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4.09

ThomasLuo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美食,自驾,小资,徒步,半自由行,购物,骑行

发表于 2016-03-27 15:52

香槟温泉大饭店,宜兰礁溪乡忠孝路8号

宜兰街景

宜兰礁溪温泉公园,就在附近

路边立着一位巨人,看着眼熟哦,宜兰县

香槟温泉大饭店,门口停满了小车及助动车,宜兰县

Day13(07/5): 沿国道二行驶,转至滨海公路(台2线省道)沿途游览东北角海岸风景区,驱车往台北北投温泉而来

【游览】:头城海水浴场(黑沙滩)—北关海潮公园—盐寮黄金海岸—鼻头渔港(中午吃海鲜)—南雅奇岩—金瓜石九份—野柳—北投温泉

【中餐】阿珠老店活海鲜,新北市鼻头渔港

【住宿】:泉都温泉会馆(台北市北投区光明路220号,¥693元人民币/4人间,含早餐/4份)

头城海水浴场,宜兰县

通往海边的小路,曲径通幽处,一片宁静祥和的风景,宜兰县

望海楼前,头城海水浴场,宜兰县

海浪冲击防波堤,溅起阵阵浪花,头城海水浴场,宜兰县

海浪很大,掀起层层巨浪,头城海水浴场,宜兰县

望海楼,一座三层建筑,站立楼顶,可以俯瞰台湾东海岸的大海,宜兰县

激情澎湃,头城海水浴场,宜兰县

海边是由巨大的石头组成的海滩,头城海水浴场,宜兰县

凭栏远眺,头城海水浴场,宜兰县

前一晚因为睡得较晚,所以今天是一觉睡到自然醒。下楼出饭店门口,附近就有几家早餐摊点。8:40AM左右,我们出发了。

我们今天沿着东北角海岸风景区游览。东北角海岸风景区,北起新北市瑞芳的南雅,南至宜兰县北港口,全线依山傍海,以海蚀地形为多,由于长年饱受东北季风所带来的强风巨浪侵蚀,海岸线上呈现湾岬罗列、奇岩嶙峋的奇特景致。沿途主要景点有宜兰县境内的头城海水浴场、乌石观光渔港、北关风情之海潮公园,和新北市境内的盐寮黄金海岸、鼻头角、南雅奇岩、金瓜石、九份、野柳等,大部景区集中于新北市境内,构成宜兰至新北市(原台北县)一条丰富的地形地质风景区。

今天去的第一个景点,是宜兰县的头城海水浴场。因为地处东海岸,沿线的海水浴场和渔港比较多,我们筛选出一些有代表性的作为今天的景点安排。

望海楼,头城海水浴场,宜兰县

海面上,不时有船只驶过,宜兰县

锵锵五人环岛自驾行,还有一人在拍照呢,头城海水浴场,宜兰县

椰树临风,一样的淡定与潇洒,头城海水浴场,宜兰县

台湾东海岸,无边的宽阔与宁静,头城海水浴场,宜兰县

几株椰树,独立岸边,构成一道风景,头城海水浴场,宜兰县

白色的浪花,溅起很高的海浪,头城海水浴场,宜兰县

东海岸,处处是这样的旷阔,给人海阔天空的宽广,宜兰县

昨晚驶出苏花公路最后那段山路,又重新回到平原地带了,后续的公路比较平整,道路也会直一些,会好走很多。记得昨晚在南方澳渔港吃海鲜时,我跟娘子说,自驾最危险的那一段路(苏花公路),我们已经走过去了。

五角星的红色花瓣,北关海潮公园,宜兰县

这里风景独好,北关海潮公园,宜兰县

海蚀地貌,巨岩林立,北关海潮公园,宜兰县

汉堡包,要不要来一口?北关海潮公园,宜兰县

巨大的岩石,散落海边,北关海潮公园,宜兰县

春季的花朵,绽放绚丽的花香,北关海潮公园,宜兰县

绿树对海的深情,点缀起这片光秃秃的岩石,给人一丝鲜活的生机,北关海潮公园,宜兰县

头城海水浴场,主要吸引我们的是想看看台湾黑色的沙滩,觉得很新奇,沙子还有黑色的?不过上午9:00AM当我们抵达头城海水浴场的门口时,一则告示瞬间将我们的这点期待化作泡影。门口贴着一张通告:“海岸线因沙滩流失,暂停开放。禁止游客进入戏水。”无奈,我们本来就没打算下海游泳,所以我说:“进去看看,我们不戏水,不属于禁止入内的行列。”,就进去随便走走,看看海岸的风景吧。

