一段距离,但是很多支流已经在这里入海,从图上可以看出几乎没有路可以行驶汽车。

再往里就没有路了,所以是路易安娜州最南端了

开始记录行程

拍张照片做纪念

开始就遇到了一种奇特的路况,路的名字就叫潮汐路,顾名思义,落潮是陆地上的路,涨潮就变成了水路,幸好此时潮水不大,不影响行驶。

地盘高的越野车,走过潮汐路基本没问题

附近的化工厂,涨潮时也是片片水汪汪

这里最好的交通工具就是这些游船啦

岸边停靠着各种游船

大片的沼泽地,自然是鸟儿的天堂,随处可见成群结队的白鹭

还有鹈鹕,路易安娜州的吉祥物

淹没在水中的树木

这可不是海也不是河,这里就是潮汐路的另一段路程,已经是一片汪洋了,水面上有很多鸟,本来是想开过去,但是试探一下还是没敢冒险,万一进水熄火这荒无人烟的可不是玩的,我们不是探险,是探访,所以还是退回来另选道路。

车窗外看上去像坐船吧

这里水浅可以看到路上的线

风景倒是很美啊

这才是最安全的车

这条路是可以放心驾驶的

继续向前,发现有斜道可以开上密西西比河河堤,这只是一条只容得下两个车轮的道路,而且有很深的车辙,只有高底盘才可以通行,而且时速充其量只能达到十几英里,不可长期行驶,不然开到密西西比河源头可真不知道猴年马月啊

从这里就可以看出与大河的距离

尽管路很窄,但是还有铺垫 的一层沙子,所以不至于泥泞

密西西比河的私人码头

因为开着窗子,所以就闻到一股很浓的臭鱼烂虾味道,原来岸边有一堆死鱼都风干了,看上去像中国的鲤鱼,想起鲤鱼在密西西比河的泛滥,它们有超强的繁殖能力,而美国人又觉得鲤鱼刺太多没人吃,也就越来越多泛滥成灾了,鲤鱼怎么去美国的我没有了解,所以生物入侵也是很可怕,据说中国的大黑蚊子也是随着进口的木材从美国入侵到中国的,也有泛滥趋势。随着国际交流的发展,这种生物之间的相互入侵也在所难免,所以加强监管很有必要

河岸的房子高高架起,高度跟河堤基本持平,防止河水倒灌

这里是一座被淹没的城堡废墟,叫杰克孙城堡,没有游客,也没有开门,曾经很辉煌的建筑,如今里面全被水淹没了

城堡边的纪念碑

这是今天见到的最庞大的建筑,是一所高中学校,这建筑气派的就是皇宫地位了,可见这看似荒蛮的区域,人们对教育的重视与尊崇程度。

还有这个高高架起的建筑,安全又牢固,你能猜出来是什么吗?我远远看见,也不知道是什么建筑,只是觉得它看上去很别致很漂亮,走近了发现是一所学校,有了前边的高中,再看看这里的儿童游乐设施,那可能就是幼儿园或小学。

忍不住想开车进去看看,刚开进去拍了几张照片,被一位警察拦住了,我知道美国的规矩,被警察拦住要坐在车里把手放在方向盘上,警察笑呵呵地走近我们,伸出手做了握手示意,我们才下车,警察是一位高大的黑人,很热情地跟我们握手,我们说路过看着学校漂亮就进来了,警察说为了孩子们的安全,学校不能随便接待没有预约的客人,我们跟他说很抱歉不知道这个情况,他连说没关系,还说了几遍“上帝保佑你们平安!”,这位警察是虔诚的基督徒,握手道别,他满脸的笑容与祝福,让我们感觉很暖心,也明白了小学是外人不能随便进入的场合。