一棵榕树,就可以撑起一片森林,让人感受到生命的顽强与坚韧,就如这客家人的精神,永不气馁,永不放弃,刚强坚毅的品格,成就生命的尊严

龙太子对大炮产生起浓厚的兴趣,瞧,正俯身蹲下在琢磨着大炮,北关海潮公园,宜兰县

海边的小路,北关海潮公园,宜兰县

受地质板块的挤压,而形成的一层层的斜倾的岩石层面,北关海潮公园,宜兰县

豆腐块岩石,北关海潮公园,宜兰县

汪洋里的一艘船,北关海潮公园,宜兰县

千百年的海水的侵蚀,没有磨损你坚硬的品格,北关海潮公园,宜兰县

纵然成不了参天的森林,只要你愿意,一样可以撑起这片绿荫,北关海潮公园,宜兰县

巨石,北关海潮公园,宜兰县

临海的岸上,有座望海亭,亭子附近树林中有人在健身。望海亭约4层楼高,龙太子牵着爸爸的手,一路小跑蹭蹭地爬上顶端,我在后面紧跟着。上到望海亭顶层,眺望东方,风景还是不错的,太阳已经升起,阳光很充足,海上有几艘小船在游曳,海面宽阔,海浪很大。

水与绿色,点缀起荒凉的岩石,带来生命的灵动,北关海潮公园,宜兰县

有位少年,在岩石间穿行,北关海潮公园,宜兰县

观海亭,我在梦中见过你,这片熟悉的海岸,北关海潮公园,宜兰县

典型的豆腐岩地貌,北关海潮公园,宜兰县

豆腐岩,北关海潮公园,宜兰县

英俊少年,北关海潮公园,宜兰县

大海,你听到我们的呼喊声了吗?北关海潮公园,宜兰县

豆腐岩前合个影,北关海潮公园,宜兰县

豆腐岩,北关海潮公园,宜兰县

随后我们沿滨海公路(台2线省道)继续前行,北关海潮公园是个旅途中的惊喜,本不在我的规划行程之内。只是当车路过这片临近公路边的景点时,临时决定在此停车游玩。这就是旅途中的随遇而安,只要有一颗随时发现与喜爱的心情就可以了。

豆腐岩是这儿的地质特貌,北关海潮公园,宜兰县

展翅欲飞,北关海潮公园,宜兰县

豆腐岩,北关海潮公园,宜兰县

北关海潮公园海边,宜兰县

海浪阵阵,北关海潮公园,宜兰县

龙太子的即兴表演,北关海潮公园,宜兰县

龙太子的表情秀,北关海潮公园,宜兰县

一首擎天,龙太子的表情秀,北关海潮公园,宜兰县

招手致意,龙太子的表情秀,北关海潮公园,宜兰县

这里有典型的台湾东海岸地质地貌,与石雨伞、石梯坪、小野柳等地质结构相似,经历千万年冲刷而成的豆腐岩、壶穴、单面山、海岬地貌,是北关的典型特征,其中以豆腐岩和单面山最为出名。

停好车,沿着海边石路,我们步行进入,穿过一片独木成林的榕树林,眼前现出一片嶙峋的巨岩,倾斜的断层排列整齐,与石梯坪所见到的很相似。娘子牵着龙太子的手,小心地踩着碎石路,朝高处的观海亭走去。

望春风,北关海潮公园,宜兰县

纯真的笑容,童年的快乐时光,北关海潮公园,宜兰县

招手致意,龙太子系列表情秀,北关海潮公园,宜兰县

龙太子的系列表情秀——招呼你,北关海潮公园,宜兰县

龙太子的系列表情秀——闲聊,北关海潮公园,宜兰县

童年的你,龙太子的表情秀,北关海潮公园,宜兰县

音乐指挥,龙太子的系列表情秀,北关海潮公园,宜兰县

举手投足,一笑一颦,给人深刻的印象,龙太子的表情秀,北关海潮公园,宜兰县

站在望海亭上,可清楚眺望太平洋上的龟山岛、外澳等海外离岛,脚下海水冲击岩石激起阵阵浪花。听涛观浪,如临其境地感受北关海潮的气象万千,咆哮的海潮,代表了北关桀骜不驯的风格。

北关地势险要,清朝嘉庆年间在此设有炮台,现存两尊古炮,距今有160多年历史,为北关增添不少古风遗韵,龙太子对着这两门古炮,蹲下身子,用眼瞄着,嘴里喊着“开炮了,开炮了。”

北关炮台,显示这里昔日是军事要地,北关海潮公园,宜兰县

葱郁的绿色植物,覆盖住这片荒凉寂寥的岩石,给人清新的活力,北关海潮公园,宜兰县

一线天,北关海潮公园,宜兰县

军士们正忙的热火朝天,作秀的领导却依然总是忙于拍照作秀,北关海潮公园,宜兰县

漫步北关,尽情去感受几百年来的风花雪夜,北关海潮公园,宜兰县

海边的石板路,走在上面别有一番风味,北关海潮公园,宜兰县

榕树的生命力,令人叹为观止,如蜘蛛网般的纵横交错的盘根错节,最大限度地保证了组织的存在和存活率,这是树木生命力的自我优化和抗拒外部破坏的自我保护,北关海潮公园,宜兰县

龙太子在北关海潮公园的停车场,宜兰县

沿着依地势而筑的石路步径,绕过阶梯回栏,穿越巨岩夹峙的一线天,我们在崎岖礁石间盘亘巡游,极目远望,欣赏这海天一色的蔚蓝美景,近看东海惊涛拍岸,这就是兰阳八景中的“北关海潮”。“兰城锁钥扼山腰,雪浪飞腾响怒潮”的名句,描述的就是北关海潮澎湃壮阔的写照。

一块巨大的岩石,紧挨着公路旁,堪称大自然的杰作,石头是斜斜的,仿佛稍经风吹草动,就会砸到道路中央,南雅奇岩,新北市

南雅奇岩的道路边,一边是山峰,一边的是海浪新北市

盐寮黄金海岸栈道,新北市

龙太子一手拿着棒棒糖,一手持着礼帽,正在走正步模拟中正纪念堂前卫兵的换岗表演,盐寮黄金海岸,新北市

一举手,一投足,透着刚毅阳光的自信,单拳紧握,特别是右手举着棒棒糖的样子,甚是可爱,盐寮黄金海岸,想不到

表演完毕,龙太子带正礼帽,归队。盐寮黄金海岸,新北市

透明玻璃上,是介绍盐寮黄金海岸的历史,以及昔日这里发生的反抗日本人入侵的史籍,新北市

走过入口,里面赫然立着一个纪念碑似的建筑,一把向上昂扬、只刺苍穹的刺刀,让我们记住了这里曾经发生的血雨腥风的故事,原来这里是《马关条约》后,日本军事入侵台湾的第一个登陆地,由此也爆发了台湾民众武力抗争的英雄事迹,后人为纪念这些牺牲的勇士,而在此建碑以志纪念与怀念

盐寮黄金海岸,地处风光绮丽的金沙湾海岸,除了秀丽的盐寮海滨浴场,这里还有着一段可歌可泣的历史故事,记载了台湾人民反抗外来侵略可歌可泣的历史。

我和龙太子购票后,走了进去。迎面一座暗黑色的、取材自海边礁岩的纪念碑,耸立在我们眼前。走近细看,原来是“盐寮抗日纪念碑”,是为纪念当时在澳底海岸一带英勇抵抗日军侵略壮烈牺牲的保台抗日义军将士而建的。我牵着龙太子,慢慢走近纪念碑,绕着碑体走了一圈观瞻,随后去采摘野花,包成一束鲜花后交由龙太子,郑重地放到纪念碑旁,以示敬意!!!

这里风平浪静,没有头城海水浴场那么大的风浪,所以,是一处登陆的好地方,鬼子的选择还是很有眼光的,我一边走,一边在心里这样想,盐寮黄金海岸,新北市

而且岸边也没有很多暗礁和嶙峋的凹凸不平的石头,非常方便登岸,盐寮黄金海岸,新北市

就如同在桂林旅游时为桂林保卫战英勇捐弃的国军将士脱帽三鞠躬一样,这次我是带着儿子,一起去附近采摘了野花,捆成一束鲜花,交给龙太子,由龙太子将这束花,恭恭敬敬地放在了纪念碑的底座旁,以示致敬!盐寮黄金海岸,新北市

瞧,龙太子正在将这束鲜花,敬放于纪念碑的底座上,历史不会忘记:你们曾经的抗争与付出!盐寮黄金海岸,新北市

海边的栈道,盐寮黄金海岸,新北市

搞怪的表情,龙太子坐在栈道旁,盐寮黄金海岸,新北市

一座土地庙,很矮小,面朝大海的方向,盐寮黄金海岸,新北市

单手扶帽,若有所思哦,盐寮黄金海岸,新北市

野花开的绚烂,红色的花瓣,盐寮黄金海岸,新北市

作为1894年甲午战争的结果,日本得到中国巨额赔款及割让台湾及澎湖列岛。1895年5月底,日军近卫师团,在师团长、孝明天皇养子、日本皇族北白川宫能久亲王率领下,兵分两路进犯台湾,盐寮作为日军登台的首站,盐寮海滩是侵台日军踏上台湾的第一块土地的历史见证者。所以这座盐寮抗日纪念碑的树立,意义重大。最后,北白川宫能久亲王就是在登陆台湾后被台湾义军杀死在新竹牛埔山的。