由此可见他们对孩子安全的重视,和大学完全不同,因为美国的大学校园几乎都是随意出入的,而小学,时刻都有警察在守护者。

所以美国的大学没有围墙,可以随意进出,美国的中小学也没有围墙,但是不要擅自靠近或进入。

再往前路边有一家信息中心,并不是紧靠路边,但是这里建筑稀少,还是很显眼的,要拐一下才能进去。

信息中心很静,景色也很美

这里也是一个小型博物馆,介绍当地历史和风土人情

收藏品

出土文物

这是在信息中心收获的最好宝贝,上面都有沿河的景点和地址,还有交通指南,太有用啦

停车场里只有我们和工作人员的车,我们出了信息中心,唯一的一位工作人员也下班啦,据说这里最近要整修,需要关门一段时间。

这些花儿的根部都是浸泡在水里的,这里开着花花草草的草地,进去走一走踩到的都是水

河堤上的环境很美,各种小花正开放,还有大树绿草

在恩派而(EMPIRE)的23号路边,有一家不大的已经开了六年的餐馆,以小龙虾为特色的“爹爹餐馆”,开始点了一份30只,味道非常好。

这里有盛产小龙虾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又正赶上吃小龙虾的最佳季节,也算有口福。据说中国的小龙虾就是从这里引进的,也算生物入侵吧

亲手教我们扒开小龙虾的手法

味道太美啦,所以一份不够,再要两份

餐馆的墙上有一张插着各种颜色图钉的世界地图,是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食客们插上的,我们也插了一只中国版图上的唯一一个橙色图钉,也算填补了空白

这就是我们的图钉位置,在山东区域上。

因为这边本地华人很少,中国游客就更少了,也许是客以稀为贵,女主人听到我们来自中国,还给我们拍了照片,店家很热情也很朴实,而且不宰远道来客,吃了三份一共90只,还送了一些自己吃的炸虾仁给我们,我以为要一百多刀呢,加上饮品结账时一共24刀,价格非常公道。如果有谁将来路过,希望不要错过这美味,我给做个免费广告,因为我喜欢,所以我愿意,举手之劳,门上面有电话和门牌号。

来取小龙虾的食客,和店主在聊天

这里是一望无际的沼泽地,美丽到令人赞叹

也是各种鸟儿的家园

这里是一个建在沼泽地上的村庄,有上百户人家,但是只见房屋不见人,房前屋后是沼泽地,街道上也是积水,想到2005年那场夺去数千人生命的飓风,这样的沼泽地村庄惨状可想而知,如果不及时撤离,后果不堪设想。

沼泽地人家

积水的道路

高高架起既防水又防潮,地域建筑特色

沼泽地上的房屋

这个独特的家,是在房车外面搭上遮阳篷,随时可以出发去远方

为了生存,他们把房子高高架起

这栋房子下面还有一排排的轮子,紧急时刻可以把房子拖到更安全的地方

带轮子的房子

这里曾经是温馨的家园,如今却废弃了,不知道是那次飓风卷走了一家人的生命,还是他们惧怕了搬到了远方,看着这荒凉的景象心情很伤感。

由于地理位置的低洼,又没有山丘高坡,这里的墓地文化非常特殊,活着时住在高高架起的房屋里,去世后也不是入土为安,而是把墓地悬于地上,也盖一座小小的房子,因为低于海平面,地面原本就大面积积水,如果再向下挖就是水坑,总不能让先人泡在水里,所以就形成了与加勒比地区岛国类似的墓葬文化,很多影视剧里都出现过这样悬于地面的墓地,成为当地一道文化风景。

密西西比河入海口的墓葬文化

再走一段,就有了牧场,也更有了生机

草地肥美的牧场

偶尔有大树,越来越田园的美景

美丽的大庄园

看到了城市的色彩美丽

过了这座密西西比河上的大铁桥,就是今天的目的地路易安娜州的最大城市新奥尔良啦

铁桥上看到的新奥尔良城市风光,90英里的路程,从荒蛮的沼泽地到大都市的大厦林立,不到两个小时的车程,恍若隔了几个世纪,为人类的智慧与能力赞叹,今天的行程圆满结束,最大收获是明白了一个现实:顺应自然才是最好的生存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