就是这样的一处豪不起眼的绿色的植物,却盛开出如此绚烂的花朵,释放出的美丽,带给这块曾经风雨的土地一份美丽的生命绽放,盐寮黄金海岸,新北市

宝宝,你的棒棒糖还没吃完吗?盐寮黄金海岸,新北市

戏水池,盐寮黄金海岸,新北市

V字,是胜利的手势,对过就是海滩了,白色的沙子清晰可见,盐寮黄金海岸,新北市

龙太子站在木桥上,盐寮黄金海岸,新北市

盐寮黄金海岸,新北市

好酷的样子,盐寮黄金海岸,新北市

棒棒糖好甜吧?盐寮黄金海岸,新北市

祭拜过这些保家卫国而不惜牺牲了自己生命的中华儿女,随后我和龙太子沿着木质栈道,继续往海边行走,路边有几座小的土地庙,庙门朝向大海。

吸引我们的,是长达3公里秀丽的金黄色沙滩,以及一些夏天的亲水游乐设施,不过或许是由于我们来得太早,当时这些亲水设施尚未开放,海岸边有一条茂盛的海岸植物林叶带,沿着海岸线环绕延伸。(盐寮海滨公园,需要购票进入,价格好像是70台币/人,具体数字不记得了)。

山花烂漫,盛开得如此嫣红,莫非这里的土地浸透了昔日抗日先烈的青春与热血?盐寮黄金海岸,新北市

这是一片英雄的土地,不屈的抗争,体现出中华民族的精神和意志,国民政府后来在此地立碑刻篆,盐寮黄金海岸,新北市

少年与棒棒糖,盐寮黄金海岸,新北市

走在海滨的栈道上,盐寮黄金海岸,新北市

奔跑着,盐寮黄金海岸,新北市

Hello,问候你朋友。盐寮黄金海岸,新北市

中午时分,我们开车驶进一个小鱼港:鼻头角。渔港不大,路边有家“阿珠老店活海鲜”,进去一看,食材和活鱼都很新鲜,当即确定就选这家。在娘子点菜的时候,我带着龙太子去逛鼻头鱼港,渔港里停泊着许多渔船。有条渔船上的老板,还跟龙太子闲聊起来。海边上,有人在海钓。

鼻头角渔港,不大但海鲜很新鲜,新北市

阿珠老店活海鲜,我们的午餐就选在这儿,新北市

鼻头渔港,新北市

游人不多,都是来吃饭的,鼻头渔港,新北市

停泊的鱼船,鼻头渔港,新北市

这条渔船,船上装满了灯泡,估计是捕鱼时用的,鼻头渔港,新北市

渔港风景,鼻头渔港,新北市

静候的时刻,鼻头渔港,新北市

灯泡点点,是为了吸引鱼群吧,鼻头渔港,新北市

渔港很静,海水清清,鼻头渔港,新北市

一具破旧的灯塔,锈迹斑斑,鼻头渔港,新北市

有人在海钓,鼻头渔港,新北市

水雾弥漫,远处的山头隐没在云雾中,鼻头渔港,新北市

龙太子与妈妈,鼻头渔港,新北市

龙太子搬起地上一块红色的砖头,他要干吗呢?鼻头渔港,新北市

海谁的能见度很高,清晰见底,有很多鱼儿在游曳,鼻头渔港,新北市

如此的开怀,好感染人的,原来龙太子将砖头扔进了大海里,所以哈哈大笑。鼻头渔港

欢乐就是这么简单,鼻头渔港,新北市

吃过美味的海鲜大餐,我们继续赶路,前行中突然右边现出一堆奇形怪石,吸引了我的注意,当即决定停车去看看。后来才知道,这就是南雅奇石,一个预料之外的惊喜,甚至在《台湾自由行》的旅游书籍中都未提及过的一处新景点。回来后上网查询资料,得到一些简介,权当是科普一下吧。

南雅,位于台北瑞芳镇,是古时平埔族“三貂四社”中的一个聚落,旧称“南仔吝”,意示此地雨水多,每年九月到翌年三月受东北季风的影响,大多弥漫在烟雨濛濛之中,这里海岸山势陡峭,依山傍海,以海崖及海蚀风化岩最为发达,南雅的岩层为大埔层砂岩,其海岸岩块的垂直节理甚多,顺着节理受风化侵蚀作用而成针状或柱状的“岩峰”。

灿烂的妈妈,鼻头渔港,新北市

V字,就是胜利,胜利带来的就是快乐,耶,龙太子笑得眼睛都眯起来啦,鼻头渔港,新北市

山顶有座寺庙,不过没上去,鼻头渔港,新北市

笑得甜蜜蜜的,鼻头渔港,新北市

快乐就是这样的,鼻头渔港,新北市

新北市长、原国民党主席朱立伦签署的法律规定,鼻头渔港,新北市

Crab, 看来这里产螃蟹的,鼻头渔港,新北市

龙太子在玩耍,鼻头渔港,新北市

大自然的杰作,鼻头渔港,新北市

苍鹰的嘴,像不像?鼻头渔港,新北市

凝望,鼻头渔港,新北市

鼻头渔港的外海,新北市

鼻头渔港,新北市

帅气的小伙,鼻头渔港,新北市

花螺,鼻头渔港,新北市

海蟹,个头硕大,价格实惠,鼻头渔港,新北市

海鱼,没见过的品种,不知道叫啥?鼻头渔港,新北市

活的龙虾,鼻头渔港,新北市

大龙虾,美味呵,鼻头渔港,新北市

一顿美味的海鲜大餐,品种丰富,口感上佳,价格公道,鼻头渔港,新北市

芭乐是龙太子的最爱,海鲜是大家的最爱,鼻头渔港,新北市

阿珠老店尝海鲜,鼻头渔港,新北市

走到海边,一路漫步寻找,我们发现一些透着各色花纹和风化形成节理的有趣的石头,有的如十几层的汉堡包,有些如鱼眼和日月星辰的岩石,也有一些带有彩色纹理、柱节如豆腐块般的豆腐岩,和其他各种带纹理的奇形怪状的岩石。

南雅奇岩,一堆巨岩,五彩斑斓,耸立于新北市临海的岩石礁,新北市

超过19层的美味汉堡,南雅奇岩,新北市

南雅奇岩的标志,新北市

天当画墨,地当宣纸,雨为画笔,挥毫泼墨,南雅奇岩,新北市

美轮美奂,南雅奇岩,新北市

天然去雕饰的山水岩画,南雅奇岩,新北市

好似镂空雕刻的岩画,色彩斑斓,南雅奇岩,新北市

多层汉堡包,南雅奇岩,新北市

五彩花样,鎏金异彩,若是晴空丽日,艳阳高照,定当熠熠生辉,南雅奇岩,新北市

资料介绍说,受东北季风多风多雨的影响,砂岩中的节理易受雨水侵蚀及风化作用,造成岩石内含铁的矿物,氧化形成氧化铁的带状花纹。随着岩层的节理或软硬不同而有不同的侵蚀的速率,通常是节理面及岩层松软的部份易受侵蚀而崩坏掉落,渐渐的在岩石身上产生凹凸不平的表面,加上风化作用的影响,使得岩石的色彩有深浅不同的改变,而形成今天我么如你所见到的这样的外型奇特的岩石,又称为“霜淇淋岩”。南雅奇岩的景观非常独特,但也很容易被游客忽略,稍不留神,车一驶过即与之擦肩而过。

五彩石,花花绿绿的石头,散满了海滩,南雅奇岩,新北市

奇岩奇在石头的颜色,经过千百年的海水浸泡,斑驳陆离,色彩多样,南雅奇岩,新北市

留下一段记忆,南雅奇岩,2015年5月我们来过,新北市

独立海边,南雅奇岩,新北市

似各种海洋动物,匍匐于海边嬉戏,南雅奇岩,新北市

有花纹的岩石,落英缤纷,玄奇神秘,南雅奇岩,新北市

豆腐块似的切割过,像不像是刚端上桌的炸猪排条?呵呵,南雅奇岩,新北市

超级无敌汉堡,来了!南雅奇岩,新北市

海边的岩石礁,南雅奇岩,新北市

请吃汉堡包,南雅奇岩,新北市

汉堡包,南雅奇岩,新北市

像不像一直趴着的猴子,右侧猴子的头脸部非常神似,南雅奇岩,新北市

继续朝瑞芳行驶,突然车外传来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的热闹景象,原来是当地村民在祭祀妈祖,活动很热闹,有几十辆彩车,排成一列,浩浩荡荡在公路上行驶着,最神奇的,是很多辆车上,站着一个个打扮非常性感的女子,扶着车栏杆,一边游行一边跳舞。我对娘子说,这么偏的地方,居然有这么与时俱进的先进文化,了不起!有些的想法,在自己那里实现不了,却在这儿看到些希望了。

依照GPS的指引,我们驱车来到一个路口,突然发现路边有个指路牌,指着金瓜石的地名和箭头,我毅然决定放弃GPS的导引,改走这条路,事实证明,这是个正确的决定。

黄金瀑布,名副其实的名称,给河床铺上一层金黄色,九份,金瓜石,新北市

两个大小朋友,各自口里叼着棒棒糖,开始,耶,拍照,九份金瓜石,新北市

金瓜石,黄金瀑布,美好人生从这里开始,新北市九份

一条清晰的溪水,自山涧缓缓奔流,冲刷着河床,留下斑斑金黄色的记忆,九份金瓜石,新北市

黄金瀑布,金瓜石的标志,九份,新北市

龙太子行走在台阶上,九份金瓜石,新北市

金瓜石俯瞰过去,九份金瓜石,新北市

Oh, My God,龙太子双手罩住自己的头,金瓜石,九份,新北市

双手致意,龙太子你在跟谁打招呼呢?金瓜石,九份,新北市

挥手之间,九份金瓜石,新北市

金瓜石隶属于新北市瑞芳区,曾经是东亚第一金都,地处台湾东北角丘陵上,三面环山一面向海,西边与九份以基隆山(鸡笼山)为隔,滨临东海。

这样的手势,还真只在旅途中才能看到,能拍下来,就更少见的,金瓜石,新北市

一个快乐的童年,有益于孩子一生的健康幸福,所以,自小我们就带孩子一起出游,体验成长的乐趣,金瓜石,九份,新北市

快乐,就是旅游中的真性情,金瓜石,九份,新北市

龙太子坐上小火车,快乐溢于言表,金瓜石,九份,新北市

一条废弃的铁路,留作参观的文物,金瓜石,九份,新北市

等不到火车,我们走着去,金瓜石,九份,新北市

一条昔日的铁路,昭示着这里曾经的一切,金瓜石小铁路,九份,新北市

龙太子被什么吸引住了,眼睛说明一切,金瓜石,九份,新北市

你看你的,我玩我的,金瓜石,九份,新北市

山顶豆花,金瓜石,九份,新北市

山顶豆花,味道不错,金瓜石,九份,新北市

第一个看到的是黄金瀑布。一条自山涧流出的溪流,被分割成无数的细流,顺着山岩流淌而下,将一片裸露在外的岩石,经年累月地冲刷成了金色。这是大自然经年累月的造化。

本山五坑,一段真实的井下隧道,保留至今,留作游客体验,需带上矿帽才能进入,金瓜石,九份

龙太子一马当先,率先走进去本山五坑的隧道,金瓜石,九份,新北市

展示昔日井下生活的场景,本山五坑,金瓜石,九份,新北市

运送矿石的小火车,金瓜石,九份,新北市

现在是小朋友们玩耍的道具,金瓜石,九份,新北市

眼神专注的,看着什么呢?金瓜石,九份,新北市

金瓜石小铁道,九份,新北市

金瓜石小火车,九份,新北市

金瓜石的本山五坑隧道,新北市,九份

矿工在爆破的场景介绍,金瓜石,九份,新北市

本山五坑,金瓜石,九份,新北市

继续往山上行驶,来到金瓜石的景区入口,费尽周折好不容易找到停车位,我们进入参观。

丰富的采矿遗迹和保留完整的采矿区,是金瓜石吸引游客的主要观光资源。沿着指示牌的指引路线,我们首先来到立有一个栩栩如生的矿工像的门口,进入新北市立黄金博物馆参观。

黄金博物馆,一个硕大的金子,写在玻璃墙上,金瓜石,九份,新北市

游人很多,络绎不绝走过,黄金博物馆,金瓜石,九份,新北市

到此一游照,金瓜石,九份,新北市

金饰,黄金博物馆,金瓜石,九份,新北市

金手镯,黄金博物馆,金瓜石,九份,新北市

金的头饰,黄金博物馆,金瓜石,九份,新北市

镇馆之宝,这就是那块硕大的黄金砖,金瓜石,九份,新北市

昔日的开采挖掘机器,金瓜石,九份,新北市

黄金博物馆的外形,金瓜石,九份,新北市

每一次的出行前,都要通过这样严格的检查,一个负责任的小司机,金瓜石矿车,九份,新北市

详细了解金瓜石的采金历史和小镇的演变过程后,进入一座展示大型掘金开采设备的展示厅,那一座座巨大的机器,依然保存完好,供游人参观。

沿着保存完好的矿车铁轨拾阶而上,穿过本山五坑的坑口,我们戴好安全帽后走进坑道参观。本山五坑是一座完整保存下来的昔日挖掘现场,有详细的有关台车铁道、矿脉生成的环境、矿工的井下生活以及开采流程和现场爆破等操作流程的介绍,也算是体验了一把真正矿工的感觉。

这是昔日日本皇太子裕人访问台湾时入住的宾馆,太子宾馆,金瓜石,九份,新北市

太子主卧室,太子宾馆,金瓜石,九份,新北市

郁郁葱葱的风景,好似一幅自然写真,太子宾馆,金瓜石,九份,新北市

黄金博物馆是一个三层的展厅,门口透明玻璃上写有一个大大的“金”字,显示这里的一切都跟金相关。

一层展厅有几个主题,介绍了金瓜石的名称的由来和发展史,展示了从前的“本山坑道模型”,以及介绍从爆破凿洞到矿石开采的全过程“早期采矿流程”,“坑外运输系统”及“私人炼金情境模拟”,“盟军战俘营”是介绍1942年共计1135名盟军战俘在新加坡被俘后押送至此沦为劳工,在金瓜石受尽折磨的往事。

金瓜石,九份,新北市

棒棒糖,龙太子的最爱之一,金瓜石,九份,新北市

新北市立黄金博物馆,金瓜石,九份,新北市

火车要启动啦,请做好,金瓜石,九份,新北市

好像是位韩国女子,看我要拍照,POSE摆得挺好,金瓜石,九份,新北市

黄金博物馆的金螃蟹,栩栩如生,金瓜石,九份,新北市

黄金做的蚂蚱,黄金博物馆,金瓜石,九份,新北市

二层的介绍更加有趣,“金的运用” 让民众了解金在生活、科技上的用处;“家”是以523只金蚂蚁为主体的生态作品,每只蚂蚁栩栩如生,充满鲜活的动感; “大金砖” 是镇馆之宝,一块高达220公斤的999.9纯金的大金砖,在2004年获得世界纪录。220公斤的黄金可能需要开挖4000万公吨的矿石才可能提炼成。

九份的天空,新北市

黄金山城,九份老街入口,新北市

这就是从金瓜石翻山而来的公路,九份,新北市

妈妈在购物,龙宝在观看,九份老街,新北市

游客很多,挤满来哦整条街道,热闹非常,九份老街,新北市

九份第一家臭豆腐,九份老街,新北市

从金瓜石出来,翻过鸡笼山往下,就到了九份。

九份位于新北市瑞芳区,早期因盛产金矿而兴盛,矿藏挖掘殆尽后没落。1990年电影《悲情城市》在九份取景,九份独特的旧式建筑、坡地以及风情,通过此片的播映吸引世人的目光,给小镇带来生机,重新成为广受欢迎的观光景点。

红糟素肉圆,看起来很有食欲,九份老街,新北市

红糟素肉圆,感觉很油腻,也是当地的美食,九份,新北市

九份的老街,游人如织,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很多,新北市

龙太子拿着玩具,跟着妈妈一起闲逛九份的老街,新北市

这些都是慕名而来的赖阿婆汤圆粉丝,小店不大,九份,新北市

著名的赖阿婆汤圆,感觉没什么特别的口感,九份,新北市

高低错落的山形地势,造就了九份延绵起伏的街道,九份,新北市

九份名称的由来,源自清朝时该村住了9户人家,每当外出到市集购物时都是每样要“九份”,后来九份就成了这村落的地名,沿用至今。

九份的房屋,依山势而建,鳞次栉比盖在一起。狭窄的街道高低错落,顺着山形地势弯曲而起伏,构成九份最具特色的景观。

山城九份,老街的入口,新北市

各类小吃,沿街开卖,九份,新北市

甜品,芋头酥,凤梨酥,应有尽有,九份,新北市

特色小吃,感觉太甜了,九份,新北市

赖阿婆汤团,九份的名点,我们慕名而至,感觉真的很一般,九份,新北市

九份的街道狭窄细长,纵横交错,最热闹的一条在基山街。我们沿着这条颇有味道的石头铺就的老街,边走边逛,街两边全是各色小吃店,贩卖着传统的台式风味小吃,红豆芋圆汤、草仔粿、芋仔番薯、红糟肉圆、黑糖麻糬、鲜鱼制作的鱼羹、香酥可口的鸡卷,色香味诱惑着我们的味蕾。街道上游客如织,行人摩肩接踵,我们走了很多路才找到著名的赖阿婆芋圆店,吃过以后个人感觉一般,严重名不符实。

红豆羹,九份,新北市

黄金花枝烧,九份小吃,新北市

小吃店,九份,新北市

九份老街,新北市

山城九份,令人回味起抗战时期山城重庆的样子,新北市

去年底,台湾歌手陈绮贞来到上海奔驰演艺中心举办个人演唱会,我和娘子收到朋友Ben Zhou的邀请去现场观看。那首《九份的咖啡店》,让我们有了实地一看的感觉。

竖崎路是一条漫长的石阶梯,两旁是林林总总的咖啡店和茶馆,随意走进一家咖啡店,那古色古香的环境给你一种悠然自得、心旷神怡的情境。点杯香浓的咖啡,找一个临窗的位子坐下来,望望窗外的风景,感受九份的慢生活,石阶、茶香、芋圆、咖啡、日式老屋,勾勒出一幅怀古美景。夜阑人静时分,倚窗看渔火闪烁的渔港,享受山城夜晚的宁谧,这是多么惬意的享受啊。

九份的天空下,新北市

老街风情,九份,新北市

九份老街,新北市

傍晚时分,九份的红灯笼点亮了夜空,九份老街,新北市

大红灯笼,九份,新北市

华灯初放的时候,沿街点亮起盏盏红色的灯笼,把九份的街景点缀的亮如白昼,灿若星河。儿子说走累了,于是我抱起龙太子就往回走。

回到九份的私人停车场,取好车我们往野柳而来。

桂花酸梅汤,九份,新北市

野柳地质公园,今晚女王不见客,新北市

野柳是一伸入海中的长达1700米山岬,位于新北市万里乡野柳村,又称为野柳岬或野柳半岛,野柳风景区著名的景点有女王头、仙女鞋、乳石,以及豆腐岩、龙头石和海蚀壶穴、海狗石等,2005年《中国国家地理》将野柳评选为“中国最美八大海岸”之一。等我们紧赶慢赶地到达野柳地质公园的门口时已是18:44PM,我们最想见到的女神已经在半小时前闭门不出了。

泉都温泉会馆,可代为泊车,台北北投区

北投温泉,素有台湾第一温泉的美誉,此次台湾自驾游,我们将台湾四大名泉一网打尽,只有关岭温泉没去,其他三大名泉,一一体会过啦

泉都温泉会馆客房的温泉池,在房间里就可泡温泉,台北北投区

我试着询问门口值班室的门卫,是否可以网开一面让我们进去看看,门卫非常认真地告诉我,不可以。因为海边的路不平,夜里怕出意外。

我们倾慕已久的“女王头”野柳女神,看来这次台湾之行是没法一睹您的芳颜了,这也给了我们下次再来这里的一个最好的理由。

台北北投区的泉都温泉会馆客房

泉都温泉会馆的房间,第一次展示饭店房间的内景,台北北投区

驱车往北投温泉而来,北投温泉,是台湾四大名泉之一。今晚入住的是台北市北投区的泉都温泉会馆。

晚上八点多到达温泉酒店。娘子带孩子和两位老人先去外面吃饭,我则呆在客房里,先自个儿享受温泉浴。然后,把浴池里温泉热水放好,等候大家归来。

【未完,见后续系列:走过三千七百里,彩云追月(续十四:阳明山/故宫)】

台湾自由行15日自驾游系列游记:

走过三千七百里,彩云追月 —— 台湾自由行15日环岛自驾游记

走过三千七百里,彩云追月(续一:台北)——台湾自由行15日环岛自驾游记 - 台北游记攻略【携程攻略】

走过三千七百里,彩云追月(续二:台中)——台湾自由行15日环岛自驾游记 - 日月潭游记攻略【携程攻略】

走过三千七百里,彩云追月(续三:日月潭)——台湾自由行15日环岛自驾游记 - 日月潭游记攻略【携程攻略】

走过三千七百里,彩云追月(续四:阿里山)——台湾自由行15日环岛自驾游记 - 嘉义游记攻略【携程攻略】

走过三千七百里,彩云追月(续五:台南)——台湾自由行15日环岛自驾游记 - 台南游记攻略【携程攻略】

走过三千七百里,彩云追月(续六:高雄西子湾)——台湾自由行15日环岛自驾游记 - 高雄游记攻略【携程攻略】

走过三千七百里,彩云追月(续七:高雄)——台湾自由行15日环岛自驾游记 - 高雄游记攻略【携程攻略】

走过三千七百里,彩云追月(续八:垦丁猫鼻头/白沙湾)——台湾自由行15日环岛自驾游记 - 垦丁游记攻略【携程攻略】

走过三千七百里,彩云追月(续九:垦丁龙磐/佳乐水)——台湾自由行15日环岛自驾游记 - 垦丁游记攻略【携程攻略】

走过三千七百里,彩云追月(续十:台东)——台湾自由行15日环岛自驾游记 - 台东游记攻略【携程攻略】

走过三千七百里,彩云追月(续十一:花莲)——台湾自由行15日环岛自驾游记 - 花莲游记攻略【携程攻略】

走过三千七百里,彩云追月(续十二:太鲁阁)——台湾自由行15日环岛自驾游记 - 花莲游记攻略【携程攻略】

走过三千七百里,彩云追月(续十三:新北)——台湾自由行15日环岛自驾游记 - 新北市游记攻略【携程攻略】

走过三千七百里,彩云追月(续十四:阳明山/故宫)——台湾自由行15日环岛自驾游记 - 台北游记攻略【携程攻略】

走过三千七百里,彩云追月(续十五:台北西门/龙山寺)——台湾自由行15日环岛自驾游记 - 台北游记攻略【携程攻略】